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低溫萊氏體

2021-08-31 09:10:24 字數 2227 閱讀 8523

1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高於727度,萊氏體奧氏體與滲碳體組成稱為高溫萊氏體!》溫度低於727度有珠光體與滲碳體組成稱為低溫萊氏體!萊氏體的平均含碳量魏4.

3%。由於大量的滲碳體存在,硬而脆硬度大於700hbw萊氏體的命名得自德國礦物和冶金學家阿道夫·萊德布林(adolf ledebur1837-1916)。2023年,勒德布林在弗萊貝格工業大學對鐵碳合金的金相結構進行研究,發現了存在著這種共晶混合物[1]。

形成液態鐵碳合金在1147℃左右會發生共晶轉變,含碳量為4.3%的液態鐵碳合金會轉化為含碳量為2.11%的奧氏體和6.

67%的滲碳體兩種晶體的混合物的萊氏體,其比例大約是1:1l4.3%→ld(γ2.

11%+fe3c)隨著溫度的降低,萊氏體中總碳含量組成不變,但其中的組分奧氏體和滲碳體的比例在發生改變。當溫度降到727℃以下時,萊氏體中的奧氏體成分會發生共析轉變,生成鐵素體和滲碳體層狀分佈的珠光體。γ0.

77%→p(α0.0218%+fe3c)所以727℃以下時,萊氏體是珠光體和滲碳體的機械混合物。過共晶與亞共晶組成分析雖然萊氏體中碳的含量是4.

3%,但含量在2.06%到6.67%的液態鐵碳合金在降溫過程中都會有萊氏體產生,只是由於含碳量不同,產生的固態合金中不僅有萊氏體還有其他成分。

含碳量在2.11%到4.3%的液態鐵碳合金在降溫到共晶溫度之前,奧氏體即逐漸析出。

到1147℃時,剩餘的液態合金發生共晶轉變形成萊氏體,整個合金組成是先析出的奧氏體和萊氏體。溫度繼續降低後,先析出的奧氏體會沿晶界析出滲碳體,被稱為二次滲碳體。γ→fe3c(ii)這樣含碳量在2.

11%到4.3%的合金是奧氏體、萊氏體和二次滲碳體的混合物,但二次滲碳體和萊氏體中的滲碳體很難區分。而降到727℃以下時,奧氏體轉換成珠光體,合金組成為珠光體、低溫萊氏體和二次滲碳體的混合物,是亞共晶白口鐵的主要成分[2]。

含碳量在4.3-6.67%的液態鐵碳合金在降溫到共晶溫度之前,滲碳體逐漸析出,被稱為一次滲碳體。

到了1147℃時,剩餘的液態合金會發生共晶轉變反應轉變成萊氏體,此時的合金組成是萊氏體和一次滲碳體的混合物。隨後一直保持這一組成727℃,至室溫後即為低溫萊氏體和一次滲碳體的混合物,是過共晶白口鐵的主要成分。結構上是低溫萊氏體分佈在粗樹枝狀的白色一次滲碳體之間[3]。

純萊氏體中含有的滲碳體較多,故效能與滲碳體相近,即極為硬脆。

2樓:風吹基基揚

萊氏體是鋼鐵材料基本組織結構中的一種,常溫下為珠光體、滲碳體和共晶滲碳體的混合物。由液態鐵碳合金發生共晶轉變形成的奧氏體和滲碳體所組成,其含碳量為ωc=4.3%。

是2023年阿道夫·萊德布林發現的。

萊氏體位於鐵碳平衡相圖的鑄鐵部分的4.3%c處,是雙相共晶結構的組織。在727℃以上是奧氏體和滲碳體兩相共晶的機械混合物:

在室溫下是滲碳體和珠光體的機械混合物fe3c+[α-fe(c)+ fe3c]。

形成過程:合金熔液冷卻到c點1148℃時,在恆溫下發生共晶轉變l4.30→γ2.

11+fe3c,此共晶體通常稱為萊氏體(即高溫萊氏體)。冷到c點一下,共晶奧氏體中不斷析出二次滲碳體,它通常依附在共晶滲碳體上而不能分辨。溫度降至727℃時,共晶奧氏體的含碳量降至0.

77%,在恆溫下轉變為珠光體。最後得到的組織由珠光體分佈在共晶滲碳體上所組成。室溫下萊氏體保留了高溫下共晶轉變產物的形態特徵,稱為低溫萊氏體(ld),但組成相奧氏體已經發生了改變。

在鑄鐵部分都含有萊氏組織,萊氏體的性質硬而脆,其硬度在700hb以上,在一些高合金鋼中也可看到萊氏體,這種鋼稱為萊氏體鋼。

萊氏體的形成條件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共晶生鐵(含碳量為4.3%的生鐵)自液態冷至1130度時,便結晶出滲碳體和奧氏體,繼續冷卻,奧氏體轉變為珠光體。這種滲碳體與珠光體的共晶混合物稱為萊氏體。

4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萊氏體鋼是過共析鋼;在鑄態凝固過程中有碳化物和奧氏體的共晶出現。

5樓:匿名使用者

老帖既然被翻出來了,就湊個熱鬧: 鐵碳合金相系中的共晶轉變產物(a+fe3c),原系外來語譯名,國外為紀念a.ledebur而得名。

在鐵碳合金系中,凡含碳量超過2.11%的鐵碳合金(鑄鐵)在冷卻到1148℃時均發生共晶轉變,形成萊氏體。 萊氏體的形態,一般是點條狀奧氏體分佈在滲碳體基體上,這種滲碳體又稱為共晶滲碳體。

為了區別起見,把高溫下的萊氏體(奧氏體+二次滲碳體+共晶滲碳體)稱為高溫滲碳體;而在共析溫度以下的萊氏體(珠光體+二次滲碳體+共晶滲碳體)稱為低溫萊氏體。

氨綸為什麼叫萊卡

首先,萊卡是氨綸裡的一種,只有杜邦公司生產的氨綸才叫萊卡,應該是效能最為穩定的一種氨綸彈力絲,也比其它公司的產品要貴很多。其實,很多人對於彈力纖維的眾多名稱,比較容易混淆的。如氨綸,斯潘得克斯 spandex op,拉架,polyurthane,elastane,lycra等等,其實氨綸是一種主要成...

什麼叫成熟,什麼叫性成熟和體成熟?

有人這麼說 成熟不是不犯錯誤,而是懂得自省。自省是一個自我認知,自我教育的過程,它是人生的一大財富。成長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學習如何做人處世,如何思考問題。人每天都要照照鏡子,唯有在站鏡子面前,人才能夠真實地看清自己,發現缺點,揚長避短。通過鏡子折射出身上的光輝,在成功中總結經驗,在失敗中吸取教訓...

什麼是紀傳體,什麼叫國別體 什麼是編年體 什麼是紀傳體

紀傳體的代表作品是司馬遷的 史記 東亞史書的一種形式,是以本紀 列傳人物為綱 時間為緯 反映歷史事件的一種史書編纂體例。紀傳體史書的突出特點是以大量人物傳記為中心內容,是記言 記事的進一步結合。從體裁的形式上看,紀傳體是本紀 世家 列傳 書志 史表和史論的綜合。本紀,基本上是編年體,兼述帝王本人事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