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深的海溝

2021-08-29 16:10:58 字數 4643 閱讀 2483

1樓:何老師**答疑

馬裡亞納海溝 (海拔:-11034米)。

馬裡亞納海溝(mariana trench),又名瑪利亞娜海溝。位於11 °20′n,142°11.5′e,即菲律賓東北、馬里亞納群島附近的太平洋底,北起硫黃島、西南至雅浦島附近。

其北部有阿留申、千島、小笠原等海溝,南有新不列顛和新赫布里底等海溝,全長2550千米,為弧形,平均寬70千米。據估計這條海溝已形成6000萬年。

擴充套件資料

海溝最深處的地方達6~11千米,是已知的海洋最深處,這裡水壓高、完全黑暗、溫度低、含氧量低,且食物資源匱乏,因此成為地球上環境最惡劣的區域之一。

馬裡亞納海溝是板塊權俯衝地帶,海底地質運動非常活躍,海山火山岩的物質組成及成因等是海洋地質科學家感興趣的問題

2樓:保訪曼謇澈

西太平洋的阿里亞納海溝,深11000米

馬裡亞納海溝是世界上最深的海溝,其最深處叫查林傑海淵。馬裡亞納海溝位於北太平洋西部馬里亞納群島以東,為一條洋底弧形窪地,延伸2550公里,平均寬69公里。主海溝底部有較小陡壁谷地。

2023年,英國「查林傑8號」船發現了這一海溝,當時探測出的深度為10836米。此後,這一資料不斷被新的紀錄所修正。

2023年,日本海洋科技中心耗資500

2006乘著火車遊**

馬行夏日"放牧"京郊

心靜之旅"禪"之旅

環球跳蚤市場**記

0萬美元研製出「海溝」號水下機器人。「海溝」號長3米,重5.4噸,它是纜控式水下機器人,裝備有複雜的攝像機、聲納和一對採集海底樣品的機械手。

它的研製目標很明確:就是要考察查林傑海淵。

經過數次失敗,2023年3月24日,「海溝」號機器人被12000米長的一次纜緩緩放向海底,母船操作室內的17個監視器顯示出潛水器發回的影象資料。經過三個半小時的「行進」,「海溝」號到達查林傑海淵底部,這時測深表顯示的水深值是10903.3米,修正水深為10911.

4米。修正水深是根據水壓測定的值,通過含鹽量、水溫資料修正後的深度。「海溝」號創造了新的世界潛深紀錄,比原有紀錄深了15米。

此後,「海溝」號還進行了試樣採集及拍攝等考察活動,人們從它傳回的影象中看到:茶色的海底泥土上,有一些白色的像海蔘一樣的生物在蠕動,旁邊還遊動著數條小魚,此前,確認有魚的最深水深是8370米。

3樓:寶秀愛板戌

里亞納海溝(mariana

trench)是世界最深的海溝,它位於菲律賓東北、馬里亞納群島附近的太平洋底,

這條海溝的形成據估計已有6000萬年,是太平洋西部洋底一系列海溝的一部分。它位於北緯11

°20,東經142°11.5;,亞洲大陸和澳大利亞之間,北起硫黃列島、西南至雅浦島附近。其北有阿留申、千島、日本、小笠原等海溝,南有新不列顛和新赫布里底等海溝。

全長2550千米,為弧形,平均寬70千米,大部分水深在8000米以上。最大水深在斐查茲海淵,為11034米,是地球的最深點。如果把世界最高的珠穆朗瑪峰放在溝底,峰頂將不能露出水面。

探測深海的奧祕是極其困難的,早已有不少的登山家成功地征服了珠穆朗瑪峰,2023年1月,科學家首次乘坐"的裡雅斯特"號深海潛水器,首次成功下潛至馬裡雅納海溝進行科學考察.海溝底部高達1100個大氣壓的巨大水壓,對於人類是一個巨大的挑戰。深海是一個高壓、漆黑和冰冷的世界,通常的溫度是2℃(在極少數的海域,受地熱的影響,洋底水溫可高達380℃)。

令人驚奇的是,在這樣深的海底,科學家們竟然看到有一條比目魚和一隻小紅蝦在遊動.有的理論認為深海海溝的形成主要原因是因為地殼的劇烈凹陷。

世界上最深的海底窪地。位於西太平洋馬里亞納群島以東。為一條洋底弧形窪地,延伸逾2,550公里(1,580哩),平均寬69公里(43哩)。

主海溝底部有較小陡壁谷地。2023年,**東南發現內羅海淵(nero

deep,深度為9,660公尺〔31,693呎〕)。這一紀錄直到30年後附近發現9,814公尺(32,197呎)深淵之後才被超過。2023年國際地球物理學年時,蘇聯調查船「勇士號」測到10,990公尺(36,056呎)深度。

後又出現11,034公尺(36,201呎)的新紀錄。2023年1月23日美國海軍用法國製造的探海艇「第裡雅斯特號」,創造了潛入海溝10,911公尺(35,800呎)的紀錄。

世界上最深的海底窪地。位於西太平洋馬里亞納群島以東。為一條洋底弧形窪地,延伸逾2,550公里(1,580哩),平均寬69公里(43哩)。

主海溝底部有較小陡壁谷地。2023年,**東南發現內羅海淵(nero

deep,深度為9,660公尺〔31,693呎〕)。這一紀錄直到30年後附近發現9,814公尺(32,197呎)深淵之後才被超過。2023年國際地球物理學年時,蘇聯調查船「勇士號」測到10,990公尺(36,056呎)深度。

後又出現11,034公尺(36,201呎)的新紀錄。2023年1月23日美國海軍用法國製造的探海艇「第裡雅斯特號」,創造了潛入海溝10,911公尺(35,800呎)的紀錄。馬裡亞納海溝位於北太平洋西部馬里亞納群島以東,為一條洋底弧形窪地,延伸2550公里,平均寬69公里。

主海溝底部有較小陡壁谷地。2023年蘇聯調查船測到10990米深度,後又有11034米的新記錄。2023年美國海軍用法國製造的「的里亞斯特」號探海艇,創造了潛入海溝10911米的紀錄。

一般認為海洋板塊與大陸闆闆塊相互碰撞,因海洋板塊岩石密度大,位置低,便俯衝插入大陸板塊之下,進入地幔後逐漸溶化而消亡。在發生碰撞的地方會形成海溝,在靠近大陸一側常形成島弧和海岸山脈。這些地方都是地質活動強烈的區域,表現為火山和**。

4樓:定玉枝裴寅

馬裡亞納海溝是世界最深的海溝,它位於菲律賓東北、馬里亞納群島附近的太平洋底,其中心位置為北緯15°、東經147°30′。其最大深度達11034米。如果把世界最高的珠穆朗瑪峰放在溝底,峰頂將不能露出水面。

探測深海的奧祕是極其困難的,早已有不少的登山家成功地征服了珠穆朗瑪峰,但人類至今無法乘坐潛艇下到海溝深處,海溝底部高達1100個大氣壓的巨大水壓對於人類是一個巨大的挑戰。深海是一個高壓、漆黑和冰冷的世界,通常的溫度是2℃(在極少數的海域,受地熱的影響,洋底水溫可高達380℃)。但在深海中仍然生活著一些特殊的海洋生物。

有的理論認為深海海溝的形成主要原因是因為地殼的劇烈凹陷

5樓:景志國敖央

馬裡亞納海溝位於太平洋的西部,是太平洋西部洋底一系列海溝的一部分。它位於亞洲板塊和太平洋板塊之間,北起硫黃列島、西南至雅浦島附近。其北有阿留申、千島、日本、小笠原等海溝,南有新不列顛和新赫布里底等海溝。

全長2550千米,為弧形,平均寬70千米,大部分水深在8000米以上。最大水深在查林傑海淵,為11034米(各年測得深度不同),是地球的最深點。

馬裡亞納海溝的最深處叫查林傑海淵,它的名字是為了紀念發現它的英國「查林傑8號」船而得名的。2023年查林傑8號探測出的深度為10836米;2023年前蘇聯的vityaz號船利用聲波反射裝置測量的深度為11034米;2023年美國的載人潛水器「的里亞斯特號」成功地到達查林傑海淵的海底,利用鉛錘測量得到的深度為10912米;2023年日本的卓陽(takuyo)號船測出的深度為10924米;2023年3月日本的海溝號潛水器測得的深度為10911.4米。

6樓:一個廚師

海溝是海洋中最深的地方。它卻不在海洋的中心,而位於大洋的邊緣。世界大洋約有30條海溝,其中主要的有17條。

屬於太平洋的就有14條,且多集中在西側,東邊只有中美海溝、祕魯海溝和智利海溝3條。大西洋有2條(波多黎各海溝和南桑威奇海溝)。印度洋有1條,叫爪哇海溝。

海溝的深度一般大於6000米。世界上最深的海溝在太平洋西側,叫馬裡亞納海溝。它的最深點——查林傑深淵的最大深度為11034米,位於北緯11°2l′,東經142°12′。

如果把世界屋脊珠穆朗瑪峰移到這裡,將被淹沒在2000米的水下。海溝的長度不一,從500公里到4500公里不等。世界最長的海溝是印度洋的爪哇海溝,長達4500公里。

有些人把祕魯海溝、智利海溝合稱為祕魯-智利海溝,其長度達5900多公里。據調查,這兩條海溝雖然靠近,幾乎首尾相接,但中間有斷開。海溝的寬度在40公里至120公里之間,全球最寬的海溝是太平洋西北部的千島海溝,其平均寬度約120公里,最寬處大大超過這個數。

海溝的剖面形狀像是一個英文字母"v"字,但兩邊不對稱,靠大洋的一側比較平緩,靠大陸的一側比較陡峭。靠大洋的一邊是玄武岩質的大洋殼,這裡的地磁場成正負相間分佈,清楚地記錄著地磁場在地質史上的變化;在靠大陸的一邊,則是大陸地殼,玄武岩被厚厚的花崗岩覆蓋,沒有地磁場條帶的異常表現。這說明溝底是大陸與大洋兩種地殼的結合部,兩者在這裡相互碰撞,相互作用。

因大洋地殼的密度大、位置低,又揹負著既厚又重的海水,作用的結果是順勢向大陸地殼下俯衝,同時使陸殼抬升彎曲成島。這就是海溝為什麼多半與島弧伴生的原因。島弧在大洋地殼的推力作用下不斷升高,因此靠陸一側的溝坡也必然變得陡峭,形成了現在的面貌

7樓:寒巨集義方逸

全世界海洋中深度大於6000米的只佔總面積的1.2%。其中,位於太平洋中西部馬里亞納群島東側的馬裡亞納海溝是一條非常著名的海溝。

塔南北延伸2850公里,而寬度只有70公里,以近乎壁立的陡崖,深深的切入大海的底部。這條海溝的形成據估計已有6000萬年。

馬裡亞納海溝位於太平洋的西部,是太平洋西部洋底一系列海溝的一部分。它位於北緯11

°20.9´,東經142°11.5´,亞洲大陸和澳大利亞之間,北起硫黃列島、西南至雅浦島附近。

其北有阿留申、千島、日本、小笠原等海溝,南有新不列顛和新赫布里底等海溝。全長2550千米,為弧形,平均寬70千米,大部分水深在8000米以上。最大水深在斐查茲海淵,為11034米,是地球的最深點。

世界上最深的海溝,世界上最深的海溝是?

里亞納海溝 mariana trench 是世界最深的海溝,它位於菲律賓東北 馬里亞納群島附近的太平洋底,這條海溝的形成據估計已有6000萬年,是太平洋西部洋底一系列海溝的一部分。它位於北緯11 20,東經142 11.5 亞洲大陸和澳大利亞之間,北起硫黃列島 西南至雅浦島附近。其北有阿留申 千島 ...

世上最深的海溝的,世界上最深的海溝是?

馬裡亞納海溝 太平洋西部洋底的海溝 馬裡亞納海溝 外文名 mariana trench,又名 瑪利亞娜海溝 位於菲律賓東北 馬里亞納群島附近的太平洋底,北起硫黃島 西南至雅浦島附近。馬裡亞納海溝的形成據估計已有6000萬年,是太平洋西部洋底一系列海溝的一部分,全長2550千米,為弧形,平均寬70千米...

世界上最深的海溝是什麼 深多少,世界上最深的海溝是那一個?深多少?

海並不是平底的,世界上的邊沿海,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海 珊瑚海,最深處達到9140米,是邊沿海中最深的。世界海洋最深處,是太平洋上的馬裡亞納海溝,最深處達到11521米,名列前幾位的海溝都在太平洋上。水深每增加10米多一點,壓強就增加一公斤,如果是淡水,這個資料是10.336米,海水含鹽比重較大,而且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