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物中的同分異構體中,順反異構是怎麼回事

2021-08-31 12:16:58 字數 790 閱讀 7093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針對具有平面結構的分子而言的,如二氯乙烯,兩個氯原子在同一側和不同側就分別叫順式和反式

2樓:匿名使用者

a—c=c—c | | b d如圖示a和b、c和d都要不同,但a和c、a和d可以相同、

3樓:匿名使用者

順反異構:立體異構的一種,由於雙鍵不能自由旋轉引起的,一般指烯烴的雙鍵,也有c=n雙鍵,n=n雙鍵及環狀等化合物的順反異構。

順式異構體:兩個相同原子或基團在雙鍵同一側的為順式異構體,也用 cis- 來表示。

反式異構體:兩個相同原子或基團分別在雙鍵兩側的為反式異構體,也用 trans- 來表示。

順反異構體產生的條件:⑴ 分子不能自由旋轉(否則將變成另外一種分子);⑵ 雙鍵上同一碳上不能有相同的基團;

注:同分異構是分子式相同,結構式不同,順反異構是空間構象不同。但順反異構屬於同分異構。

若雙鍵上兩個碳原子上連有四個完全不同的原子或基團,按“順序規則”分別比較每個碳原子上連線的兩個原子或基團,若兩個較優基團在π鍵平面同側者為z型異構體,在異側者為e型異構體。

順序法則的主要內容是:

(1) 由雙鍵碳上直接相連的兩個原子的原子序數的大小來決定,原子序數大者為優。若原子序數相同時,則比較相對原子質量數大小。

(2) 若與雙鍵碳原子直接相連的第一個原子相同,要依次比較第二個甚至第三個原子,依此類推,直到比較出優先順序為止。

注:順。反和z。e是不同的兩種標記法,順式不一定就是z型,反式不一定就是e型,

同分異構體

酸酸可愛多 c h 的同分異構體有九種 1 3,3 二甲基戊烷ch ch c ch ch ch ch 2 2,2,3 三甲基丁烷 ch cch ch 3 2,3 二甲基戊烷 ch chch ch ch ch 4 2,4 二甲基戊烷 ch chch ch ch 5 正庚烷ch ch ch 6 3 甲基...

同分異構體的書寫應注意什麼,同分異構體概念及書寫應注意什麼

同分異構體的書寫與推斷 同分異構現象廣泛存在於有機物中,同分異構體的知識也貫穿於中學有機化學的始終。因此,分析 判斷同分異構體也就成為有機化學的一大特點。作為高考命題的熱點之一,這類試題是考查學生空間想象能力和結構式書寫能力的重要手段。考生在平時訓練中就應逐漸領會其中的本質,把握其中的規律。一 書寫...

同分異構體的基本概念

同分異構體的基本概念 化學上,同分異構體是一種有相同分子式而有不同的原子排列的化合物。簡單地說,化合物具有相同分子式,但具有不同結構的現象,叫做同分異構現象 具有相同分子式而結構不同的化合物互為同分異構體。很多同分異構體有相似的性質。有機化學中,同分異構體可以是同類物質 含有相同的官能團 也可以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