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鵰俠侶郭靖與楊過誰厲害,神鵰俠侶中最後是郭靖厲害還是楊過厲害

2021-08-28 23:29:07 字數 5109 閱讀 999

1樓:跟宙斯跳舞

作為老書蟲,我來分析一波吧

首先,你要清楚,神鵰的主角的楊過,而不是郭靖,所以不能說楊過單殺了金輪,他就一定比郭靖厲害了,但我們可以從很多書中表寫以及側面分析來印證。

金輪到底有多厲害?這裡書中已經寫過了,金輪十層巔峰期,打裘千仞打了足足一天一夜,裘千仞不能說不厲害,但也不能說很厲害,射鵰時期周伯通能追著他滿大街跑,洪七快速**他更是一大黑點。

就二論來說,黃藥師七成實力對上郭靖佔了下風,洪七八成實力郭靖能和他互相對掌,神鵰末期的郭靖,不說能打拼裘千仞,至少三百招內絕對不落下風了。

等到神鵰初期,三十幾歲的郭靖對上歐陽鋒,一招亢龍有悔看似平平,實則有十三道後勁,一道更比一道強,剛柔並進,原文說光這一招已然超過了洪七。

也就是說這個時候,郭靖不說比洪七這些五絕厲害,至少也有持平的本事了,再換句話來說,郭靖三十歲多的時候如果和裘千仞打上一天一夜,也是可以弄死裘千仞的。

金輪和郭靖打起來會怎麼樣?分兩個時期,16年前和16年後,16年前打過幾次,16年後沒交過手。

16年前,郭靖和金輪在大勝關對掌算是平分秋色,但在隨後的闖蒙古大營,算是非常輝煌的一戰了。

在闖營之前,郭靖對楊過療傷,原文寫的是衝蕩後極感疲睏,也就是累個半死,在元氣不足的情況下,郭靖獨闖蒙古大營,徒手抵擋金輪+三傑的進攻,僅在開場就打的尹克西**重傷,讓其餘三人心生懼意。

說白了,16年前的郭靖是完全有能力單挑金輪的,他在元氣受損的情況下一打四不落下風,甚至越戰越勇,這足夠證明對方奈何不了郭靖,金輪和郭靖單打的話,只能說必敗無疑。

16年後,金輪十層,到了巔峰期,最為出彩的戰績就是一天一夜的時間殺了裘千仞,我個人覺得吧,金輪的實戰能力確實拉胯了些,以我上面的分析,我覺得郭靖在16年前和裘千仞打就有可能在一天不到的時間廢了裘千仞的。

很多人都說郭靖16年中忙於守城,無暇練功,其實不對的。

我舉個例子,洪七是幫主,他是全天下的乞丐頭子,他要操心的事肯定要比一個襄陽城要多得多吧?也沒見二十來年後,洪七被其他的四絕吊打啊?這個道理是說不通的。

其次,原文中不止一次說明,全真內功屬於玄門正宗,越練越強,甚至緊靠呼吸,打坐,吐納,睡覺都能提升(參照馬鈺教郭靖的心法),郭靖只是個守城的,又不是奧巴馬天天出差看公文,忙到沒時間睡覺了吧?所以這一點是說不通的。

神鵰末期,楊過36,郭靖應該是55左右,郭靖這個年紀放在射鵰就是老五絕的年紀,最能打的年紀,無論是在招式上,還是在內勁上,都才真正算的上是巔峰期,加上實戰經驗豐富,這個時候的郭靖其實已經是天下第一了。

至於神鵰末期郭靖vs楊過,倆人沒打過,只能從側面分析。

百花谷中,楊過對上老頑童,楊過以海潮掌法應對空明拳,老頑童略佔上風,當雙手互搏用出來後,楊過更是應接不暇,就連郭襄這個門外漢都看出來了,才大喊著不公平。

當時兩個人的心理描寫,我簡單說一下。

楊過:生平對手中,此翁為最,若想取勝,必須依靠內勁,結果有可能就是洪七與歐陽鋒對拼內力的下場,一死一傷,或者倆人都死,對於這個結果,楊過自己都不確定。

老頑童:哎呀,這黯然銷魂掌有意思,我要看他打完。

意思就是,楊過四招黯然銷魂打出,奈何不了老頑童,反而老頑童覺得這掌法名字新奇有趣,便想學了。

通過倆人的心理,說白了,楊過沒有自信能夠擊敗老頑童,而老頑童也沒講楊過的大招放在心上,個人感覺在招式上,老頑童是略勝一籌的,在內勁上,畢竟老頑童的年紀太大了,硬拼楊過是肯定不行的。

說了這麼多,我想我改分析的都差不多了,頂級高手只見的對決,馬虎不得,楊過對上郭靖,我反正是覺得勝算不大的,在招式上,少了一隻手本就是極大的劣勢,楊過取勝的可能性幾乎為零。至於拼內勁,說實話我也不看好楊過,畢竟郭靖是玄門正宗的底子,九陰全套的加持,五十多歲最能打的年紀,元氣可以說得上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和楊過拼內勁的話應該是64開,甚至優勢更大。

2樓:我4蝸牛先生

在我看來,所有金庸中的武俠,都只能單誠之一個俠,可以唯獨郭靖能稱之為大俠,大俠者胸襟寬厚比所有武功都重要,武功再強如果做壞事那又有什麼用,沒有胸襟,沒有憂國憂民的大氣量是談不上大英雄和大俠的,楊過被人說了父親便要把江南七怪的瞎子前輩舉起來就要摔,這是何等胸襟。人物在設定的時候設定為一個宅心仁厚的,心地善良的,慷慨大方的人,這樣的人就算不會武功,也有大俠真正的氣量,因為這是底子。

郭靖小時候沒有武功就能一箭雙鵰,這種氣魄非凡註定就算要成為大英雄。

楊過小時候各種頑皮,但是天資聰慧,有幸走得正道,兩者一前一後,後者年輕,前者已老。不能直接對比。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認為他們倆不分上下,在華山之顛上,眾人推舉楊過接替已故的西毒歐陽鋒。楊過一度謙遜婉拒,但在盛情下卻之不恭,只好接受黃蓉授以“狂”的名號,稱為“西狂”,與東邪西狂南僧北俠中頑童並列為新五絕,前後五絕共八人,各有所長,互不相讓。但是作者金庸親口承認:

楊過武功天下第一!

要注意的是玄鐵劍金庸武俠第一神劍!劍魔獨孤求敗四十歲前恃之橫行天下,後為神鵰俠楊過所得,持之亦幾無敵於天下。“重劍無鋒,大巧不工”, 後來文明天下的倚天劍屠龍劍就是由玄鐵劍熔之鑄成。

你應該記得倚天屠龍記中有一位黃衫女子,她是神鵰俠侶的後人。第一次出場幫助丐幫遺孤史紅石奪回幫主之位,並說先人和丐幫上代淵源甚深。少林寺的屠獅大會上,黃衫女登場後,同以“九陰神爪”打敗周芷若和靜照,此點足以可見楊過的功夫。

你說在電視劇的最後郭靖不敢與金輪爭鬥,我認為當時的郭靖已經習得九陰真經 降龍十八掌還有左右互搏之術,在武功上已經是前無古人了,並不是畏懼金輪,而是一種先國後家的豪情(你也可以換個角度想郭靖生性愚笨想不出太好的點子,他可能在秤砣上稱了稱襄陽比郭襄重得多)至於黃蓉他的武功和李莫愁差不多只不過比李莫愁聰明使用計謀才勝了李莫愁。所以16年前她就打不過金輪更不用說16年後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楊過只是內力高強,而他的黯然銷魂掌只可以在傷心的時候用,平常跟小龍女一起根本用不到, 他論招式根本不厲害, 對他是劍魔後人,可是他有劍魔的獨孤九劍嗎, 他的黯然銷魂掌只是靠他的內力,不是招式厲害, 他最厲害的招式也不過是跟小龍女雙劍合壁,而他內功是靠藥物提升的,天龍八部跟笑傲江湖中有提到靠外力提升內功的永遠比不上玄門正宗內功歷害

郭靖降龍十八掌什麼時候都可以用, 還有王重陽的七星陣做他的引力,不要忘記,降龍十八掌是內力跟招式都是上上, 郭靖或許內功比不上楊過, 可是他修的是玄門正宗內功, 全真教的還有九陰真經的, 論回氣,用之不盡的肯定是郭靖, 論技術,根本是郭靖厲害多, 只是郭靖為人隨和,不爭強好勝,不會像楊過一樣在比武時要在壓住對方,郭靖比武只求保護自己,不會力求壓住對方

5樓:那些年

我覺著神鵰最後,郭靖最厲害。

首先,降龍十八掌和黯然銷魂掌相比,肯定是降龍十八掌厲害。喬峰憑藉降龍二十八掌幾乎天下無敵,洪七公練了不久降龍十八掌就去第一次華山論劍,躋身五絕,郭靖本來被樑子翁追著打,只學了一招亢龍有悔,就把樑子翁按在地上摩擦。況且降龍十八掌代代相傳,不斷改進,比如虛竹就把二十八掌後十掌的精髓融入前十八掌,結果雖然少了十掌,威力卻更勝從前。

這些豈是黯然銷魂掌能比的?

其次,郭靖是唯一一個會一整套九陰真經的人。九陰真經,內外兼修,各種奇妙的武功心法,郭靖全都掌握,楊過的武功跟九陰真經可比不了。再者,郭靖將九陰真經融入降龍十八掌,打出的招式剛柔並濟,一招亢龍有悔有十來道後勁,這連洪七公也做不到。

還有,郭靖會左右互搏,楊過只有一隻手,打起來楊過吃虧是肯定的。神鵰中郭靖幾乎沒有用過左右互搏,如果他一隻手降龍十八掌,一隻手空明拳,或者九陰真經,那楊過可太吃虧了。

最後,郭靖在神鵰結局的時候五十多歲,正是一個人武功的巔峰,這個年紀,經驗豐富,體力充沛,不會像七八十歲的人那樣打一會就累。楊過才36歲,經驗肯定和郭靖比不了,體力也不會佔優勢。

綜上所述,郭靖更厲害。但是兩人要分勝負的話,可能要幾百招甚至上千招。

神鵰俠侶中最後是郭靖厲害還是楊過厲害

6樓:踏雪無痕

首先講,沒有傾向誰的意思,個人感覺如果非要動手,倆人不分伯仲,但是整體實力可能郭靖略高。首先來講,兩人的武功都屬於剛猛的路子,拼下去沒有勝負,只會兩敗俱傷,降龍十八掌剛猛天下第一,且是幾代人歷練出來的,雖說其精妙之處尚比鐵掌差(原文中有交代),但是在郭靖身上融合了九陰真經之後,章法忽實忽虛之處比之蕭峰和洪七公有過之而無不及;楊過原創黯然銷魂掌的確讓老頑童都措手不及,但是別忘了,當時的楊過36歲,老頑童已近百歲,而且這路掌法之前見所未見(從未見過九陰白骨爪的俞蓮舟自嘆若是初次見到也會必定受傷,而當時的宋青書和俞蓮舟絕不是一個層次),所以再對決金輪時才會勝得順利點(頗像當年的關二爺斬顏良誅文丑,馬快刀急),所以即使降龍vs黯然,個人感覺分不出勝負。其次,郭靖的武功提升主要是降龍十八掌和九陰真經,從射鵰開始,多少人搶破頭去找九陰,可見這部經書的內容足以讓人傲視天下,其中記載的多少類武功包含了內功、外家功、療傷、暗器等等,不再是一門純粹武學,而是武學集大成者;楊過一生坎坷,各處學藝,所見所學自成一家,這一方面兩者可謂也是不相上下。

如果說因為楊過掌斃金輪,而東邪、南帝和中神通三人聯手才**金輪,這麼比的話,那就沒意思了,楊過自己是絕對沒有本事近的了金輪法王的身。同級別高手過招,剩個一招半式的容易,但是要殺對方,除非暗算偷襲(桃花島東海外的歐陽鋒就是這麼對的洪七公),想輕鬆**對方,功力相差至少一大截,否則想乖乖的擒住,太難了。所以以金輪做對比,沒有立得住腳的論點。

第三,神鵰最後,楊過36歲,郭靖55歲(大概是,記不太清),從年歲上說,楊過勝過郭靖,但那是對於普通人打架講,這類頂級高手,在這裡其實區別不大,到這裡有人會說,樓主剛才說36的楊過對於近百歲的周伯通就扯淡了,在這裡用一個類比解釋一下:一個人20歲的人際關係,和30歲時是絕對不一樣的,30歲和50-60歲的,又不是一個樣,然而60歲以後,基本沒有太多擴大人際的層面了,也就是說,一個人能擁有的社會財富在50-60可能是更多的,當然如果您活到90歲100歲,社會財富會更多,但是在這裡要說明的是人到中年之後的那一階段是一個質的提升,再之後的提升大部分也是根據之前所維護下來的成本慢慢發展的。在天龍八部中蕭峰對阿朱說道,50來歲,正是一個人武功登峰造極的時候,因此上說這一點郭靖是優於楊過的,因為楊過還有一個提升的空間,而郭靖不會太大了。

最後一點,整部射鵰、神鵰中,最聰明的莫過於東邪黃藥師,金輪困住郭襄要挾郭靖的時候,黃藥師主持了一個五行大陣,而負責和金輪交鋒的就是郭靖,各位請想,如果黃島主沒有深思熟慮後,怎麼敢輕易讓郭靖帶隊,至少在他認為,郭靖出手不一定能勝,但絕對不會失敗,當然也是因為南帝和周伯通年歲太大不適合衝鋒陷陣有一部分原因,因此上總體來說,如果不是非要拼個你死我活,綜合實力最高的應該算是郭靖,20年後他和楊過也就沒法比,誰也不知道後20年內楊過會有什麼奇遇。就事論事,好比學生考試,考99分的並不以一定比考100分的查,一張試卷內容涵蓋好多方面,取得是綜合成績。高手亦是如此。

純手打,金工列位閒來娛樂,如有衝撞之處,敬請諒解!

郭靖是誰演的,郭靖扮演者,神鵰俠侶郭靖

2014版 神鵰俠侶 中郭靖的飾演者 鄭國霖鄭國霖,1976年5月27日出生於中國上海,內地影視演員 製片人。1 中文名鄭國霖 外文名calvin 別 名 曉曉 鍋子 國 籍 中國民 族 漢族星 座 雙子座血 型 a型身 高 176cm 體 重 65kg 出生地中國上海 出生日期 1976年5月27...

神鵰俠侶中楊過與小龍女共分開了幾次

第一次 練玉女心經被尹志平等人打擾,走火入魔,為不違背孫婆婆之誓,小龍女欲在死前把楊過殺了,楊過逃到鍾南山下 楊過擔心小龍女,欲回古墓,加上遇到洪凌波與李莫愁,只能回到古墓,兩人重聚 第二次 被尹志平玷汙後,小龍女離開了 丐幫大會上重聚 第三次 丐幫大會後,戀情不被眾人接受,加上黃蓉勸說,小龍女離開...

神鵰俠侶》多個版本中誰才是你心目中的「楊過

最喜歡古天樂版本的 楊過 1976年羅樂林 李通明版,羅樂林 李通明版楊過 小龍女 1983年劉德華 陳玉蓮版,劉德華 陳玉蓮版楊過 小龍女 1984年孟飛 潘迎紫版,孟飛 潘迎紫版楊過 小龍女 1995年古天樂 李若彤版,古天樂 李榮彤版楊過 小龍女 1998年李銘順 范文芳版,李銘順 范文芳版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