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葉的三大發源地是哪兒,中國茶葉的三大發源地是哪兒

2021-06-03 17:27:26 字數 1995 閱讀 4993

1樓:撿心事的兔子

中國茶葉的三大發源地:雲南。貴州。四川。

一,雲南八大名茶:普洱茶、滇紅、露珠茶、糯米香茶、昆明十里香茶、大關翠華貢芽、鎮沅馬鐙茶、綠春瑪玉茶。

二:貴州茶葉風味獨特,以都勻毛尖、遵義毛峰、貴陽羊艾毛峰等最為有名。貴陽市郊是貴州名茶主要產區之一,其中趙司村生產的趙司茶,外形均整不碎,泡茶湯色黃綠,清香爽口,頗負盛名。

三:四川出產峨眉竹葉青、青城雪芽、川紅工夫、文君綠茶等。

2樓:手機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有很長的飲茶紀錄,已經無法確切地查明到底是在什麼年代了,但是大致的時代是有說法的。並且也可以找到證據顯示,確實在世界上的很多地方飲茶的習慣是從中國傳過去的。所以,很多人認為飲茶就是中國人首創的,世界上其他地方的飲茶習慣、種植茶葉的習慣都是直接或間接地從中國傳過去的。

但是也有人能夠找到證據指出,飲茶的習慣不僅僅是中國人發明的,在世界上的其他一些地方也是飲茶的發明地,例如印度、非洲等。 2023年,一個英國侵略軍的少校在印度發現了野生的大茶樹,從而有人開始認定茶的發源地在印度,至少是也在印度。中國當然也有野生大茶樹的記載,都集中在西南地區,記載中也包含了甘肅、湖南的個別地區。

茶樹是一種很古老的雙子葉植物,與人們的生活密切相關。

在國內,也有關於茶樹的最早原產地的爭論,有好幾種說法。今人不少人認定在雲南,有一學者在認真研究考證以後斷言,雲南的西雙版納是茶樹的原產地。人工栽培茶樹的最早文字記載始於西漢的蒙山茶。

這在《四川通志》中有載。

其實到底在**現在對我們飲茶者來說並不重要。也許具有文化意義。我們可以先來看看學術界的一些說法:

飲茶的發源時間

1.神農時期:唐·陸羽《茶經》:“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

”在中國的文化發展史上,往往是把一切與農業、與植物相關的事物起源最終都歸結於神農氏。歸到這裡以後就再也不能向上推了。也正因為如此,神農才成為農之神。

2.西周時期:晉·常璩《華陽國志·巴志》:“周武王伐紂,實得巴蜀之師,......

茶蜜......皆納貢之。”這一記載表明在周朝的武王伐紂時,巴國就已經以茶與其他珍貴產品納貢與周武王了。

《華陽國志》中還記載,那時並且就有了人工栽培的茶園了。

3.秦漢時期:西漢。王褒《僮約》:“烹荼盡具”,“武陽買荼”,經考該荼即今茶。近年長沙馬王堆西漢墓中,發現陪葬清冊中有"

3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省雅安市蒙頂山,人類第一次種植七棵茶樹,這七棵

4樓:益古齋茶與文化

雲南 福建 四川

5樓:匿名使用者

杭州 福建 安徽

中國的茶文化真正起源於什麼地方

6樓:匿名使用者

茶,是中華民族的舉國之飲。它發乎神農,聞於魯周公,興於唐朝,盛在宋代,如今已成了風靡世界的三大無酒精飲料(茶葉、咖啡和可可)之一,並將成為21世紀的飲料大王,飲茶嗜好遍及全球,全世界已有50餘個國家種茶,尋根溯源,世界各國最初所飲的茶葉,引種的茶種,以及飲茶方法、栽培技術、加工工藝、茶事禮俗等,都是直接或間接地由中國傳播去的。中國是茶的發祥地,被譽為“茶的祖國”。

茶,乃是中華民族的驕傲!

茶樹原產我國西南地區,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發現茶樹和利用茶樹的國家,我國茶史的發展經歷了五個階段:

一、野生藥用階段。茶的利用始作藥料,在《神農本草經》一書中曾經指出:“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注:

茶原名荼),說是遠在公元前2737-2023年茶被神農所發現,並用為藥料,自此後,茶逐漸推廣為藥用。但何時開始作為飲料,史料極缺,只有公元前59年的王褒《僮約》一文,曾提到“武陽買茶”“烹茶盡具”等工作內容,這是茶用來飲用的最早記載。

二、少量種植供寺僧、貴族飲用階段。飲茶的習慣,最早應當起源於川蜀之地,後逐漸向各地傳播,至西漢未年,茶已成為寺僧、皇室和貴族的高階飲料,到三國之時,宮廷飲茶更為經常。

三、大量發展階段……

7樓:匿名使用者

茶文化發源地好像是四川雅安市的名山區吧,我去那玩過

耶路撒冷為什麼是三大宗教的發源地

因為對猶太教來說,耶路撒冷是猶太聖約產生地,是猶太民族的宗教發祥地 對 教來說,耶路撒冷是耶穌生活 佈道 殉難和復活的地方。對伊斯蘭教來說,耶城是僅次於麥加 麥地那的第三大聖地。一 對猶太教來說,耶路撒冷是猶太聖約產生地,是猶太民族的宗教發祥地。自從前10世紀,所羅門聖殿在耶路撒冷建成,耶路撒冷一直...

為什么小崗村被稱為中國農村改革的發源地》

1978年,十八位農民以 託孤 的方式,冒著極大的風險,立下生死狀,在土地承包責任書上按下了紅手印,創造了 小崗精神 拉開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序幕。因為第一份中國農村土地承包責任書,是在小崗簽下的,所以它稱為中國農村改革的發源地。那是我國土地制度發生轉變的地方,建議你看看熊培雲的 重新發現社會 為什麼小...

信陽毛尖在中國茶葉榜排第幾,中國的十大名茶有哪些!信陽毛尖排第幾呀!

信陽毛尖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也是河南省著名的土特產之一,但在十大名茶中並沒有說明排名先後的問題,網上大部分資料的中國的十大名茶 一 西湖龍井 二 洞庭碧螺春 三 黃山毛峰 四 廬山雲霧 五 六安瓜片 六 君山銀針 七 信陽毛尖 八 武夷巖茶 九 安溪鐵觀音 十 祁門紅茶 但這並不表示這個順序就是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