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光學包括哪些部分,高中物理光學包括哪些內容

2021-08-31 07:45:28 字數 2465 閱讀 4584

1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光學包括光的傳播和光的本性

2樓:不想幫倒忙

光學中研究光的屬性和光在媒質中傳播時各種性質的學科。以光是一種波動為基礎的物理光學,稱為波動光學;以光是一種粒子為基礎的物理光學,稱為量子光學。

在物理光學中,認為光是一種電磁波。在光的電磁場理論基礎上,研究光在介質中的傳播規律,如光的干涉、光的衍射、光的偏振等物理現象,進而研究這些規律和現象的應用。它是一門經典理論與近代技術相結合的應用性很強的課程。

3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光學是研究光的基本屬性,包括它的傳播規律和它與物質之間的相互作用。主要包括的內容有:光的電磁波理論、光的干涉、衍射、光的偏振和晶體光學等等。

與幾何光學的區別是:幾何光學是以光線為基礎,用幾何方法研究光在介質中的傳播規律及光學系統的傳播特性。我的理解是,幾何光學從現象出發,通過對光的一些基本現象的研究,得出光的一些基本性質,進而研究與之相關的光學問題。

物理光學偏重於從光的本質屬性研究它的性質。兩者不是對立,而是相輔相成,各有各的應用。

高中物理光學包括哪些內容

4樓:匿名使用者

折射、反射、透鏡、面鏡成像規律、光的波二象性(實驗:干涉、衍射)、電子軌道能級(這部分與化學有一定關係,在大學有物理化學、化學物理專業)等。

物理光學和應用光學有什麼區別

5樓:森海和你

區別:1、性質不同

物理光學是從光的波動性出發來研究光在傳播過程中所發生的現象,它可以比較方便的研究光的干涉、光的衍射、光的偏振,以及光在各向異性的媒質中傳插時所表現出的現象。主要是理論研究。

應用光學它主要是講解幾何光學、典型光學儀器原理、光度學、色度學、光纖光學系統、鐳射光學系統及紅外光學系統等的基礎理論和方法。主要用於工程實踐應用研究。

2、應用不同

應用光學它的應用主要是幾何光學和波動光學。隨著光學學科的飛速發展,如鐳射的出現及其廣泛的應用,光纖通訊和光電子成像技術的發展

物理光學的應用主要涉及衍射和干涉定律,在分析問題的時候把光束作為一個整體(主要看波前),然後利用衍射干涉定律來建立模型。

1、物理光學是光學的一個分支,研究的是光的基本特性、傳播規律和光與其他物質之間的相互作用。其中的干涉、衍射、偏振現象是以幾何光學無法解釋的。

是建立在惠更斯原理之上,可以建立復波前(包括振幅與相位)通過光學系統的模型。這一技術能夠利用計算機數值**模擬或計算衍射、干涉、偏振特性、像差 等各種複雜光學現象。由於仍然有所近似,因此物理光學不能像電磁波理論模型那樣能夠全面描述光傳播。

對於大多數實際問題來說,完整電磁波理論模型計算量太大,在現在的一般計算機硬體條件下並不十分實用,但小尺度的問題可以使用完整波動模型進行計算。

2、應用光學包括幾何光學、典型光學系統和像差理論三大部分。幾何光學部分以高斯光學理論為核心內容,包括光線光學的基本概念與成像理論、球面和平面光學系統及其成像原理、理想光學系統原理、光能和光束限制等基礎內容。

典型光學系統部分包括眼睛、顯微鏡與照明系統、望遠鏡與轉像系統、攝影光學系統和投影光學系統等成像原理、光束限制、放大倍率及其外形尺寸計算。

像差理論詳細敘述了光學系統的軸上點像差、軸外點像差和色差的形成原因、概念、現象、基本計算、典型結構的像差特徵和校正像差的基本方法。

初中物理光學內容有哪些

6樓:小智

⒈光的直線傳播:光在同一種均勻介質中是沿直線傳播的。小孔成像、影子、光斑是光的直線傳播現象。

光在真空中的速度最大為3×10^8米/秒=3×10^5千米/秒

⒉光的反射定律:一面二側三等大。【入射光線和法線間的夾角是入射角。反射光線和法線間夾角是反射角。】

平面鏡成像特點:虛像,等大,等距離,與鏡面對稱。物體在水中倒影是虛像屬光的反射現象。

⒊光的折射現象和規律: 看到水中筷子、魚的虛像是光的折射現象。

凸透鏡對光有會聚光線作用,凹透鏡對光有發散光線作用。 光的折射定律:一面二側三隨大四空大。

⒋凸透鏡成像規律:[u=f時不成像 u=2f時 v=2f成倒立等大的實像]

物距u 像距v 像的性質 光路圖 應用

u>2f f2f 倒放大實 幻燈機

u

⒌凸透鏡成像實驗:將蠟燭、凸透鏡、光屏依次放在光具座上,使燭焰中心、凸透鏡中心、光屏中心在同一個高度上。

7樓:匿名使用者

直線傳播,反射和一點點折射,平面鏡成像,透鏡知識

8樓:一覽光電人才網

光的反射, 光的折射 ,光的傳播及運用,光速, 光的色彩, 可見光 和不可見光,光的能量

9樓:初三

先記住反射、折射原理,

主講平明鏡成像、凸透鏡成像原理,會畫光路圖 就行啦!

10樓:布拉姆斯孟凡林

有光、透鏡、平面鏡。都很容易,很好學

初中物理光學題目,初中物理光學練習題

如圖 有兩個實像s1 s2 將a b延長後相交於s2 若沒有平面鏡a b將相交在s2點 平面鏡中間的小孔仍然可以通過光,也將會聚在s2點 被平面鏡反射的光將會聚在平面鏡前,作s2關於鏡面的對稱點s1就是該會聚光束經平面鏡反射所成的實像。如圖,兩個圓點即是像,左是平面鏡成的像,右是凸透鏡成的像。初中物...

物理光學問題,一個物理光學問題

這個東bai西啊.公式,問題是du你學了量子物理zhi嗎?光子的動能是hv,動量dao是hv c要結合動能公式專和動量屬公式一起算,我覺得你沒有必要知道,你記住幾個規律就可以了.首先這個因素是要靠角度決定的.介質的僅僅是影響消耗的能量.一般而言,如果入射角越大,折射的光越少.你可以把它認為是水平射過...

求助一道大學物理光學題,求助一道大學物理光學題

光強極小的條件為 2 n e k 1 2 取 k 0,得液膜的最小厚度為 emin 4 n 4 n 急求高人解答一道大學物理光學題 65 光在空氣和其他介質中傳播頻率不變f v c 所以 v c 1 n,順便得 333nm 兩邊取微分 d 1 n 2 dn 這地方dn就是 n,負號表示n較大的 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