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實施公司發展戰略,如何制定企業的發展戰略

2021-08-30 04:30:58 字數 5557 閱讀 9362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胡園

什麼都可以出錯,戰略不能出錯;什麼都可以失敗,戰略不能失敗。戰略的失敗是最徹底的失敗!無論是一個國家、一個地區和一個行業,還是一個微觀組織,都面臨著公司發展戰略管理的問題。

作為一個現代公司,如果沒有明確發展戰略,就不可能在當今激烈的市場競爭和國際化浪潮衝擊下求得長遠發展。為此,我們研究制定了《企業內部控制應用指引第2號———發展戰略》。該指引分為三章十一條,闡明瞭為什麼要制定和實施公司發展戰略、如何制定公司發展戰略以及如何實施公司發展戰略等問題。

一、為什麼要制定和實施公司發展戰略

發展戰略是公司在對現實狀況和未來趨勢進行綜合分析和科學**的基礎上,制定並實施的中長期發展目標與戰略規劃。制定和實施公司發展戰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第一,發展戰略可以為公司找準市場定位。市場定位就是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中找準位置。定位準了,才能贏得市場,才能獲得競爭優勢,才能不斷髮展壯大。

定位所要解決的問題很廣泛,包括為社會提供什麼樣的產品或服務、以什麼樣的方式滿足客戶和市場需求、如何充分利用內外部資源以保持持續競爭力、如何才能更好更快地邁進行業前列等。公司發展戰略要著力解決的正是公司發展過程中所面臨的這些全域性性、長期性的問題。從這個角度講,制定發展戰略,就是為公司進行市場定位。

  二、如何制定公司發展戰略  公司外部環境、內部資源等因素,是影響公司發展戰略制定的關鍵因素。

2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制定公司發展戰略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實施發展戰略更是一個系統工程。公司只有重視和加強發展戰略的實施,在所有相關目標領域全力推進,才有可能將發展戰略描繪的藍圖轉變為現實,鑄就成核心競爭力。為此,公司應當加強對發展戰略實施的統一領導,制定詳細的年度工作計劃,通過編制全面預算,將年度目標進行分解、落實,確保公司發展目標的實現。

此外,還要加強對發展戰略的宣傳培訓,通過組織結構調整、人員安排、薪酬調整、財務安排、管理變革等配套措施,保證發展戰略的順利實施。

(一)著力加強對公司發展戰略的實施

領導要確保公司發展戰略有效實施,加強組織領導是關鍵。公司經理層作為發展戰略制定的直接參與者,往往比一般員工掌握更多的戰略資訊,對公司發展目標、戰略規劃和戰略實施路徑的理解和體會也更加全面深刻,應當擔當發展戰略實施的領導者。要本著“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的原則,圍繞發展戰略的有效實施,卓有成效地發揮公司經理層在資源分配、內部機構優化、公司文化培育、資訊溝通、考核激勵相關制度建設等方面的協調、平衡和決策作用,確保發展戰略的有效實施。

(二)著力將公司發展戰略分解落實

公司發展戰略制定後,公司經理層應著手將發展戰略逐步細化,確保“檔案上”的發展戰略落地變為現實。第一,要根據戰略規劃,制定年度工作計劃。第二,要按照上下結合、分級編制、逐級彙總的原則編制全面預算,將發展目標分解並落實到產銷水平、資產負債規模、收入及利潤增長幅度、投資回報、風險管控、技術創新、品牌建設、人力資源建設、制度建設、公司文化、社會責任等可操作層面,確保發展戰略能夠真正有效地指導公司各項生產經營管理活動。

第三,要進一步將年度預算細分為季度、月度預算,通過實施分期預算控制,促進年度預算目標的實現。第四,要通過建立發展戰略實施的激勵約束機制,將各責任單位年度預算目標完成情況納入績效考評體系,切實做到有獎有懲、獎懲分明,以促進發展戰略的有效實施。

(三)著力保障公司發展戰略有效實施

戰略實施過程是一個系統的有機整體,需要研發、生產、營銷、財務、人力資源等各個職能部門間的密切配合。在目前複雜動態的市場環境和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對公司內部不同部門之間的這種協同運作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為此,公司應當採取切實有效的保障措施,確保發展戰略的順利貫徹實施。

1.要培育與發展戰略相匹配的公司文化。公司文化是發展戰略有效實施的重要支援。發展戰略制定後,要充分利用公司文化所具有的導向、約束、凝聚、激勵等作用,統一全體員工的觀念行為,共同為發展戰略的有效實施而努力奮鬥。

2.要優化調整組織結構。發展戰略決定著公司組織結構模式的設計與選擇;反過來,發展戰略的實施過程及效果又受到所採取的組織結構模式的制約。要解決好發展戰略前導性和組織結構滯後性之間的矛盾,公司必須在發展戰略制定後,儘快調整公司組織結構、業務流程、權責關係等,以適應發展戰略的要求。

3.要整合內外部資源。公司能夠利用的資源是有限的,如何調動和分配公司不同領域的人力、財力、物力和資訊等資源來適應發展戰略,是促進公司發展戰略順利實施的關鍵所在。公司在戰略實施過程中,只有對擁有的資源進行優化配置,達到戰略與資源的匹配,才能充分保證戰略的實現。

4.要相應調整管理方式。公司在戰略實施過程中,往往需要克服各種阻力,改變公司日常慣例,在管理體制、機制及管理模式等方面實施變革,由粗放、層級制管理向集約、扁平化管理轉變,為發展戰略的有效實施提供強有力的支援。

3樓:樂觀的美容

把戰略分解為理念、制度、人、裝置、產品、服務等具體的方面,制定一個合理的發展時間計劃,細化各方面的細節,然後實施,同時用戰略要求檢查各個方面的執**況,同時也過各方面的執**況反過來逐步完善戰略

如何制定企業的發展戰略

4樓:慕金堵婉秀

你問的是理論和實踐的區別。

正確的理論你可能並沒有學過,但你可能正在用,理論都是**實踐,關鍵看你懂不懂這個行業!

5樓:陳玥許鴻遠

你是想研究還是真正做企業戰略?這是根本的問題

如何制定企業戰略?

6樓:匿名使用者

要制定企業戰略,需要明確如下三個概念:戰略、戰略規劃、戰略管理。

戰略就是方向與目標。戰略的本質是選擇。戰略的難點在於放棄。

戰略規劃包括制定戰略以及為實現企業戰略目標所設計的步驟(路徑)、策略及具體的舉措。

戰略管理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廣義戰略管理包括戰略規劃,狹義戰略管理就是戰略規劃在實施過程中的檢查(戰略質詢) ,調整與期終戰略審計。

制定戰略規劃,實施戰略管理的意義:

首先,企業發展到一定程度,要再發展或更進一步,或者是遇到發展障礙或困境,又或者是謀求在市場競爭中獲勝,這些都需要戰略方針指引;

同時,僅有戰略方針是不夠的。還需要規劃具體的步驟、策略以及一系列的舉措,刻畫出可行的路徑,來保障戰略實現。

同時,企業內外環境時刻都處於變動之中,戰略制定後並非一成不變,而是要積極地進行戰略管理。包括根據內外變化對戰略進行相應調整,與內外環境保持動態平衡;同時,戰略在實施過程中,也會逐步曝露初始的戰略設計所存在的不足,比如缺陷或考慮不周,這都需要對戰略予以改進完善。

當然,要做好戰略規劃與管理並非易事,沒有精湛的功力,也就一般般了。

企業可以自己組織內部人員編制戰略規劃,實施戰略管理,也可聘請外部諮詢機構幫助。

國內戰略諮詢機構有明德戰略,創始人婁勇是國內戰略管理第一人,專注戰略二十年,美譽深具,企業信服。

7樓:匿名使用者

1、準確外部環境分析

1)認清外部環境發生的變化。商業環境時常處於劇烈

8樓:金億謀

前兩天認識一名創業者,他的公司運營3年了,現在做不下去準備散夥了。死在**呢?死在戰略上!公司做的業務太多,結果哪個也沒做好!那老闆該如何制定企業戰略呢?

9樓:匿名使用者

市場營銷戰略

市場營銷是企業最重要的職能戰略,有效的市場營銷戰略是企業成功的基礎。市場營銷活動涉及從進行市場調研、**,分析市場需求,確定目標市場,制定營銷戰略,實施和控制具體營銷戰略的全過程。其中,高層營銷戰略決定市場營銷的主要活動和主要方向。

其基本內容包括:市場細分戰略、市場選擇戰略、市場進入戰略,市場營銷競爭戰略和市場營銷組合戰略。

1.市場細分戰略

市場細分就是根據購買者對產品或營銷組合的不同需要,將市場劃分為不同的小的子目標市場,並且針對子目標市場的共性,調整和配合適當的營銷戰略,以更有效地滿足消費者需求,實現企業使命、目標和戰略的過程。市場細分的實質是需求的細分。

(1)市場細分的模式

按照顧客對產品不同屬性的重視程度劃分,就會形成以下三種模式的細分市場,即同質偏好、分散偏好、叢集偏好。

(2)市場細分的依據

細分市場可以使用不同的變數。這些變數大體可分為地理細分、人口細分、心理細分、行為細分。

(3)市場細分的有效條件

有效的市場細分應具備如下五個特徵:可衡量性、可贏利性、可進入性、可區分性、可行動性。

2.市場選擇戰略

一般而言,企業有五種目標市場選擇模式:

(1)單一市場集中化

這是最簡單的一種模式,企業只選擇一個細分市場進行集中營銷。

(2)選擇性專業化

這是指企業有選擇性地進入幾個不同的具有吸引力且符合企業目標和資源水平的細分市場。

(3)產品專業化

這是指企業同時向幾個細分市場銷售同一產品。

(4)市場專業化

(5)全面進入

這時企業意圖為所有的顧客群提供他們所需要的所有產品。

(6)大規模定製

大規模定製是指按照每個使用者的要求大量生產產品,產品之間的差別可以具體到每個基本元件。

3.市場進入戰略

(1)進入方式

市場進入戰略,根據不同情況和條件,可以採用不同的戰略方式:

a.強化營銷;

b.一體化營銷;

c.多元化經營。

(2)進入順序

一般來說,企業進入某個市場,最好一次只進入一個細分市場,並隱藏自己的全盤計劃,這樣,競爭對手就無法知道企業要進入的下一個細分市場,從而有利於企業整個進入戰略的實現。

4.市場營銷競爭戰略

按照企業所處的競爭地位,企業在目標市場上可以"扮演"四種不同的角色,即市場領導者、市場挑戰者、市場追隨者和市場補缺者,每種不同的角色要求企業不同的競爭戰略。

(1)市場領導者

市場領導者是指在市場上佔有最大的市場份額,並在**變動、新產品開發、分銷渠道和**力度等方面均居領導地位的公司。要想繼續保持領先地位,市場領導者必須在以下三個方面採取行動:

a.開發整個市場;

b.保持現有市場份額;

c.擴大市場份額。

(2)市場挑戰者

市場挑戰者是指其市場地位僅次於領導者,為取得更大的市場份額而向領先者和其他競爭對手發起攻擊和挑戰的企業。企業可以選擇以下五種進攻策略之一:

a.正面進攻;

b.側翼進攻;

c.包圍進攻;

d.迂迴進攻。

e.遊擊式進攻。

(3)市場追隨者

市場追隨者是指滿足於現有的市場地位,只是跟隨領先者的戰略變化而做出相應的戰略調整的企業。有以下幾種追隨策略可供選擇:

a.寄生者。

b.有限模仿者。

c.改進者。

(4)市場補缺者

市場補缺者是指市場營銷能力薄弱、為求得生存而拾遺補缺的企業。其競爭戰略應以避實就虛、集中力量為原則,將目標市場指向競爭對手力量相對不足或未注意到的細分市場上,可以是單一補缺,也可以是多種補缺。

5.市場營銷組合戰略

市場營銷組合戰略是企業對自己可控制的各種營銷戰備的優化組合和綜合運用,這些營銷戰略包括:產品戰略、定價戰略、分銷戰略和**戰略。

(1)產品戰略

企業在制定產品戰略時,必須考慮如何使產品組合最佳化,以應付競爭,獲得利潤;重視產品生命週期發展,適時推出新產品,或改進現有產品;配合名牌、包裝等決策,使企業經營維持穩定,求得發展。

a.產品組合戰略

產品組合是指企業向市場提供的全部產品線和產品專案的組合或搭配,它表明企業經營範圍和結構。

如何認識日本的發展戰略

日本戰後經濟迅速發展 在戰後不同時期,日本經濟發展有著不同的業績和表現,但從總體上看,其發展速度一直遙遙領先於其他發達資本主義國家,其巨集觀及微觀經濟效益也令其他發達資本主義國家望塵莫及。日本之所以能夠從戰敗的廢墟上迅速站立起來,隨之又實現了經濟的長期高度發展,這中間既有歷史方面的原因,也得益於戰後...

建設生態文明,應該實施哪些發展戰略和基本國策

發展戰略 可持續發展戰略。基本國策 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 就是如此,謝謝採納 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必須堅持什麼的基本國策 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 節約資源,保護環境,保護生態,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生態文明理念的核心是什麼 生態文明理念符合我國那些基本國策和戰略的要求 生態文明建設的核心是統籌...

管理者在實施企業多元化發展戰略中應該注意哪些方面的問題

一般意義上的多元 化經營,多是指產品生產的多元化。多元化與產品差異是不同的概念。所謂產品差異是指 同一市場的細分化,但在本質上是同一產品。而多元化經營則是同一企業的產品進入了異 質市場,是增加新產品的種類和進人新市場兩者同時發生的。所以多元化經營是屬於經營 戰略中的產品一市場戰略範疇,而產品差異屬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