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九大區域性城市群是哪兒,請問中國的八大區域分別是哪些 ?

2021-08-29 07:12:12 字數 3489 閱讀 6102

1樓:鈴鐺

京津唐城市群,以瀋陽為核心遼中南城市群,以鄭州為核心中原城市群,以武漢為核心的武漢城市群,以合肥蕪湖為圓心的皖江城市群,以長株潭為圓心的長株潭城市群,以廣州深圳為圓心的廣深城市群,以西安為圓心以西鹹新區為基礎的三秦城市群,以蘭州為圓心的西北城市群

請問中國的八大區域分別是哪些 ?

2樓:曉·曉

山東、 四川(重慶)、 廣東、 福建(臺灣)、 江蘇、 浙江(上海)、湖南、 安徽。

中國將打造20個城市群都是哪個城市

3樓:匿名使用者

重點建設5大國家級城市

群,包括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珠江三角洲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長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5大城市群。(注:目前已經確定為國家級城市群的僅為前面三個)穩步建設9大區域性城市群(國家二級城市群),包括哈長城市群、山東半島城市群、遼中南城市群、海峽西岸城市群、關中城市群、中原城市群、江淮城市群、北部灣城市群和天山北坡城市群9大城市群。

引導培育6大新的地區性城市群,包括呼包鄂榆城市群、晉中城市群、寧夏沿黃城市群、蘭西城市群、滇中城市群和黔中城市群。

未來中國將建立十大超級城市群,是哪些城市

4樓:dsdds樂園

中國未來將建立以下超大型城市群:

東北三省以及內蒙古東部地區。東北三省在很早以前就被開發作為工業區,工業基礎較好,以石油,鍊鋼,冶金,燃煤等大型重工業為主。這些可成為工業城市群。

上海,浙江,安徽。上海是世界遠東金融中心,周邊城市依託上海得以發展。浙江省杭州市屬於超大城市,攜同其他城市可一起發展經濟。上海,杭州,寧波三大城市被稱為「滬寧杭工業基地」。

北京,天津,河北。北京是中國首都,全國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天津作為沿海城市,可變成北京的對外開放港口,打造超級城市群。京、津、冀三大城市被稱為「首都經濟圈」。

四川,重慶。四川和重慶是典型的「成渝城市群」,兩地同城化非常明顯。

粵港澳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是世界最大型的超級城市群,世界灣區之一,由廣東省九個城市組成,以廣州市和深圳市為核心。粵港澳大灣區未來將成為中國經濟最發達,最開放,最活躍的地區。

5樓:卟甾韌芯

目前我國已經形

成了十個城市群,分別是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個國家級城市群,以及七個已經形成一定規模的城市群,分別是遼中南、山東半島、海峽西岸、中原、長江中游、關中、川渝城市群。

未來中國將建立超級城市群的城市:

1、東北三省以及內蒙古東部地區。東北三省在很早以前就被開發作為工業區,工業基礎較好,以石油,鍊鋼,冶金,燃煤等大型重工業為主。這些可成為工業城市群。

2、上海,浙江,安徽。上海是世界遠東金融中心和情報中心,周邊城市依託上海得以發展。浙江省杭州市屬於超大城市,攜同其他城市可一起發展經濟。

3、北京,天津,河北。北京是中國首都,全國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天津作為沿海城市,可變成北京的對外開放港口,打造超級城市群。

4、四川,重慶。四川和重慶是典型的「成渝城市群」,兩地同城化非常明顯。

5、廣州,深圳,珠海,佛山。珠三角城市群依託廣州得以發展,其中廣佛同城化已非常明顯。而深圳市是中國最大型的經濟特區,依靠毗鄰香港的優勢gdp直逼廣州。

珠三角城市群已經超越北京,成為僅次於上海的第二大超級城市。

6、香港,澳門,臺灣。三地都屬於行政特區,雖然社會制度不同,但同樣能拉動經濟。香港和澳門都可以帶動內地經濟發展。

6樓:舞陽人樂園

這個超級城市群應該都在沿海地帶,廣東,山東,浙江等等。

中國有幾個城市群,中心是?

7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我國將形成十大城市群: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山東半島、遼中南、中原、長江中游、海峽西岸、川渝和關中城市群。

其中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在未來20年仍將主導中國經濟的發展。

山東半島城市群

以濟南、青島為中心,包括煙臺、濰坊、淄博、東營、威海、日照等城市。發揮臨海和靠近日、韓的區位優勢,製造業和農產品加工業發展勢頭很猛,帶動了山東全省的發展。隨著城市群對外輻射力的增強,城市群的範圍將不斷擴大。

遼中南城市群

以瀋陽、大連為中心,包括鞍山、撫順、本溪、丹東、遼陽、營口、盤錦、鐵嶺等城市。該地區城市高度密集、大城市所佔比例最高。瀋陽是東北和內蒙古東部的經濟中心、交通和資訊中心,全國最大的綜合性重工業基地。

大連是東北亞地區重要的國際航運中心,東北地區最大的港口城市和對外**口岸。遼中南地區工業化起步已近70年,在工業化推動下形成了中部城市密集圈和沈大城市走廊。

中原城市群

以鄭州、洛陽為中心,包括開封、新鄉、焦作、許昌、平頂山、漯河、濟源在內共9個省轄(管)市。鄭州雖是後起的城市,由於其得天獨厚的交通優勢,得以後來居上,成為中原城市群的中心。區域內人口密度達665人/平方公里,是我國人口密度最大的區域之一。

各城市發展勢頭強勁,經濟聯絡日益緊密,基本形成了以鄭州為中心、1個半小時通達的交通網路,具備了一體化發展的基礎和條件。

長江中游城市群

以武漢為中心,還包括黃石、鄂州、黃岡、仙桃、潛江、孝感、咸寧、天門、隨州、荊門、荊州和河南省的信陽、江西省的九江和湖南省的岳陽,其中,12個為地級城市,3個為省直轄縣級市。武漢號稱九省通衢,東西有長江**水道,南北有京廣鐵路,經濟實力和輻射影響力都很強。長江中游城市群將是我國具有優越的區位條件、交通發達、產業具有相當基礎、科技教育資源豐富的城市群之一,在我國未來空間開發格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戰略地位和意義。

海峽西岸城市群

以福州、廈門市為中心,包括漳州、泉州、莆田、寧德四市。海峽西岸城市群與臺灣隔海相對,既是開展對臺合作,促進和平統一的基地,又可在合作中加快發展。加快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將進一步促進海峽兩岸經濟緊密聯絡,互利共贏,推進祖國統一大業。

鑑於海峽西岸特殊的地理位置,國家「十一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援海峽西岸和其他臺商投資相對集中地區的經濟發展」。海峽西岸城市群是海峽經濟區的核心地區,在國家政策的支援下,城市發展、經濟合作、對臺交流等都會取得更快更好的進展。

川渝城市群

是以重慶、成都兩市為中心,包括自貢市、瀘州市、德陽市、綿陽市、遂寧市、內江市、樂山市、南充市、眉山市、宜賓市、廣安市、雅安市、資陽市四川的14個地級市和渝西經濟走廊等縣市。重慶市是全國四大直轄市之一,直轄後城市規模迅速擴大,經濟實力不斷增強,其對周邊的輻射力也在增強。成都是四川省的省會城市,城市發展也很快。

未來,要繼續完善城市之間的交通體系建設,加大核心城市的輻射效應,使城市群的一體化程度進一步提高。

關中城市群

是以西安為中心,包括咸陽、寶雞、渭南、銅川、商州等地級城市。關中城市群是陝西經濟的核心區。而今已成為我國西部地區惟一的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帶和星火科技產業帶,是西北乃至西部地區的比較優勢區域。

除了上述十大城市群之外,以長珠潭為中心的湖南中部、以長春、吉林為中心的吉林省中部、以哈爾濱為中心的黑龍江中北部、以南寧為中心的北部灣地區、以烏魯木齊為中心的天山北坡地區等都有希望發展成為新的規模較大的城市群。

8樓:

一武漢為中心的8+1城市圈應該也是吧

中國最具魅力的城市是,中國十大魅力城市有哪些

十大最佳魅力城 制市之一 泉州 十大bai最佳魅力du 城市之二 大理 十大最佳魅力城市之三 三亞zhi 十大最佳魅力城市之四 崑山dao 十大最佳魅力城市之五 煙臺 十大最佳魅力城市之六 都江堰 十大最佳魅力城市之七 紹興 十大最佳魅力城市之八 桂林 十大最佳魅力城市之九 東莞 十大最佳魅力城市之...

中國五大旅遊城市是那些?中國的十大旅遊城市

一 霧都重慶。重慶有三千多年的歷史,旅遊資源極為豐富,既擁有集山 水 林 泉 瀑 峽 洞等為一體的壯麗自然景色,又擁有熔巴渝文化 民族文化 移民文化 三峽文化 陪都文化 都市文化於一爐的濃郁文化景觀。自然風光尤以長江三峽聞名於世。著名景點 巴渝十三景 長江三峽 桃花源 洪崖洞 武陵山大裂谷等。二 天...

中國最漂亮的城市,中國最美十大城市是哪?

深圳深圳是現代化城市中的代表,在國際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論它的發展速度,無疑是中國城市中最快的一個。深圳在發展的同時並沒有破壞生態環境,深圳的空氣質量長期都為優一直保持在領先位置,同是一線沿海城市的上海和廣州在空氣質量方面距離深圳還有一定距離。深圳是甚多年輕人的夢想,都想去這座繁華的城市闖一闖,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