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拼音怎麼拼,清的拼音怎麼寫

2021-08-28 23:12:53 字數 1618 閱讀 1244

1樓:明媚說娛樂

清的拼音是qīng。清組詞有:清晨、清新、清水、清洗、冷清、清早、清潔、清貧、清晰、清輝。

一、清晨 [ qīng chén ]

早晨。指日出前後的一段時間。

漢·賈誼《新書·官人》:“清晨聽治,罷朝而議論。”

二、清新 [ qīng xīn ]

1、清美新穎。

魯迅《且介亭雜文·門外文談》:“不識字的作家雖然不及文人的細膩,但他卻剛健,清新。”

2、清爽新鮮。

清·宋匡業《梅花》詩:“不染紛華別有神,亂山深處吐清新。”

三、冷清 [ lěng qing ]

冷落寂寞。

郁達夫《沉淪》四:“他同那日本學生坐了電車,經過了幾條冷清的街巷,就在鶴舞公園前面下了車。”

四、清早 [ qīng zǎo ]

清晨,一大早。

《水滸傳》第三回:“俺明日清早來,發付你兩箇起身。”

五、清貧 [ qīng pín ]

生活清寒貧苦。

《三國志·魏志·華歆傳》:“歆素清貧,祿賜以振施親戚故人,家無擔石之儲。”

2樓:念玉畢巧蕊

清的拼音是[qīng]

形聲字,從氵,青聲。清水或其他液體、氣體純淨透明,沒有混雜的東西,與“濁”

相對。可用做形容詞,名詞,動詞等,另有同名朝代,清朝。

清的拼音怎麼寫

3樓:青春sn時代

清【qīng】

釋義1、(液體或氣體)純淨沒有混雜物,跟“ 濁 ” 相反:清潔| 清水 | 清澈 | 天朗氣清。

2、寂靜:清靜 | 冷清。

3、公正廉潔:清廉 | 清白 | 清官。

4、單純:清茶| 清唱 | 清湯。

5、清楚:說不清楚 | 問清底細。

6、一點不留:把帳還清了。

7、清除不純的成分;使組織純潔:清黨,清君側。

8、(賬目)還清;結清:清欠 | 賬已經清了。

9、點驗:清一清行李的件數。

10、朝代,公元1644-1911,滿族人愛新覺羅努爾哈赤所建,初名後金,2023年改為清。2023年入關,定都北京。參見“清朝”。

11、姓。

4樓:樂為人師

清的拼音[qīng]

5樓:努力在道路上

qing 是這個拼音

清清的怎麼拼音

6樓:艾小呆的我

qībaing qīng

聲母:q

韻母:ing

聲調:平du聲

意思:清潔明澈的zhi樣子,白白地。

q的發音dao要內領:發音時,舌面前部容貼住硬顎,氣流衝破舌根的阻礙,摩擦成音。

īng的發音要領:發音時,舌尖觸下齒齦,舌面隆起至硬顎,鼻腔共鳴成聲。

用法:形容詞,作定語。

示例:清清的河水。

7樓:匿名使用者

清清[拼音]qīng qīng。

8樓:無知者無謂嗎

清 清拼音

qing qing

第一聲第一聲

春,字拼音怎麼拼,春拼音怎麼寫

春字拼音為ch n 一 春的釋義 1.春季 景。溫暖如 3.指男女情慾 懷 心。4.比喻生機 妙手回 5.姓。二 漢字字源 在早期的甲骨文裡,春 的形體是三個 木 一個 日 中間夾個 屯 以三 木 一 日 表意,以 屯 表音,是形聲字。原義是春陽撫照,萬木滋榮。屯 這個聲符 由甲骨文訛變為金文,再發...

綠的拼音怎麼拼緣分拼音怎麼拼緣分拼音怎麼拼的

綠 l 聲母 l 韻母 音調 第四聲 緣分 yu n f n 緣 聲母 y 韻母 uan 音調 第二聲 分 聲母 f 韻母 en 音調 第四聲 一 綠的釋義 像草和樹葉茂盛時的顏色,由藍和黃混合而成。組詞 草綠 綠豆 綠色 綠燈 綠化 二 緣分的釋義 迷信的人認為人與人之間由命中註定的遇合的機會 泛...

骰字的拼音怎麼寫,骰字拼音怎麼拼

簡介骰t u 1 2 子 骨制的賭具,正方體,用手拋,看落下後最上面的點數。俗稱 色 sh i 子 3 鄭碼 lwqx,u 9ab0,gbk f7bb 4 筆畫數 13,部首 骨,筆順編號 2554525113554 名 1 色子 dice 通稱骰子。如 骰兒 色子 骰盤 擲色子的盤子 骰局 擲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