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認識日本的發展戰略

2023-01-12 18:00:15 字數 2209 閱讀 5865

1樓:xj少將

日本戰後經濟迅速發展

在戰後不同時期,日本經濟發展有著不同的業績和表現,但從總體上看,其發展速度一直遙遙領先於其他發達資本主義國家,其巨集觀及微觀經濟效益也令其他發達資本主義國家望塵莫及。日本之所以能夠從戰敗的廢墟上迅速站立起來,隨之又實現了經濟的長期高度發展,這中間既有歷史方面的原因,也得益於戰後政治、經濟等多方面有助於經濟發展的條件,還受益於戰後相對有利的國際環境。

一揚長避短,充分利用歷史條件歷史賦予戰後日本的條件是雙重的:既有不利的一面,也有有利一面。而日本**和社會各界卻在充分認識客觀條件的基礎之上,有效地利用了其有利的一面,最大限度地改變了其不利的一面,從而實現了經濟的長期迅速發展。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時,日本經濟、政治和社會各方面均處於嚴重的癱瘓和混亂狀態,大多數國民在飢餓失業的困境中幾乎失去了恢復和重建經濟的信心。但事過不久,日本**即重金聘請了許多專家,請他們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之上,對日本經濟恢復和進一步發展的有利因素和不利條件進行評估。專家們指出,日本面臨的不利條件主要是:

(1)國土狹小,總面積只有37.7萬平方公里,而山地和丘陵又佔總面積的75%。(2)礦產資源貧乏。

雖有鐵礦和煤礦,但儲量極少,而**儲量則更少,只有900萬噸左右。(3)人口相對過剩,人均耕地面積太少。(4)經濟發展水平低下,技術管理水平與發達國家相比大約落後20~30年。

(5)產品國際競爭能力差,被視為劣等貨。(6)戰敗投降,社會生產力遭到巨大破壞。(7)企業資金不足。

同時他們也指出,日本經濟發展不光有不利條件,也有有利條件:(1)尚有相當的物質技術基礎。(2)重化工業發展有較長曆史,也較為先進,儘管已轉化成了軍工產業,但恢復民用並不難。

(3)勞動力質量高,這是自明治維新以來重視教育的結果。(4)國民長期接受島國意識薰陶,受儒家思想影響,又吸收了西方的市場經濟觀念,危機感和競爭意識強,工作勤奮,集體感強,能夠聯合對外。(5)擁有大量高階技術管理人才,隨著戰後對日官僚財閥的整肅,他們脫穎而出,走上社會經濟、政治主導崗位。

(6)國家干預經濟有經驗,效果突出。(7)有美國的保護,軍費支出少。(8)國際上資本主義國家之間**自由化進步顯著。

(9)世界科學技術迅猛發展,尤其是大戰中的軍工技術大量轉向和平經濟,新的科學技術在和平環境中發展更快。(10)作為東亞經濟強國,日本在東亞乃至整個世界,均有著廣泛的經貿關係,有利於展拓市場。

鑑於上述情況,日本採取了一整套揚長避短,促進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其中主要是:(1)在恢復市場經濟的過程中,確立了**、金融機構、社會經濟團體、企業以及從業人員、消費者等相互協調的經濟體制,利用協調的力量充分發揮社會各方面的經濟優勢,克服社會競爭不足和競爭過度兩方面的不利影響;(2)用聯合的力量對外,吸收海外的技術、資源、管理,同時,為防禦海外資本的侵入,組成各種**組合等;(3)建設加工**型經濟,一方面進口海外廉價資源,引進海外先進技術,另一方面將加工的產品出口到海外;(4)加強質量管理,創造出一整套全面質量管理體系,以優質、低價、服務周到的產品佔領海外市場;建立強有力的金融組織體系和相應的金融制度,解決企業資金不足問題等等。

戰後日本揚長避短,有效地克服了戰後初期的困難局面,走上了高速增長之路。

2023年石油危機前後,日本認識到自身在資源、能源**方面極度依賴國外的嚴重性,決定實施「科學技術立國」新戰略。出於這種認識,日本大力開發自動化產品,建立新的資源開發和**相結合的體制,倡導開展全民節約資源、能源活動,調整產業結構,拓展國內市場。由此,很快就克服了石油危機的影響,並把資源、能源**緊張的國際環境,作為其經濟技術再次超越歐美國家的絕好時機加以利用。

80年代,日本經濟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具競爭實力的經濟,有能力和條件在全世界範圍內縱橫馳騁。同時,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發達國家經濟衰退,需要外部資金輸血補充;以亞洲「四小龍」臺灣、韓國、香港、新加坡為代表的新興工業化國家和地區要實現經濟跳躍增長,需要外部資金技術支援;以中國為代表的改革開放國家,需要大量引進外資,不斷吸收海外先進技術。這些無不為日本經濟提供了廣闊的海外活動場所。

於是,日本大舉向海外投資,從國際化的角度安排日本產業、企業發展結構,與美國、歐共體、亞洲「四小龍」、東盟等組成多層次多水平和垂直交叉的國際分工體系,通過投資促進對外**的發展,繞過**摩擦暗礁,做到既廣泛利用海外資本市場為自己眼務(這與歐美國家要借日本投資解決就業、經濟衰退的願望相反),又取得了土地利用、勞動力**、產品市場方面的比較成本收益。

總的來看,日本在經濟發展的各個重要時期,都能較深刻、較實際、較長遠地認識自身及國際上的條件,進而採取卓有成效的對策,做到變不利因素為有利因素,促進經濟的高速增長。

2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什麼時候都要小心日本

如何實施公司發展戰略,如何制定企業的發展戰略

內容來自使用者 胡園 什麼都可以出錯,戰略不能出錯 什麼都可以失敗,戰略不能失敗。戰略的失敗是最徹底的失敗!無論是一個國家 一個地區和一個行業,還是一個微觀組織,都面臨著公司發展戰略管理的問題。作為一個現代公司,如果沒有明確發展戰略,就不可能在當今激烈的市場競爭和國際化浪潮衝擊下求得長遠發展。為此,...

煤制烯烴的發展戰略,煤制烯烴的行業前景如何?

由煤炭資訊研究院和奧地利國際諮詢中心共同進行的一項研究表明,在參考情形下,到2015年和2020年,包括煤制甲醇 煤制二甲醚 煤制烯烴和煤制油在內的我國煤代油產業產品將分別替代3779萬噸和8352萬噸的 消費,佔同期國內石油生產量的15.96 和29.35 而在低增長情形和高增長情形下,到2020...

門戶區位對城鄉規劃發展戰略產生什麼影響

你好我來回答你的問題你說的這個發展戰略他的影響其實還是非常的大的希望我的回答能助幫您 經濟區位對城鄉規劃發展戰略產生什麼影響 一個國家和地區的城市化選擇什麼樣的戰略模式,是由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中國在選擇城市發展的戰略模式時應根據 經濟全球化 資訊化技術 現代分工體系 不同階層利益的均衡以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