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和情緒的區別,性格和脾氣有什麼區別。

2021-08-29 15:28:41 字數 6098 閱讀 5865

1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譜】 達其情性,形其哀樂。

雖學宗一家,而變成多體,莫不隨其性慾,便以為姿:質直者則徑侹不遒;剛佷者又倔強無潤;矜斂者弊於拘束;脫易者失於規矩;溫柔者傷於軟緩,躁勇者過於剽迫;狐疑者溺於滯澀;遲重者終於蹇鈍;輕瑣者淬於俗吏。

寫《樂毅》則情多佛鬱;書《畫贊》則意涉瑰奇;《黃庭經》則怡懌虛無;《太史箴》又縱橫爭折;暨乎《蘭亭》興集,思逸神超,私門誡誓,情拘志慘。所謂涉樂方笑,言哀已嘆。

——孫過庭《書譜》

【按】書法是因人、或因人的性格和當時的情緒的不同而“奇怪生焉”,而不是“惟筆軟……”。在此並非貶蔡褒孫,相反,在一個書法尚未完成隸變的時代裡能窺見筆法之九勢,蔡邕已經做到了他那個時代所能做的的極致了!而孫過庭也沒有辜負他所在的那個時代,其《書譜》在書法上的成就,不但空前,而且後世一千多年來都沒人能真正超越!

【引】以上三段引文,儘管有誇飾之嫌,但亦已將書法的抒情功能及其內在機制說的透切明瞭。 當代書法美學研究中最重要的課題之一——書法的表現性或抒情性功能,多從此處出發。如邱振中對書法形態之詮釋、陳振濂對書法美學之探求上,均從此處獲益甚多。

邱、陳倆先生無疑是當代書學研究的重鎮,至少現在,是學術上很少人能超越得過他們的成就。

從美學或物質的角度**書法的奧祕,無疑是兩個富有啟迪意義的視角。

2樓:yzwb我愛我家

在心理學上,性格和情緒是兩個不同的心理學名詞。

著名心理專家郝濱先生認為:“性格可界定為個體思想、、價值觀、信念、感知、行為與態度之總稱,它確定了我們如何審視自己以及周圍的環境。它是不斷進化和改變的,是人從降生開始,生活中所經歷的一切總和。

1、性格

性格是指表現在人對現實的態度和相應的行為方式中的比較穩定的、具有核心意義的個性心理特徵,它是一種與社會相關最密切的人格特徵,在性格中包含有許多社會道德含義。性格表現了人們對現實和周圍世界的態度,並表現在他的行為舉止中。性格主要體現在對自己、對別人、對事物的態度和所採取的言行上。

性格是人對現實的態度和行為方式中較穩定的個性心理特徵。它是個性的核心部分,最能表現個別差異。具有複雜的結構,大體包括:

(1)對現實和自己的態度的特徵,如誠實或虛偽、謙遜或驕傲等。

(2)意志特徵,如勇敢或怯懦、果斷或優柔寡斷等。

(3)情緒特徵,如熱情或冷漠、開朗或抑鬱等。

(4)理智特徵。如思維敏捷、深刻、邏輯性強或思維遲緩、淺薄、沒有邏輯性等。

所謂態度是個體對社會、對自己和對他人的一種心理傾向,它包括對事物的評價、好惡和趨避等方面。態度表現在人的行為方式中。

2、情緒

情緒,是對一系列主觀認知經驗的通稱,是多種感覺、思想和行為綜合產生的心理和生理狀態。

最普遍、通俗的情緒有喜、怒、哀、驚、恐、愛等,也有一些細膩微妙的情緒如嫉妒、慚愧、羞恥、自豪等。情緒常和心情、性格、脾氣、目的等因素互相作用,也受到荷爾蒙和神經遞質影響。無論正面還是負面的情緒,都會引發人們行動的動機。

儘管一些情緒引發的行為看上去沒有經過思考,但實際上意識是產生情緒重要的一環。人的情緒又天生也有後天控制的成分。

情緒可以被分類為與生俱來的“基本情緒”和後天學習到的“複雜情緒”。基本情緒和原始人類生存息息相關,複雜情緒必須經過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才能學習到,因此每個人所擁有的複雜情緒數量和對情緒的定義都不一樣。

3樓:

性格是一種本質的長久養成的,情緒是一瞬間的喜怒哀樂

4樓:

性格可以是天生的也可以是後期養成的,不因事物的特質而輕易改變。

情緒是一種人類表達情感的體現,可以是高興,可以是難過,一般都是因為事物的特質而出現。

5樓:我心幽蘭

性格是大局,可以比作棋盤。情緒是戰將我想應該比作車

6樓:射手如果愛哈

男生和女生各有各的性格和情緒

7樓:沒事並不是

性格是天生的情緒是一時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性格是比較穩定的,情緒是可以突變的。

性格和脾氣有什麼區別。

9樓:清溪看世界

一、性質不同

1、性格:心理學名詞,是一個人對現實的穩定的態度,回以及與這種態度相應的答,習慣化了的行為方式中表現出來的人格特徵。

2、脾氣:指脾的功能及其賴以產生的精微物質或動力。

二、特點不同

1、性格:性格一經形成便比較穩定,但是並非一成不變,而是可塑性的。性格不同於氣質,更多體現了人格的社會屬性,個體之間的人格差異的核心是性格的差異。

2、脾氣:脾氣其實和自己處理事情的邏輯與方法、心態有關。

三、影響不同

1、性格:性格成長的環境和接觸的人有關係。

2、脾氣:脾氣是和肝臟聯絡在一起的。

10樓:偉琛麗從依

脾氣可以說脾氣好或脾氣壞,而性格可以說性格好或性格壞就有些籠統了,一般版說性格隨和

權、幽默、孤僻等等。

總之性格範圍要大一點,很多可以用來形容性格的,用來形容脾氣就不恰當了,但有時在某一方面兩者也是可以相互轉換的

11樓:枝睿博聶茗

性格舊稱為人格,一向被界定為個體思想、情緒、行為與態度的總稱,而脾氣是指遇事的一種情緒狀態和應激行為,所以我認為性格和脾氣是不一樣的,性格是你內在的,而脾氣是你外在的表現、反應。希望對你有幫助。

12樓:狂芳潔侍苑

用我自己的話解釋是這樣的,性格是內在的

長時間的

是在長時間的生活中積累的,也可以說是與生具來的;而脾氣是外在的是由某件事引發表現出來的

是暫時的

就是這麼一個意思

祝你好運啦!

13樓:sao動

性格和脾氣是有bai

很大區別的du,脾氣之是性格中zhi的一個組成部dao

分,性格是內在內的,是人本身固容有的,而後經過社會實踐的長期磨練,形成自己獨有的而很難改變的秉性。而脾氣是外在的,是由某件事引發所哦突然表現的本性。脾氣可以改變,但性格難以更改。

所為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就是這個道理。

14樓:聞俐甄碧

脾氣bai是性格的一部分du,一個人性格好壞包zhi括脾氣好不好,dao為人處事的態度等等,有的人版脾氣很急,但也不能權就說他性格不好,但這算是一個缺點。一個人好脾氣容易給人留下好印象,而且脾氣急躁對身體不好。性格包括的方面更多,有一些精神層面的東西,像什麼積極的,樂觀的,還有情緒啦,外向內向啦,外延更廣些。

15樓:建夏真能衍

沒必要糾

bai纏概念。

你問題的實du質是在問一zhi個人的內心世界,即dao所思所想,與外部世版界,即為人處權

事的關係。

當然是內心世界決定著為人處事的方式;

總而言之,有的人欺騙自己,主動的或被動的;有的人放縱自己,實際上也是在欺騙自己。

一個文明的社會,首先要有正確的主流價值觀,然後是人們按照自己的價值觀做事,不會背價值觀而馳。

中國正在發展,需要正確的主流價值觀做導向。

說的深奧了,呵呵

16樓:國雞糜爛

性格可以改,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句話是錯誤的

脾氣和性格有什麼區別?

17樓:林其羿

樓上bai

你們說的是不準確的,請你du們準確理

解心理學的概zhi念.

脾氣和性格的關係,在心dao理學上回,準確的說,是一個人的答氣質型別和性格的關係.二者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既有聯絡,也有區別.

一個人的氣質型別受先天因素影響比較大,改變比較困難,比較慢,按照古希臘的科學家希波克拉底的體液學說,主要有四種,分別是:膽汁質,多血質,黏液質,和抑鬱質.

由於一個人的氣質型別和人的行為並不聯絡,所以一個人的氣質型別沒有好壞之別.

一個人的性格是一個人習慣了的行為方式當中表現出來的個性心理特徵,比較的外在化,改變相對比較容易.

由於一個人的性格和人的行為相聯絡,所以一個人的性格有好壞之分.

上面所講的是二者的區別,當然二者更有聯絡.

首先一個人的氣質型別會影響一個人的性格.

其次一個人的性格會逐步改變一個人的氣質型別,使之適應社會實踐的需要.

相同氣質型別的人可能會有不同的性格,而不同氣質型別的人可能會有相同的性格.

總的來說一句話,一個人的氣質是內在的,而性格更外在,更凸顯,更容易改變!

18樓:情迷之吻

脾氣bai是性格的一部分,一個

du人性格好壞zhi包括脾氣好不好,為dao人處事的態度等專等,有的人脾氣屬

很急,但也不能就說他性格不好,但這算是一個缺點。一個人好脾氣容易給人留下好印象,而且脾氣急躁對身體不好。性格包括的方面更多,有一些精神層面的東西,像什麼積極的,樂觀的,還有情緒啦,外向內向啦,外延更廣些。

19樓:匿名使用者

用我自己的話解釋是這樣的,性格是內在的 長時間的 是在長時間的生活中積累的,也可以說是與生具來的;而脾氣是外在的 是由某件事引發表現出來的 是暫時的 就是這麼一個意思 祝你好運啦!

20樓:匿名使用者

性格舊稱為人格,一向被界定為個體思想、情緒、行為與態度的總稱,而脾氣是指遇事的一種情緒狀態和應激行為,所以我認為性格和脾氣是不一樣的,性格是你內在的,而脾氣是你外在的表現、反應。希望對你有幫助。

21樓:匿名使用者

脾氣可以說脾氣好或脾氣壞,而性格可以說性格好或性格壞就有些籠統了,一般說性格隨版和、幽默、

權孤僻等等。

總之性格範圍要大一點,很多可以用來形容性格的,用來形容脾氣就不恰當了,但有時在某一方面兩者也是可以相互轉換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沒必要糾纏概念。bai

你問題的實質是在問

du一個人的

zhi內心世界,即dao所思所想,與外部世界,即為人內處容事的關係。

當然是內心世界決定著為人處事的方式;

總而言之,有的人欺騙自己,主動的或被動的;有的人放縱自己,實際上也是在欺騙自己。

一個文明的社會,首先要有正確的主流價值觀,然後是人們按照自己的價值觀做事,不會背價值觀而馳。

中國正在發展,需要正確的主流價值觀做導向。

說的深奧了,呵呵

23樓:匿名使用者

脾氣是中國化的說法!而且帶有貶義!

這麼說吧!性格是一個人為人處事的一系列有規律的行為和準則!

脾氣就是外在話的性格!

脾氣和性格的區別

24樓:學點筆記

分析下:‘’他就這個脾氣!‘’和“他就這

個性格!”的區別。其實,這兩句話表回達的就一個意思:答他就這樣!

好吧。認真點、淺顯點:脾氣是性格的一種表現。性格包括脾氣,脾氣是性格的一個分支。你看到一個人的脾氣並不等於看到這個人的性格,而你瞭解一個人的性格卻能知道這個人的脾氣。

什麼是性格的情緒特徵?

25樓:美女愛上紅酒

激動的性格,一個人激動,他做什麼都激動?生氣也激動,幹活也激動,說話也激動,一個人的動作語言交流全圍著性格

26樓:萌神

性格的情緒特徵又表現為四個方面,具體為:

(1)表現為情緒對人的行為活動的感染程度,以及情緒受意志控制程度,如有的人情緒高漲,精力旺盛,富於激情。而有的人情緒體驗比較微弱,情緒安寧、冷漠。

(2)情緒穩定方面的性格特徵:表現為一個人情緒受外界條件變化而產生起伏和波動的程度。如有人在重大事件面前,情緒比較平穩,對情緒易控制;而有的人容易激動,情緒的控制力弱,情緒起伏很大。

(3)情緒持久方面的性格特徵。表現為情緒活動時間和對身體、工作和生活影響的久暫性;如同樣遇到悲傷事件,有的人持續的時間短,對身體、工作和生活的影響也較短。

(4)主導心境方面的性格特徵。指不同主導心境在一個人身上穩定表現的程度,如有的人經常歡樂愉快,有的人經常抑鬱低沉,有的人經常心情安靜,有的人卻常不安和激動。不同的主導心境鮮明地反映著不同的性格特點。

天秤座的女生性格怎樣,天平座女生性格和脾氣

如何假裝天秤座?下面有請天秤座的朋友現場教學 基本性格 天秤座女性是能夠很好地平衡理想和現實的中庸主義者,性格穩重,能夠沉著地觀察,謹慎地行動。你堅定地捍衛自己的理想,但不願為實踐而冒險或競爭,凡事總要保持平均水準。你熱愛和平,充滿正義感,但情感文文吞吞,不會形成磅礴之勢,而且不夠剛強,有優柔寡斷的...

性格的修養,修養好和性格有什麼不同

怎樣進行性格的自我修養 酒店人力資源 研究性格的心理學家認為,幾乎每一個青少年都希望自己有優良的性格。而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及早進行性格的自我修養。所謂性格的自我修養,是指個人為了 培養優良性格而進行的自覺的性格轉化和行為控制活動。自我修養在性格發展的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它決定著性格的發展方向。古...

以前的我和現在的我,性格有什麼區別

我覺得以前的你,我們也沒有看見,現在的你既然有提出這樣的問題,說明你改變的許多,不然也不會有自信來提問題。你說說看吧!別人看不出有什麼區別,如果是性格方面只有自己懂。多修心多閱讀,脾氣太不好的人有各種,找到自己你個人的原因找尋答案。慢慢更改過來吧,我相信你.看不出,就是臉以前大了。現在懂推銷了,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