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開發整理專案標準

2021-08-31 04:48:02 字數 4719 閱讀 5407

1樓:

1 範圍

1.1 本標準規定了土地開發整理專案規劃的總則、內容、程式、方法及成果的基本要求和專案設計的原則、內容及技術要求。

1.2 本標準適用於土地開發整理專案規劃的編制和土地開發整理專案的設計,並作為與設計有關的概預算、審批等方面的依據。

2 引用標準

下列標準所包含的條文,通過在本標準中引用而構成為本標準的條文。本標準出版時,所示版本均為有效。所有標準都會被修訂,使用本標準的各方應**使用下列標準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gbj 7—1989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

gb 3838—1988 地面水環境質量標準 gb 5084—1992 農田灌溉水質標準

gb t5791一1993 1:5000 1:10000地形圖圖式 gb/t7929一1995 1:

500 1:1000,1:2000地形圖圖式 gb 8978—1996 汙水綜合排放標準

gb/t 15772—1995 水土保持綜合治理 規劃通則

gb/t16453.1—1996 水土保持綜合治理 技術規範 坡耕地治理技術 gb/16453.3—1996 水土保持綜合治理 技術規範 溝壑治理技術

gb/t 16453.4—1996 水土保持綜合治理 技術規範 小型蓄排水工程 gb 50162—1992 道路工程製圖示準 gb 50188—1993 村鎮規劃標準 gb/t 50265—1997 泵站設計規範

gb 50286—1998 堤防工程設計規範

gb 50288—1999 灌溉與排水工程設計規範

sdj 217—1987 水利水電樞紐工程等級劃分及設計標準(平原、濱海部分) sl 18—1991 渠道防滲工程技術規範 sl 721994 水利建設專案經濟評價規範

3 土地開發整理專案規劃設計規範規劃

3.1 總則

3.1.1 本標準所稱土地開發整理包括土地開發、土地整理、土地復墾。 3.1.2 規劃的基本原則

a) 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實保護耕地。 b) 社會效益、經濟效益、生態效益相統一。

c) 土地資源的可持續利用。 d) 因地制宜。

3.1.3 規劃的內容

a) 確定專案規劃的目標和任務。 b) 評價土地資源的適宜性。

c) 調整土地利用結構和佈局。

d) 配置工程設施和提出保護生態環境的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 e) 專案規劃的可行性論證。

f) 專案規劃方案的實施計劃和措施。

3.1.4 規劃的依據

根據規劃任務書的要求,依據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土地開發整理規劃,編制土地開發整理專案規劃。

3.1.5 專案規劃用地分類以全國土地利用現狀調查分類為基礎。

3.1.6 專案規劃除執行本標準外,還應符合國家現行有關標準的要求。 3.2 規劃編制程式 3.2.1 規劃準備

規劃準備是指在專案規劃前期所要進行的工作。包括制訂工作計劃、成立領導小組、成立規劃工作小組、蒐集整理資料等。

3.2.1.1 制訂工作計劃

根據規劃任務書制訂專案規劃工作計劃。包括指導思想、工作內容、工作步驟與方法、日程安排、人員組成與分工及經費預算等。

3.2.1.2 成立領導小組

領導小組確定工作計劃,協調部門關係,研究解決規劃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審查確定規劃方案,並以領導小組的名義上報規劃。 3.2.1.3 成立規劃工作小組

規劃工作小組由有資質的專業人員組成,負責土地開發整理專案規劃的編制工作。 3.2.1.4 蒐集整理資料

資料要求具備真實性、完整性、時效性和具有法律效力。

a) 專案規劃應蒐集以下資料:

1)專案區基本概況。行政轄區、地理位置、四至、總面積、覆蓋範圍、區內人口

等。2)自然條件。包括專案區地形、地貌。土壤、水文、氣候、地質。植被、自然災害等情況。

3)自然資源。包括土地資源、水資源、生物資源、光熱資源、礦產資源等。

土地開發主要是對未利用土地的開發利用,要實現耕地總量動態平衡,未利用土地開發是補充耕地的一種有效途徑。一是土地利用範圍的擴大,一是土地利用深度的開發。由此定義土地開發是通過各種手段挖掘土地的固有潛力提高土地的利用率擴大土地利用空間與利用深度,充分發揮土地在生產和生活中的作用的過程。

2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開發整理專案資金管理暫行辦法  第一條 為了加強對土地開發整理專案資金(以下簡稱專案資金)的管理,提高專案資金的使用效益,根據《土地管理法》和《新增建設用地土地有償使用費收繳使用管理辦法》等有關財經法規的規定,制定本辦法。  關聯資料:憲法法律共1部部委規章共1部  第二條 本辦法所稱專案資金是指用於**確定的耕地開發整理重點專案、經**批准的耕地開發整理示範專案和對地方耕地開發整理專案進行補助的資金。

  第三條 專案資金**於**所得的新增建設用地土地有償使用費(30%部分)。專案資金實行專款專用,單獨核算,不得截留、挪用或擠佔。  第四條 專案資金的開支範圍為組織、實施、管理土地開發整理專案發生的各項支出,包括前期工作費、工程施工費、竣工驗收費和業主管理費與不可預見費等。

  (一)前期工作費,是指土地開發整理專案在工程施工前所發生的各項支出,包括:專案立項審查及報批、專案可行性研究及規劃設計、專案勘察、施工設計費、土地清查費、專案招標費和工程監理費等。  (二)工程施工費,是指實施土地平整、農田水利和田間道路等各項土地開發整理工程發生的支出,包括直接工程費、間接費、計劃利潤和各種稅金。

  直接工程費由直接費和其他直接費組成。直接費主要包括直接人工、直接材料和施工機械費;其他直接費主要包括冬雨季施工增加費和施工輔助費。  間接費由企業管理費、財務費用和現場經費等組成。

  (三)竣工驗收費,是指土地開發整理工程完工後,因專案竣工驗收、決算、成果的管理等發生的各項支出,包括:專案工程驗收費、專案決算的編制及決算的審計費,整理后土地的重估與登記費、基本農田重劃及標誌設定費等。  (四)業主管理費,是指專案承擔單位為專案的組織、管理所發生的各項管理性支出,主要包括:

專案管理人員的工資、補助工資、其他工資、職工福利費、公務費、業務招待費和其他費用等。  (五)不可預見費,是指專案施工過程中因自然災害、設計變更、人工、材料、裝置和工程量等發生變化而增加的費用。  專案資金可用於購置與土地開發整理專案配套的裝置。

用專案資金購置的配套裝置按固定資產進行管理。  專案資金不得用於購建固定資產(專案配套裝置的購置除外)和無形資產,對外投資,支付滯納金、罰款、違約金、賠償金、贊助和捐贈支出,以及國家法律、法規規定不得列入成本、費用的其他支出。  第五條 土地開發整理專案預算根據國家巨集觀經濟政策、年度土地利用計劃和財政部關於編制年度預算的要求,結合土地有償使用費年度收入預算,按“以收定支、略有節餘”的原則進行編制。

  第六條 土地開發整理專案預算由收入預算和支出預算組成。收入預算**包括**財政投入、地方財政投入和其他投入。公式為:

收入預算=**財政投入+地方財政投入+其他投入。  支出預算包括專案前期工作費、工程施工費、竣工驗收費、業主管理費和不可預見費。公式為:

支出預算=前期工作費+工程施工費+竣工驗收費+業主管理費+不可預見費。  工程施工費區分土地開發整理型別,工程型別和工程技術等級,按工程預算指標和預算定額標準進行編報;前期工作費按不超過工程施工費預算7%的比例核定;竣工驗收費按不超過工程施工費預算3%的比例核定;業主管理費和不可預見費分別按不超過前期工作費、工程施工費、竣工驗收費三項費用合計2%、3%的比例核定。  專案預算應逐級稽核、彙總上報。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國土資源行政管理部門應於上一年度5月底前將年度專案預算報部,部按財政部規定的時間和預算編制要求稽核、彙總,經部批准後報財政部。土地開發整理專案預算的表式見附件。  第七條 專案承擔單位應按規定及時編報土地開發整理專案預算,並在報送專案預算時附送專案立項申請報告、專案資金概、預算明細表等其他必要材料。

  第八條 專案預算一經確定,任何單位或個人不得隨意調整。有特殊情況確需調整的,應按規定的程式報批。  第九條 部根據土地有償使用費年度收入預算的執**況、下達的專案預算和專案工作進度辦理專案資金的撥付。

在專案竣工驗收前,撥付的專案資金不超過支出預算的80%,其餘20%待專案竣工驗收合格後撥付。   答案補充 豫國土資發〔2003〕85號 河南省國土資源廳關於**《國家投資土地開發整理專案實施管理暫行辦法》和印發《河南省省級投資土地開發整理專案實施辦法》的通知 各省轄市國

3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李鋒

前言為規範土地開發整理專案規劃設計(以下簡稱“規劃設計”)工作、提高規劃設計的科學性以及更好地實施土地開發整理規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等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制定本標準。

省、自治區、直轄市土地行政主管部門可根據需要制定本標準的補充規定,報國土資源部備案。補充規定不得與本標準相牴觸。

本標準從2023年10月1日起實施。

本標準的附錄a、附錄b、附錄c、附錄d都是標準的附錄。

本標準起草單位:國土資源部土地整理中心。

本標準協作單位:浙江省國土管理局、浙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本標準主要起草人:高向軍、範樹印、吳次芳、葉豔妹、葉劍平、胡江、吳昌洋、

童菊兒、樑進社、張佔錄、彭群、王愛民。

本標準由國土資源部負責解釋。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土資源部部標準

土地開發整理專案規劃設計規範td/t1012—2000

1範圍1.1本標準規定了土地開發整理專案規劃的總則、內容、程式、方法及成果的基本要求和專案設計的原則、內容及技術要求。

1.2本標準適用於土地開發整理專案規劃的編制和土地開發整理專案的設計,並作為與設計有關的概預算、審批等方面的依據。

2引用標準

下列標準所包含的條文,通過在本標準中引用而構成為本標準的條文。本標準出版時,所示版本均為有效。所有標準都會被修訂,使用本標準的各方應**使用下列標準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重慶市耕地後備資源型別對土地開發整理結果的影響

石偉 馬澤忠 黃川林 黃文妍 重慶市土地勘測規劃院,重慶,400020 摘要 根據重慶市不同型別耕地後備資源數量 分佈和特點,分析不同型別耕地後備資源開發後對土地整理結果的影響,並在全市範圍內隨機選擇了部分已竣工的土地開發整理專案,根據農用地因素法分等思路,採用重慶市農用地分等相關引數和評價指標,對...

土地整理是幹嘛的,土地整理需要做哪些工作?

土地整理 一 含義 1 土地整理是指通過採取各種措施,對田 水 路 林 村綜合整治,提高耕地質量,增加有效耕地面積,改善農業生態條件和生態環境的行為。2 廣義土地整理一般可分為兩大類,即農地整理與市地整理。根據我國國情,現階段土地整理的重點在農村地區。土地整理的主要內容包括 1 調整農地結構,歸併零...

什麼叫專案土地SWOT分析,專案背景分析就是SWOT分析嗎

針對與土地的基於內外部競爭環境和競爭條件下的態勢分swot分析法析,就是將與研究物件密切相關的各種主要內部優勢 劣勢和外部的機會和威脅等,通過調查列舉出來,並依照矩陣形式排列,然後用系統分析的思想,把各種因素相互匹配起來加以分析,從中得出一系列相應的結論,而結論通常帶有一定的決策性。s str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