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基本等式,基本會計等式的內容是什麼?

2021-08-29 16:09:55 字數 4585 閱讀 7938

1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基本等式主要有兩個:

1、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這是代表「資產負債表」的會計恆等式。

2、利潤=收入-費用,這是代表「利潤表」的會計等式。

具體內容如下:

1、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這一等式,稱為財務狀況等式,它反映了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三個會計要素之間的關係,揭示了企業在某一特定時點的財務狀況。

具體而言,它表明了企業在某一特定時點所擁有的各種資產以及債權人和投資者對企業資產要求權的基本狀況,表明企業所擁有的全部資產,都是由投資者和債權人提供的。

2、收入-費用=利潤

這一會計等式,稱為財務成果等式,它反映了收入、費用和利潤三個會計要素的關係,揭示了企業在某一特定期間的經營成果。

會計等式提示各會計要素之間的聯絡,是複式記賬、試算平衡和編制會計報表的理論依據,反映資產負債表要素之間的數量關係的等式是: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反映利潤表要素之間的數量關係的等式是:

收入-費用=利潤。

分類靜態等式

靜態會計等式是反映企業在某一特定日期財務狀況的會計等式,是由靜態會計要素(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組合而成。

其公式為:資產=權益=債權人權益+所有者權益=負債+所有者權益

動態等式

動態會計等式是反映企業在一定會計期間經營成果的會計等式,是由動態會計要素(收入、費用和利潤)組合而成。其公式為:收入-費用=利潤

綜合等式

綜合會計等式:期末資產=(期末負債+期初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期末負債+期初所有者權益)+利潤

會計等式是指明各會計要素之間的基本關係的恆等式,所以也稱為會計恆等式或會計平衡式。

2樓:

會計等式:

會計等式,又稱會計恆等式、會計方程式或會計平衡公式,它是表明各會計要素之間基本關係的等式。會計等式是指反映各項會計要素之間基本關係的表示式。

(一)會計等式的表現形式

財務狀況等式,亦稱基本會計等式和靜態會計等式,是用以反映企業某一特定時點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三者之間平衡關係的會計等式。即: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這一等式是複式記賬法的理論基礎,也是編制資產負債表的依據。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也稱資產負債表的要素,反映企業的財務狀況,第一會計等式是編制資產負債表的理論依據 。

(二)交易或者事項對會計等式的影響

經濟業務,又稱會計事項,是指在經濟活動中使會計要素髮生增減變動的交易或者事項。

企業經濟業務按其對財務狀況等式的影響不同可以分為以下九種基本型別:

(1)一項資產增加、另一項資產等額減少的經濟業務;

(2)一項資產增加、一項負債等額增加的經濟業務;

(3)一項資產增加、一項所有者權益等額增加的經濟業務;

(4)一項資產減少、一項負債等額減少的經濟業務;

(5)一項資產減少、一項所有者權益等額減少的經濟業務;

(6)一項負債增加、另一項負債等額減少的經濟業務;

(7)一項負債增加、一項所有者權益等額減少的經濟業務;

(8)一項所有者權益增加、一項負債等額減少的經濟業務;

(9)一項所有者權益增加、另一項所有者權益等額減少的經濟業務。

上述九類基本經濟業務的發生均不影響財務狀況等式的平衡關係,具體分為三種情形:

基本經濟業務(1)、(6)、(7)、(8)、(9)使財務狀況等式左右兩邊的金額保持不變;基本經濟業務(2)、(3)使財務狀況等式左右兩邊的金額等額增加;基本經濟業務(4)、(5)使財務狀況等式左右兩邊的金額等額減少。

3樓:丶沉默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這是抽象的代表「資產負債表」的會計恆等式。

利潤=收入-費用,這是抽象的代表「利潤表」的會計等式。

而一般會計教材上寫的: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

它的實質是告訴你「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之間存在的勾稽關係,那就是「利潤表」中的淨利潤(抽象成收入減費用)最終會歸屬到資產負債表的「所有者權益」中去,變成使所有者權益增加的因素。

所以你觀察這個等式的時候,心裡要明白它表達的經濟關係的實質,而不要去糾結在某一時點每個要素的金額最後是否能相等。不要簡單的從金額數量的角度去思考它,而要明白它所抽象出的經濟內涵。

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是分開的,因為資產負債表是「時點」報表,而利潤表是「期間」報表。你如果簡單的根據這個公式把「期間」資料(收入、費用)加在「時點」資料(資產、負債、權益)上,這是沒有意義的,如果你缺乏明晰的會計理**底的就很容易產生混淆。

下面給你轉一段關於這個式子的詳細闡述,你再理解一下:

會計恆等式是指各個會計要素在總額上必須相等的一種關係式。

該等式是會計記帳、核算的基礎,也是編資產負債表的基矗它表明了股東與債權人兩者在企業的資產中到底佔了多大份額。在負債不變時資產與所有者權益同方向變化。所有者權益不變呢,資產就與負債同方向變化,而當所有者權益與負債都變化的時候,其資產的變化則等於兩者之和。

會計等式(二)收入-費用=利潤(或虧損)即:得到的-付出的=賺的(或虧的)

企業的目標就是賺錢,只有取得的收入抵消為這筆收入所花的費用還有剩餘,企業才算是盈利了。

會計等式(三綜合式)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

企業在經營中,「收入-費用=利潤」中的利潤就表明現金流入大於現金流出,也就是企業資產增多,從另一個方面說,這一時刻負債不變,賺與賠都是股東的。

新的所有者權益=舊的所有者權益+利潤=舊的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而,新資產=負債+新所有者權益=負債+舊的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

我們不難看出第一個會計等式是反映企業資金運動的靜態狀況,也就是企業經營中的某一天,一般是開始日或結算日的情況;而第二等式反映的是企業資金運動的情況,所有的資產都是為了賺錢,而資產一旦運用並取得收入時,資產就轉化為費用,收入減去費用即為利潤,又叫淨收益。淨收益又會做為資產用到下一輪的經營,於是就產生了等式三。等式三並沒有破壞等式一,當利潤分配後,分成股東收益和一部分交稅後,等式三便消失了,又成了等式一。

所以會計六要素不管如何轉變,最後都會回到「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這一等式。在實際工作中要是等式不平了,那就說明記帳有錯。

4樓:

1、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這是代表「資產負債表」的會計恆等式。

2、利潤=收入-費用,這是代表「利潤表」的會計等式。

5樓:環球優路教育

以備考階段對知識點的牢固掌握為出發點, 特選取基礎階段精講內容供考生參考學習, 幫**生快速構建知識框架, 細緻學習知識體系, 打牢基礎, 提高學習效率 [更多免費課程, 歡迎加入初級會計職稱備考qq群: 605138607]

6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利潤=收入-費用

基本會計等式的內容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靜態:資產=權益=債權人權益+所有者權益=負債+所有者權益 動態:利潤=收入-費用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

8樓:一點通網校

(1)反映資產負債表要素之間的數量關係的等式是: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2)反映利潤表要素之間的數量關係的等式是:收入-費用=利潤。

會計等式是在會計核算中反映各個會計要素經濟關係利用數學公式即數量關係的數學表示式,又稱會計方程式、會計平衡公式、會計恆等式。它是各會計主體設定賬戶進行復式記賬和編制會計報表的報表的理論依據。

9樓:year薇安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收入-費用=利潤

10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會計所有常用等式.

11樓:solar丶

資產=負債 + 所有者權益-------------基本會計等式利潤=收入 - 費用---------動態會計等式資產 + 費用=負債 + 所有者權益 + 收入---------擴充套件的會計等式

營業利潤=營業收入 - 營業成本 - 營業稅金及附加 - 銷售費用 - 管理費用 - 財務費用-資產減值損失 + 公允價值變動損益 + 投資收益

營業外收支淨額=營業外收入 - 營業外支出營業收入=主營業務收入 + 其他業務收入

營業成本=主營業務成本 + 其他業務成本

淨利潤=利潤總額 - 所得稅費用

應付賬款=應付賬款明細賬期末貸方之和 + 預付賬款明細賬期末貸方之和預收賬款=預收賬款明細賬期末貸方之和 + 應收賬款明細賬期末貸方之和

1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有借必有貸 借貸必相等。永恆的。

什麼是會計等式?會計等式如何表示?

13樓:註冊會計師

會計等式是揭示會計要素之間內在聯絡的數學表示式,又稱會計方程式或會計恆等式。會計等式有:「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資產+費用=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

14樓:承苗壤駟春柏

會計等式,一般指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這個是資產負債表中有表示,左邊資產,右邊負債+所有者權益.

反映利潤表要素之間的數量關係的等式是:收入-費用=利潤。

靜態會計等式和動態會計等式還有綜合會計等式矛盾

你好,一點通網校回答你的 問題初學者很多同學都有這樣疑惑,非常正常。我把我的課件貼一下,供你參考 會計期初 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 期初 假定 會計初期資產為100萬,負債為30萬,所有者權益為70萬 會計期間 生產經營會導致收入和費用的產生,假定此時收入為40萬,費用為20萬,此時資產增加 也就是...

說明什麼是會計等式及其作用,什麼是會計等式,他有什麼作用

會計等式,也稱會計平衡公式,或會計方程式,它是對各會計要素的內在經濟關係利用數學公式所作的概括表達,即反映各會計要素數量關係的等式。它提示各會計要素之間的聯絡,是複式記賬 試算平衡和編制會計報表的理論依據。反映資產負債表要素之間的數量關係的等式是 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反映表要素之間的數量關係的等...

什麼是會計等式?具有什麼作用,什麼是會計等式,他有什麼作用

1 基本會計等式 資產 權益 債權人權益 所有者權益 負債 所有者權益2 擴充套件會計等式 資產 費用 負債 所有者權益 收入或 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 利潤 收入 費用 3 會計等式的作用 會計等式是設定賬戶 複式記賬和編制會計報表的理論依據。什麼是會計等式,他有什麼作用?1 基本會計等式 資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