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程控制測量等級分為幾個等級,導線控制測量等級依次為三 四等和一 二 三級,它們是以什麼為依據劃分的?工程中加密控制點時如何選用

2021-09-01 04:51:35 字數 5958 閱讀 1293

1樓:我來跟你談談情

中國的國家高程控制測量分為

一、二、三、四等水準測量。

一等水準是國家高程控制網的骨幹,是研究地殼垂直運動及有關科學問題的依據。

二等水準附合於一等水準環上,是國家高程控制的全面基礎。

三、四等水準測量為直接求得平面控制點的高程供地形測圖和各種工程建設的高程需要。平面控制點的高程也可用三角高程法測定。水電工程的高程控制測量,為了控制整個流域或河流(河段)的開發治理,一般採用沿河佈設水準路線或組成環網等,並與國家水準點聯測。

特殊地區則可設臨時的近似高程或假定高程,埋設堅固的標石以待日後聯測。高程控制的測量方法有水準測量、三角高程測量、氣壓高程測量和gps高程測量等。

擴充套件資料

常用三角測量、導線測量、三邊測量和邊角測量等方法建立。

1、三角測量

三角測量是建立平面控制網的基本方法之一。但三角網(鎖)要求每點與較多的鄰點相互通視,在隱蔽地區常需建造較高的覘標。

2、導線測量

導線測量佈設簡單,每點僅需與前後兩點通視,選點方便,特別是在隱蔽地區和建築物多而通視困難的城市,應用起來方便靈活。隨著電磁波測距儀的發展,導線測量的應用日益廣泛。

3、三邊測量

三邊測量要求丈量網中所有的邊長。應用電磁波測距儀測定邊長後即可進行解算。此法檢核條件少,推算方位角的精度較低。

4、邊角測量法

邊角測量法既觀測控制網的角度,又測量邊長。測角有利於控制方向誤差,測邊有利於控制長度誤差。邊角共測可充分發揮兩者的優點,提高點位精度。

在工程測量中,不一定觀測網中所有的角度和邊長,可以在測角網的基礎上加測部分邊長,或在測邊網的基礎上加測部分角度,以達到所需要的精度。

5、小三角測量

小三角測量是在小測區建立平面控制網的一種方法,它多用於小測區的首級平面控制或

三、四等三角網以下的加密,作為擴充套件直接用於地形測圖的圖根控制網(點)的基礎。此外,交會定點法也是加密平面控制點的一種方法。

在2個以上已知點上對待定點觀測水平角,而求出待定點平面位置的,稱為前方交會法;在待定點對3個以上已知點觀測水平角,而求出待定點平面位置的,稱為後方交會法。

2樓:誠信的馮榮

我國的國家高程控制網主要由水準測量和三角高程測量進行,國家水準網也按由高等級到低等級逐級佈設為:一、二等精密水準,三、四等水準。

3樓:匿名使用者

測量等級劃分為:二、三、四、五等

導線控制測量等級依次為三、四等和一、二、**,它們是以什麼為依據劃分的?工程中加密控制點時如何選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導線控制測量等級依次為

三、四等和

一、二、**,主要是《城市測量》規範中劃分使用的多一些,劃分依據主要是測量的最弱相鄰點的相對中誤差及最弱邊相對中誤差兩個指標

5樓:匿名使用者

水準測量的等級是根據國家水準網來定的,國家水準網布設成一等、二等、三等、四等4個等級。沒有級的區分,其佈設原則採用從高階到低階,從整體到區域性,分級佈置,逐級加密的原則,等級劃分是根據環線周長、附和路線長、偶然中誤差、全中誤差來分的。一等水準測量精度最高,其他次級排列

導線測量可以劃分為幾個等級

6樓:匿名使用者

導線測量依次為

三、四等和

一、二、**。

7樓:匿名使用者

分為一二三四等,高等級作為低等級的控制基準,逐級控制。小區內佈置一二**和圖根控制。

水準測量國家等級如何劃分? 5

8樓:網管愛好者

一、二、

三、四等水準測量,水準測量的等級是根據國家水準網來定的。國家水準網布設成一等、二等、三等、四等4個等級。

其佈設原則採用從高階到低階,從整體到區域性,分級佈置,逐級加密的原則,等級劃分是根據環線周長、附和路線長、偶然中誤差、全中誤差來分的。一等水準測量精度最高。

測站觀測順序和方法

一等、二等要求:

光學水準儀:往測時奇數站順序為:後—前—前—後;往測時偶數站順序為:前—後—後—前;返測時,奇、偶測站順序分別與往測偶、奇測站相同;

數字水準儀:往、返測奇數站順序為:後—前—前—後;往、返測偶數站順序為:前—後—後—前

三等要求:後—前—前—後

四等要求:後—後—前—前‍

每千米水準測量的偶然中誤差和每千米水準測量的全中誤差不應超過下表規定:

水準儀i角檢驗:

自動安平光學水準儀每天檢校一次i角,氣泡式水準儀每天上、下午各檢校一次i角,作業開始後的7個工作日內,若i角較為穩定,以後每隔15天檢校一次。

數字水準儀,整個作業期間應每天開測前進行i角測定。若開測為未結束測段,則在新測段開始前進行測定。‍

觀測方式:

一、二等水準測量採用單路線往返觀測。同一區段的往返測,應使用同一型別的儀器和轉點尺承沿同一道路進行。在每一區段內,先連續進行所有測段的往測(或返測),隨後再連續進行該區段的返測(或往測)。

若區段較長,也可將區段分成20km—30km的幾個分段,在分段內連續進行所有測段的往返觀測。同一測段的往測(或返測)與返測〔或往測)應分別在上午與下午進行.在日間氣溫變化不大的陰天和觀測條件較好時,若干里程的往返測可同在上午或下午進行。但這種里程的總站數,一等不應超過該區段總站數的20%,二等不應超過該區段總站數的30%。

三等水準測量採用中絲讀數法進行往返測。當使用有光學測微器的水準儀和線條式因瓦水準標尺觀測時,也可進行單程雙轉點觀測。

四等水準測量採用中絲讀數法進行單程觀測。支線應往返測或單程雙轉點觀測。‍

測站視線長度、視距差等要求 單位:米

國家一、

二、三、四等水準測量及要求

測站觀測限差

國家一、

二、三、四等水準測量及要求

對於數字水準儀,同一標尺兩次讀數差不設限差,兩次讀數所測高差的差執行基輔分劃所測高差之差的限差。

測站觀測誤差超限,在本站發現後可立即重測,若遷站後才檢查發現,則應從水準點或間歇點(應經檢測符合限差)起始,重新觀測。

環閉合差、往返測高差不符值

1、檢測己測測段高差之差的限差,對單程檢測或往返檢測均適用,檢測測段長度小於1km時,按1km計算.檢測測段兩點間距離不宜小於]km·

2、水準環線由不同等級路線構成時,環線合差的限差,應按各等級路線長度及其限差分別計算,然後取其平方和的平方根為限差。

3、當連續若於測段的往返測高差不符值保持同一符號,且大於不符值限差的20%時,則在以後各測段的觀測中,除酌量縮短視線外,還應加強儀器隔熱和防止尺樁(臺)位移等措施。

9樓:陌上花開

國家水準網布設成一等、二等、三等、四等4個等級。

現用的水準測量規範為:gbt_12897-2006_國家一、二等水準測量規範與gbt_12898-2009_國家三、四等水準測量規範。工程上常用的水準測量為:

三、四等水準測量;等外水準測量。

四等水準測量主要技術要求如下:

10樓:第九夜的落寞

1535位粉絲

一、二、

三、四等水準測量,水準測量的等級是根據國家水準網來定的。國家水準網布設成一等、二等、三等、四等4個等級。

11樓:冰花

水準測量的等級是根據國家水準網來定的。國家水準網布設成一等、二等、三等、四等4個等級。

其佈設原則採用從高階到低階,從整體到區域性,分級佈置,逐級加密的原則,等級劃分是根據環線周長、附和路線長、偶然中誤差、全中誤差來分的。一等水準測量精度最高。

12樓:細碎星光

分為一等 二等 三等 四等 和等外水準測量以前有五等水準 現在沒有了

現在四等以下精度的統稱為等外水準測量

關於各等級水準測量要求

可以參考國家各等級水準測量規範

一至四等都有規範可查以上

工程測量中為什麼既分“等”又分“級”?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應該好好理解一下測量工作“由整體到區域性,先控制後碎步”的基本原則。 其意義為控制測量應該按照由高等級到低等級逐級加密進行,直至最低等級的圖根控制測量,再在圖根控制點上安置儀器進行碎步測量和測設工作。

控制測量包括平面控制測量和高程控制測量。

我國的國家平面控制網主要由三角測量法佈設,在西部困難地區採用導線測量法。三角網由高等級到低等級逐級佈設為:

一、二等三角網;

三、四等三角網;

一、二級小三角;而導線網也由高等級到低等級逐級佈設為:

一、二等導線網;

三、四等導線網;

一、二、**導線網。

我國的國家高程控制網主要由水準測量和三角高程測量進行,國家水準網也按由高等級到低等級逐級佈設為:

一、二等精密水準,

三、四等水準。

平面控制有“等”也有“級”,而高程控制只有“等”沒有“級”。“等”比“級”的精度高且控制範圍大。

計量器具按等級分為a、b、c三個等級

14樓:匿名使用者

計量器具根據其重要性按a、b、c三個等級分類,進行嚴格管理和統一編號建帳,安排週期檢定和巡校,確保計量器具紿終處於合格受控狀態。

3.1.2 a級計量器具

a)本公司最高計量標準器,主要用於量值傳遞。

b)本公司重要計量儀器,主要用於檢測產品的a類質量特性

c)按照國家規定的準確度等級,作為檢定依據用的計量器具。

d) 用於**結算、安全防護、醫療衛生、環境監測方面,列入國家強制檢定目錄的工作計量器具。

3. 1.3 b級計量器具

a)用於公司內部能源、物資核算的工作計量器具。

b)生產工藝、工序過程引數和質量狀態控制的各種工作計量器具和標準物質。

c) 產品檢驗,測量和試驗用的工作計量器具,如測微類、遊標類、表類量具和專用量具。

d)用於檢測產品b類質量特性的各種檢測儀器。

e) 用於公司內部,滿足產品工藝引數比較測量用的標準實物樣件。

c級計量器具

a)生產裝置上配套的、不易拆卸的、僅起指示作用的各種指示儀表。

b)一般盤裝表和監測用的計量器具,對產品測量無直接影響。

c) 生產、生活等方面所使用的無精度要求的計量器具。

低值易耗的計量器具以及一般測量輔助器具。

4 管理方法

4.1 a類計量器具管理

4.1.1 對a類計量器具應嚴格進行管理,建立計量器具管理臺帳和檔案,定期清點核實,保證帳、物一致。

4.1.2 列入強制檢定,維護範圍,制定週期檢定計劃,維護計劃,定期經本計量部門,上級計量部門和計量器具廠商檢定維護,要100%完成檢定,維護確認。

4.1.3 對a類計量器具的使用資質進行明確,杜絕無資質使用狀況.

4.1.4 對a類計量器具在合格期內的使用狀況進行監督,定期歸入其檔案.

4.2 b類計量器具管理

4.2.1對b類計量器具應重點進行管理,建立計量器具管理臺帳,確保帳、物、證一致。

4.2.2 列入本公司計量器具週期檢定計劃,按期開展週期檢定工作,要98%完成檢定確認。

4.2.3對計量器具的使用過程加強監督,定期進行巡校,確保在用計量器具狀態良好。

4.2.4 每月對計量器具(量具)周檢狀況進行計量考核。

4.2.5 加強對計量器具的採購、入庫、領用、檢定、報廢全過程進行監控。

4.2.6 不斷對計量器具的使用人員進行計量培訓,對特殊關鍵工序人員進行重點培訓。

4.3 c類計量器具管理

4.3.1對c類計量器具,由於其變動性大、損壞更新頻繁,根據使用要求實施如下管理。

a)根據使用要求,入庫或使用前抽樣,或整批抽樣,實行一次性檢定或確認。

b)以分供方產品合格證為依據,不再進行檢定。

c)有特殊要求但不能自行檢驗時,委託上級計量測試部門進行檢驗。

使用者有要求,實行有效期標識管理,貼上相應標識。

手機如何遠端控制家電,如何遠端控制家電?

要是單一的控制一種電器的開與關話!那就很好解決的!只要家裡有一部手機或一部座機回把電路稍微做一答點改動就可以的!座機好改一些,加一三極體觸發電路,後面再加一dc24v的小繼電器,來控制電器的電源開關,要是你不懂電子的話就不好弄了!還是找一個懂電子的朋友幫你弄一下吧!還沒有這種功能吧!去網上搜下 萬能...

遠端控制操作步驟,遠端控制電腦怎麼做?

近年來,遠端辦公趨於常態,這一高效便捷的工作方式正逐漸往主流化發展,市面上湧現出了各式各樣功能強大的遠端辦公軟體,anydesk便是其中之一。作為一款出色的遠端桌面連線軟體,anydesk必然要解決辦公自動化問題,即無人看管情況下軟體自動啟動以及自動連線問題,下面便以windows系統為例,為您帶來...

怎么隨時遠端控制家裡電腦,怎麼隨時遠端控制家裡電腦?

既然你24小時都掛著,可以用向日葵遠端控制軟體,在你公司電腦或者隨身的手機 ipad上安裝向日葵控制端,家裡的電腦裝上向日葵客戶端,註冊賬號繫結客戶端,賬號登入控制端就可以開始遠端。可對家裡電腦進行遠端桌面控制 桌面 遠端檔案和遠端攝像頭,遠端攝像頭就是可以開啟家裡電腦的攝像頭,隨時監控家裡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