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學裡面誤差是個啥東東,詳細的解釋一下

2021-09-02 10:04:34 字數 5258 閱讀 6559

1樓:情感生活談

誤差是測量測得的量值減去參考量值。測得的量值簡稱測得值,,代表測量結果的量值。所謂參考量值,一般由量的真值或約定量值來表示。

對於測量而言,人們往往把一個量在被觀測時,其本身所具有的真實大小認為是被測量的真值。

實際上,它是一個理想的概念。因為只有“當某量被完善地確定並能排除所有測量上的缺陷時,通過測量所得到的量值”才是量的真值。從測量的角度來說,難以做到這一點,因此,一般說來,真值不可能確切獲知。

2樓:左岸居東

定義:誤差是指一個量的觀測值或計算值與其真值之差;統計誤差,即反映某客觀現象的一個量在測量、計算或觀察過程中由於某些錯誤或通常由於某些不可控制的因素的影響而造成的變化偏離標準值或規定值的數量。與總體真值之間的誤差.

在統計學歷誤差也分好幾種

劃分:按產生統計誤差的性質來分有:空間誤差、時間誤差、方法誤差和人為誤差四種。

1.空間誤差是指統計調查範圍所產生的誤差,包括重漏統計調查單位,跨區域統計等; 時間誤差是指統計調查物件因時期或時點界定不準確所產生的誤差。如企業核算時間不能滿足統計部門的報表制度要求而估報所產生的誤差

2. 時間誤差是指統計調查物件因時期或時點界定不準確所產生的誤差。

3.方法誤差是因使用特定的統計調查方法所產生的誤差。如抽樣調查中的代表性誤差(抽樣平均誤差),它是指採用抽樣調查方法中的隨機樣本(非全面單位)來推算總體所產生的誤差的平均值,不是絕對的統計誤差。

對代表性誤差可以根據組織方法和抽取本的容量,一般可以計算其平均誤差,而且通過擴大樣本量或優化調查的組織方法來縮小。又如統計部門因人力、物力和財力等資源不足,致使報送渠道不暢通,統計調查不到位,推算方法不科學、不規範所產生的誤差。

4.人為誤差是指在統計設計、調查、整理彙總和推算等過程中因人為過錯產生的誤差。人為誤差是統計誤差中產生因素最多的一類,它又分為度量性誤差、知識性誤差、態度性誤差和干擾性誤差。

度量性誤差是指統計指標因計量或者從生產量到價值量換算所產生的誤差;知識性誤差是指統計人員因統計知識不夠,對統計指標的涵義不理解或錯誤理解所產生的誤差;態度性誤差是指統計人員因對統計工作不負責而隨意填報統計資料而產生的誤差,包括亂報、漏填或不按規定的計量單位填報等;干擾性誤差是指統計物件或統計部門受某種利益驅動而虛報、漏報或者捏造統計資料所形成的誤差。

3樓:匿名使用者

例如 估計的數與正確的數的誤差

統計學中,什麼是抽樣誤差?影響抽樣誤差的因素有哪些?

4樓:阿明

抽樣誤差是指由於隨機抽樣的偶然因素使樣本各單位的結構不足以代表專總體各單位的屬結構,而引起抽樣指標和全域性指標的絕對離差。

影響抽樣誤差的因素有:

1、抽樣單位的數目。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抽樣單位的數目越多,抽樣誤差越小;抽樣單位數目越少,抽樣誤差越大。

2、總體被研究標誌的變異程度。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總體標誌的變異程度越小,抽樣誤差越小。總體標誌的變異程度越大,抽樣誤差越大。

3、抽樣方法的選擇。重複抽樣和不重複抽樣的抽樣誤差的大小不同。採用不重複抽樣比採用重複抽樣的抽樣誤差小。

4、抽樣組織方式不同。採用不同的組織方式,會有不同的抽樣誤差,這是因為不同的抽樣組織所抽中的樣本,對於總體的代表性也不同。通常,我們不常利用不同的抽樣誤差,做出判斷各種抽樣組織方式的比較標準。

5樓:匿名使用者

抽樣誤差是指由於

隨機抽樣的偶然周素使樣本各單位的結構對總體各單位結構的

專代表性差別,屬

而引起的抽樣指標和全及指標之間的絕對離差。如抽樣平均數與總體平均數的絕對離差,抽樣成數與總體成數的絕對離差等等。

必須指出,抽樣誤差是抽樣所特有的誤差。凡進行抽樣就一定會產生抽樣誤差,這種誤差雖然是不可避免的,但可以控制,所以又稱為可控制誤差。抽樣誤差與另外兩種誤差不同。

一種是調查誤差,即在調查過程中,由於觀察測量、登記、計算上的差錯所引起的誤差:另一種是系統偏誤,即由於違反隨機原則,有意地選擇較好或較差單位進行調查,造成樣本代表性不足所引起的誤差。這兩種誤差是可以防止和避免的。

影響抽樣誤差大小的因素主要有:

(1)總體單位的標誌值的差異程度。 差異程度愈大則抽樣誤差愈大,反之則愈小。

(2)樣本單位數的多少。 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樣本單位數愈多,則抽樣誤差愈小。

(3)抽樣方法。 抽樣方法不同,抽樣誤差也不相同。一般說,重複抽樣比不重複抽樣,誤差要大些。

(4)抽樣調查的組織形式。 抽樣調查的組織形式不同,其抽樣誤差也不相同,而且同一組織形式的合理程度也會影響抽樣誤差。

6樓:匿名使用者

抽樣方bai法本身所引起的誤差。當由總du體中zhi

隨機地抽取樣本時,哪個樣本被dao抽到是隨機版的,由所抽到的樣權本得到的樣本指標x與總體指標μ之間偏差,稱為實際抽樣誤差。當總體相當大時,可能被抽取的樣本非常多,不可能列出所有的實際抽樣誤差,而用平均抽樣誤差來表徵各樣本實際抽樣誤差的平均水平。

影響抽樣誤差的因素有:

抽樣單位的數目。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抽樣單位的數目越多,抽樣誤差越小;抽樣單位數目越少,抽樣誤差越大。

抽樣方法的選擇。重複抽樣和不重複抽樣的抽樣誤差的大小不同。採用不重複抽樣比採用重複抽樣的抽樣誤差小。

抽樣組織方式不同。

總體被研究標誌的變異程度。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總體標誌的變異程度越小,抽樣誤差越小。總體標誌的變異程度越大,抽樣誤差越大。

7樓:納喇以煙

抽樣方來法本身所引起的誤差。當源由總體中隨bai機地抽取樣本du時,哪個樣本zhi被抽到是隨機的,由所抽dao到的樣本得到的樣本指標x與總體指標μ之間偏差,稱為實際抽樣誤差。當總體相當大時,可能被抽取的樣本非常多,不可能列出所有的實際抽樣誤差,而用平均抽樣誤差來表徵各樣本實際抽樣誤差的平均水平。

影響抽樣誤差的因素有:

抽樣單位的數目。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抽樣單位的數目越多,抽樣誤差越小;抽樣單位數目越少,抽樣誤差越大。

抽樣方法的選擇。重複抽樣和不重複抽樣的抽樣誤差的大小不同。採用不重複抽樣比採用重複抽樣的抽樣誤差小。

抽樣組織方式不同。

總體被研究標誌的變異程度。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總體標誌的變異程度越小,抽樣誤差越小。總體標誌的變異程度越大,抽樣誤差越大。

8樓:電子錶

樣本統計量與總體的真實水平的偏離。

因為樣本量不夠,或者抽樣方法錯誤等。

統計學問題 請問估計標準誤差是如何計算的?它和均方差,自由度,殘差有什麼關係?

9樓:辛迪辛辛

第一,標bai

準誤差,你說的是標準

du誤還是標準差?標zhi準誤是樣本均數的dao誤差(變數是

10樓:匿名使用者

統計學的名詞解釋估計標準誤差:是度量各實際觀測點在直線周圍的散佈狀況的一個內統計量。容它是均方殘差的平方根。

集中趨勢:是指一組資料向某一中心值靠攏的程度,它放映了一組資料中心點的位置所在。相關關係:

變數之間存在的不確定的數量關係。中位數:是一組資料排序後處於中間位置上的變數值,用me表示。

引數:是用來描述總體特徵的概括性數字度量,它是研究者想要了解的總體的某種特徵值。區間估計:

是在點估計的基礎上,給出總體引數估計的一個區間範圍,該區間通常由樣本統計量加減抽樣誤差得到。匹配樣本:即一個樣本中的資料與另一個樣本中的資料相對立。

指數平滑法:是對過去的觀測值加權平均進行**的一種方法,該方法使得第t+1期的**值等於t期的實際觀察值與第t期**值的加權平均值。時間序列:

是同一現象在不同時間上的相繼觀察值排列而成的序列。

統計學裡的標準差和標準誤有什麼差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日常的統

計分析中,標準差和標準誤是一對十分重要的統計量,兩者有區別也有聯絡。但是很多人卻沒有弄清其中的差異,經常性地進行一些錯誤的使用。對於標準差與標準誤的區別,很多書上這樣表達:

標準差表示資料的離散程度,標準誤表示抽樣誤差的大小。這樣的解釋可能對於許多人來說等於沒有解釋。

其實這兩者的區別可以採用資料分佈表達方式描述如下:如果樣本服從均值為μ,標準差為δ的正態分佈,即x~n(μ, δ2),那麼樣本均值服從均值為0,標準差為δ2/n的正態分佈,即~ n(μ,δ2/n)。這裡δ為標準差,δ/n1/2為標準誤。

明白了吧,用統計學的方法解釋起來就是這麼簡單。

可是,實際使用中總體引數往往未知,多數情況下用樣本統計量來表示。那麼,關於這兩者的區別可以這樣表述:標準差是樣本資料方差的平方根,它衡量的是樣本資料的離散程度;標準誤是樣本均值的標準差,衡量的是樣本均值的離散程度。

而在實際的抽樣中,習慣用樣本均值來推斷總體均值,那麼樣本均值的離散程度(標準誤)越大,抽樣誤差就越大。所以用標準誤來衡量抽樣誤差的大小。

在此舉一個例子。比如,某學校共有500名學生,現在要通過抽取樣本量為30的一個樣本,來推斷學生的數學成績。這時可以依據抽取的樣本資訊,計算出樣本的均值與標準差。

如果我們抽取的不是一個樣本,而是10個樣本,每個樣本30人,那麼每個樣本都可以計算出均值,這樣就會有10個均值。也就是形成了一個10個數字的數列,然後計算這10個數字的標準差,此時的標準差就是標準誤。但是,在實際抽樣中我們不可能抽取10個樣本。

所以,標準誤就由樣本標準差除以樣本量來表示。當然,這樣的結論也不是隨心所欲,而是經過了統計學家的嚴密證明的。

在實際的應用中,標準差主要有兩點作用,一是用來對樣本進行標準化處理,即樣本觀察值減去樣本均值,然後除以標準差,這樣就變成了標準正態分佈;而是通過標準差來確定異常值,常用的方法就是樣本均值加減n倍的標準差。標準誤的作用主要是用來做區間估計,常用的估計區間是均值加減n倍的標準誤。

12樓:drar_迪麗熱巴

1、意義不同:標準差是資料精密度的衡量指標。標準誤差是量度結果精密度的指標。

2、反映的東西不同:標準差反映了整個樣本對樣本平均數的離散程度。標準誤差反映樣本平均數對總體平均數的變異程度。

3、使用範圍不同:標準差一般用於表示一組樣本變數的分散程度。標準誤差一般用於統計推斷中,主要包括假設檢驗和引數估計,如樣本平均數的假設檢驗、引數的區間估計與點估計等。

13樓:烊是千璽的烊

標準差與標準誤(標準誤差)的區別有:

1、意義不同:標準差是資料精密度的衡量指標。標準誤差是量度結果精密度的指標。

2、反映的東西不同:標準差反映了整個樣本對樣本平均數的離散程度。標準誤差反映樣本平均數對總體平均數的變異程度。

3、使用範圍不同:標準差一般用於表示一組樣本變數的分散程度。標準誤差一般用於統計推斷中,主要包括假設檢驗和引數估計,如樣本平均數的假設檢驗、引數的區間估計與點估計等。

統計學中抽樣成數平均誤差的問題,統計學中,什麼是抽樣誤差?影響抽樣誤差的因素有哪些?

解1 因為通常是用抽樣平均數的標準差來衡量抽樣差的一般水平的尺度。習題1就是運用了重複抽樣條件下的抽樣成數的公試計處的抽樣平均誤差。2 習題2中明確要求要採用的是不重複抽樣的方法抽取的樣本,所以應該用不重複抽樣條件下的抽樣成數的抽樣平均誤差公式。不重複條件下比重複條件下的的抽樣平均誤差公式只多了一個...

醫學統計學是幹什麼的?醫學統計學的主要內容

敏感度是在確診病症的情況下不誤診 假陰性 的機遇有多大 小 說白了特異性是該指標值在確診某病症時,不錯診 陽性 的機遇有多大 小 獨立一個指標值,假如提升其確診的敏感度,必定減少其確診的特異性,也就是說降低誤診必定提升錯診,相反也是。某個指標的敏感性和特異性,敏感性就是本來有病的人,用這個指標來鑑別...

統計學Z值是怎麼算出來的如圖,統計學中的Z值怎麼算

不知你的z值表是在bai哪一du本統計學書 上,標準正態分佈zhi圖是由統dao計學家用微版 積分的方式計算出一個公式權 這裡不能用公式3.0表示 然後作圖,其中,橫軸是z值,縱軸是y值,表示比率,曲線涵蓋的總面積是100 如果你參考王孝玲老師編的 教育統計學 書,書後第一張表就是正態分佈表 你要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