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發生洪澇災害的原因

2021-08-28 20:06:42 字數 586 閱讀 5373

1樓:其興業令躍

1.人為因素

一是中上游地區的水土流失,泥沙大量淤積,造成河床抬高,河床的通過能力減小。二是容納能力的破壞。在汛期,多餘的洪水,特別是超正常容量的洪水不能夠有效容納造成洪澇災害。

三是行洪能力的破壞。主要表現在河床的抬高、河床中的障礙物增加。從總體來講,水利設施都有障礙作用,沿長江干支流的大小橋樑對行洪基本上都有不利的影響。

2.自然因素

長江流域洪澇災害頻繁發生的原因從自然上講是異常,即降雨量特別大、強度特別強、範圍特別廣泛。長江流域是否發生洪澇災害取決於三個方面的因素:一是梅雨;二是颱風雨;三是西南暖溼氣流。

從長江中上游的實際看,主要是梅雨的異常造成的,中下游特別是下游地區颱風風暴潮對其有相當大的影響。西南暖溼氣流與梅雨有一定的關係,但它發生異常的情況是在非梅雨季節,如鄂西的水災,泥石流等等都是這個方面的原因引起的。

2樓:不書桃文墨

事實上上黃河中下游的洪災在歷史上遠強過長江。只不過最近幹了,沒水喝了。長江真正容易發生洪災的是中游,也就是宜昌到湖口段。

這一段江面較窄,且支流明顯增多。還有就是從湖口到宜昌,海拔升降很小,水容易在此滯留。

什麼引起重慶洪水災害,重慶發生了洪澇 滑坡災害,造成了哪些損失?

重慶一直是美食的天堂,重慶除了熱氣騰騰的火鍋,還有很多名勝古蹟,自然風光,是最熱門的旅遊首選地之一。但是由於地勢複雜 河流眾多,再加上降雨頻繁,重慶也是很容易發生地質災害的城市,尤其是在夏季多雨導致洪澇災害頻發。三 地勢複雜,山地為主。重慶也被稱為 山城 地勢主要以山地為主,而且坡地面積廣,坡度比較...

長江之歌的和長江的,長江之歌的資料和長江的資料

長江之歌 已被收入小學語文第12冊第一課。課文 你從雪山走來,春潮是你的風采 你向東海奔去,驚濤是你的氣概,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各族兒女 你用健美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我們讚美長江,你是無窮的源泉 我們依戀長江,你有母親的情懷。你從遠古走來,巨浪蕩滌著塵埃 你向未來奔去,濤聲迴盪在天外,你用純潔的清...

至8月,我國長江嫩江和松花江都發生了特大洪

河池地區位於廣西西北部,屬雲貴高原南緣,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岩溶發育,窪地密佈,素稱 千山萬弄 全地區地形概貌是 9分山 7釐地 3釐水面和村莊,居住著壯 瑤 仫佬 毛南 苗 侗 水等8個少數民族,是典型的 老 少 邊 山 窮 地區。境內有紅水河和龍江兩大流域,屬 帶氣候,高溫多雨,多年平均降雨量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