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塵是什麼,矽塵是指什麼粉塵

2021-09-01 19:12:33 字數 5809 閱讀 2770

1樓:坐著烏龜去游泳

矽塵是指遊離二氧化矽含量超過10%的無機性粉塵,又稱矽塵。

在自然界中,遊離二氧化矽分佈很廣,在16km以內的地殼內約佔5%,在95%的礦石中均含有數量不等的遊離二氧化矽。遊離二氧化矽(sio2)粉塵,俗稱為矽塵,石英中的遊離二氧化矽達99%,故常以石英塵作為矽塵的代表。

遊離二氧化矽按晶體結構分為結晶型、隱晶型和無定型三種。結晶型遊離二氧化矽的矽氧四面體排列規則,如石英、鱗石英,存在於石英石、花崗岩或夾雜於其他礦物內的矽石;隱晶型遊離二氧化矽的矽氧四面體排列不規則,主要有瑪瑙、火石和石英玻璃;無定型遊離二氧化矽主要存在於矽藻土、矽膠和蛋白石、石英熔鍊產生的二氧化矽蒸汽和在空氣中凝結的氣溶膠中。

粉塵中游離二氧化矽含量愈高,發病時間愈短,病情愈嚴重。實驗證實,各種不同石英變體的致纖維化能力依次為鱗石英》方石英》石英》柯石英》超石英;晶體結構不同,致纖維化能力各異,依次為結晶型》隱晶型》無定型。

矽塵對人體的危害

接觸矽塵一般早期可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隨著病情的進展可出現多種症狀。氣促常較早出現,呈進行性加重。早期常感胸悶、胸痛,胸痛較輕微,為脹痛、隱痛或刺痛,與呼吸、體體位及勞動無關。

胸悶和氣促的程度與病變的範圍及性質有關。早期由於吸入矽塵可出現刺激性咳嗽,併發感染或吸菸者可有咳痰。少數患者有血痰。

合併肺結核、肺癌或支氣管擴張時可反覆或大量咯血。患者尚可有頭昏、乏力、失眠、心悸、胃納不佳等症狀。ⅲ期矽肺由於大塊纖維化使肺組織收縮,導致支氣管移位和叩診濁音。

矽塵引起的矽肺一般發病比較慢,接觸低濃度遊離二氧化矽粉塵多在15~20年後發病。但發病後,即使脫離粉塵作業,病變仍可繼續發展。少數由於持續吸入高濃度、搞遊離二氧化矽含量的粉塵,經1~2年即發病者,稱為“速髮型塵肺”。

另有部分病倒,接觸較高濃度粉塵,但時間不長即脫離矽塵作業,此時,x線胸片未發現明顯異常,然而在脫離接塵作業若干年後診斷為矽肺,稱為“晚髮型矽肺”。矽肺主要表現在肺功能和胸片異常等方面。

1.肺功能異常

因肺組織代償能力強,早期患者肺功能檢查無異常。速度肺纖維化增多,肺順應性減退,可出現限制性通氣功能障礙,如肺活量、肺總量、殘氣量和最大通氣量均降低,一般i期性瑞患者肺活量較正常人降低10%~20%,ii期降低20%~30%,ⅲ期降低30%~50%。同時有彌散功能障礙,嚴重時可有低氧血癥。

若患者合併慢支、肺氣腫時,可伴阻塞性通氣功能障礙,表現為混合性通氣功能障礙。肺功能測定在職業病診斷上和職業健康檢查中的意義不大(筆者個人觀點,僅供參考),主要是作為勞動能力鑑定的依據。

2.x線異常表現

主要表現為結節陰影(直徑一般在1~3mm)、網狀陰影或(和)大片融合病灶。其次為肺門改變、肺紋理改變和胸膜改變。接觸矽塵含量高和濃度大的矽肺患者,常以圓形或類圓形陰影為主,早期出現於兩中下肺的內中帶,以右側為多,隨後逐漸向上擴充套件,亦可先出現在兩上肺葉。

含矽塵量低或為混合性粉塵,多以類圓形或不規則陰影為主。大陰影一般多見於兩肺上葉中外帶,常呈對稱性具跨葉的八字形,其外緣肺野透亮度增高。因大塊肺纖維化收縮使肺門上移,使增粗的肺紋呈垂柳狀,並出現氣管縱隔移位。

肺門陰影密度增加,有時可見“蛋殼樣鈣化”的淋巴結。胸膜可有增厚、粘連或鈣化的改變。

四、矽肺的主要併發症

1.肺結核

矽肺常見的嚴重併發症,高達20%~50%,並且隨著矽肺病期的進展而增加,i-ii期併發肺結核為10%~30%,iii期達50%~90%以上。矽肺直接死因中肺結核佔45%。矽肺併發肺結核時,會相互促進,加速惡化。

常出現發熱等毒性症狀,咯血是症狀之一。痰中可找到結核菌。

2.肺部感染

矽肺最常見的併發症,可促進矽肺發展,誘發呼吸衰竭和死亡。因此,應積極預防和**呼吸道感染,尤其對晚期矽肺具有重要意義。

3.慢性支氣管炎及阻塞性肺氣腫

長期吸入粉塵使支氣管纖毛上皮受到損傷。肺彌散性結節纖維化,使支氣管狹窄、引流不暢、易發生感染,併發慢支和肺心病,嚴重感染時可誘發呼吸衰竭和右心衰竭。

4.自發性氣胸

多見於併發肺氣腫和肺大皰的患者,尤其是晚期矽肺患者。肺部感染、劇咳、用力為常見誘因。常見的症狀為突然呼吸困難加重伴胸痛,也可以無症狀。

矽肺併發氣胸**率高,侷限性氣胸多見,體徵不典型。因肺組織和胸膜纖維化。破口較難癒合,氣體吸收緩慢。

2樓:天啟星辰

矽肺又稱矽肺,是塵肺中最為常見的一種型別,是由於長期吸入大量遊離二氧化矽粉塵所引起,以肺部廣泛的結節性纖維化為主的疾病。矽肺是塵肺中最常見、進展最快、危害最嚴重的一種型別。我國每年有為2萬例左右的塵肺新患者出現。

因此,塵肺的防治是一項艱鉅的工作。

又稱矽肺

英文名稱

pulmonarysilicosis

就診科室

病理科常見發病部位

肺部常見**

空氣中粉塵濃度,接觸時間,粉塵分散度,機體狀態

快速導航

臨床表現檢查診斷併發症**預後預防

**1.空氣中粉塵濃度

中游離sio2含量在環境粉塵中游離sio2含量越高,粉塵濃度越大,則造成的危害越大。粉塵濃度以mg/m3表示,當粉塵中游離sio2含量較大,且濃度很高(數十甚至數數百mg/m3),長期吸入後,肺組織中形成矽結節。

2.接觸時間

矽肺的發展是一個慢性過程,一般在持續吸入矽塵5~10年發病,有的長達5~20年以上。但持續吸入高濃度、高遊離二氧化矽含量的粉塵,經1~2年即可發病,稱為“速髮型矽肺”。

3.粉塵分散度

分散度是表示粉塵顆粒大小的一個量度,以粉塵中各種顆粒直徑大小的組成百分比來表示。小顆粒粉塵所佔的比例愈大,則分散度愈大。分散度大小與塵粒在空氣中的浮動和其在呼吸道中的阻留部位有密切關係。

直徑大於10um粉塵粒子在空氣中很快沉降,即使吸入也被鼻腔鼻毛阻留,隨擤涕排出;10um以下的粉塵,絕大部分被上呼吸道所阻留;5um以下的粉塵,可進入肺泡;0.5um以下的粉塵,因其重力小,不易沉降,隨呼氣排出,故阻留率下降;而<0.1um以下的粉塵因布朗氏運動,阻留率反而增高。

4.機體狀態

人體呼吸道有一系列的防禦裝置,吸入的粉塵,首先通過鼻腔時,因鼻毛的濾塵作用和鼻中隔彎曲而阻留,一般為吸入粉塵量的30%~50%;進入氣管、支氣管的粉塵,極大部分可由支氣管樹的分叉、黏膜上皮纖毛運動而阻留並隨痰排出;部分塵粒被巨噬細胞或肺泡間質巨噬細胞吞噬成為塵細胞,塵細胞或未被吞噬的遊離塵粒可沿著淋巴管進入肺門淋巴結。

凡有慢性呼吸道炎症者,則呼吸道的清除功能較差,呼吸系統感染尤其是肺結核,能促使矽肺病程迅速進展和加劇。此外,個體因素如年齡、健康素質、個人衛生習慣、營養狀況等也是影響矽肺發病的重要條件。

矽塵是指什麼粉塵

3樓:匿名使用者

矽塵是來

結晶型遊離二氧化矽含量超過

自10%的無機性粉塵。

危害bai

矽塵主要du通過呼吸道zhi吸入肺部,對人體產dao生危害,可造成的職業病稱為矽肺。

長期吸入高濃度粉塵可引起以肺組織纖維化為主的疾病。出現氣短、胸悶、胸痛、咳嗽、通氣功能減退等。

4樓:愛芝士的小兔

矽塵是結晶型遊離二氧化矽含量超過10%的無機性粉塵。基本資訊。矽塵是結晶型遊離二氧化矽含量超過10%的無機性粉塵。中文名稱 矽塵。標準 結晶型遊離二氧化矽含量超過10%。

5樓:匿名使用者

矽塵是結晶型遊du離二zhi氧化矽含量超過10%的無dao機性粉塵。回

基本答資訊

矽塵是結晶型遊離二氧化矽含量超過10%的無機性粉塵。

中文名稱   矽塵

標準    結晶型遊離二氧化矽含量超過10%性質   無機性粉塵

危害矽塵主要通過呼吸道吸入肺部,對人體產生危害,可造成的職業病稱為矽肺。長期吸入高濃度粉塵可引起以肺組織纖維化為主的疾病。出現氣短、胸悶、胸痛、咳嗽、通氣功能減退等。

煤礦安全規程粉塵防治什麼是矽塵

6樓:匿名使用者

礦井通風是指將新鮮空氣輸入礦井下,增加氧氣濃度,以稀釋並排除礦井中有毒、有害氣體和粉塵。礦井通風的基本任務是:供給井下足夠的新鮮空氣,滿足人員對氧氣的需要;沖淡井下有害氣體和粉塵,保證安全生產;調節井下氣候,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

為了使井下風流沿指定路線流動分配,就必須在某些巷道內建築引導控制風流的構築物即通風設施,它分為引導風流和隔斷風流的設施。新建大型礦井通風系統以對角式、分割槽式為主,改擴建的生產礦井以混合式為主。礦井通風系統由影響礦井安全生產的主要因素所決定。

根據相關因素把礦井通風系統劃分為不同型別。根據瓦斯、煤層自燃和高溫等影響礦井生產安全的主要因素對礦井通風系統的要求,為了便於管理、設計和檢查,把礦井通風系統分為一般型、降溫型、防火型、排放瓦斯型、防火及降溫型、排放瓦斯及降溫型、排放瓦斯及防火型、排放瓦斯與防火及降溫型幾種,依次為1-8八個等級。根據井筒與採區的佈置位置分為**式、對角式和混合式三個型別。

1、風硐:風硐是聯接扇風機裝置和風井的一段巷道。風硐多用混凝土、磚石等建材構築成圓形式矩形巷道,這是由風筒的特點所決定的。

2、風橋:風橋是將兩股平面交匯的新、汙風流隔成立體交匯的新、汙風分開的一種通風設施。根據結構特點不同風橋可分為三種:

(1)繞道式風橋。(2)、混凝土風橋。(3)、鐵筒風橋3、風窗(卡)風窗是在巷道內設在牆或門上,在牆或門上留一個可調空間視窗,通過調節空間視窗面積從而達到調節風量的目的。

4、風障:在巷道內利用木板、葦蓆、風筒布做布障起到引導風流的作用。常用此方法處理高冒處、落山角等處積聚瓦斯。

5、風筒:在巷道中利用正壓或負壓通風動力通過管道把指定的風量送到目的地,這個管道就叫風筒。隔斷風流設施1、防爆門(帽)防爆門是裝在扇風機筒,為防止井下發生煤塵瓦斯**時產生的衝擊波毀壞扇風機的安全設施。

當井下發生煤塵、瓦斯**時,防爆門即能被氣浪衝開,**波直接衝入大氣,從而起到保護扇風機的作用。2、擋風牆在不允許風流通過,也不允許行車行人的井巷如採空區、舊巷、火區以及進風與迴風大巷之間的聯絡小眼都必須設定擋風牆,將風流截斷。以免造成漏風,風流形成短路使通風系統失去合理穩定性而發生事故。

擋風牆分為:臨時擋風牆、永久擋風牆。1)臨時擋風牆:

一般是在立柱上釘木板,木板上抹黃泥建成臨時擋風牆。使用條件:服務年限不長,巷道圍巖壓力小,漏風率要求不不嚴時使用。

2)永久擋風牆:一般使用料石、磚土、水泥、混凝土建築。使用條件:

服務年限長,巷道圍巖壓力大,漏風率要求嚴時使用。3、風門:在不允許風流通過,但需行人或行車的巷道內,必須設定風門。

按結構分:普通風門和自運風門。4、通風設施管理規定:

(1)、通風部門做好系統的調整,儘量減少風卡以自然分配風量為主。(2)、愛護通風設施做到:風門嚴禁同時開啟或用車撞風門、風門損壞及時彙報通風排程,如果影響系統風量受影響區域停電、撤人修復後再生產,安監排程組織分析處理。

(3)、通風設施由通風部門管理,其他單位無權移動、拆除等權力,如需要拆除、移動需要提前和通風部門聯絡。(4)、嚴禁跨入欄杆、拆除欄杆、閉牆、風卡等通風設施。風量的測定礦井通風的主要引數之一就是風量,即:

單位時間內通過井巷空氣的體積。

一、測風站要求1、必須設在直線巷道中。2、測風站長度不少於4m。3、測風站前後10m內沒有拐彎和其它障礙。

4、測風站應掛有記錄牌,註明編號、地點、斷面積、平均風速、風量、測風日期、測風點。5、測風站應設在沒有漏風、支架齊全、斷面變化不大的巷道內。

二、測風方法測風采用定點法、九點法和線路法,求出平均風速。在同一斷面測風次數不少於三次,每次測量結果的誤差不應超過5%,然後取三次的平均值。測得平均風速後通過測風站的斷面積計算出巷道風量。

《煤礦安全規程》規定,至少每10天要進行一次全面風量測定。4、通風設施管理規定:(1)、通風部門做好系統的調整,儘量減少風卡以自然分配風量為主。

(2)、愛護通風設施做到:風門嚴禁同時開啟或用車撞風門、風門損壞及時彙報通風排程,如果影響系統風量受影響區域停電、撤人修復後再生產,安監排程組織分析處理。(3)、通風設施由通風部門管理,其他單位無權移動、拆除等權力,如需要拆除、移動需要提前和通風部門聯絡。

(4)、嚴禁跨入欄杆、拆除欄杆、閉牆、風卡等通風設施。

矽基生命是什麼,矽基生命是什麼意思?

矽基生命是相對於碳基生命而言的。所謂碳基生命,根源於有機物的概念。有機物的定義是除了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碳酸鹽之外的含有碳元素的化合物,雖然後來證明事實並非如此,但作為一個歷史概念沿用下來。從物質組成上看,所有生物都具有基本相似的物質組成,基本上都由碳 氫 氧 氮 磷 硫 鈣等元素構成。這些元素相互...

佛曰 “人在塵中,不是塵,塵在心中化灰塵”是什麼意思

誡語,要人堅守本心,不為外部環境所惑塵,汙物也.人在塵中,不是塵 人在不好的環境中,並沒啥大不了的,只要堅守本心,自然出淤泥而不染塵在心中,化灰塵 若人心臟了,有了邪念,自然就墮落了,無藥可救 人在塵中,不是塵,塵在心中,化灰塵。什麼意思?誡語bai,要人堅守本心,不為外部環境所惑du塵,汙物也 z...

什麼是可控矽,其工作原理是什麼,可控矽的工作原理和主要作用

一 可控矽的工作原理 1 雙向可控矽 雙向可控矽是一種矽可控整流器件,也稱作雙向閘流體。這種器件在電路中能夠實現交流電的無觸點控制,以小電流控制大電流,具有無火花 動作快 壽命長 可靠性高以及簡化電路結構等優點。2 雙向可控矽除了其中一個電極g仍叫做控制極外,另外兩個電極通常卻不再叫做陽極和陰極,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