怎樣讓孩子對學習感興趣,如何讓孩子對學習感興趣,把學習變成快樂的事?

2021-09-02 15:18:52 字數 4122 閱讀 1042

1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

二、具體化: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沒有學習興趣

解決:不斷鼓勵孩子,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不斷加大學習前進的動力;

c 孩子的興趣愛好都被打壓,孩子失去了好奇與探索的天性

解決: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保護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並恰如其分的引導至學習內容當中,從而激發學習興趣。

d 孩子沒有夢想,對學習,對什麼都沒有期待

解決:喚醒孩子內心深處的夢想,用夢想的自然力量,引匯出孩子自發自願的奮鬥目標,以及學習目標。以上內容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對家長來說是不小的挑戰。

家長可以積極參加優勝的免費家庭教育講座,在專家的指導下,不斷提升自身的教育水平高度,從而有效的提升孩子的學習動力。

2樓:不懂先生

學習興趣不是天生的,它是在學習過程中逐步形成的。

1、在學習中獲得成就、滿足感。掌握一個科學高效的學習方法是關鍵,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方法不得當,學習嚴重受挫,就會越來越沒興趣,甚至產生討厭的情緒。

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通過訓練,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注意力集中的提高。同時極大的縮短了學習的時間,平時需要幾個小時完成的學習任務現在幾十分鐘甚至十幾分鍾就可以完成了,效率提高了很多倍,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學習的興趣自然會提高很多。具體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

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你的閱讀速度提高5倍左右,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閱讀、學習效率和興趣。

2、學習要主動,在學習的過程中要多與老師、同學交流討論,培養自學興趣 。知識要互補,思想要共振,學習討論也是很重要的,它既可以活躍學習氣氛、集中注意力,又可使學生資訊得到交流,思維得到調整

3、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給自己制定一個合適的目標,並進行不斷的調整、完善。採用激勵、獎勵等各種方法,實施和完成計劃,養成學習習慣。

培養學習興趣的過程也是自學的過程,主動地學習,從學習中找到快樂,這樣學習興趣就會慢慢地養成。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要清除孩子思想上的雜念,提高孩子的自控能力。孩子雜念太多,與家庭背景有關。夫妻不要吵架,至少不要當著孩子的面吵架。

不要當著孩子的面談話家裡的收支問題,不要讓孩子瞭解太多的與學習無關的事情,保證孩子絕大部分精力都用在學習上。

第二,要增強孩子的自信心。要讓孩子感到他是同學中最棒的,學習成績不好,只是因為學習沒有用心,如果學習用心,一定會成為同學中的強者。要通過加強引導,使孩子在某一方面出類拔萃,然後「以點帶面」,使孩子提高學習興趣。

比如,可以讓孩子做難題,通過做難題,開闊孩子的思路。孩子經常做一些其他同學不會做的難題,自然會得到同學們的讚賞,其自信心也就增強了。再如,讓孩子背詩文、講故事,既可以豐富孩子的知識,又能讓孩子在同學面前「露一手」,讓孩子感到自己確實比其他同學強。

還可以讓孩子背英語故事,講英語故事,既能提高孩子英語口語能力,又能讓孩子熟悉英語語法,比其他同學技高一籌。孩子總能在同學面前「出風頭」,也就知道了背後用功的樂趣,久而久之,孩子就會對學習產生興趣。

第三,要讓孩子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高效利用時間。在家裡,家長不要把孩子管得太死,要讓孩子做到勞逸結合,有效利用時間。比如,可以讓孩子做半個小時作業,活動10分鐘。

在做作業的半小時裡,家長要監督孩子集中精力,做每一道題都要規定時間,要讓孩子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作業,還要高質量完成。活動的時候,要讓孩子暫時把作業放到一邊,讓大腦徹底放鬆。活動結束,要讓孩子忘掉活動內容,快速投入到學習中。

這樣長期訓練,孩子就會「拿得起,放得下」,勞逸結合,提高時間利用率。

第四,要多表揚,少批評;多指導,少訓斥。孩子在學習上有了一點進步,就要大力表揚,肯定孩子的成績,這樣可以使孩子產生一種榮譽感。孩子犯了錯誤,不要嚴厲批評,要用和氣的語言說服教育,這樣可以避免孩子產生自卑感。

在學習上,家長要多加指導,孩子弄不懂的問題,要耐心解答,不要訓斥,以免孩子自暴自棄,對學習失去興趣。這樣,孩子能夠保持一種愉快的心情,全身心地投入學習。

如何讓孩子對學習感興趣,把學習變成快樂的事?

4樓:最耀眼

所有的孩子生來就這樣認為,並且將繼續這樣認為,直到我們使他相信學習是非常艱難和討厭的工作。有一些孩子則從來沒有真正地遇到這個麻煩,而且終其一生,他都相信學習是唯一值得玩的有趣的遊戲。我們給這樣的人一個名字,我們叫他天才。

」我們也可以這樣理解:每一個孩子都是天才,只是大多數被家長們扼殺了!

美國教育學家布盧姆說過:「一個帶著積極的情感學習課程的學生,比那些缺乏熱情,樂趣和興趣的學生,或者比那些對學習材料感到焦慮和恐懼的學生,學習得更加輕鬆,更加迅速」。

真正的教育的任務,就是讓學生熱愛學習,並把學習的熱情保持終身。

對於學習的態度,**和兒童有著明顯的不同:所有的兒童都有強烈的求知慾,所有的兒童都很喜歡學習,絕對不會有厭學的孩子,也絕對沒有學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會教育的家長和老師,只有厭學的**。

這與先天的智商沒有關係,與孩子之間的個性和智力差異也沒有關係,每一個小孩都有可能成為天才。導致孩子厭學和消極態度的,其實是父母和學校的態度和不當的教育方式引起的結果。

不少家長持一種錯誤的態度:即認為學習是痛苦的,吃和玩才是快樂的。所以鼓勵孩子玩和吃,並把吃喝玩樂作為對孩子學習的獎勵。

對於幼小的兒童,怕學習傷腦子,家長的態度往往是「讓孩子好好玩,有一個快樂的童年」。這種認為學習是很辛苦的的思想,會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逐步地傳遞給孩子,最終達成共識,以至於我們這個社會中有90%的學生厭學,最終導致孩子在學業和事業上的挫折。

而且,語言學習的天賦也在幼兒時間最強,他們能夠以令人驚異的速度學習和進步。如果在這個階段有意地引導孩子學習,可以很輕易地建立孩子的學習興趣,培養孩子終生的學習習慣。如果缺乏引導,孩子即使玩也只會傻玩,缺乏創新的想法,反而是喜歡學習的兒童,玩得更有趣,更自信,也更快樂!

心理學家和生理學家的研究也表明:如果在幼兒時期沒有得到良好的訓練,大腦的一些功能就會萎縮和喪失,而且成年後即使加大訓練量也無法恢復。特別是語言能力,在小時候就基本定型了。

學習不僅不會傷腦力,還會讓大腦越來越靈活,善於動腦的人壽命也比較長。只有不正確的教育和學習方式才會讓孩子的情緒受到影響。

小孩可以比大人快得多的速度學習和掌握語言。新東方的俞敏洪算是英語培訓教父了,但是他的小孩學了一兩年的英語就會指出他會話中說得不正確的發音和表達方式,所以在孩子小的時候,在語言敏感時期加強學習很重要。根據研究表明:

十三歲以後,學習語言的敏感期就已經過了,大腦中的語言區停止成長,與此相關的部分功能將會減退,會導致在語言學習上的困難。因此13歲以後,要真正學好一門外語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即使花費更長的時間和努力來學習都達不應有的成效。

其他大腦功能也一樣,所以加強早期教育很有必要!

因此在兒童求知慾最強的時間,大量地吸取各種有價值的知識,對於孩子今後的一生成就影響甚大。此時千萬不要用**認為學習很辛苦,很神聖的觀點來看待兒童的學習,連這種情緒都不能流露,否則會讓孩子對學習抱負面的態度。

為了讓孩子一輩子獲得真正的快樂,真正地瞭解學習,我一直不斷地研究和反思我自己。

我也喜歡她高高興興地完成數學題,把我也玩不好的數學遊戲玩得興高采烈!我喜歡聽她說「學習很好玩啊!」。

事實上,她認為學習是最容易的事情,做事才是最難的。因為她發現她可以完成大人們都不會的學習任務,可是她沒有辦法做大人們能做的事情。

從教育學的原理來說,讓孩子喜歡學習一點也不難:所有的孩子都喜歡追求成就感,只要孩子能夠在學習中體驗到成就感,他就會很有興趣也會很努力地學下去,其努力程度會讓大人都吃驚。如果孩子能有這樣的學習願望,您還需要擔心他的成績嗎?

在學習型社會,只有熱愛學習的人才能成功!

當孩子們在持續不斷提高身體和思維能力的時候,當孩子擁有更廣泛的知識面時,孩子的心理是積極而正面的,這證明本質上孩子們很願意參加學習。而且孩子實際上還很願意參加各種有競爭性的活動,「贏」的感覺讓他們有巨大的滿足感,同時,失敗的挫折,又激發他們不斷的努力和進步,所以,參與各種有意義的競賽,常常能讓孩子們興奮和充滿活力。這個過程持續一生。

所以,教育的過程,就是讓孩子們發現和參與選擇自己生命目標的過程。

5樓:小新之路

怎麼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

怎麼對學習感興趣,如何讓學生對學習感興趣

要對自己有信心啊 其實有興趣並不難 只要你別把英語想的太高深莫測 另外跟你說點我的經驗哈 英語其實沒有你想象的那麼難 我大學的專業是經貿英語 但是我的英語水平卻是在高二才開始提高的 經驗有幾點 開始時也氣餒過 但是還是選擇 多讀多背多作題 這3點雖然看上去簡單 真正做到卻需要很多的努力和堅持 課文和...

怎樣讓孩子對學習感興趣,怎麼才能讓孩子對學習有興趣?

其實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不難,想一想你是怎樣對學習感興趣的,就用這些辦法可以讓你的孩子對學習感興趣。這些辦法如下 1 看課外書。看課外書可以讓你沉靜下來,從書中找到寄託,這種感覺可以轉化為學習上的興趣,至少會對你靜下心有幫助,而學習本身就需要能靜下心來。有的孩子看了易中天的品三國之後,就對歷史感興趣了...

怎樣讓自己對學習感興趣,怎樣才能讓自己對學習感興趣?

因為你還沒有生的目標 記住人不是為學習而學習的 培養學習興趣要做到以下六點 1 要告訴自己學習是快樂的,不是痛苦的。人的感覺都是塑造出來的。一個喜歡喝白酒的人一見到白酒,就連口水都流出來了。不喜歡喝白酒的一喝白酒,就痛苦不堪。因為人的感覺都是塑造出來的,所以你應該反覆不斷地告訴你自己學習是快樂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