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下作業中必須注意哪些事項

2021-09-01 19:13:35 字數 4290 閱讀 4555

1樓:

你好由於煤礦井下自然條件和作業環境複雜、多變,不安全隱患較多,所以井下作業人員入井前應注意以下事項:

1.注意休息好

下井前一定要注意吃飽、睡足、休息好。不賭博,不打架,做到心情愉快,保持精力旺盛。人井前嚴禁喝酒。

2.嚴禁攜帶煙、火人井

在井下吸菸和點火會引起瓦斯、煤塵**事故或火災,嚴重時還會造成礦毀人亡的惡果。所以,入井前主動接受檢身,以免把香菸、火柴、打火機誤帶到井下。

3.穿戴防護用品

人井時必須穿戴合格的防護用品,佩戴自救器。

(1)工作服

因為井下氣候潮溼,風流速度大、溫度低,而且有大量粉塵,所以在下井作業時要穿緊固、保暖的工作服。在穿工作服時要注意整齊利索,鈕釦扣齊,袖口紮好,腰間繫好腰帶,防止被轉動的機械裝置纏絞。

工作服應由棉布做成,不能穿化纖衣服入井。因為化纖衣服容易產生靜電,靜電火花可能引起瓦斯、煤塵或電雷管意外**。

(2)膠鞋

因為井下作業現場泥水較多,有時還要站在泥水中操作,所以必須穿膠鞋。同時,穿膠鞋還可以防止人體觸電。

(3)礦工安全帽

因為井下空間狹小,容易磕碰頭部,破碎的頂板矸石經常掉下砸頭,所以必須戴好礦工安全帽,以防頭部遭到傷害。同時要求帽內襯墊帶要合格,戴帽時要繫好帽帶。

(4)礦燈

凡人井人員都必須攜帶礦燈。礦燈在井下使用時主要有以下幾方面作用:

①照明。

礦燈是礦工的眼睛,不帶礦燈下井,井下人員與盲人一樣,將寸步難行。照明是礦燈的主要功能。

②監測、報警。

新型礦燈兼有瓦斯監測、超限報警功能,還有的與自救器相結合,具有自救功能。

③訊號。

礦燈可作為輔助訊號,不同的晃動方式排程指揮列車前進或者後退、停止。

④應急救援。

當發生礦井災害事故時,避災人員可以使用礦燈進行應急救援的呼救。

⑤清點人數。

礦井災害事故發生後,礦燈房礦燈數量可作為清點上下井人數和查詢未上井人員情況的依據之一。

(5)毛巾

井下作業人員脖子上最好圍一條毛巾。這樣既可以防止煤(巖)碎塊和粉塵通過脖子掉入衣服裡面,又可以用來擦汗和汙漬。此外,當發生**事故和火災時,還可以用溼毛巾捂住鼻口進行自救互救。

(6)防塵口罩

為了減少粉塵對人體呼吸器官的損傷,當井下作業地點粉塵量較大時,必須戴好防塵口罩。

4.攜帶工具、儀器

攜帶齊全各種儀器工具,包括資格證書(或複製件)、自救器及其他指定的檢查儀器儀表。

5.參加班前會

班前會主要佈置當班的生產工作任務、作業現場存在的不安全隱患和本班應注意的安全事項。必須按時參加班前會,通過班前會了解上級對安全工作的部署,掌握井下安全狀況,對本班工作做到心中有數,確定本班的工作重點、措施和注意事項。

6.執行人井檢身和人員清點制度

《煤礦安全規程》中規定,煤礦企業必須建立人井檢身制度和出入井人員清點制度。實行這兩個制度的目的是對下井人員應該做到的基本要求進行督促和檢查,準確掌握出入井人員情況,當井下發生意外事故時,便於實施救援。如果在入井檢身時發現誤帶了煙、火,可以在下井前取出、存於井上。

以上,望採納,謝謝!

2樓:

礦山井下作業安全規定與注意事項如下:

1。身體有下列疾病之一者,不得從事井下作業:高血壓、 心臟病、精神失常、嚴重貧血、嚴重近視、重病初愈、四肢不 靈、耳聾、矽肺病。

2。凡有下列情況之一者不準下井:

(1)未經安全教育和有關部門許可者。

(2)飲酒、睡眠不足和精神不正常者。

(3)勞動防護用品佩戴不齊全者。

(4)沒有攜帶照明燈具者。

3。上下罐(電梯)時,必須遵守乘罐(電梯)制度。

4。平巷要走人行道,注意頭上、腳下、前後、左右;沒有 人行道的巷道要注意來往車輛,電機車駛來時要注意避讓;雙軌 巷道內列車交會時,禁止人員在兩軌之間停留,拿長金屬及導電 物件的人員,切勿觸及電機車架空線。

5。下列地點和機械裝置不得通過或跨越:

(1)豎井提升間。

(2)天井、溜井口、漏斗口。

(3)人行道上未加蓋的水溝。

(4)正在執行的列車和機械裝置。

(5)有紅燈、警示訊號、警示牌的。

6。嚴禁向礦井、人行天井、溜井、裝置井內扔東西。

7。已封閉的巷道或因危險停工的工作面嚴禁進入,必須進 人時必須經有關人員的檢查,領導批准。

8。嚴禁損壞井下安全裝置、設施和標誌;未經主管部門許 可,嚴禁拆卸或更換安全裝置及附屬裝置。

9。禁止扒乘電機車、礦車或從正在放礦(渣)的口前後通過。

10。非專職人員不得將易燃易爆物品帶入井下。當看到或聽 到爆破訊號時,必須立即躲到安全地點。

11。井下停電或照明發生故障時,不準擅自行動,應充分利 用現有的照明工具或在附近安全地點休息。

12。作業時應經常注意井巷頂、幫穩定情況和安全訊號,發 現險兆應暫停作業,立即躲開,並報告班(組)長進行處理。

13。禁止在井下打鬧,不準任意敲管子,應在安全地點 休息。

14。凡在井下作業的人員,必須熟悉本礦井各水平通往地面 的安全出口。安全通道要設定路標。

禁止在人行道上堆放材料、 裝置、工具等,並保持暢通無阻。礦長或總工程師每半年要組織 工人對安全通道和出口熟悉一次。

15。每個職工必須懂得一般通風防塵常識,爆破後炮煙未排 除,禁止進人工作面

3樓:

井下人員「八注意」

1、在井下行走要注意頭上、腳下是否有障礙物,不得蹦跳。

2、在平巷行走要注意前後往來車輛,要在15米以外以外躲車,更不要在道盤和拐彎處躲車。

3、在工作中要注意經常檢查工作面周圍的安全和通風防塵情況,發現問題就地解決。

4、幹部和老工人要注意關心照顧新工人的安全,要相互關心,互相愛護,樹立深厚的友誼感情。

5、到有人作業的天井上,要與上部人員聯絡好,得到同意方準上去,上天井時不要搶上搶下,攜帶物品的人員可先下,後

1上,每架梯子只准一人上下。

6、帶有利刃的工具下井時,必須要注意竟刃尖包好裝入保護袋內,上下梯子把工具裝入工具箱或工具袋內。

7、凡到井下檢查工作和生產勞動的人員,必須首先注意檢查工作面的頂幫浮石與支護情況及檢查周圍環境安全,發現有危險象徵,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嚴禁違章冒險作業。

8、凡在井下作業的人員,必須熟悉各主要巷道和通往各中段及地面的安全出口。

三、井下作業「六禁止」

1、禁止從高處向下拋擲物品,工具或提升井,通風井、入行井仍任何東西。

2、禁止打殘眼和帶有盲炮作業。

3、禁止單人進入無人作業的天井和偏僻危險的區域作業。

4、禁止進入報廢的老空區,因工作需要進去,必須經過有關批准。

5、禁止帶浮石作業,嚴格敲幫問頂制度,在處理浮石時,不得進行其他作業,清理浮石人員要選擇安全地點和退路。

6、禁止從正在放礦(毛)的漏斗處通過或站在漏斗的迎面。

4樓:

1)入井前要吃好、休息好,不準喝酒; (2)嚴禁穿化纖衣服和攜帶香菸及點火物品下井; (3)入井前要隨身佩帶礦燈、佩戴安全帽、攜帶自救器,配備不齊或裝置不完好不能入井工作; (4)攜帶鋒利工具時,要套好護套,防止傷人; (5)按時參加班前

5樓:群眾利益

你好,井下作業人員安全注意事項

一、下井人員九不準

1、下井前喝酒者不準下井。

2、不穿戴好勞保防護用品者不準下井。

3、耳聾、嚴重近視、精神失常和高血壓者不準下井。

4、休息不好者和情緒不正常者不準下井。

5、未經安全教育的人員不準下井。

6、在井口(採場)和井下不準擁擠,打鬧和睡覺。

7、在井下不準隨地大小變。

8、井下停電無照明時不準亂走動,應在安全地點等待。

9、衣服和其他物品不準掛在電線路、電纜、變壓器和電阻器上。

二、井下人員「八注意」

1、在井下行走要注意頭上、腳下是否有障礙物,不得蹦跳。

2、在平巷行走要注意前後往來車輛,要在15米以外以外躲車,更不要在道盤和拐彎處躲車。

3、在工作中要注意經常檢查工作面周圍的安全和通風防塵情況,發現問題就地解決。

4、幹部和老工人要注意關心照顧新工人的安全,要相互關心,互相愛護,樹立深厚的友誼感情。

5、到有人作業的天井上,要與上部人員聯絡好,得到同意方準上去,上天井時不要搶上搶下,攜帶物品的人員可先下後上,每架梯子只准一人上下。

6、帶有利刃的工具下井時,必須要注意竟刃尖包好裝入保護袋內,上下梯子把工具裝入工具箱或工具袋內。

7、凡到井下檢查工作和生產勞動的人員,必須首先注意檢查工作面的頂幫浮石與支護情況及檢查周圍環境安全,發現有危險象徵,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嚴禁違章冒險作業。

8、凡在井下作業的人員,必須熟悉各主要巷道和通往各中段及地面的安全出口。

電工作業時應注意哪些安全事項,電工高處作業時應注意哪些事項

電工安全作業注意事項 1 電工安全專用工具的絕緣效能 機械強度 材料結構和尺寸應符合規定,妥善保管,嚴禁他用,並應定期檢查,校驗。工作前應詳細檢查自己所用工具是否安全可靠,穿戴好必須的防護用品,以防工作時發生意外。2 在施工現場施工必須有兩人以上方可作業。電氣操作人員應思想集中,電器線路在未經測電筆...

腳手架上作業有哪些安全注意事項

架上作業時的安全注意事項 1 作業前應注意檢查作業環境是 內否可靠,安全防護設容置是否齊全有效,確認無誤後方可作業。2 作業時應注意隨時清理落在架面上的材料,保持架面清潔,不要亂放材料,工具,以免造成掉物傷人。3 在進行撬 拉 推等操作時,要注意採取正確的姿勢,站穩腳根,或一手把持在穩固的結構或支援...

新老物業移交中應注意哪些事項

1 小區房屋建築圖紙 2 各種繳費資料 停車繳費 物業費 水電費等等 3 業主資料以及聯絡 4 小區的主管道圖紙 最好有,要不新進物業後期麻煩 5 小區裝置的使用情況 6 暫時只想到這麼多了 小區的線路圖 建築圖 反正就是各種圖 再有一個就有錢 業主資料 新老物業移交中應注意哪些事項 1 明確交接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