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產品質量認證制度與企業質量體系認證制度的區別

2021-09-01 08:11:54 字數 6162 閱讀 4790

1樓:匿名使用者

產品質量法規定,國家參照國際先進的產品標準和技術要求,推行產品質量認證制度。

所謂產品質量認證,是由依法取得產品質量認證資格的認證機構,依據有關的產品標準和要求,按照規定的程式,對申請認證的產品進行工廠審查和產品檢驗等,對符合條件要求的,通過頒發認證證書和認證標誌以證明該產品符合相應標準要求的活動。

產品質量認證與企業質量體系認證的區別主要是:

(1)認證的物件不是企業的質量體系,而是企業生產的某一產品;

(2)認證依據的標準不是質量管理標準,而是相關的產品標準;

(3)認證的結論不是證明企業質量體系是否符合質量管理標準,而是證明產品是否符合產品標準。

推行產品質量認證制度的目的,是通過對符合認證標準的產品頒發認證標誌,便於消費者識別,也有利於提高經認證合格的企業和產品的市場信譽,增強產品的市場競爭能力,以激勵企業加強質量管理,提高產品質量水平。同時,由作為第三方的認證機構對產品質量進行認證,已成為許多國家保證產品質量的一種普遍做法。經過質量認證的產品可以方便地進人國際市場,有利於進一步促進我國對外經濟**的發展。

二.產品質量認證與質量體系認證的區別

1.認證物件不同。

產品質量認證的物件是批量生產的定型產品,質量體系認證的物件是企業的質量體系,確切地說,是「企業質量體系中影響持續按需方的要求提出產品或服務的能力和某些要素」,即質量保證體系。

2.證明的方式不同。

產品質量的認證的證明方式是產品認證證書及產品認證標誌,證書和標誌證明產品質量符合產品標準,質量體系認證的證明方式是質量體系認證證書和體系認證標記,證書和標記只證明該企業的質量體系符合某一質量保證標準,不證明該企業生產的任何產品符合產品標準。

3.證明的使用的區別。

產品質量認證證書不能用於產品,標誌可用於獲准認證的產品上,質量體系認證證書和標記都不能在產品上使用。

4.實施質量體系稽核的依據不同。

產品質量認證一般按gb/t 19002-iso 9002 檢查體系;質量體系認證依據稽核企業要求,可能是gb/t 19001-iso 9001、gb/t 19002-iso 9002、gb/t 19003-iso 9003其中之一。如果企業具有產品設計/開發功能,同時又希望對外承攬設計任務,可申請gb/t 19001-iso 9001的體系認證,如果企業雖然具備設計/開發功能,但不對外承攬設計任務,或者沒有設計功能,但產品的製造比較複雜,可申請gb/t 19002-iso 9002的體系認證,如果企業生產的產品十分簡單,則申請gb/t 19003-iso 9003的體系認證。

5.申請企業型別不同。

要求申請產品質量認證的企業是生產特定的產品型企業,申請質量體系認證的企業可以是生產、安裝型企業,可以是設計/開發、製造、安裝服務型企業,也可以是出廠檢查和檢驗型企業。

綜上所述,產品質量認證與質量體系認證既有區別,又互相利用。企業只有清楚瞭解了兩類認證的區別和互相關係,以確定應該實施產品認證,還是應該實施質量體系認證。

2樓:快樂

質量體系是企業管理體系的一部分,而質量認證制度又是質量體系的一部分(應當包括:組織結構、部門和崗位職責、工作流程、質量檔案:標準、規程、制度記錄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需要**,請留下郵箱我抽時間發給你。

如果你不需要,簡單的說:企業質量認證制度,一般是對企業質量管理體系的認證,即在什麼樣的系統下才能保證企業能夠做到什麼樣的質量,其實質是企業質量管理制度的建設;而產品質量認證制度一般是對產品的認證標準,具有行業准入和國家強制標準的要素,體現的是產品質量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產品質量認證是針對產品具體的產品進行認證,諸如合格認證和安全認證(電器類要有3c認證,通訊類無委會認證等等)

企業質量體系認證不是針對具體的產品,但每一款產品都要符合質量體系,主要是企業是否有能力滿足質量要求的一個流程和系統。

打個比方:企業質量體系類似工廠運作的說明書,產品質量認證類似每一產品的操作手冊

5樓:朝天椒圓

產品質量認證和質量體系認證要區別

類別 產品質量認證 質量體系認證

物件 特定產品 企業的質量體系

獲准認證的條件 1、 產品質量符合指定標準的要求;

2、 質量體系滿足指定的質量保證模式要求及特定產品的補充要求。 質量體系滿足申請的質量體系標準的要求和必要的補充要求。

證明方式 產品質量認證證書、認證標誌 質量體系認證證書、認證標誌證明的使用 證書不能用於產品包裝和表面,標誌可用於獲准認證的產品、產品銘牌、包裝物、產品使用說明書、出廠合格證上。 證書和認證機構的標誌都不能在產品的包裝及表面上使用。

性質 自願性/強制性 自願性

兩者關係 獲得產品質量認證資格的企業,一般無需再申請質量體系認證。 獲得質量體系認證資格的企業可以再申請特定產品的認證,此時可免除對質量體系通用要求檢查。

簡述企業質量體系認證制度和產品質量認證制度的異同

6樓:

一、產品質量認證與質量體系認證的聯絡

產品質量認證與質量體系認證同屬質量認證的範疇,都具質量認證的特徵:

1.兩種認證型別都有具體的認證物件。

2.產品質量認證與質量體系認證都是以特定的標準作為認證的基礎。

3.兩種認證型別都是第三方所從事的活動。

產品質量認證與質量體系認證除具以上幾點相似點外,兩都間的聯絡還在於:

產品質量認證與質量體系認證都要求企業建立質量體系,都要求對企業質量體系進行檢查評定,產品認證進行質量體系稽核時應充分利用質量體系認證的稽核結果,質量體系認證進行質量體系稽核時也應充分利用產品認證的質量體系稽核結果,這不僅體現了認證工作的科學性,也保證了認證工作的質量。

從理論上講,產品質量認證之所以要檢查評定企業的質量體系,「目的是評定工廠是否具有持續符合技術規範的產品的能力,評定的主要因素是工廠的質量管理體系」(iso出版的《質量認證的原則與實踐》)。

從實踐的角度分析,僅僅依據產品技術標準對產品進行抽樣檢驗,作出認證合格的結論是不夠全面的,不科學的,具有較大的風險性,這是由於:

1.質量的形成與完善是和產品形成全過程密不可分的。從市場調研、設計控制到產品的生產、交付發運,每一過程的輸入和輸出都在影響著產品質量。

2.質量的形成和與質量有關的管理人員的素質和行為有關,這些人員素質的高低,行為的失誤與否,都會影響到產品質量的優劣。

3.由於標準本身的侷限性、滯後性,不可能把所有影響產品質量的因素都反映在標準內。而以標準為依據的檢驗試驗又受到抽樣方法等多方面隨機性的制約,即使按標準檢驗試驗,也未必能反映全部產品的質量狀況。

4.第三方認證最重要的目的在於使購買者購買的產品的質量真正可靠,這就需要解決證明產品質量持續符合標準要求的方法,方法之一就是檢查評定企業的質量體系。

二、產品質量認證與質量體系認證的區別

1.認證物件不同。

產品質量認證的物件是批量生產的定型產品,質量體系認證的物件是企業的質量體系,確切地說,是「企業質量體系中影響持續按需方的要求提出產品或服務的能力和某些要素」,即質量保證體系。

2.證明的方式不同。

產品質量的認證的證明方式是產品認證證書及產品認證標誌,證書和標誌證明產品質量符合產品標準,質量體系認證的證明方式是質量體系認證證書和體系認證標記,證書和標記只證明該企業的質量體系符合某一質量保證標準,不證明該企業生產的任何產品符合產品標準。

7樓:雷卓掌憶彤

我的理解是質量體系認證是針對公司全部過程的,從開發,生產,採購,銷售,質量,物流,可能還要包括財務的一點(質量成本),而產品質量認證是針對某個指定的產品進行的,當然與這個產品相關的生產過程也會檢視。

產品質量認證和質量體系認證的區別與聯絡

8樓:匿名使用者

產品質量認證和質量體系認

證的關係與區別:

一、典型的產品認證制度和質量體系認證制度都是由第三方機構從事的活動,兩者都要對申請企業的質量體系進行檢查評審

質量體系認證進行檢查評定的依據是gb/t 19001或19002或19003,即iso 9001或9002或9003,國內外的質量體系認證機構都是這樣實施的,已取得共識。產品質量認證中的質量體系檢查評定的依據是gb/t 19002。本文擬重點討論質量體系認證和產品質量認證的關係與區別。

從理論上分析,產品質量認證之所以要檢查評定企業的質量體系,目的是評定工廠是否具有持續生產符合技術規範的產品的能力。評定的主要因素是工廠的質量管理體系(見iso 出版的《認證的原則與實踐》)。質量體系認證正如gb/t 19000所述:

"顧客可能關心供方質量體系中的某些要素,這些要素影響供方持續按要求生產產品的能力";"質量體系認證或註冊常能減少顧客質量體系評定的次數和(或)範圍"。這就是說,產品認證和體系認證都要求企業建立質量體系,具有持續生產符合規定要求的產品的能力,兩者是一致的。因此,檢查評定的依據從總體上說也應是相同的,都是三個質量保證標準。

至於具體使用其中的哪一個標準,產品認證由認證機構視認證產品的程度確定,體系認證由申請的企業與認證機構協商確定。

從實踐的角度分析,產品認證中的質量體系要求,取決於各認證機構的規定。

西方國家實行產品認證已有數十年的歷史,在2023年發市iso 9000系列標準前,各認證機構早就規定了對質量檢查的要求,顯然不可能與iso 9001或9002或9003相一致,大體在 iso 9002和iso 9003之間。2023年釋出的iso/iec指南28典型的第三方產品認證制度通則》中規定,質量體系檢查的內容包括:組織結構(含產品標識、質量稽核),材料零部件(指採購質量),製造(指過程控制),質量控制和試驗(含檢驗和試驗,檢驗、測量和試驗設。

備的控制),質量記錄和檔案(含檔案和資料控制和質量記錄的控制)。顯然,這些檢查的內容比iso 9003的要求多,接近iso 9002要求。2023年釋出的iso/iec指南53在第三方產品認證中利用供方質量體系的方法》中則引用了iso 9000系列標準,並指出:

"使用本指南制訂認證大綱的人員,必須熟悉iso 9000系列標準。"關於在產品認證中對申請企業質量體系檢查的內容,該指南列舉了兩個例項,其中一個用於電工產品的企業,需檢查的質量體系要素有:管理職責、設計控制、採購、需方提供的物資、製造與加工、檢驗和試驗、測量和試驗裝置、不合格的控制、糾正措施、標識和可追溯性、質量記錄。

這一例項表明,在電工產品(比較複雜的產品)認證中,對申請企業質量體系的要求基本上相當於iso9001。

目前世界上共有兩個產品認證的國際組織,一個是電子元器件方面的,簡稱iecq;另一個是電工產品方面的,簡稱iecee。這兩個國際產品認證組織均成立於2023年iso 9000系列標準釋出之前,對申請企業質量體系的要求都有各自規定。但是,iecq於2023年初決定並已經實施了一項重大改進,即從2023年起,對申請認證的企業均按iso 9002稽核其質量體系;對2023年以前已經獲准認證的企業,要求其建立質量體系,並按iso 9002重新稽核,2023年12月31日前完成,重新稽核不符合要求的撤銷認證證書。

iecee於2023年7月制訂了03號檔案《按照電工裝置安全標準頒發的合格評定證書的互相認可的iecee體系的規則程式》(草案),對製造者質量體系的初次評審採用iso/iec指南53附錄b的規定要求,即上述對電工產品生產企業的要求,接近iso9001。

iso9000論壇於2023年4月舉行了第二屆討論會,討論了"各國標準化團體如何將自己現行的產品認證制度與iso9000系列協調起來以消除重複認證"的問題。iso公報報道:"為了避免重複評定,討論會提出建議,要求各評定機構將其現行產品認證制度與iso9000評定"和註冊掛起鉤來。

現在有些產品認證制度正在考慮應用iso9000系列標準作為產品認證的要求之一。如果在國際範圍內,在各產品認證活動中實施這一原則,這無疑將是向協調方向跨進的一大步。

根據以上情況,可以得出以下幾點結論:

(1)質量體系認證對企業質量體系檢查評定的要求均以iso 9000族標準為依據。

(2)產品認證中的質量體系檢查要求取決於各認證機構的規定。

(3)質量認證的發展趨勢是產品認證中的質量體系檢查評定以

iso9000族標準為依據,與質量體系認證協調起來,避免重複評定。

我國的質量認證工作起步晚,但起點高。《中華人民共和國產品質量認證管理條例》中規定,申請產品的認證企業應具備的條件之一是:"生產企業的質量體系符合國家質量管理和質量保證標準及補充要求。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產品質量認證管理條例實施辦法》中進一步明確:"企業質量體系符合gb/t 19000或者外國申請人所在國等同採用iso 9000質量管理和質量保證系列標準及其補充要求。"質量體系認證要求申請人按gb/t 19000-iso 9000系列標準或其他國際公認的質量體系規範建立了檔案化的質量體系。

這些規定表明,在我國的產品認證和質量體系認證中,對企業質量體系的要求已經在行政法規和規章上協調起來。

產品質量的特性,產品質量特性包括哪些

一般工業產品的質量特性大體可分為以下七個方面 1 物質方面,如物專理效能 化學成分等屬。2 操作執行方面,如操作是否方便,運轉是否可靠 安全等。3 結構方面,如結構是否輕便,是否便於加工 維護保養和修理等。4 時間方面,如耐用性 使用壽命 精度保持性 可靠性等。5 經濟方面,如效率 製造成本 使用費...

判定產品質量責任的依據是什麼,產品質量合格的判斷依據是什麼

摘 要 按照 產品質量法 的規定,判定產品質量責任的依據主要包括三個方面 一 默示擔保條件。即國家法律 法規規定的產品質量要求。例如 產品不得存在危及人身財產安全的不合理的危險,符合安全 衛生國家標準 行業標準中的安全衛生指標要求 產品質量合格的判斷依據是什麼 隨著我國製造業轉型升級,產品質量越來越...

什麼叫農產品質量全程可追溯體系,農產品質量安全可追溯系統是什麼?

農產品質量安全法明確規定要建立農產品質量安全標準體系,並引入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制度,將有效解決農產品安全問題,對農產品實現從農田到餐桌的全程管理。農產品可追溯體系是一套非常有效監管農產品質量安全的路徑,通過條碼能追溯到產品的生產班組 時間 流程。它是通過追溯管理,對造成質量安全事故的責任人實行質量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