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戰中最慘的戰役稱為

2021-08-31 09:12:38 字數 2393 閱讀 7448

1樓:姚寶sod蜜

凡爾登戰役

戰役簡介

凡爾登戰役( 凡爾登戰役

battle of verdun):2023年初,國統帥部決定把戰略重點西移,德軍總參謀長法金漢將打擊目標定在法國境內著名要塞凡爾登。凡爾登是英法軍隊戰線的突出部,它像一顆伸出的利牙,對深入法國北部的德軍側翼形成嚴重威脅,德、法在這裡曾有過多次交手,但德軍皆未能奪取要塞。

如果此次德軍能一舉奪取凡爾登,必將沉重打擊法軍士氣。同時,佔領了凡爾登,也就打通了德軍邁向巴黎的通道,佔領了巴黎,法國就不攻自滅了,剩下的英、俄兩軍就不足為奇了。 2023年1月開始,法金漢就悄悄結集部隊準備攻擊凡爾登,同時,德國明目張膽地向香貝尼增兵,做出要在香貝尼發動攻勢的姿態。

法軍總司令霞飛果然上當了。自2023年德軍無力攻克凡爾登而轉移進攻方向之後,法國人就認為凡爾登要塞已經過時,霞飛在2023年即停止強化要塞。而此時德軍向香貝尼移動的動作使霞飛異常警惕,他認為德軍會向香貝尼進攻,然後從這裡進軍巴黎。

德國人正在繼續往凡爾登方向悄悄結集兵力。隨著結集跡象的漸漸明顯和暴露,英法聯軍終於弄清了德軍的真正意圖。霞飛慌了神,火速下令向凡爾登增兵。

但到2月21日,僅有兩個師趕到凡爾登。而這一天,德軍開始向凡爾登進攻。德軍炮兵團以猛烈的炮火轟擊凡爾登要塞,然後發起了衝鋒。

凡爾登戰役的序幕拉開了。德軍的1000門大炮如雷霆一般轟擊著,輪番的衝鋒一浪高過一浪。凡爾登要塞司令貝當指揮守軍和增援來的軍隊拼命抵抗。

但因增援部隊只趕來兩個師,加上他自己的兩個師,總共才有四個師的兵力,頭一天就被德軍推進了6公里。不過總算穩住了陣腳。 戰鬥對於法軍來說是艱苦的。

德軍有27個師,1000門大炮,而法軍只有10萬人,270門大炮。但好歹算抵住了德軍的進攻。待法國援軍趕到之後,雙方開始了拉鋸戰。

德軍未在頭天一舉拿下凡爾登,已經失去了戰機,雙方都在向凡爾登增兵,擺開了決一死戰的陣勢。激戰到4月,法軍的兵力已與德軍相當。德國人急了,由皇太子親征,並首次使用了毒氣彈。

但法軍仍將德軍的攻勢一次次阻止在要塞前。7月,德軍發起了最後一次進攻高潮,但仍被法軍抵擋住,到秋天,法軍開始**了。 凡爾登戰役德法雙方投入了近200萬兵力,**人數共計達七十多萬。

德軍在這一戰役中耗盡了元氣。法軍**開始以後,逐次收復了凡爾登以東的大片土地,德軍節節敗退。到2023年,德、奧陣營日益衰敗,終於在2023年戰敗投降,第一次世界大戰隨即結束。

凡爾登戰役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決定性戰役和轉折點,德軍未能實現它奪取凡爾登包抄巴黎南路的計劃,在耗盡兵力後再也找不到出路,最終失敗。

2樓:匿名使用者

凡爾登戰役:恐怖的 " 絞肉機 " 之戰

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德軍和法軍於 1916 年 2 ~ 12 月在法國凡爾登築壘地域進行的戰役。凡爾登是英法軍隊戰線的突出部,它像一顆伸出的利牙,對深入法國北部的德軍側翼形成嚴重威脅。德、法在這裡曾有過多次交手,但德軍皆未能奪取要塞。

如果此次德軍能一舉奪取凡爾登,必將沉重打擊法軍士氣。同時,佔領了尼爾登,也就打通了德軍邁向巴黎的通道,佔領了巴黎,法國就不攻自滅了,剩下的英、俄兩軍就不足為奇了。

戰役企圖和兵力部署

1916 年初,德軍統帥部計劃在東線進行防禦,集中兵力對西線法軍的凡爾登突出部實施突擊,以牽制和消耗法軍主力,迫使法國投降。受領進攻任務的部隊是德國皇太子威廉指揮的第 5 集團軍 ( 轄 7 個軍共 18 個師, 1200 餘門火炮、約 170 架飛機;後增至 50 個師,約佔西線德軍總兵力的 1/2) 。

——詳文

戰事初起 德軍勢如破竹

2 月 21 日 7 時 15 分,為隱蔽主突方向,德軍炮兵在寬 40 公里的正面上同時實施炮擊,航空兵首次對法軍陣地實施轟炸,摧毀部分防禦陣地,並殺傷大量有生力量。 16 時 45 分,德軍步兵發起衝擊,當日佔領第一道防禦陣地。在以後四天中,又先後攻佔第

二、第三道防禦陣地,向前推進 5 公里,佔領重要支撐點杜奧蒙堡。

——詳文

拉鋸戰 德軍不敵

俄軍 1916 年夏季進攻戰役和西線索姆河戰役開始後,德軍在凡爾登方向未再投入新的兵力,爾後的進攻行動只是為了牽制正面法軍。經數月苦戰,德軍雖在凡爾登以北、以東地區楔入法軍防線 7 ~ 10 公里,但未能達成戰役突破。 8 月 29 日, e.

von 法爾肯海恩被免職 ,p.von 興登堡元帥接任德軍總參謀長。

——詳文

戰事評價

此役是典型的陣地戰、消耗戰。雙方參戰兵力眾多、**慘重。法軍損失 54.

3 萬人,德軍損失 43.3 萬人,故此役有 " 絞肉機 " 、 " 屠宰場 " 和 " 地獄 " 之稱。戰役中,法軍野戰工事與永備工事相結合組織防禦的經驗,成為大戰後各國修建要塞工事的依據。

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主要戰場集中在歐洲,雙方共**七十多萬人的【凡爾登戰役】

4樓:塔利班民兵

三樓正解,只有凡爾登絞肉機才是形容最慘的。

問什麼說凡爾登戰役是一戰最慘烈的戰役而不是索

慘烈程度主要看 和激烈程度,從幾個方面進行對比 1,人數,凡爾登戰役法軍損失 專54.3萬人,屬德軍損失43.3萬人 索姆河戰役 人數,英軍 45 萬餘人,法軍 34 萬餘人,德軍 53.8 萬人。2,戰場寬度,凡爾登是在十五公里左右的正面寬度上德軍發動主要突擊 索姆河是英法在四十公里的寬度上進攻德...

為什麼德國在一戰中的凡爾登戰役失利

1914年德國沒有能取得迅速勝利,歐洲戰場在西線形成膠著狀態的戰壕戰,交戰雙方誰都不能前進一步。1915年,德國的幾次努力進攻都沒有能夠奏效。德國將軍馮 法金漢認為如果對法國加強打擊,迫使法軍投入所有兵力,會使法國因消耗而亡。他選擇了位於默茲高地上的凡爾登要塞作為主要進攻點,凡爾登是法國東北部的一座...

二戰中歐洲戰場最慘烈的戰役是哪場

柏林會戰 德軍 48萬 大部分陣亡 蘇聯紅軍 35萬 其中陣亡8萬 二戰時的歐洲戰場和太平洋戰場相比那個打的最慘烈,最艱難?第二次世界大戰最恢巨集的戰鬥都發生在蘇德戰場,斯大林格勒戰役,庫爾斯克戰役,這些都是幾百萬人的大會戰 二戰時期,歐洲戰場,蘇德戰爭最慘烈的一戰,發生在 第二次世界大戰著名戰役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