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壓互感器和電流互感器的選型,電流互感器和電壓互感器的區別

2021-09-01 13:13:20 字數 5331 閱讀 6301

1樓:anyway中國

電壓互感器二次側大多采用100v。有100v/5v的型號,通常用於pcb安裝。

200ma轉為電壓訊號的霍爾感測器估計不好找。

你的電壓和電流都是小訊號,建議不要採用感測器。

1、電壓採用電阻分壓,輸出ad可接收的訊號。分壓器總電阻不易太小,一般20k~10m較合理。

2、電流通過取樣電阻直接轉變為電壓訊號,取樣電阻不要太大,以免影響測試迴路,建議取0.5ω~1ω,轉變為0~100(或200)mv的電壓訊號,其後通過放大電路放大至ad可接收的訊號。

與標準互感器配套的儀表通常採用上述原理。

2樓:匿名使用者

1 選擇的原則

1.1額定電壓的確定

電流互感器的額定電壓un應與被測線路的電壓ul相適應,即un≥ul。

1.2額定變比的確定

通常根據電流互感器所接一次負荷來確定額定一次電流i1,即: i1=p1/uncosψ

式中un——電流互感器的額定電壓,kv;

p1——電流互感器所接的一次電力負荷,kva;

cosψ——平均功率因數,一般按cosψ=0.8計算。

為保證計量的準確度,選擇時應保證正常執行時的一次電流為其額定值的60%左右,至少不得低於30%。

電流互感器的額定變比則由額定一次電流與額定二次電流的比值決定。

1.3額定二次負荷的確定

互感器若接入的二次負荷超過額定二次負荷時,其準確度等級將下降。為保證計量的準確性,一般要求電流互感器的二次負荷s2必須在額定二次負荷s2n的25%~100%範圍內,即:

0.25s2n≤s2≤s2n

1.4額定功率因數的確定

計量用電流互感器額定二次負荷的功率因數應為0.8~1.0。

1.5準確度等級的確定

根據電能計量裝置技術管理規程(dl/t448-2000)規定,執行中的電能計量裝置按其所計量電能量的多少和計量物件的重要程度,分為i、ii、iii、iv、v五類,不同類別的電能計量裝置對電流互感器準確度等級的要求也不同。

1.6互感器的接線方式

計量用電流互感器接線方式的選擇,與電網中性點的接地方式有關,當為非有效接地

系統時,應採用兩相電流互感器,當為有效接地系統時,應採用三相電流互感器,一般地,作為計費用的電能計量裝置的電流互感器應接成分相接線(即採用二相四線或三相六線的接線方式),作為非計費用的電能計量裝置的電流互感器可採用二相三線或三相線的接線方式。

1.7互感器二次迴路導線的確定由於電流互感器二次迴路導線的阻抗是二次負荷阻抗的一部分,直接影響著電流互感器的誤差,因而哪二次迴路連線導線的長度一定時,其截面積需要進行計算確定。

3樓:手機使用者

電壓互感器的選型 參見武漢漢測電氣 技術資料本裝置主要針對基層供電及生產部門的實際需要精心設計製造的,本公司可提供充氣式精密電壓互感器,油浸式精密電壓互感器,乾式精密電壓互感器。

產品特點:

結構緊湊,體積小,攜帶方便;

不需要維護,接線、操作簡單;

可定製5va二次負荷的標準互感器,常規0.2va二次負荷標準互感器可現貨**

技術指標:

一次電壓:6kv~220kv

二次電壓:100v、100/√3v、100/3v電壓範圍:20%~120%

功率因數:cosφ=0.8,1.0

準確度等級:0.05~0.01級

電流互感器的選型 參見武漢漢測電氣 技術資料本精密電流互感器用於校驗0.01級以下等級的電流互感器.本精密電流互感器是由一次繞組、二次繞組組成。

產品特點:

使用者可按銘牌上註明標準電流比進行校驗。

可進行5/5或1/1電流比自校。

該儀器帶腳輪,便於搬運。

技術指標:

溫度:-5℃~+40℃

溼度:<80%

容量:5va

功率因素:cosφ=0.8、1.0

允許在額定電流下長期工作,150a以上穿心標準電流比:5a~10000a/5a、1a

4樓:新一代女王

“華天電力”——hj系列標準電壓互感器

產品簡介:

在互感器的誤差試驗中用作電壓互感器校驗標準。本裝置主要針對基層供電及生產部門的實際需要精心設計製造的,本公司可提供充氣式電壓標準互感器,乾式標準電壓互感器。

產品引數:

1、一次電壓:1.5kv~220kv

2、二次電壓:100v、100/√3v、100/3v3、電壓範圍:5%~170%

4、額定電壓:cosφ=0.8、1

5、準確等級:0.05~0.01級

5樓:匿名使用者

說用途,電壓互感器都是固定變比的,你說的是特殊變比的,沒有這個級別的電壓互感器,可以選變壓器代替;霍爾感測器網上查,到處都是。

電流互感器和電壓互感器的區別?

6樓:嗚啦啦嗚吶吶

1、結構區別:

電流互感器的一次繞組用粗線繞成,通常只有一匝或幾匝,與被測電流的負載串聯;電壓互感器是降壓變壓器,它一次繞組匝數多,與被測的高壓電網並聯;二次繞組匝數少,與電壓表或功率表的電壓線圈連線。

2、工作原理區別:

兩種裝置的正常執行時工作狀態很不相同,表現為:

1)電流互感器二次可以短路,但不得開路;電壓互感器二次可以開路,但不得短路。

2)相對於二次側的負荷來說,電壓互感器的一次內阻抗較小以至可以忽略,可以認為電壓互感器是一個電壓源;而電流互感器的一次卻內阻很大,以至可以認為是一個內阻無窮大的電流源。

3)電壓互感器正常工作時的磁通密度接近飽和值,故障時磁通密度下降;電流互感器正常工作時磁通密度很低,而短路時由於一次側短路電流變得很大,使磁通密度大大增加,有時甚至遠遠超過飽和值。

3、功能區別:

電流互感器的作用為了保證電力系統安全經濟執行,必須對電力裝置的運**況進行監視和測量。但一般的測量和保護裝置不能直接接入一次高壓裝置,而需要將一次系統的大電流按比例變換成小電流,供給測量儀表和保護裝置使用。

電壓互感器的作用是:把高電壓按比例關係變換成100v或更低等級的標準二次電壓,供保護、計量、儀表裝置使用。

兩者區別在於一個是測電流一個是測電壓。電流互感器是串聯在電路中,一次繞組比二次繞組匝數少,二次不能開路;電壓互感器是並聯在電路中,一次繞組比二次繞組匝數多,二次不能短路。

4、注意事項:

(1)電流互感器在執行中二次側不得開路,一旦二次側開路,,由於鐵損過大,溫過高而燒燬,或使副繞組電壓升高而將絕緣擊穿,發生高壓觸電的危險。所以在換接儀表時如調換電流表、有功表、無功表等應先將電流回路短接後再進行計量儀表調換。當表計調好後,先將其接入二次迴路再拆除短接線並檢查表計是否正常。

如果在拆除短接線時發現有火花,此時電流互感器已開路,應立即重新短接,查明計量儀表迴路確無開路現象時,方可重新拆除短接線。在進行拆除電流互感器短接工作時,應站在絕緣皮墊上,另外要考慮停用電流互感器迴路的保護裝置,待工作完畢後,方可將保護裝置投入執行。

(2)如果電流互感器有嗡嗡聲響,應檢查內部鐵心是否鬆動,可將鐵心螺栓擰緊。

(3)電流互感器二次側的一端,外殼均要可靠接地。

(4)當電流互感器二次側線圈絕緣電阻低於10~20兆歐時,必須進行乾燥處理,使絕緣恢復後,方可使用。

7樓:earth青青

主要區別是正常執行時工作狀態(工作原理)大不相同,主要表現為:

1)電流互感器二次可以短路,但是不得開路;電壓互感器二次可以開路,但是不得短路

2)對於二次側的負荷來說,電壓互感器的一次內阻抗較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計,大可以認為電壓互感器是一個電壓源;而電流互感器的一次卻內阻很大,以至可以認為是一個內阻無窮大的電流源。

3)電壓互感器正常工作時的磁通密度接近飽和值,故障時候磁通密度下降;電流互感器正常工作時磁通密度很低,而短路時由於一次側短路電流變得很大,使磁通密度大大增加,有時甚至遠遠超過飽和值。

4)電壓互感器是用來測量電網高電壓的特殊變壓器,它能將高電壓按規定比例轉換為較低的電壓後,再連線到儀表上去測量。電壓互感器,原邊電壓無論是多少伏,而副邊電壓一般均規定為100伏,以供給電壓表、功率表及千瓦小時表和繼電器的電壓線圈所需要的電壓。

5)把大電流按規定比例轉換為小電流的電氣裝置,稱為電流互感器。電流互感器副邊的電流一般規定為5安或1安,以供給電流表、功率表、千瓦小時表和繼電器的電流線圈電流。

注意事項

1、副邊繞組必須可靠接地,以防止由於絕緣損壞後,原邊高電壓傳入危及人身安全。

2、復變絕對不允許開路。開路時互感器成了空載狀態,磁通高出額定時許多(1.4-1.8t),除了產生大量鐵耗損壞互感器外,還在副邊繞組感應出危險的高壓,危及人身安全。

3、電流互感器安裝時,應考慮精度等級。精度高的接測量儀表,精度低的用於保護。選擇時應予注意。

4、電流互感器安裝時,應注意極性(同名端),一次側的端子為l1、l2(或p1、p2),一次側電流由l1流入,由l2流出。而二次側的端子為k1、k2(或s1、s2)即二次側的端子由k1流出,由k2流入。l1與k1,l2與k2為同極性(同名端),不得弄錯,否則若接電度表的話,電度表將反轉。

5、電流互感器一次側繞組有單匝和多匝之分,lqg型為單匝而使用lmz型(穿心式)時則要注意銘牌上是否有穿心資料,若有則應按要求穿出所需的匝數。注意:穿心匝數是以穿過空心中的根數為準,而不是以外圍的匝數計算(否則將誤差一匝)。

6、電流互感器的二次繞組有一個繞組和二個繞組之分,若有二個繞組的,其中一個繞組為高精度(誤差值較小)的一般作為計量使用,另一個則為低精度(誤差值較大)一般用於保護。

7、電流互感器的聯接線必須採用2.5mm2的銅心絕緣線聯接,有的電業部門規定必須採用4mm2的銅心絕緣線,但一般來說沒有這種必要(特殊情況除外)

電流互感器的運**況相當於2次側短路的變壓器,一般選擇很低的磁密(0.08-0.1t),並忽略勵磁電流,則i1/i2=n2/n1=k。

電流互感器一次繞組電流i1與二次繞組i2的電流比,叫實際電流比勵磁電流是誤差的主要根源。0.2/0.5/1/3,1表示變比誤差不超過1%。

拓展資料:

電流互感器執行中應注意的問題

(1)電流互感器在執行中二次側不得開路,一旦二次側開路,,由於鐵損過大,溫過高而燒燬,或使副繞組電壓升高而將絕緣擊穿,發生高壓觸電的危險。所以在換接儀表時如調換電流表、有功表、無功表等應先將電流回路短接後再進行計量儀表調換。當表計調好後,先將其接入二次迴路再拆除短接線並檢查表計是否正常。

如果在拆除短接線時發現有火花,此時電流互感器已開路,應立即重新短接,查明計量儀表迴路確無開路現象時,方可重新拆除短接線。在進行拆除電流互感器短接工作時,應站在絕緣皮墊上,另外要考慮停用電流互感器迴路的保護裝置,待工作完畢後,方可將保護裝置投入執行。

(2)如果電流互感器有嗡嗡聲響,應檢查內部鐵心是否鬆動,可將鐵心螺栓擰緊。

(3)電流互感器二次側的一端,外殼均要可靠接地。

(4)當電流互感器二次側線圈絕緣電阻低於10~20兆歐時,必須進行乾燥處理,使絕緣恢復後,方可使用。

請問電壓互感器的表示符號是什麼,電壓互感器的文字元號圖形符號以及電壓互感器的功能

電壓互感器型號由以下幾部分組成,各部分字母,符號表示內容 第一個字母 j 電壓互感器 第二個字母 d 單相 s 三相 第三個字母 j 油浸 z 澆注 第四個字母 數字 電壓等級 kv 例如 jdj 10表示單相油浸電壓互感器,額定電壓10kv。額定一次電壓,作為互感器效能基準的一次電壓值。額定二次電...

電壓互感器與電力變壓器的區別,電壓互感器的作用

電壓互感器的工作原理與一般的變壓器相同,僅在結構型式 所用材料 容量 誤差範圍等方面有所差別。一 電壓互感器 電壓互感器是一種電壓變換裝置。它將高電壓變換為低電壓,以便用低壓量值反映高壓量值的變化。因此,通過電壓互感器可以直接用普通電氣儀表進行電壓測量。1 電壓互感器又稱儀用變壓器,是一種電壓變換裝...

關於電壓互感器的圖形符號碼,電壓互感器的文字元號圖形符號以及電壓互感器的功能

電壓互感器的圖形符號如下 關於電壓互感器的圖形符號碼 三個圈中畫一橫是什麼意思?四個圈中畫一橫是什麼意思?四個圈中其中有三個圈畫星形另一個圈畫開口三角形是什麼意思?四個圈中其中有三個圈畫星形另一個圈畫開口三角形是星形 三角形變換。電壓互感器的文字元號 圖形符號 以及電壓互感器的功能 一 電壓互 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