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計什麼計的成語

2021-08-30 16:15:15 字數 1781 閱讀 8560

1樓:孫老闆

成語是:將計就計

【解釋】利用對方所用的計策,反過來對付對方。

【出自】元·李文蔚《張子房圮橋進履》第三折:“將計就計,不好則說是好!”

利用對方所用的計策,反過來對付對方,不喜歡也說是好【示例】明白他的真實想法,我們乾脆將計就計。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指利用對方計策向對方施計【近義詞】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將機就計、請君入甕擴充套件資料將計就計的近義詞

1、將機就計

【解釋】利用機會施行計謀。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四回:“曉得荒年沒有收成,這個缺萬無生髮,只得將機就計,做個清官,還好矇騙上司的耳目。 ”

【示例】注意觀察事態的發展,你應該將機就計,隨機應變。

【語法】作謂語、定語、賓語;用於處事

2、請君入甕

【解釋】甕:一種陶製的盛器。比喻用某人整治別人的辦法來整治他自己。

【出自】北宋·司馬光《資治通鑑·唐紀·則天皇后天授二年》:“因起謂興曰:‘有內狀推兄,請兄入此甕。’”

於是站起來對周興說:“有人告密你謀反,請老兄自己鑽進這個甕裡去吧!”

【示例】我們已佈下天羅地網,等對方一來,就可請君入甕了。

【語法】兼語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2樓:王御風行

【成語】將計就計 添至備忘錄

【拼音】jiāng jì jiù jì

zdic.net 漢 典 網

【解釋】利用對方所用的計策,反過來對付對方。

【出處】元·李文蔚《張子房圮橋進履》第三折:“將計就計,不好則說是好!”

【示例】某已知曹操之意。今可~而行。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七回

【近義詞】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指利用對方計策向對方施計

3樓:吳翠花操戊

將計就計

[jiāng

jìjiù

jì]生詞本

基本釋義

利用對方所用的計策,反過來對付對方。出處

元·李文蔚《張子房圯橋進履》:“將計就計;不好則說是好。”例句敵人想乘夜色偷襲我軍。我們就來個~,先誘敵深入,然後“關起門來打狗”。

4樓:王聞過則喜

1、將計就計

釋義 利用對方所用的計策,反過來對付對方。

出處 元·李文蔚《張子房圮橋進履》第三折:“將計就計,不好則說是好!”

示例 某已知曹操之意。今可將計就計而行。(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七回)

2、三十六計,走為上計(這八個字是一個成語)釋義 原指無力抵抗敵人,以逃走為上策。指事情已經到了無可奈何的地步,沒有別的好辦法,只能出走。

5樓:寧城塞彤蕊

將計就計_成語解釋

【拼音】:jiāng

jìjiù

jì【釋義】:利用對方所用的計策,反過來對付對方。

【出處】:元·李文蔚《張子房圮橋進履》第三折:“將計就計,不好則說是好!”

【例句】:某已知曹操之意。今可~而行。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七回

6樓:薊玉花安溪

將計就計

近義詞: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解釋:利用對方計策向對方施計

出處:元·李文蔚《張子房圯橋進履》:“將計就計,不好則說是好。”

例子:某已知曹操之意。今可~而行。(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七回)謁後語:

借他的韁繩拎他的驢

登高什麼什麼成語,計高什麼什麼的成語

登高什麼什麼成語 登高望遠 登高自卑 登高去梯 登高履危 登高能賦 登高一呼 登高必賦 登高能賦 賦 寫作。登得高,看得遠,能夠描繪形狀,鋪陳事勢。指國家的有用人才。登高望遠 登上高處,看得更遠。也比喻思想境界高,目光遠大。登高一呼 比喻有影響的人物發出倡議。登高自卑 比喻事情的進行有一定的順序。步...

溫度計原理,溫度計的原理是什麼

普通溫度計是利用測溫液體的熱脹冷縮製成。如 體溫計 利用毛細管中水銀的熱脹冷縮 酒精溫度計等。當然,在不同地區所選用的測溫液體會有所不同 不同地區,不同時節的氣溫會不同,測溫液體的熔沸點有差異 溫度計是利用熱脹冷縮的原理來實現溫度的測量的。由於測溫介質的膨脹係數與沸點及凝固點的不同,所以我們常見的玻...

三十六計中的第二計是什麼,三十六計中第20計是什麼

凮起雲湧 三十六計中的第二計是圍魏救趙。圍魏救趙本指圍攻魏國的都城以解救趙國。現借指用包超敵人的後方來迫使它撤兵的戰術,進攻兵力集中 實力強大的敵軍,不如使強大的敵軍分散減弱了再攻擊。攻擊敵軍的強盛部位,不如攻擊敵軍的薄弱部份來得有效,所謂圍魏救趙,是指當敵人實力強大時。要避免和強敵正面決戰,應該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