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層教學如何真正的分層,如何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分層教學

2021-08-31 12:28:38 字數 5552 閱讀 1921

1樓:匿名使用者

分層教學,又稱為分組教學,就是教師根據學生現有的知識、能力水平和潛力傾向把學生科學地分成幾組各自水平相近的群體並區別對待,這些群體在教師恰當的分層策略和相互作用中得到最好的發展和提高。

分層教學的真正分層,體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一是顯性分層。教師在教學中,從好、中、差各類學生的實際出發,確定不同層次的目標,進行不同層次的教學和輔導,組織不同層次的檢測,使各類學生得到充分的發展。具體做法是:

①瞭解差異,分類建組。②針對差異,分類目標。③面向全體,因材施教。

④階段考查,分類考核。⑤發展性評價,不斷提高。

二是隱性分層。首先,教師要通過調查和觀察,掌握班級內每個學生的學習狀況、知識水平、特長愛好及社會環境,將學生按照心理特點分組,形成一個個學習群體。利用小組合作學習和成員之間的互幫互學形式,充分發揮師生之間、學生之間的互動、激勵,為每個學生創造整體發展的機會。

特別是學生間人際互動,利用了學生層次的差異性與合作意識,形成有利於每個成員協調發展的集體力量。

分層教學的管理,一般實行彈性機制。分層不是固定的,每學期或每學年要進行調整,層次變化的主要依據是學生的學習情況,如進步顯著就可以上調,學習吃力則可以下調。

分層教學

2樓:匿名使用者

分層教學意思是按成學生的成績把學生分成幾個層次。一般情況下,一個班分兩層,基礎好的同學一層,基礎差的同學一層。老師上課的時候分兩次獎講,備課的時候也要分兩次,作業輔導的時候也要分兩次。

3樓:

我可餓應該可以處理,希望採納!

如何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分層教學

4樓:11的某某某

因材施教與分層教學不是完全相同的概念.因材施教原則,是指教師要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內、個別差異出發,有的放矢容地進行有差別的教學,使每個學生都能揚長避短、獲得最佳的發展.我國古代的孔子善於根據學生的不同特點,有針對性地進行教育,以發揮他們各自的專長.

宋代朱熹把孔子這一經驗概括為:「孔子施教,各因其材」.這是「因材施教」的**.

在當前班級授課的情況下,無論如何分層,總是集體授課,必須因材施教.對學生進行分層有利於因材施教,並不是分層了就是因材施教.

如何進行分層教學

5樓:匿名使用者

分層教學就是為了實施素質教育,大面積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學習成績,對有差異的學生,有針對性地實行不同的目標、不同的教法、不同的訓練、不同的評價等方式,使每個學生和諧發展的一種教學模式。分層教學與當代科技迅猛發展的現狀相適應,與社會飛速發展的需求相適應,與人的心理髮展規律相適應,與人的智力和認知發展規律相適應教學模式。那麼怎樣在具體的課堂教學中,如何實施分層教學呢?

一、老師要全面瞭解學生,突出學生主體意識

在教學中,要通過各種渠道,掌握每個學生的學習情況。要了解學生的學習基礎,瞭解他們的學習技能、智力因素、學習品質、學習興趣等。掌握這些後,對學生進行分類,將學生分成不同的層次,按照不同層次的學生,實施分層教學。

實施分層教學時,我們要尊重學生的人格和各種愛好。在教學中,樹立學生主體意識 突出學生主體地位,要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使所有學生,在學習成績得到發展的同時,也能找到自己的愛好,發揮學生個性特長。要堅持以學生為本的原則,樂觀的對待每個學生的發展,樹立學生之間只有差異沒有差生的觀念。

二、明確不同層次的學習要求,構建不同的教學內容

在教學中,我們要從學生的實際出發,以每個學生的發展為理念,合理的構建教學內容,制訂不同層次的教學目標,組織學生開展各種教學活動。要改變傳統的「統一的綱性」標準,對那些基礎差的學生,要實施先淺後深,循序漸進的方法,將教材劃成不同層次,構建不同的教學內容讓學生根據實際情況去完成。對學生的分層要求,不僅要從量上去區分,也要從難度和綜合度上區分。

對那些難度較大、跨度較大的內容不作過分的要求。對接受能力差點的學生,不要立即要求他們做綜合的訓練。切忌在教學中犯急於求成的錯誤,因為那樣不但提高不了教學效率,反而會喪失學生的學習信心。

三、貫徹因材施教的原則

在分層次教學時,我們要從備課階段做起,將教學時間、教學要求、教學方法等各個環節都要進行充分考慮。針對不同層次的學生選擇不同內容,設計不同的教學方法。對於同一個知識點,要設計出不同的提問和要求,要做到針對性,在面向全體的時候,照顧個別。

努力做到雖然分層但不散,儘管面向整體,但不死板。在具體的教學中,要根據課堂上的情況,隨時做好調控,將因材施教自然的融合到預習、提問、練習、輔導的各個教學環節之中。

四、明確練習設計策略、實施分層次輔導

在實施分層教學中,我們要針對學生的不同層次,分類設計不同梯度的問題,對於較高層次的,要求高點;對於中等生,要適當減低難度,或者將難度較大的問題分解成幾個小問題;對於基礎不好的學生,佈置一些簡單的問題,逐步提高練習的難度,這樣就能在不增加學生負擔的前提下,全面的發展每個學生。課後輔導,是教學中的重要環節之一,抓好課後輔導,對有效提高教學質量的幫助很大。在實施分層教學中,根據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分類輔導。

在具體的教學輔導中,我們不能採取補課等增加學生負擔的形式來進行。而應該針對不同層次的學生採取分類輔導的方法來進行。對於學習成績較好的學生,輔導的內容側重於對所學知識的拓寬、加深上;對於學習成績欠缺的學生,輔導的內容側重於掌握學習方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上。

對於中等成績的學生,輔導的內容側重放在培養他們思維能力、創造能力上。通過不同形式的輔導,力爭使每個學生得到最大進步。

五、採取多種形式的考查與評價

對學生進行考查與評價,目的在於促進學生更好的學習,在具體的教學中,我們要改變傳統的、只用試卷考試的方式。如果只用試卷進行考查,那些成績好的學生永遠比那些基礎差的學生考的分數多,這樣就不利於調動基礎差的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當他們經過幾次努力,仍然發現自己的學習成績遠遠落後時,就會喪失學習信心。因此,我們要在具體考查、評價學生的時候,採取多種形式進行,如課堂中的表現、是否善於提出問題、完成作業情況等多方面對學生進行考查和評價。

努力通過考查與評價,讓每個學生樹立學習的信心,讓學生體驗到成功的喜悅。

如何對學生分層教學

6樓:漢中隆

有人這樣預言:今後各國的激烈較量,不在戰場,而在課堂。」如何推進教育創新和素質教育,中國從孔夫子時代起就一直倡導「因材施教」,但幾千年來,萬物都發生了變化,當年的許多幻想如今已成事實,只有「因材施教」卻還是難解之題。

教育專家加德納認為:「人的智慧是多方面的,在一個人身上的表現有不均衡現象。」這說明人存在個性差異現象。

新課程改革的實施,強調教學必須面向全體學生,同時,要正視學生的個別差異。它要求我們一定要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出發,從學生的個別差異出發,有的放矢地進行有差別的教學,以便使每個學生都能揚長避短。對學生進行分層教學,是使全體學生共同進步的一個有效措施,也是使因材施教落到實處的一種有效的方式。

溫嶺市教育局提出減負增效,提高教學質量,要關注後30%的學生的學習。如何對「差異化」的學生實施教學,這給新課標理念下的教學提出了一個現實問題。下面我根據所查的資料和自己的一點體會談談新課標下如何進行分層教學:

一、學生分層

要對學生進行分層教學,教師首先必須對每個學生的學習現狀瞭然於胸,這樣才能在教學中有的放矢。由於我們的教育物件是人,而不是像工廠中的產品的製造一樣千篇一律。根據班級學生的成績、自主學習能力、智力情況等因素,結合教材可將學生按2:

5:3的比例對學生進行分層。可分為abc三個層次:

a 組(躍進層),基礎紮實,接受能力強,學習方法正確,成績優秀;b組(發展層),是基礎和智力一般,學習比較自覺,有一定的上進心,成績中等左右的學生;c組(提高層),是基礎、智力較差,接受能力不強,學習積極性不高,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各層次內學生合理搭配,建立學習小組(每個學習小組由3-4位同學構成,並任命一名同學擔任小組長)。中途根據學生的情況或請求可以隨意調整一次。

為保護學生的自尊心,在分組的過程中一定要避免使用差生這樣的詞語。

二、備課分層

對學生進行分組後,教師在備課時便應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進行分層備課,在備課的過程中,對a、b、c組的同學分別提出不同的要求,這必須在備課時體現出來。這樣在實際的教學中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不至於使分層教學留於形式。可結合班級中不同層次的學生實際情況,從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時間、教學步驟、教學方法上都要分為三個層次。

例如教學目標可分為這樣三個層次:a組學生要求在b層次的基礎上,培養創新意識,有良好的素質; b組學生要求熟練掌握基礎知識,並能靈活運用知識解決問題; c組學生要求掌握課本的基礎知識,學會基本方法。

教學過程要根據情況設定 「全體」、「提優」、「補差」三條線索,在課堂容量上也要針對學生接受能力不同要有不同的要求,在課堂提問上還要針對學生智慧的差異有所區別。

三、授課分層

進行分層教學中極為重要的一個環節便是對學生實行分層授課。在實際的操作過程中,有點像複式教學。限於客觀條件,不可能在同一堂課裡將不同組的學生在不同的課室上課。

在課堂教學中,一方面強化目標意識,另一方面課堂既有面向全體學生的環節,主攻基本目標,又有兼顧優、後進生的環節,分解層次目標。即使是在共性指導階段也要把握課堂提問的層次,讓各類學生都學有所得。通常在講授知識時提問中等生,利用他們在認識上的不完善,把問題,進行知識的研究。

四、作業分層

為了在教學裡做到「上不封頂,下要保底」,學生作業要分層。作業的數量和難度設定應該考慮學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知識實際水平,科學的作業量=承受力×(1+10%)。在學生對知識學習缺乏興趣的情況下,最大的作業量不應該超出學生承受力的百分之十,難度應該設定在不抄襲的前提下能夠回答。

才有可能培養繼續學習的興趣和信心。

所以,應該減少差生的作業量,減少到能夠回答。優秀學生的作業量反而應該適當增加,增加到能夠體驗到挑戰成功的愉快感。這樣循序漸進的訓練他們,使他們不斷得到進步。

五、輔導分層

個別化輔導是課堂教學的延伸和補充,我們加強個別化輔導就是為了普遍提高後進生的全面素質,就是為了減輕教師和學生的學習負擔。首先,制定輔導計劃,個別輔導一般採用三定,即:定時、定人、定內容。

定時每天集中答疑,處理學生的共性問題。定人,根據學生的個性差異,學習能力,安排有針對性的輔導。對成績教好的同學答疑和點撥,以增強其針對性和有效性。

後進生學習的依賴性較大,當學生遇到困難時,給予幫助,降低問題的切入點,梯度小一點,速度慢一點。當學生作正確後及時給予充分的肯定和鼓勵,讓其有成功喜悅,給其自信。定內容,主要督促檢查、訂正最近的練習卷、作業以及學習中的疑難和困惑。

對於後進生的作業一般採取「面批」的方式,這有利於學生及時發現問題,鞏固所學的知識。對於中等生可以採取「互批,面批」的方式。對於好的學生,因為他們自主性比較強,有的作業可採取「免批、抽查批或者集體批」的方式來處理的。

悅快感。這樣循序漸進的訓練他們,使他們不斷得到進步。

六、評價分層

評價對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高很重要。所以我們要重視發現學生的「閃光點」,並且及時的給予肯定及表揚。由於學生的習慣,智力,興趣和性格等方面都有很大差別,因此對學生的評價要進行分層。

對學生的評價分為:嚴格性評價,激勵性評價和賞識性評價。比如。

對於後進生我們要用賞識評價法,和家長溝通好,有些進步就要共同對孩子的進步加以肯定與鼓勵。中等生則是要求激勵評價。比如,可以加些評語「要是再努力些一定會更棒!

」;「你覺得這次背誦怎樣?進步了吧?」……對於優生,我們不但要激勵,而且更要嚴格要求。

總之,學生的個體差異,性格,習慣,智力的差異,是我們分層教學中要了解與掌握的。教授知識不但要講究「因材施教」,而且也要講究「量體裁衣」。我們要讓每一個學生都有享受成功的喜悅,這樣我們的教學就成功了。

如何做好分層教學提升教學質量詳細

袈羅肈節螃 羄膀蕆蠆羃節芀薅肂羂蒅 蒁肂肄羋螿肁膆蒄蚆肀荿 芇螞聿肈薂薈肈膁蒞袇肇 芃薀螃肆蒞莃蠆膆肅蕿薅 螂膇莁蒁螁芀薇衿螿聿莀 螅螿膂蚅蟻蝿芄蒈薇螈莆 芁褘螇肆蒆螂褘膈艿蚈嫋 芁蒅薄襖羀芇蒕襖膂蒃袈 袃芅莆螄袂莇薁蝕袁肇莄 薆袀腿蕿蒂罿芁莂螁羈羈 薈蚇羈肅莁薃羇芆薆蕿羆 莈葿袈羅肈節螃羄膀蕆蠆 ...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實施分層教學策略

由於小學生在心理特徵和生理髮展上存在差異,因此對數學知識的接受能力以及學習數學的興趣也不盡相同,如果教師在數學教學中仍是搞 一刀切 這種教學方式已經不能適應新課改對數學教學的要求,也不能滿足不同層次學生學習的需求。實施分層教學可以組織討論,讓各層學生各抒己見。從資訊理論的角度講,在課堂教學中,學生 ...

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實施分層教學

1 問題的提出 隨著我國科教事業的發展,高等學校的擴大招生,高中的普及,文化基礎較好的初中生已跨入了高中的門坎,而因為城鄉地理位置的關係,家長都願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縣城去讀書,隨著這種家長觀念的形成,普通農村高中就不是完全擇優錄取。因此,開展農村高中學校分層次教學模式的探索和研究變得十分緊迫和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