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光學 用普通望遠鏡觀察遠處物體時突然有一隻小蟲飛到物鏡上,為什麼視野中不會出現飛蟲或黑點

2021-06-04 01:15:01 字數 961 閱讀 6942

1樓:匿名使用者

你自己不配了一個圖嘛?

難道您沒看到右邊有一個凸透鏡,上面寫著2個字“目鏡”嘛?

所謂望遠鏡(準確地說,是折射望遠鏡,牛頓另外還有一種反射望遠鏡當然我們不談),是將很遠位置物體,經過物鏡折射後,在焦距後不遠匯聚而成實像,再由目鏡進行第二次折射,我們觀察目鏡折射實像的放大。

而靠近物鏡的小蟲,其遠小於1倍焦距,經物鏡折射後形成虛像。

這裡注意:實像和虛像的差別:實像是由實際光線產生的,匯聚後的實像可以當作新的光源。

虛像不可以。虛像是我們眼睛逆著光路,以為某個位置有像造成的。實際上那裡什麼也沒有,並沒有實際的光線

正因為如此,發散的小蟲虛像經過目鏡,什麼像也不會留下---因為虛像並不是真實的光線傳播方向,並沒有一個新的光源供目鏡做折射。

2樓:理科運球

其他的答案是胡扯嗎,我來回答

飛蟲在一倍焦距以內,成正立放大的實像,並不會匯聚並在你的眼睛裡成像。

為了驗證這個結果你可以試驗:將光源、凸透鏡和光屏按順序擺在光距坐上,調節光源直至光屏上的像清晰,然後將一根細線放在透鏡前,觀察像,發現像無變化,你甚至可以將自己的手指靠在透鏡上(不要全擋住)你會發現像只是暗了一點,你也可以用相機做這個實驗,效果差不多,作圖如下望採納

3樓:平凡人生底蘊

小蟲在物鏡焦點以內,另一側不成像故看不到,另,可擋住部分光線,理論上看到的會變暗。

4樓:無驪霞

有無數束光從鏡內穿來,它只擋住了一小部分

5樓:努力的工作方式

這樣的感覺因為這是看到電視一樣的畫面

6樓:1誠實yao守信

因為光學望遠鏡是看不到飛在物鏡上的小飛蟲的,小小飛蟲不是薄而透明的。

7樓:束禕

望遠鏡並不是只有物鏡,關於這個你要到高中才會學到

初中物理光學題目,初中物理光學練習題

如圖 有兩個實像s1 s2 將a b延長後相交於s2 若沒有平面鏡a b將相交在s2點 平面鏡中間的小孔仍然可以通過光,也將會聚在s2點 被平面鏡反射的光將會聚在平面鏡前,作s2關於鏡面的對稱點s1就是該會聚光束經平面鏡反射所成的實像。如圖,兩個圓點即是像,左是平面鏡成的像,右是凸透鏡成的像。初中物...

物理光學問題,一個物理光學問題

這個東bai西啊.公式,問題是du你學了量子物理zhi嗎?光子的動能是hv,動量dao是hv c要結合動能公式專和動量屬公式一起算,我覺得你沒有必要知道,你記住幾個規律就可以了.首先這個因素是要靠角度決定的.介質的僅僅是影響消耗的能量.一般而言,如果入射角越大,折射的光越少.你可以把它認為是水平射過...

物理光學包括哪些部分,高中物理光學包括哪些內容

物理光學包括光的傳播和光的本性 光學中研究光的屬性和光在媒質中傳播時各種性質的學科。以光是一種波動為基礎的物理光學,稱為波動光學 以光是一種粒子為基礎的物理光學,稱為量子光學。在物理光學中,認為光是一種電磁波。在光的電磁場理論基礎上,研究光在介質中的傳播規律,如光的干涉 光的衍射 光的偏振等物理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