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什麼什麼成語,計高什麼什麼的成語

2021-12-20 16:34:42 字數 4598 閱讀 9047

1樓:天蠍

登高什麼什麼成語 :

登高望遠、

登高自卑、

登高去梯、

登高履危、

登高能賦、

登高一呼、

登高必賦

2樓:匿名使用者

登高能賦 賦:寫作。登得高,看得遠,能夠描繪形狀,鋪陳事勢。指國家的有用人才。 登高望遠 登上高處,看得更遠。也比喻思想境界高,目光遠大。

登高一呼 比喻有影響的人物發出倡議。

登高自卑 比喻事情的進行有一定的順序。

步步登高 登:升。一步步地升高。多形容仕途順利,職位不斷高升。

登高必賦 古代指大夫必須具備的九種才能之一。指登高見廣,能賦詩述其感受。

登高履危 比喻誠惶誠恐。

登高去梯 攀登到高處後把梯子拿掉。表示已無退路。

計高什麼什麼的成語

3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巴高望上 指與抄社會地位高襲於自己的人結交或聯姻。

才高八斗 比喻人極有才華。

才高識遠 才能超眾,見識深遠。

才高行厚 厚:不可輕薄,端謹。指才能高,品德端謹。

才高行潔 才智高超,操行純潔。

才高意廣 才學高的人,抱著奢望,難以成事。

才高運蹇 蹇:不順利。才學很高,但命運不好,無法施展才華。含懷才不遇之意。

材高知深 材:通「才」。知:通「智」。才能出眾,智慧高超。

處高臨深 處高:處在顯貴重要地位。臨深:如臨深淵。處在顯貴之位,好比面臨深淵。舊時指官職高了常有危險性。

德高望重 德:品德;望:聲望。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登高能賦 賦:寫作。登得高,看得遠,能夠描繪形狀,鋪陳事勢。指國家的有用人才。

登高望遠 登上高處,看得更遠。也比喻思想境界高,目光遠大。

登高一呼 比喻有影響的人物發出倡議。

登高自卑 比喻事情的進行有一定的順序。

形容「登高」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步步登高:登:多形容仕途順利,職位不斷高升。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三十:「曰:『步步登高時如何?』師曰:『雲生足下。』」

2.尺寸千里:千里遠景,如在尺寸之間。形容登高所見。

出處:唐·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其高下之勢,岈然窪然,若垤若穴,尺寸千里,攢蹙累積,莫得遁隱。」

3.登高必賦:古代指大夫必須具備的九種才能之一。指登高見廣,能賦詩述其感受。

出處:《韓詩外傳》卷七:「孔子游於景山之上,子路、子貢、顏淵從。孔子曰:『君子登高必賦,小子願者何?』」

4.登高履危:比喻誠惶誠恐。

出處:《淮南子·原道訓》:「登高臨下,無失所秉,履危行險,無忘玄伏,能存之此,其德不虧。」

5.登高能賦:賦:寫作。登得高,看得遠,能夠描繪形狀,鋪陳事勢。指國家的有用人才。

出處:《詩經·鄘風·定之方中》:「終然允臧。」毛亨傳:「升高能賦……可以為大夫。」

6.登高去梯:攀登到高處後把梯子拿掉。表示已無退路。

出處:《孫子·九地》:「帥與之期,如登高而去其梯。」

7.登高望遠:登上高處,看得更遠。也比喻思想境界高,目光遠大。

出處:《荀子·勸學》:「我嘗跂高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呂氏春秋·順說》:「順風而呼,聲不加疾也,際高而望,目不加明也,所因便也。」

8.登高一呼:比喻有影響的人物發出倡議。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回:「一省之內,惟彼獨尊,自然是登高一呼,眾山響應。」

9.登高自卑:比喻事情的進行有一定的順序。

出處:《禮記·中庸》:「譬如行遠必自邇,譬如登高必自卑。」

10.涉海登山:渡過大海,攀登高山。形容旅程的艱苦,也形容行程連綿不斷。亦作「涉水登山」。

11.直上青雲:直上:直線上升。比喻官運亨通,直登高位。

出處:唐·李白《駕去溫泉宮後贈楊山人》詩:「一朝君王垂拂拭,剖心輸丹雪胸臆。忽蒙白日回景光,直上青雲生羽翼。」

什麼什麼登高成語

5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步步登高

來 [bù bù dēng gāo]

生詞本源

基本釋義

登:bai升。一步步地升高。多形du容仕途順zhi利,職位不斷高dao升。

出 處宋·惟白《續傳燈錄》:「他只會從空放下;不會步步登高。」

例 句他中了進士後,~,不久,就當了巡撫。

6樓:匿名使用者

1.步步登高:登:多形來容自仕途順利,職位bai

不斷高升。 出處:du宋·釋普

濟《五燈會zhi元》卷三十dao:「曰:『步步登高時如何?

』師曰:『雲生足下。』」 2.

尺寸千里:千里遠景,如在尺寸之間。形容登高所見。

出處:唐·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其高下之勢,岈然

7樓:我努力的方式

1.步步登高:登:

多形容仕途順利,職位不斷高升。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版》卷三十:

「曰:『權步步登高時如何?』師曰:

『雲生足下。』」 2.尺寸千里:

千里遠景,如在尺寸之間。形容登高所見。 出處:

唐·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其高下之勢

登高什麼什麼的成語

8樓:u盾

登高望遠

dēng gāo wàng yuǎn

[釋義] 登上高處,看得更遠。也比喻思想境界高,目光遠大。

[語出] 《荀子·勸學》:「我嘗跂高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呂氏春秋·順說》:「順風而呼,聲不加疾也,際高而望,目不加明也,所因便也。

登高什麼成語語

9樓:即搶修

登高成語有哪些 :步步登高、登高望遠、登高自卑、登高去梯、登高履危、登高能賦、登高一呼、登高必賦

10樓:匿名使用者

登高能賦、

登高去梯、

登高自卑、

登高望遠、

登高必賦、

登高必自、

登高遠眺、

登高一呼、

登高履危

形容登高的成語

11樓:離塵若湮

【尺寸千里】:千里遠景,如在尺寸之間。形容登高所見。

【登高必賦】:古代指大夫必須具備的九種才能之一。指登高見廣,能賦詩述其感受。

【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卑:低;邇:近。登高山須從低處開始,走遠路要從近處開始。比喻做事要紮紮實實,循序漸進。

【行遠必自邇,登高必自卑】:自;從;邇:近;卑:低下。走遠路必須要從近處開始,登高必須從低處開始。比喻做事情都得由淺入深,循序漸進。

【涉海登山】:渡過大海,攀登高山。形容旅程的艱苦,也形容行程連綿不斷。亦作「涉水登山」。

【直上青雲】:直上:直線上升。比喻官運亨通,直登高位。

什麼什麼登高的成語

12樓:

站在高處向遠處望,不是成語。成語是我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

13樓:叢桂花申女

登高望遠

dēng

gāowàng

yuǎn

[釋義]

登上高處,看得更遠。也比喻思想境界高,目光遠大。

[語出]

《荀子·勸學》:「我嘗跂高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呂氏春秋·順說》:「順風而呼,聲不加疾也,際高而望,目不加明也,所因便也。

描寫"登高"的成語有哪些?

14樓:張美麗呵

步步登高,登高望遠,一步登天,登高能賦,登高履危。

步步登高 [ bù bù dēng gāo ]

釋義:一步步地升高。多形容仕途順利,職位不斷高升。

出處:宋·惟白《續傳燈錄》:「他只會從空放下;不會步步登高。」

登高望遠 [ dēng gāo wàng yuǎn ]

釋義:登上高處,看得更遠。也比喻思想境界高,目光遠大。

出處:《荀子·勸學》:「我嘗跂高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呂氏春秋·順說》:「順風而呼,聲不加疾也,際高而望,目不加明也,所因便也。」

一步登天 [ yī bù dēng tiān ]

釋義:一步跨上青天。比喻一下子就達到很高的境界或程度。有時也用來比喻人突然得志,爬上高位。

出處:清·李綠園《歧路燈》:「萬望口角春風;我就一步登天;點了買辦差;就過好日子。」

登高能賦 [ dēng gāo néng fù ]

釋義:登得高,看得遠,能夠描繪形狀,鋪陳事勢。指國家的有用人才。

出處:《詩經·鄘風·定之方中》:「終然允臧。」毛亨傳:「升高能賦……可以為大夫。」

登高履危 [ dēng gāo lǚ wēi ]

釋義:比喻誠惶誠恐。出處:《淮南子·原道訓》:「登高臨下,無失所秉,履危行險,無忘玄伏,能存之此,其德不虧。」

什麼高什麼遠的成語,高什麼遠什麼的成語

成語bai 好高騖遠 拼音 du h o g o w yu zhin 解釋 好 喜歡dao 騖 追專 求。比喻不切實屬際地追求過高過遠的目標。出處 宋史 道學傳一 程灝傳 病學者厭卑近而騖高遠,卒無成焉。遠矚g o zh n yu n zh 解釋 瞻 視,望 矚 注視。站得高,看得遠。比喻眼光遠大。...

什麼計什麼計的成語

成語是 將計就計 解釋 利用對方所用的計策,反過來對付對方。出自 元 李文蔚 張子房圮橋進履 第三折 將計就計,不好則說是好!利用對方所用的計策,反過來對付對方,不喜歡也說是好 示例 明白他的真實想法,我們乾脆將計就計。語法 連動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狀語 指利用對方計策向對方施計 近義詞 以其人...

什麼水什麼的成語,無什麼無什麼的成語什麼的成語

白水鑑心 白水 清水 鑑 照。清澈的水能照見人的心。形容人心像明淨的水一樣純潔。杯水車薪 用一杯水去救一車著了火的柴草。比喻力量太小,解決不了問題。背水一戰 背水 背向水,表示沒有退路。比喻與敵人決一死戰。車水馬龍 車象流水,馬象游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尺水丈波 比喻說話誇張,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