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定產品質量責任的依據是什麼,產品質量合格的判斷依據是什麼

2021-03-04 07:06:55 字數 4489 閱讀 4700

1樓:手機使用者

摘 要:按照《產品質量法》的規定,判定產品質量責任的依據主要包括三個方面:

一、默示擔保條件。即國家法律、法規規定的產品質量要求。例如:產品不得存在危及人身財產安全的不合理的危險,符合安全、衛生國家標準、行業標準中的安全衛生指標要求;

產品質量合格的判斷依據是什麼

2樓:中科檢測

隨著我國製造業轉型升級,產品質量越來越受到人們

3樓:仙人掌的憂傷

產品標準是判斷產品質量是否有問題的最基本、最主要的依據之一,它是對產品結構、規格、質量和檢驗方法所做的技術規定。我國有一部專門的法律,叫做《中華人民共和國標準化法》,對哪些技術要求應當制定標準做出了明確規定。

產品標準的內容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①產品的適用範圍;

②產品的品種、規格和結構形式;

③產品的主要效能;

④產品的試驗、檢驗方法和驗收規則;

⑤產品的包裝、儲存和運輸等方面的要求。

我國標準分為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地方標準和企業標準四級。國家標準在全國範圍內適用,其他各級標準不得與國家標準相牴觸。沒有國家標準的,可以制定行業標準或地方標準。

企業生產的產品沒有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的,應當制定企業標準,作為組織生產的依據。企業生產的產品,都應當標明執行的標準,其標明的標準可以作為檢驗其產品是否合格的依據。如果產品符合其標明的標準就是合格產品,反之,就是不合格產品。

4樓:匿名使用者

兄弟你要知道產

品質量是否合格,請看完下面的說法,你會比較全面認識。

產品標準是判斷產品質量是否有問題的最基本、最主要的依據之一,它是對產品結構、規格、質量和檢驗方法所做的技術規定。我國有一部專門的法律,叫做《中華人民共和國標準化法》,對哪些技術要求應當制定標準做出了明確規定。

產品標準的內容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①產品的適用範圍;②產品的品種、規格和結構形式;③產品的主要效能;④產品的試驗、檢驗方法和驗收規則;⑤產品的包裝、儲存和運輸等方面的要求。

我國標準分為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地方標準和企業標準四級。國家標準在全國範圍內適用,其他各級標準不得與國家標準相牴觸。沒有國家標準的,可以制定行業標準或地方標準。

企業生產的產品沒有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的,應當制定企業標準,作為組織生產的依據。企業生產的產品,都應當標明執行的標準,其標明的標準可以作為檢驗其產品是否合格的依據。如果產品符合其標明的標準就是合格產品,反之,就是不合格產品。

我國《產品質量法》所規定的產品質量責任的依據包括哪幾項?

5樓:匿名使用者

提供一篇淺探當前我國的食品監督

6樓:匿名使用者

1、違反默示擔保;2、違反明示擔保;3、產品質量缺陷

產品質量責任與產品責任的關係是什麼?

7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產品質量責任」與「產品責任」在概念、責任性質和範圍、責任主體、責任形式等方面存在較多區別。

1、概念不同

產品責任是指由於產品有缺陷,造成了產品的消費者.使用者或其他第三者的人身傷害或財產損失,依法應由生產者或銷售者分別或共同負責賠償的一種法律責任。

產品質量責任是指產品的生產者、銷售者以及對產品質量負有直接責任的人違反產品質量法規定的產品質量義務應承擔的法律後果。

2、歸責原則不同

產品質量責任為違約責任,適用嚴格責任的歸責原則,即只要銷售者或者生產者提供的產品不符合法定或約定的質量要求,不論有無過錯,均應承擔法律責任。根據《合同法》的規定,不可抗力為違約責任的法定免責事由。

產品責任的歸責原則因人而異,生產者承擔嚴格責任而銷售者承擔推定過錯責任(過錯責任的一種)。生產者承擔嚴格責任表現為:因產品存在缺陷造**身、他人財產損害的,生產者無論是否有過錯,均應承擔賠償責任。

3、免責事由不同

產品責任的免責事由,對生產者的免責條件,由《產品質量法》第41條第2款規定,一是未將產品投入流通;二是產品投入流通時,引起損害的缺陷尚不存在;三是將產品投入流通時的科學技術水平尚不能發現缺陷的存在。

對銷售者的免責條件,是其能夠證明產品缺陷並非出於自己的過錯,且能夠指明缺陷產品的生產者或供貨者。而產品質量責任免責事由不同,如產品瑕疵擔保責任,不可抗力為免責事由。

8樓:明白婆婆

產品責任是合同責任,基於買賣合同而產生的。主要糾紛是由於產品瑕疵造成的,訴訟時效為1年。

產品質量責任是無過錯責任,屬侵權責任,凡是受到不合格產品侵害的人都可以向法院起訴,訴訟物件可以是生產商,也可以是銷售者,訴訟時效為2年。

眾所周知產品是「過程的結果」,產品分四種通用類別:服務、軟體、硬體、流程性材料。質量的廣義性:

在質量管理體系的涉及的範疇內,組織的相關方對組織的產品、過程、體系都可以提出要求。產品、過程、體系都具有固有特性,所以,質量不僅指產品的質量,也指過程和體系的質量。

質量概念可以分為3種:

符合性質量概念:以「符合」現行標準的程度作為衡量依據。

2.適用性的質量概念:以適合顧客需要的程度作為衡量依據。

3.廣義質量概念:質量是一組固有特性滿足要求的程度。

狹義產品質量概念指:有形製成品(如筆、水杯等)。廣義產品質量概念指:

硬體、服務(如快遞、旅遊活動等)、軟體(如電子遊戲、字典等)、流程性材料(如食用油、煤炭等)。

產品質量除了含有實物產品之外,還含有無形產品質量,即服務產品質量。服務質量也是有標準的。質量資料及分析、統計基本方法產品質量特性的含義很廣泛,它可以是技術的、經濟的、社會的、心理的和生理的。

一般來說,常把反映產品使用目的的各種技術經濟引數作為質量特性。

主要分為產品內在質量和產品外觀質量。泛義上的產品質量是指國家的有關法規、質量標準以及合同規定的對產品適用、安全和其它特性的要求。 質量特性,區分了不同產品的不同用途,滿足了人們的不同需要。

人們就是根據工業產品的這些特性滿足社會和人們需要的程度,來衡量工業產品***壞優劣的。

制定產品質量標準依據是什麼? 20

9樓:噼裡啪啦熊

產品質bai量標準是從產品開發階段一du段段傳遞過來的,zhi根據客戶需求將

daorfq轉化為自

專己產品的設計,確定顧客的需要屬和期望,用來計劃和定義質量大綱,基於此而設定過程設計和開發,最終形成整套過程控制標準及最終產品標準。

用易於理解的話來說,即客戶提出需求,公司根據客戶需求,設計產品,輸出圖紙和技術規範,工廠依據圖紙及技術規範設計生產流程,產品檢驗標準,涉及到的關鍵特性和一般特性都是依據客戶需求逐步傳遞而來,每一階段的工作都依靠上一階段的輸出作為依據。

**商選擇是根據公司技術規範和圖紙要求,將零件或工序採取外購或外包的形式委外加工,被委託的公司是否有足夠能力開發和量產穩定效能力是需要質量體系和技術評審來衡量的,這就需要質量管理對**商的匯入進行把關,同時已經定點和開始量產的**商也需要定期的對其質量能力和過程管控進行稽核和評審,確保其4m1e沒有私自進行過變更,按照ppap提交的檔案進行管控,產品特性沒有偏離等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制定產品bai質量標準依據是「國標du和行業標準」zhi。

**商的選擇和質量dao

管理即:內品質管理工作中容包含質檢的工作。

質量就是提供的產品或服務滿足客戶的需求的特性,質量管理它是一個系統,質量管理涉及到企業管理的方方面面。簡單講,質量管理由從商品企劃、設計、工藝、小試、中試、量產的商品化程序,和從**商管理、入廠檢驗、過程自檢、巡檢、入庫檢驗、出廠檢驗的生產化程序來構成的。遵循預防為主、過程控制、持續改進的原則,也就是我們常講的質量策劃、質量保證、質量控制、質量改進等內容。

質量管理是個大概念,而質量檢驗只是質量控制中的一個環節,是包含在質量管理中的。

保障產品質量的法律制度主要有哪些

11樓:農村土地流轉

(一)產品質量

法的含義及適用範圍

產品質量法是調整產品質量關係的法律,在內

我國,《產品質量法》容調整的物件有兩個:一是產品質量責任關係,二是產品質量監督管理關係。我國的產品質量法,是調整在生產、流通以及監督管理過程中,因產品質量而發生的各種經濟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產品質量法的適用範圍主要包含兩個基本方面:(1)產品質量法的主體適用範圍。產品質量法的適用主體非常廣泛,主要包括產品質量監督管理部門、保護消費者權益的社會組織、使用者、消費者、受害者、產品責任主體。

(2)產品質量法的客體適用。產品質量法的適用客體即產品。

(二)生產者、銷售者的產品質量義務

作為義務:產品應當符合內在的質量的要求;產品或者其包裝上的標識應當符合要求;特殊產品的包裝必須符合要求。不作為的義務:

生產者不得生產國家明令淘汰的產品;不得偽造產地、偽造或者冒用他人的廠名、廠址;不得偽造或者冒用認證標誌、名優標誌等質量標誌;生產產品,不得摻雜、摻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產品充合格產品。

(三)違反產品質量法的法律責任

(1)判定產品質量責任的依據:違法與違約、缺陷與瑕疵;(2)損害賠償;(3)行政處罰;(4)刑事責任。

產品質量責任與產品責任的關係是什麼

產品質量責任 與 產品責任 在概念 責任性質和範圍 責任主體 責任形式等方面存在較多區別。1 概念不同 產品責任是指由於產品有缺陷,造成了產品的消費者.使用者或其他第三者的人身傷害或財產損失,依法應由生產者或銷售者分別或共同負責賠償的一種法律責任。產品質量責任是指產品的生產者 銷售者以及對產品質量負...

產品質量責任與產品責任發生競合,消費者以產品質量責任要求對方

違約責任和侵權責任競合時,只能主張一種。不包括。產品質量責任僅為合同責任,即針對合同標的物不符合約定質量而產生的違約責任,屬於合同法上的 瑕疵擔保責任 產品責任則包括了人身傷害後的責任內容。因此,建議兩者競合時,選擇後者為訴訟請求,以利賠償數額最大化。試述產品質量責任與產品責任的關係 產品責復任,在...

廚房淨水器,什麼品牌的產品質量好

淨水器品牌有很多,格美匯廚房淨水器搭載ro反滲透精濾系統,高效去除水中顆粒雜質 餘氯及重金屬離子等有害雜質,深度淨化水質,改善家庭水質口感,出水能直接飲用。對於普通使用者來說,如果沒有專業的裝置來進一步檢測水質的好壞,直接的體驗就是入口的感覺,通過ro膜過濾後的水口感更佳,平時泡咖啡 茶葉等飲品的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