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公主的故事梗概,文成公主的故事梗概 30字

2021-08-28 23:40:35 字數 2368 閱讀 8150

1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的吐蕃贊普名叫松贊干布,是個能文能武的人才。他在十三歲的時候,就精通騎馬、射箭、擊劍等各種武藝,而且愛好民歌,善於寫詩,受到吐蕃人的愛戴。他的父親死去後,吐蕃貴族發動叛亂,松贊干布靠他的勇敢才智,很快把叛亂平定了。

年輕的松贊干布並不滿足吐蕃的貴族生活,為了學習唐朝的文化,他派出使者,長途跋涉,到長安來要求跟唐朝建立友好關係。

唐太宗也聽到吐蕃的名聲,願意跟他們結交,還派使者到吐蕃去回訪。

過了兩年,松贊干布又派使者到長安向唐朝求親,唐太宗沒有答應。吐蕃使者怕鬆贊責備他不會辦事,回到吐蕃後,向鬆贊撒謊說:「唐天子快要答應把公主下嫁給我們啦,因為吐谷渾王也去求親,才把我們求親的事給擔擱了。

」吐蕃和吐谷渾兩國本來就在鬧摩擦,松贊干布聽了使者的回報,更加怨恨吐谷渾。他馬上出動二十萬人馬進攻吐谷渾。吐谷渾王看吐蕃軍攻勢很猛,抵擋不住,就退到環海一帶。

松贊干布打敗了吐谷渾,乘勝打到唐朝境內的鬆州,又打了個大勝仗。松贊干布驕傲起來,派人威脅唐朝說:「如果不把公主嫁給我,我就帶兵打到長安。」

唐太宗生氣了,派大將侯君集帶兵反擊吐蕃。吐蕃將士對松贊干布挑起跟唐朝的戰爭,本來不願意,看到唐朝派大軍前來,都要求退兵。松贊干布眼看蠻幹下去,要遭到失敗,就向唐朝求和。

唐太宗本來願意同吐蕃友好,也就同意講和了。

公元640年,松贊干布又派了個能幹的使者祿東贊帶了一百人的出使隊伍,備了五千兩**和許多珍寶的厚禮,到長安去求親。

唐太宗接見了祿東贊。祿東贊傳達了他們的年青國王想跟唐朝友好的心願,說得娓娓動聽。唐太宗心裡挺滿意,就在皇族的女兒中,挑選一個美麗溫柔的,封為文成公主,把她許嫁給松贊干布。

據說,使者祿東贊是個絕頂聰明的人。後來,在青藏高原的人民中,流傳著一個「五難求婚使」的動人故事:

祿東贊在長安求親的時候,各國來求親的使者很多。唐太宗下了一道命令,要前來求親的使者先解答五個難題。哪一國使者能夠解答,就答允跟那國和親。

第一道題目是要求把一根很細的絲線,穿過一顆有九曲孔道的明珠。祿東贊把絲線系在一隻螞蟻的腰部。螞蟻帶著絲線,爬過明珠的九曲孔道,絲線也就帶過來了。

第二道題目是把一百匹母馬和一百匹小馬駒兒放在一起,要求辨認出哪匹馬駒兒是哪匹母馬生的。祿東贊把母馬和馬駒兒分開關了一天,斷絕了馬駒兒的飼料和水。第二天,再把它們放在一起。

餓慌了的馬駒兒分別奔到自己的母親那裡去吃奶。它們的母子關係也就認出來了。

祿東贊通過了一道道考試,最後一道是要從二千五百名美貌年青的女子中,找出誰是文成公主。祿東贊憑他敏銳的眼力,一下子就把那儀態大方的公主認出來了。

這些傳說不大可能是事實,但是卻反映了吐蕃人民對唐蕃友好的願望和完成這個使命的使者的讚美。

公元641年,二十四歲的文成公主在江夏王李道宗的護送下,動身到吐蕃去。唐朝廷為公主備了一份十分豐富的嫁妝。金銀珠寶,綾羅綢緞,當然是少不了的,除此以外,還有許多吐蕃沒有的穀物、果品、蔬菜的種子,藥材,蠶種。

她還帶了大批的醫藥、種樹、工程技術、天文曆法的書籍。

文成公主出嫁的訊息傳到吐蕃,從唐朝邊境到吐蕃,一路上都有人準備好馬匹、犛牛、船隻、食物,接送文成公主。松贊干布親自從邏些趕到柏海迎接。松贊干布和文成公主在那裡舉行了隆重的婚禮。

婚禮結束後,松贊干布和文成公主越過雪山高原,到了邏些城。公主入城的那天,邏些人民像過盛大節日一樣,載歌載舞,夾道歡迎。松贊干布還在邏些按照唐朝的建築格式,為公主專門建造了一座城郭宮殿,給公主居住。

文成公主在吐蕃生活了四十年,她為漢藏兩族人民的友好聯絡和發展藏族經濟文化作出了貢獻。直到現在,在**的大昭寺和布達拉宮,還供奉著松贊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塑像。公元650年,松贊干布死去。

唐太宗也在前一年病死,接替他的是太子李治,這就是唐高宗.

文成公主廟在青海省玉樹縣結石鎮南約20公里的通天河畔。相傳系唐代藏民為紀念文成公主而建。這是一處藏式平頂建築,高9米,長寬均約10米。

廟內正中有文成公主浮雕石像、依山勢鑿成,像盤腿端坐,通高8米,其兩旁有8名浮雕侍女分兩層侍列。文成公主和侍女像均雕刻精堪,造型渾樸生動,神態端莊,反映了唐代雕刻工藝的高超水平。廟內兩側牆壁上有二個活佛畫像,雕像對面壁上亦有繪著竹筍、石榴、棉花、寶鏡和饅頭的壁畫,記錄了當年文成公主教當地藏族人民耕作與紡織的事蹟。

廟宇面臨溪流背倚高山,掩映於蒼松翠柏之間,是**佛教徒和海內外遊人朝拜與遊覽之所。

文成公主的一小段故事50字

2樓:使用者名稱讓貝註冊

文成公主進藏

傳說那時求親的使者很多,唐太宗下了一道命令,哪國使者能答上5道難題,就跟哪國和親。祿東贊憑著過人的智慧,答對了一道道難題。唐太宗很滿意,就在皇族的女兒中挑選一個美麗溫柔的,封為文成公主,把她許嫁給松贊干布。

3樓:匿名使用者

求親的使者很多,唐太宗下了一道命令,哪國使者能答上難題,就跟哪國和親。祿東贊憑著過人的智慧,答對了難題。唐太宗很滿意,就在皇族的女兒挑選一個封為文成公主,把她許嫁給松贊干布。

《文成公主進藏》故事的啟示,三十課文成公主進藏的道理啟示

文成公主以一個王族出身的年 輕弱女,情願於身歷長途跋涉之艱辛,遠嫁人地生疏的吐蕃,遠離親人和家鄉,為藏漢兩民族的友好團結和祖國的統一事業,做出了自己的貢獻,所以受到藏族人民長久的懷念 真誠的敬愛和熱情的歌頌.寫為我國的民族融合獻出了自己的青春與活力 前繼王明妃後啟金城公主,為唐朝的貞觀之治,四海昇平...

松贊干布與文成公主的故事,松贊干布的娶文成公主是四個故事的簡單概括

唐貞觀8年 634 吐蕃贊普松贊干布遣使大唐,唐太宗遣行人馮德遐出使吐蕃。松贊干布再次派人到唐朝,提出要娶一位唐朝公主,遭到唐太宗的拒絕。由於當時吐谷渾王諾曷缽入唐朝見,吐蕃特使回來後便告訴松贊干布,聲稱唐朝拒絕這個婚約是由於吐谷渾王從中作梗。唐貞觀12年 638 松贊干布遂藉口吐谷渾從中作梗,出兵...

文成公主是怎麼入藏的文成公主是怎麼入藏的

1 文成公主本是唐室遠支宗室女,於640年奉唐太宗之命和親吐蕃。2 和親背景 唐貞觀八年 634年 松贊干布遣使出使唐朝,唐太宗遣行人馮德遐出使吐蕃。松贊干布得知突厥和吐谷渾都迎娶了唐朝公主為妃,便再次派人到唐朝,提出要娶一位唐朝公主,遭到唐太宗的拒絕。由於當時吐谷渾王諾曷缽入唐朝見,吐蕃特使回來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