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本差異率的計算公式,那麼材料成本差異率是怎麼計算的?

2021-08-29 07:04:33 字數 3067 閱讀 1128

1樓:佴青芬僕念

(期初差異額+本期進貨差異額)/(期初計劃成本+本期進貨計劃成本總額)

正數為超支額,那就是實際成本比計劃成本高;負數就是節約額,那就是實際成本比計劃成本低

2樓:溥秀愛甕靜

料成本差異

「材料成本差異賬戶」用於核算企業各種材料的實際成本與計劃成本的差異,借方登記實際成本大於計劃成本的差異額(超支額),

貸方登記實際成本小於計劃成本的差異額(節約額)以及已分配的差異額。(節約用紅字,超支用蘭字)

。「材料成本差異」科目借方登記超支差異及發出材料應負擔的節約差異,貸方登記節約差異及發出材料應負擔的超支差異。

材料成本差異又稱「材料**差異」。指材料的實際成本與計劃**成本間的差額。

實際成本大於計劃**成本為超支;實際成本小於計劃**成本為節約。外購材料的材料成本差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材料採購業務的工作質量。

在材料日常收發按計劃**計價時,需要設定「材料成本差異」科目,作為材料科目的調整科目。科目的借方登記材料實際成本大於計劃**成本的超支額,貸方登記材料實際成本小於計劃**成本的節約額。發出耗用材料所應負擔的成本差異,應從本科目的貸方轉人各有關生產費用科目;超支額用藍字結轉,節約額用紅字結轉。

「材料成本差異」科目的明細分類核算,可按材料類別進行,也可按全部材料合併進行。按材料類別進行明細分類核算,可使成本中材料費的計算比較正確,但要相應多設材料成本差異明細分類賬,增加核算工作量。如果將全部材料合併一起核算,雖可簡化核算工作,但要影響成本計算的正確性。

因此在決定材料成本差異的明細分類核算時,既要考慮到成本計算的正確性,又要考慮核算時人力上的可能性。材料成本差異的分配,根據發出耗用材料的計劃**成本和材料成本差異分配率進行計算。

材料成本差異=實際成本-計劃成本

差為正數,表示實際大了,叫"超支差";差為負數,表示實際小了,叫"節約差".在發出材料時,先結轉的是計劃成本,

然後再調整為實際成本。

公式變換為:

實際成本=計劃成本+材料成本差異

在這個式子中,材料成本差異是正數就加,是負數就減.

材料成本差異率=(月初結存材料成本差異+本月收入材料成本差異)/(月初結存材料的計劃成本+本月收入材料的計劃成本)*100%

3樓:杭桂花劍黛

材料成本差異=實際成本-計劃成本

材料成本差異率=(月初結存材料成本差異=本月收入材料成本差異)/(月初結存材料計劃成本=本月收入材料計劃成本)

發出材料應負擔的材料成本差異=發出材料的計劃成本*材料成本差異率

那麼材料成本差異率是怎麼計算的?

4樓:默默她狠傷

材料成本差異率計算方法:

材料成本差異率=(期初材料成本差異+當月入庫成本差異)/(期初原材料計劃成本+當月入庫材料計劃成本)× 100%。

材料成本差異額,是指材料的實際成本和計劃成本之間的差額。正數表示超支差額率,負數表示節約差額率。實際工作中,材料成本差異率的計算是通過編制「材料成本差異計算表」來完成的。

上月材料成本差異率= 月初結存材料的成本差異/月初結存材料的計劃成本 x 100%。本月發出材料應負擔的成本差異=本月發出材料的計劃成本 x 材料成本差異率。

拓展資料:

例題:計劃成本法,材料成本差異率計算:假設某公司期初庫存材料10噸,計劃成本17800元,材料成本差異250元;本月購進材料10噸,總成本17600元。

本月材料成本差異率為:因為本月購進的材料比上月便宜了200元,即少了200成本。17600-17800= - 200

本月材料成本差異率=(月初結存材料的成本差異+本月收入材料的成本差異)÷(月初結存材料的計劃成本+本月收入材料的計劃成本)×100%,本月材料的成本差異是-200,所以是減,不是加。

「材料成本差異」科目是實際與計劃比,也就是你說的「實際成本減計劃成本」,大於記入借方,小於記入貸方(資產類科目的貸方等於借方負數)。

其他公式:

材料成本差異率=(期初材料成本差異+當月入庫成本差異)/(期初原材料計劃成本+當月入庫材料計劃成本)× 100%,實際工作中,材料成本差異率的計算是通過編制"材料成本差異計算表"來完成的。

上月材料成本差異率= 月初結存材料的成本差異/月初結存材料的計劃成本 x 100%

本月發出材料應負擔的成本差異=本月發出材料的計劃成本 x 材料成本差異率

本月發出材料的實際成本=本月發出材料的計劃成本 ± 本月發出材料應負擔的成本差異

本月結存材料的實際成本=(月初結存材料的計劃成本 + 本月增加材料的計劃成本 - 本月發出材料的計劃成本)x (1+材料成本差異率)

5樓:覆水疊涯

材料成本差異率是指材料成本差異額與材料計劃成本的比例,通常用百分比表示。 材料成本差異額,是指材料的實際成本和計劃成本之間的差額。正數表示超支差額率,負數表示節約差額率。

其計算公式如下: 材料成本差異率=(期初材料成本差異+當月入庫成本差異)/(期初原材料計劃成本+當月入庫材料計劃成本)× 100% 實際工作中,材料成本差異率的計算是通過編制「材料成本差異計算表」來完成的。 上月材料成本差異率= 月初結存材料的成本差異/月初結存材料的計劃成本 x 100% 本月發出材料應負擔的成本差異=本月發出材料的計劃成本 x 材料成本差異率 本月發出材料的實際成本=本月發出材料的計劃成本 ± 本月發出材料應負擔的成本差異 本月結存材料的實際成本=本月結存材料的計劃成本 ± 本月結存材料應負擔的成本差異 本月結存材料的實際成本=(月初結存材料的計劃成本 + 本月增加材料的計劃成本 — 本月發出材料的計劃成本)x (1+材料成本差異率)

材料成本差異的具體計算公式是什麼啊?

6樓:禚興國屠溫

百練會計大觀園校區為您解答:材料成本差異=實際成本-計劃成本差為正數,表示實際大了,叫"超支差";差為負數,表示實際小了,叫"節約差".在發出材料時,先結轉的是計劃成本,

然後再調整為實際成本。

公式變換為:

實際成本=計劃成本+材料成本差異

在這個式子中,材料成本差異是正數就加,是負數就減.

材料成本差異率=(月初結存材料成本差異+本月收入材料成本差異)/(月初結存材料的計劃成本+本月收入材料的計劃成本)*100%

出油率的計算公式,出油率的計算公式

出油率 出油數 總數 100 出油率 出油數除質量再乘100 油與那個東西質量的比值 出油率公式為 出油率 出油數 總數 除雜數 100 出油數 出油率 總數 總數 出油數 出油率 出油率 除雜率 出粕率 1 出油率是指油菜籽 大豆等油料植物榨取油料時每份油料植物榨取的油料數量。不同種類油菜和榨油機...

存貨週轉率計算公式,存貨週轉率的計算公式

主營業務支出 平均存貨總額 表示1年記憶體貨可週轉幾次 週轉次數多說明企業銷路好 庫存週轉率即存貨週轉率。存貨週轉率 銷售成本 平均存貨 存貨週轉天數 360 存貨週轉率 例如 甲公司2007年度產品銷售成本為200萬元,期初存貨為50萬元,期末存貨為30萬元,該公司存貨週轉率為 存貨週轉率 200...

求成本計算公式,計算成本的公式,越簡單越好

某餐飲企業某月開單金額為100萬元 其中酒水金額20萬元 打折和免單 各種招待 打折和免單 內部員工消費 打折和免單 試菜 考評等 打折和免單 前廳原因的顧客投拆 打折和免單 後廚原因的顧客投拆 各為0.2萬元,共計1萬,代金券消費金額 收券金額 免找 為9萬元 實收金額 含現金 支票 信用卡和掛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