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和性格有關係嗎,智商和性格有什麼關係?

2021-08-17 04:06:53 字數 4473 閱讀 6803

1樓:匿名使用者

客觀上來說。沒有關係的。智商是父母遺傳,是先天的。而性格是後天培養的。但是主觀上來說,我覺得性格和智商潛能的開發有很大的關係。

2樓:徐芸生

這要看樓主將性格定義為什麼。如果說,樓主將性格定義為個性,那智力是一個人個性的一部分,個性是指一個人獨特的穩定的心理特徵,所以智力是包含於個性的;如果樓主將性格定義為氣質,那智力和氣質沒有任何關係,任何一種氣質的人都可以有天才,也可以有弱智。

3樓:無敵蛋糕

沒關係我比較贊同zzhzhangzuhan的說法 他已經說的比較到位了

(希望版主不要刪我的帖子 不是我不想說想刷分 實在是被樓上的說了心理話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智商其實跟心理健康程度是有關係的

5樓:

有,一般智商高,性格比較高傲

6樓:怕太陽的魚

沒有. 性格是從小培養起來的.跟社會環境,家庭環境有關.

7樓:媽媽貝貝

很多準爸爸,準媽媽都會有這樣的疑問,孩子的相貌、智商和身高這些東西,究竟是遺傳媽媽的多呢?還是遺傳爸爸的多呢?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個話題

8樓:匿名使用者

情商(emotion quotient)和性格有關

智商(inteligence quotient)無關

eo是「情緒智商」的簡稱,由美國哈佛大學心理系教授丹尼爾·戈爾曼在2023年出版的書中提出。

戈爾曼認為,eq包括抑制衝動、延遲滿足的剋制力,包含了如何調適自己的情緒如何設身處地地為別人著想、感受別人的 感受的能力,以及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培養自動自發的心靈動力……簡單說來,eq是一種為人的涵養,是一種性格的素質。

以下例子,都屬於eq所涵蓋的層面:

自動自發

一個eo高的孩子,懂得自動自發,自動做事、自動讀書、自動做功課…因此,就算他們的iq(intelligence quotient)智商不比別人高,但成績也可以比別人好。在工作上,自發性地提升自己也是很重要的。舉例而言,如果我們的心態是要和人競爭。

我們會想:「我要努力,因為我要比老王好,為什麼他在各個方面都比我好?」如此,你是在跟老王競爭,你在以他為目標,就算就能做到,最多是和他一樣好,而不會比他好。

反之,如果是自發性的,你想:「是,他不錯,我要向他學習,我要看自己能做到什麼地步。」反而,你會無限量地發揮,就算你不可以,你也不會對老王存在歧見,不會因此討厭他;老王不會覺得你在跟他競爭,心態上完全不一樣。

也就是說,你的人際關係,也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控制情緒

你會發脾氣嗎,你曉得什麼時候應該發脾氣,什麼時候不應該發脾氣嗎?如果你在走路時,碰到別人開車從你身邊一擦而過,使你大吃一驚,你是否會破口大罵呢?很多人會因此發脾氣,甚至為此不高興一天。

反之,忍住不發脾氣一定是好的嗎?比如,當你的孩子在念書時,隔壁的音響開得很大,你只管忍耐,不伸張權益,這等於在縱容別人做不該做的事情。兩種情況對照,說明eq的另一特徵,是懂得在適當的時候,對適當的人,適度地發脾氣。

眼光放遠

eq的提出者戈爾曼在書裡舉了一個很有趣的例子:研究者請來了一批小孩,把他們一個個帶進房間,告訴他們:「這裡有棉花糖,你們可以馬上吃,但如果你們等我出去辦完事,回來才吃,你們可以得到雙份棉花糖。

」他說完走了。有些孩子看他一走,便急不可待,拿起棉花糖,往口裡塞;另一些孩子/等了幾分鐘,便不再等,也把棉花糖吃了。剩下的孩子,決心等研究者回來。

這項實驗的結果是,那些有耐心等的孩子,長大後,比較能適應環境、比較討人歡心。比較敢冒險、比較有信心、比較可靠;那些要滿足眼前慾望的孩子,他們沒有辦法剋制自己,他們的eq比較低,長大後,各方面的成就,都比能剋制自己的孩子低。

參考

智商和性格有什麼關係?

9樓:左丘義焉溪

智商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是天生的,表現為天賦,一部分是後天的,通過自身努力得來的。而性格則是天生形成的,無法改變的,我們頂多只能去控制,人的性格大致分為四種,粘液質,多血質,膽汁質,抑鬱質。

人有五商,智商,情商,逆商,還有兩個,呵呵,我忘了是什麼去了,請原諒,性格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情商的高低。我們通常所說的智商主要表現在數理化的解答能力方面,科學家這方面的能力很強,智商很高。而在社會當中,我們更注重的是情商,情商高的人往往能在社會中遊刃有餘,善於處理人事與社交。

如果一個人擁有高智商和高情商,前途就不可限量了。

個人認為,其實每個人都很聰明,上天創造了人,就賦予了每個人不同的長處,有的擅長畫畫,有的樂於寫作,有的喜好科學,我們不可能總拿自己的短處與別人去比,我們要發掘自己的長處才行,所謂揚長避短。儘可能在自己擅長的領域發揮自己的潛力,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舉個例子,愛因斯坦是著名的科學家,他的智商很高,但是要他從事藝術方面的事情,他就未必能行。

我們常常看到一些老學鳩,很頑固的,性格古怪高傲,但是他們確實有才學,這點不能否認。

說著說遠了,總的來說智商與性格沒太大的關係,它們不屬於同一分類。

10樓:媽媽貝貝

很多準爸爸,準媽媽都會有這樣的疑問,孩子的相貌、智商和身高這些東西,究竟是遺傳媽媽的多呢?還是遺傳爸爸的多呢?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個話題

11樓:堂醉東靜姝

這要看樓主將性格定義為什麼。如果說,樓主將性格定義為個性,那智力是一個人個性的一部分,個性是指一個人獨特的穩定的心理特徵,所以智力是包含於個性的;如果樓主將性格定義為氣質,那智力和氣質沒有任何關係,任何一種氣質的人都可以有天才,也可以有弱智。

12樓:篤嘉原巨集博

客觀上來說。沒有關係的。智商是父母遺傳,是先天的。而性格是後天培養的。但是主觀上來說,我覺得性格和智商潛能的開發有很大的關係。

13樓:裔彩榮秦香

智商高的人,定會很聰明,所以很高傲,但是如果他是一個虛心的人的話,這個人就是屬於:大智若愚型的;智商低的人,為人就會很低,這種人是最單純的,但不一定心機不多,還需主意,性格嘛,就是屬於單純而又不失敏感型的咯!

性格和智商有什麼必然聯絡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性格影響情商,跟智商沒什麼聯絡。

15樓:

說有也沒有,說沒有也有;

因為性格會決定他的思維方式和生活習慣等,然而會使得他做出符合他行為方式的思想定位,這一點在智商上面講是欠缺的,因為他的侷限性嘛。

16樓:匿名使用者

有部分聯絡,通常性格外向且較喜歡站在對方角度看問題的人有較高的情商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好像是沒有的吧!

性格與智力的關係如何?

1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性格對一個人的智力、才能的發展常起制約作用。一切天才的成功都是和努力學習刻苦鑽研分不開的。優良的性格特徵能促進智力的形成和發展。

認真、勤奮、嚴於律己、高度的責任感、強烈的事業心等就能促進智力的形成和發展。它往往能彌補某些能力不足。勤能補拙、笨鳥先飛均說明勤奮的性格特徵能補償能力上的某些缺陷,而不良的性格特徵或性格上的弱點,也足以成為智力發展的障礙。

對事業淡漠、缺乏責任心,不僅阻礙能力的發展,甚至會使已形成的能力衰退。其次,在多種能力形成與發展的過程中,相應地性格特徵也發展起來和鞏固下來。很多具有特殊才能且在事業上有所建樹的人,往往同時具有優良的性格特徵,如具有科學研究才能的人,常常具有強烈的事業心和高度的責任感。

智商與成績有關係嗎?

20樓:科普中國

智商與成績沒有關係,智商只是反映一個人智力水平的高低,而智力水平僅僅是學習成績好的一個必要但不充分條件,也就是說:智商高的孩子,不一定學習成績好。

智商,也是我們常說的iq,顧名思義是一種商。我們知道兩數相比才有商,智商就是拿個人的智力測驗成績與同年齡的標準智力測驗成績相比而得。所以,智商是衡量一個人智力水平的值。

95%的人的智力水平都在85-115之間,這是正常的智力範圍。在這個範圍之內,孩子的智力表現也沒有太大的差別。

現實生活中也有這樣的例子,他們的智商並不見得有多高,但卻能夠在自己擅長的領域做出巨大貢獻。企業家馬雲,當初高考只是考入了一所名不見經傳的大學;發明家愛迪生曾經被學校當作「低能兒」勸退……

如果給這些人做一套韋氏量表,不管結果如何,都會特別有趣:

1、如果分數比較高,結論就是:你看,高智商的人也不一定能考入好大學,甚至有的連正常的小學都沒法上。

2、如果分數比較低,結論可以是:智商低怎麼啦?一樣可以有出息!

無論如何,人都是需要勵志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考試成績與智商幾乎沒有關係,但是跟一個人是否能安靜聽課,作業是否能完成,以及是否能適應學校生活有非常大的關係

多動症和智商有關係嗎,多動症和智商有關係嗎

讓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導致學習能力下降 多動症可以認為是兒童神經系統發育不完善導致的行為失控,一般智力正常,但是由於多動注意力不能集中,上課很難集中精力聽課,學習成績一般較差,家長需要加強監督或及時給孩子補課,不要斥責他,隨著年齡增長,症狀回逐漸消失,學習也會趨於正常,不建議去醫院診斷 因為其實根...

智商和學習成績關係大嗎,學習成績和智商有關係嗎?

關係肯定是有的,有些人學東西很快,有些人則比較慢這就是智商差距,當然通過後天努力學習是可以拉近距離的,很多偉人學習都不出眾都是後天努力學習才開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不大其實每個人的智商都是相差無幾的,學習成績的好壞關鍵看學習習慣,養成專心 高效的學習習慣很重要,而習慣是可以培養的,只要能根據自己的特點...

孩子的智商和父母的遺傳有關係,孩子的智商和父母的遺傳有關係?

肯定有關係。一般情況下,父母智商高,孩子智商也高,甚至更高。父母智商一般,孩子智商也不會高到 去。雖然生物學專家一再強調,人類大腦的結構99.99 是完全一樣的,但是卻無法改變人們智商存在較大差距的事實,也無法解釋為何人與人之間的智商會有如此巨大的差異。現在人類進步的角度,建議允許高智商父母可以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