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小葉紫檀手串上的金星和牛毛紋

2021-09-01 04:58:03 字數 1078 閱讀 9334

1樓:託尼粉絲團

甚至不是專門玩手串的朋友,也會因為

小葉紫檀手串

2樓:匿名使用者

一、金星、棕眼和牛毛紋

1、金星是紫檀在生長過程中由於木材導管內的樹脂堵塞,經過長期氧化形成,其表現為管孔內填充金黃色斑點,氧化時間越長,金屬質感越強,就像天上的星星般奪目耀眼,所以被人們喻為“金星”。帶有這種特徵的紫檀通常被稱為“金星紫檀”。 金星一般在光線充足的時候更加顯眼,近兩年金星紫檀甚為紫檀愛好者推崇。

這裡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部分商家為謀暴利,採用人工做金星的方法,在棕眼以及牛毛紋部分填充金屬等物以冒充金星紫檀。此類“金星紫檀”隨著盤玩的深入,金星都會掉。

2、棕眼和牛毛紋 在顯微鏡下觀察小葉紫檀切片,會看到一條條的管孔,這些管孔又叫脈管,是輸送水分和營養的通道。這些脈管直通樹幹的各個角落。

在加工佛珠時,這些脈管就會在佛珠表面留下的橫截面就會形成一個個點,因為脈管是空的,乾燥後這些脈管就會收縮,因此就會形成一個個凹點,這樣就形成了我們所看到的小葉紫檀黃花梨佛珠上的棕眼。一句話總結:樹木吸收水分用的導管橫切面叫做棕眼。

小葉紫檀上的牛毛紋就是形容小葉紫檀上的導管豎切面,跟棕眼相比,只是表現形式的不同,棕眼為橫截面的導管表現形式,牛毛 紋則是豎截面。

有些水波紋料子或者非常細膩的紫檀料,其牛毛紋和棕眼幾不可查,但那並不是料子不好,也不會一點都找不到,否則就該懷疑是不是科檀等其他檀木了。

二、金星和棕眼的區別

金星是金黃色聚合物填充在棕眼坑洞,反光呈現金屬色澤,有金星的地方與木材周圍表面是基本一個水平;而棕眼是沒有填充物的,可以理解為把金星拿掉的坑洞,因此在木材上的表現是凹進去,並且沒有金屬反光。

如何區分小葉紫檀的金星、棕眼、牛毛紋?

3樓:睜恿羥

最後說金星了,也是大家最感興趣的,都說金星好,確實小葉紫檀帶金星的便是好,只要老料才有,金星大多呈現在球面,比方手串,就很輕易看到,但金星不是洞,是平的,由於金星是樹脂添補物,是的確有礦物質鑲在珠子外表了,但不是從表面鑲出來的,是從內裡,是樹吸取了泥土裡的營養,再疏散到樹表去的,那是自然數百年積聚成的,金星的的顏色是金黃色的,這是和棕眼的直觀區別。

紫檀串配什麼佛頭好,小葉紫檀手串上面的佛頭是什麼意思

很好高興為您解答 小葉紫檀建議配象牙佛塔或者蜜蠟佛塔都比較漂亮,當然了松石以及瑪瑙也很不錯,具體看您個人喜好。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個人覺得還是小葉的好 象牙,蜜蠟的挺好,就是貴點 什麼材質的佛頭配小葉紫檀手串最好 很高興為您解答 如果不準備用同料的紫檀三通可以考慮象牙三通或者蜜蠟三通,搭配起來...

如何分辨小葉紫檀是否上了清漆,怎麼分辨小葉紫檀油性

無論哪個廠家都不會給小葉紫檀上清漆的,很多的都是給上面打蠟,這樣看上去更漂亮,其實這也對木頭的自然性的破壞 如何分辨小葉紫檀手串是否有上蠟 在光線充足的情況下可以隱約感覺到小葉紫檀手串表面有層光亮的薄膜類似的東西,不太好形容,那就有可能是打蠟了。如果用棉布手套輕搓,一開始沒有掉色,搓了幾下後才掉色,...

帶金星的小葉紫檀手串會有一種香味嗎

首先,小葉紫bai 檀含有豐富的du紫檀素,有zhi種淡淡的木質香味,燒著後這 dao種香味會更濃,版但是這種木權質香味會隨著小葉紫檀的盤玩包漿後,時間一久,表面的味道揮發,香味就消失了。如果包漿後在相互摩擦手串,還是可以聞到淡淡的香味的。目前市場上 的小葉紫檀產品,除了以兒孫福為代表的三大名檀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