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公主是怎麼入藏的文成公主是怎麼入藏的

2021-03-06 05:18:14 字數 5287 閱讀 6204

1樓:亦夢之城

1、文成公主本是唐室遠支宗室女,於640年奉唐太宗之命和親吐蕃。

2、和親背景

唐貞觀八年(634年),松贊干布遣使出使唐朝,唐太宗遣行人馮德遐出使吐蕃。松贊干布得知突厥和吐谷渾都迎娶了唐朝公主為妃,便再次派人到唐朝,提出要娶一位唐朝公主,遭到唐太宗的拒絕。由於當時吐谷渾王諾曷缽入唐朝見,吐蕃特使回來後便告訴松贊干布,聲稱唐朝拒絕這個婚約是由於吐谷渾王從中作梗。

638年,松贊干布遂藉口吐谷渾從中作梗,出兵擊敗吐谷渾、党項、白蘭羌,直逼唐朝的鬆州(今四川松潘),揚言若不和親,便率兵大舉入侵唐朝。牛進達率領唐軍先鋒部隊擊敗了吐蕃軍,松贊干布大懼,在侯君集率領的唐軍主力到達前,松贊干布退出吐谷渾、党項、白蘭羌,遣使謝罪,再次請婚,派大論薛祿東贊帶了**五千兩及相等數量的其他珍寶來正式下聘禮。

3、貢獻

永徽元年(650年),松贊干布去世後,文成公主又在吐蕃生活了30年,繼續致力於加強唐朝和吐蕃的友好關係。她熱愛藏族同胞,深受百姓愛戴。她曾設計和協助建造大昭寺和小昭寺。

在她的影響下,漢族的碾磨、紡織、陶器、造紙、釀酒等工藝陸續傳到吐蕃;她帶來的詩文、農書、佛經、史書、醫典、曆法等典籍,促進了吐蕃經濟、文化的發展,加強了漢藏人民的友好關係。她帶來的金質釋迦佛像,至今仍為藏族人民所崇拜。

中國歷史上,有不少以公主或宗室女下嫁蕃邦國王和親的事例,唐太宗時期,文成公主遠嫁吐蕃,便是和親情況的典範。在她的影響下,漢藏兩族的友誼有了很大的發展。

2樓:nina慶寶寶

文成公主入藏

唐太宗時期,**年輕的領袖松贊干布把藏族各部落統一為吐蕃王朝。他順應藏族廣大人民的願望,希望得到強大的唐朝**政權的支援,以鞏固吐蕃的地位,發展經濟文化。於是便多次派使臣攜帶聘禮,到長安求婚。

唐大宗同意將文成公主嫁給松贊干布。

公元641年,文成公主帶著宮娥、樂隊、工匠及許多傢俱、綾羅、珠寶、經史、文籍、穀物種子,·取道青海入藏。文成公主入藏後,增進了漢藏兩族的手足情誼,促進了中原和**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藝術、科學、技術、宗教的交流。她帶去的穀物種子,在**高原上廣為種植;帶去的工匠幫助藏族人民製造農具、紡織機、碾米機,興辦製陶、釀酒、造紙、制墨等手工業;帶去的宮娥教會藏族人民紡紗織布。

文成公主還鼓勵和幫助

大臣吞米桑布札創造了藏文。後來,她又把許多漢族書

籍譯成了藏文,促進了漢藏的文化交流。

藏族人民始終懷念文成公主。在拉薩大昭寺內有她與松贊干布的塑像,每年有兩個節日紀念她,文成公主一直為漢藏兩族人民所愛戴。

「兩個離不開」與烏拉太也夫

維吾爾族老將軍烏拉太也夫是新疆軍區原副政委,他非常關注新疆各民族的團結。經過長期觀察和思考,2023年,他提出「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的觀點。老將軍的真知灼見,很快得到***同志的高度評價,他說:

「這個觀點很正確,很好,大家都這樣想問題、處理問題就好了。」

「兩個離不開」的觀點因此傳播開來,很快成為全國各地進行民族團結教育的重要思想**。

3樓:kururu曹長

唐太宗時期,唐太宗把宗室女文成公主嫁給松贊干布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歷史書上是這樣寫的:

641年1月,文成公主在唐太宗族弟江夏王李道宗的護送翻行日月山,渡過倒淌河,進入青藏高原.迎親隊伍在吐蕃人民的歡呼聲中進入邏些城.

5樓:水晶夢藍

文成公主入藏

640年,唐太宗終於答應把宗室女文成公主嫁給松贊干布.次年,文成公主由唐大臣護送入藏.

6樓:匿名使用者

在青海的日月山那裡吧.我去過的,導遊是這樣講的.

7樓:黃雨河

在當時的政治背景下嫁去的啊

8樓:匿名使用者

吐蕃,乃藏族的祖先,是一個以遊牧為主兼事農耕的民族,生活在我國青藏高原一帶地方,素以性格剽悍勇敢善戰著稱。強雄的男子稱之為「贊」,成年的丈夫稱之為「普」,部落首領稱之為「贊普」。贊普之妻稱為「末蒙」。

民族性格中尚武精神特別突出,崇敬戰鬥英雄和陣亡將士。某戶人家若祖孫幾輩均有陣亡紀錄者,則列為甲等門戶,以褒揚其勇武。若有在戰鬥中怯懦退縮之徒,則強迫在他的帽子上綴一條狐尾,譏笑他像狐狸一樣膽小,以示懲罰,視為懦夫。

隋唐以前,族內派系甚多,部落間時分時合,兼併戰爭不斷,和中原各族往來甚少。隋唐之後,統一之勢漸明,與中原各族的交往也比較密切。

隋唐之際,即公元七世紀前期,吐蕃族出現了一位傑出領袖名叫棄宗弄贊,**的佛教史則稱之為松贊干布,後來的歷史文獻均用此名。他年紀很輕就當了贊普,性格驍勇,足智多謀,勇敢善戰,帶領他的部下,用武力征服青藏高原的許多部落,連實力與之相等的羊同國(有大小二羊同國)也俯首歸順,其餘較小的部落無不影從,建立起強大的奴隸制政權,成為青藏高原各部落的霸主,以邏些(今拉薩)為首都。那時內地正是唐太宗貞觀時期,聲威遠震,萬國朝宗。

而松贊干布又素慕唐朝的文化,景仰唐朝的文明,於貞觀八年(公元634年)派遣首批使者來到長安,唐朝亦遣馮德遐回訪吐蕃,成為漢藏民族友好關係的開端。此後,松贊干布多次遣使來長安朝貢,欲效吐谷渾及突厥之先例,娶唐朝公主為妻,唐太宗沒有允許。使者回到吐蕃謊稱:

「初到長安,唐朝十分優待,允許通婚。正好碰上吐谷渾國王入朝,在唐太宗面前離間我們的關係,遂罷通婚之議。」松贊干布聞之甚怒,與羊同等部落連合出兵,攻擊吐谷渾。

吐谷渾招架不住逃至青海。吐蕃攻擊党項及白蘭兩個部落之後,屯兵20萬於鬆州(今四川松潘縣)之西,遣使送金銀幣帛至長安,聲稱是娶公主的聘禮。由使者傳話威脅說:

「若大國不嫁公主,當即進攻內地。」這種以重兵逼嫁,脅迫成婚的無禮要求,自然遭到唐太宗的反對。不久,松贊干布果然率兵進攻了鬆州。

唐太宗當即遣吏部尚書侯君集率兵5萬分四路合擊,斬首幹餘級,松贊干布大敗,引兵遁逃,遣使謝罪,復求婚約,唐太宗這次才答應通婚的要求。

貞觀十四年(公元640年),松贊干布派遣他的大相(職同宰相)祿東贊送上**5000兩,珠寶數百件到長安聘婚,唐太宗答應將宗室之女文成公主嫁給松贊干布。相傳唐太宗在答應之前曾經「五難婚使」。五件難事之一就是要使者認出百匹母馬與百匹駒馬的母子關係。

這意味深長的難題含意婚使心領神會,即漢藏兩族通過公主出嫁要建立永久的母子親情。據說祿東贊運用吐蕃人豐富的牧畜經驗,將母馬和駒馬分別圈起來,並暫時斷絕駒馬的飲水和草料,過了一兩天之後,把母馬與駒馬同時放出馬廄,頓時出現了母覓子,子尋母,母子偎倚一起的動人景象。祿東贊就這樣地一一解決了五個難題,唐太宗十分高興,允許他立即迎娶文成公主入藏。

唐太宗對文成公主出嫁**之事十分重視,不僅為她準備了很多妝奩,其中包括詩文、經史、農事、醫藥、天文、曆法等書籍,還有穀物、蔬菜、果木種子以及各種精美的手工藝品。除此之外,還帶去了各種技術工匠和一支宮廷樂隊。當時唐朝盛行佛教,文成公主是一虔誠佛教信仰者,所以還帶去了一尊佛像。

貞觀十五年(公元641年),唐太宗派江夏王禮部尚書李道宗護送文成公主入藏。松贊干布率領侍從和衛隊從拉薩前往柏海(今青海的鄂陵湖和札陵湖區域)等待,然後再到河源(今青海興海縣一帶)迎接。松贊干布拜見李道宗,恭謹地奉行子侄之禮,不斷歎服大國服飾禮儀之美,俯仰之間均表現出一種愧沮之色。

與公主回到拉薩之後,舉行了盛大婚禮。松贊干布對自己能娶文成公主為妻十分高興,他說:「我的父祖輩沒有一個人能和上國通婚,我能娶大唐公主為妻,深感榮幸,當為公主築一城以誇示後代。

」在公主到達**之後,命人仿照唐朝建築模式修造一座宮殿式的建築給她住,真可謂是「金屋藏嬌」。

文成公主入藏之後,把唐朝的優秀文化和先進的生產技術傳入了**,和松贊干布同心協力發展吐蕃的經濟和文化。當時藏族沒有文字,記事用繩子打結或以木刻劃記號來表示。在文成公主的主張下,松贊干布派人進行專門研究,創造了30個藏文字母和拼音造句文法,結束了藏人無文字的歷史,從此漢文書籍可以譯成藏文,對藏族文化的發展起了促進作用。

**過去無完整的歷法,以麥收的季節(約為夏曆三月)作為一年的開始。文成公主入藏後推行夏曆制,大大便利了藏族歷史文化的紀年和著錄。文成公主帶去的宮廷樂隊,豐富和繁榮了藏族的民間**、提高了藏民的文化生活水平。

她帶去的許多工匠使藏人深得其利,從此藏民掌握了漢族的先進工藝技術,推廣了漢族的農業生產工具,大大發展了藏族的農業生產力。文成公主帶去的各種植物種子,也在**土地上生根、開花、結實,改變了藏民的食品結構,豐富了藏民的食物品種。文成公主信佛,松贊干布在她的影響下,大力提倡佛教,還特地在拉薩修了大昭寺,這對**人的精神生活影響之大,的確難以估量。

在文成公主的倡導下,松贊干布不斷派人到長安留學,學習漢族優秀的文化和先進的生產技術,還聘請漢人到**掌握文書,傳授知識。此後唐朝又不斷送去蠶種,幫助發展養蠶事業。送去酒麴,派人幫助發展釀酒事業。

還有碾磨、造紙、造墨等等,也派專人傳授。文成公主本人還親自傳授了刺繡、紡織的技術。松贊干布本人對文成公主可以說是言聽計從。

在她入藏之前,藏人喜歡用一種礦物赭石的色彩塗面,公主討厭這種化妝品,使人面目可憎,松贊干布馬上下令全國禁止使用赭石塗面。公主喜穿漢族輕質的紈綺服裝,松贊干布也就脫掉傳統的藏民皮褥氈裘,身著絲綢服飾,真是做到了婦唱夫隨啊!

文成公主入藏,對加強漢族和藏族的往來,發展藏族的經濟文化,作出了巨大的貢獻。藏族人民至今在布達拉宮裡還安置了文成公主和松贊干布的塑像,還保留了二人結婚時的洞房遺址,**民間還廣泛流傳歌頌文成公主的民歌,歌頌她給藏族經濟文化的發展所作出的巨大貢獻。

松贊干布是藏族歷史上的英雄人物,出生於藏河

(今雅魯藏布江衝遊的雅隆漢谷地區。他統一了藏族地

區,成為藏族贊普,建立了吐警王朝。松贊干布渴慕

唐風,希望能和大唐和親。

貞觀八年(公元634年),松贊干布遣使入唐

進貢井請婚。唐太宗沒答應,派馮德遇前去撫慰。

松贊干布又遣使隨馮德遁入朝,「多資金寶,以奉表

求婚」,也未獲準。貞觀十四年(公元640年),鬆贊

乾布再遣大相祿東贊至長安,獻金5000兩,珍玩數百

請婚。唐太宗感其誠意,讓宗室女文成公主出嫁吐善。

次年舊元 64年)初,文成公主在唐送親使江夏王李道

宗和吐蕾迎親專使祿東讚的陪伴下,出長安去邏些完

婚。 據《吐蕾王朝世襲明鑑》等書記載,文成公主出

嫁隊伍非常龐大,唐太宗緒的嫁妝非常豐厚。有「釋

迎佛像、珍寶、金玉書櫥、360卷經典、各種金玉飾

物」,又有很多烹技食物,各類飲料,各種花紋圖案

的錦緞墊被,卜筮經典300種,用以分別善與惡的明鑑,

營造與工技著作60種,治 404種病的醫方 100種,醫

學論著 4種,診斷法 5種,醫療器械6種。還帶了大量

穀物和蕪警種子等入藏。鬆贊於佈於河源迎親,對唐

行子婿之禮,還專建宮室供文成公主居住。文成公主

還帶去了各種工匠,這一隊伍成為傳播中原先進的農

業、手工業、文化科學技術的使者。

文成公主在吐善生活了近40年,一直備受禮遇並深

得吐善人民愛戴,永隆元年(公元680年)文成公主病故。

參考資料:zhjyx.hfjy.***.**/resource/book/edu/kwdw/ ... 9k

文成公主下藏劇本,文成公主入藏劇本

天任我行 吐蕃,乃藏族的祖先,是一個以遊牧為主兼事農耕的民族,生活在我國青藏高原一帶地方,素以性格剽悍勇敢善戰著稱。強雄的男子稱之為 贊 成年的丈夫稱之為 普 部落首領稱之為 贊普 贊普之妻稱為 末蒙 民族性格中尚武精神特別突出,崇敬戰鬥英雄和陣亡將士。某戶人家若祖孫幾輩均有陣亡紀錄者,則列為甲等門...

文成公主進藏時有什麼歷史功績,文成公主入藏的情境及其歷史意義是什麼

文成公主在吐蕃生活近四十年 680年逝世 為漢藏兩族的友誼做了許多工作。隨公主入藏的工匠,把中原地區的農具製造 紡織 繅絲 建築 造紙 釀酒 製陶 碾磨 冶金等生產技術傳入 吐蕃的農業技術原來比較粗疏,土地不加平整,不打畦,沒有阡陌,水土容易流失。漢族農業技術傳入後,吐蕃勞動人民開始挖畦溝,田野間阡...

唐朝文成公主入藏是被逼迫還是自願的

從政治角度上來說,文成公主入藏肯定是自願的,甚至是少數民族首領松贊干布所渴求的,但是文成公主自己個人角度來講,肯定是不願意的。從政治角度來說,當時的唐朝屬於世界第一大國,國民生產總值等等都屬於世界第一,而對於少數民族來說,由於沒有農耕文化,只有放牧放羊這些低產出的勞作方式,在經濟上本身就比不過唐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