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護文化遺產,青少年如何保護文化遺產

2021-08-28 18:59:32 字數 5669 閱讀 5030

1樓:匿名使用者

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

(聯合因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大會 第十七屆會議於2023年11月16日在巴黎通過)

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大會於2023年10月17日至11月21日在巴黎舉行的第十七屆會議。注意到文化遺產和自然遺產越來越受到破壞的威脅,一方面因年久腐變所致,同時變化中的社會和經濟條件使情況惡化,造成更加難以對付的損害和破壞現象;

考慮到任何文化或自然遺產的壞變或丟失都有使全世界遺產枯竭的有害影響;

考慮到國家一級保護這類遺產的工作往往不很完善,原因在於這項工作需要大量手段而列為保護物件的財產的所在國卻不具備充足的經濟、科學和技術力量;

回顧本組織《組織法》規定,本組織將通過儲存和維護世界遺產和建議有關國家訂立必要的國際公約來維護、增進和傳播知識;

考慮到現有關於文化和自然遺產的國際公約;建議和決議表明,保護不論屬於哪國人民的這類罕見且無法替代的財產,對全世界人民都很重要;

考慮到部分文化或自然遺產具有突出的重要性,因而需作為全人類世界遺產的一部分加以保護;

考慮到鑑於威脅這類遺產的新危險的規模和嚴重性,整個國際社會有責任通過提供集體性援助採參與保護具有突出的普遍價值的文化和自然遺產;這種援助儘管不能代替有關國家採取的行動,但將成為它的有效補充;

考慮到為此有必要通過採用公約形式的新規定,以便為集體保護具有突出的普遍價值的文化和自然遺產建立一個根據現代科學方法制定的永久性的有效制度;

在大會第十六屆會議上,曾決定應就此問題制訂一項國際公約。

於2023年11月16日通過本公約。

青少年如何保護文化遺產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文化之根源於道家、道家文化之源、源於修身成真或入成德達到、汝想傳就從善修起、修得真善即達上善、就幾於入道了。成德汝就能看懂很多道佛書籍了、一般的書你都能一目明瞭、這就傳承、繼承了。修身修行為基礎。

3樓:天空之鏡

剛才承諾還不才回才看見工序效果粗又發一分的心我想說寧波港

4樓:

「文化遺產」,世界文明的源泉,人類智慧的寶藏;

「文化遺產」,民族精神的財富,古今聯通的橋樑。

熱愛民族文化,傳承民族精神,保護「文化遺產」,融合多元文化,確立保護「文化遺產」的意識,自覺擔負保護「文化遺產」的責任,是當代青少年義不容辭的歷史使命!

做文化遺產的傳承者!

做精神家園的守望者!

從我開始!從今天開始!

做中國人,鑄華夏魂,傳文明火,植文化根!

從我做起,從身邊事做起,自覺投身到保護民族文化遺產的活動中去…

5樓:葉幼恩

①.從自身做起,保護身邊的文化遺產。②.從社會做起,宣傳保護身邊的文化遺產。

6樓:en_簡

於自身:

1、加強保護理念,不在文物古蹟上亂塗亂畫;

2、不隨便攀爬文物古蹟;

3、自覺遵守文物保護單位的規章制度(例如,有些文物古蹟是不可以觸控的,有些**時不可以攜帶食物或者飲用水等,自覺遵守);

4、不盲目尋寶盜寶。

與他人:

1、自覺對身邊的親人朋友宣傳正確的文物保護理念與文物保護知識;

2、主動對所見到的有損文物古蹟的行為進行『力所能及』的勸阻或者舉報;

3、不誤導他人進行文物買賣和破壞活動。

怎樣保護世界文化遺產

7樓:匿名使用者

1、深入挖掘中國世界文化遺產的厚重的人文精神和豐富的文化內涵,不斷提高中國世界文化遺產管理的質量和水平。

文化遺產之所以珍貴,是因為它們無一不在訴說著我們民族的偉大和文明的燦爛,體現著我們的民族精神和意志。對中國人民來說,這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對當代中國社會來說,是一種重要的精神力量,是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的思想、文化支撐。世界文化遺產地和博物館一樣,都是利用文化遺產對廣大人民群眾進行思想、文化、歷史、藝術和科學知識等方面教育的重要場所。

保護好這些珍貴的文化遺產、充分發揮其教化作用,為提高民族素質和構建和諧社會的現實服務,這是我們文化遺產工作的根本使命和職責。我國的世界文化遺產,大多具有十分厚重而富於表現力的物質文化資源和非物質文化資源。總起來看,世界文化遺產地的宣傳、展示和服務也是比較好的。

但是如果以「世界一流的遺產,世界一流的保護、管理和服務」作為標準來衡量,差距顯而易見。現在一些世界文化遺產地的宣傳、展示,往往缺乏歷史的深度和科學的嚴謹,缺乏生動的細節和藝術的表現;或是為招攬遊客而隨意編造,形同兒戲,表面上的熱鬧有餘而對遺產人文精神和文化內涵的揭示、說明不足,或是見物不見人,或是見人而不見其精神,或是人、物兩不見。既不能感動人,也不能愉悅人,教育人也就無從談起。

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思想認識上的誤區和對宣傳展示工作的忽視最為主要。一些同志不明白,如果我們只注重了對物質文化遺產物質層面的保護而忽視了對其精神層面的研究、整理、分析、評介、展示、宣揚;如果我們只能讓人看到遺產的表面和外部形態而不能使人瞭解其內在的精神實質和珍貴价值,那就不僅僅是我們工作的失職和不力,而且還會影響到我國文化遺產在現實社會的意義和價值,影響到我們民族文化的傳承,影響到我們當代文明與文化的建設。

我們必須嚴肅地看待這個問題,正確對待尊重歷史和服務現實的關係,正確處理加強保護與合理利用的關係,既堅定不移地擔當悠久歷史的守護者,又努力成為新文化的建設者。

為此,我們一定要進一步解放思想,用創新的思維去開拓局面。要看到當前工作中的差距,更要看到我們的巨大潛力,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財力用於對文化遺產的研究、宣傳、展示之上,為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提供更為優質和周到的服務。總之,要善於運用我們豐富的傳統文化資源,為建設當今適應時代需要的和諧文化添磚加瓦。

2、遵守世界文化遺產管理的國際準則,履行作為成員國的義務和承諾,同時積極探索、總結具有中國特色的文化遺產保護、管理、利用工作的規律、標準、措施和辦法,為豐富和推進全球的世界遺產事業做出我們的貢獻。

世界遺產是全人類的事業,圍繞著世界遺產保護而形成的一些理念、觀點、技術甚至規章和傳統,是全世界文化遺產工作者智慧的結晶,不僅具有較為完善的體系和較強的先進性,同時也具有廣泛的適用性和普遍的指導意義。中國的世界遺產不能脫離國際準則的規範和指導。我們每一處世界文化遺產地的保護、管理和利用工作,都必須要放在國際準則之下考量,必須經受得住國際社會的檢驗,必須符合國際規則的要求。

同時,我們要虛心學習、借鑑世界其他國家在遺產保護、管理、利用方面的經驗、技術和方法,不斷提高我們的管理水平和保護水平。所有世界文化遺產單位都應該成為在我國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中具有樣板和示範作用的首善之區。

眾所周知,世界遺產事業的最初設計和提出,主要是在總結西方文化遺產保護管理實踐的基礎上完成的,它的發展與完善也曾經主要由西方國家所主導、所推動。但是隨著世界遺產事業在全球的推廣,情況在逐漸發生變化。今天的世界遺產事業已經是一個具有全球性的、開放的、與時俱進的綜合系統。

有關世界遺產的基本理念、觀點、技術等等,都不是一成不變的;它們產生於豐富的實踐之中,又需要在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自然環境、不同技術傳統和不同遺產型別的應用過程中不斷被檢驗、被證明、被修正、被豐富,從而衍生和變化出新的、更具有時代氣息和地域特點的,更有針對性也更符合實際的新內容。我們中國是世界遺產大國,我們在尊重國際通行的規則、標準的同時,也應該尊重我們自己的歷史和實踐。我們的經驗包括兩個部分,一是適合中國國情的做法,已被實踐證明是正確的,雖不符合某些國際標準,也不應輕易拋棄而照搬國外一套;二是我們有些做法具有普遍意義的,應該積極向國際社會介紹。

例如,2023年,我們在第28屆世界遺產大會上通過了旨在呼籲國際社會和世界各國更加重視青年人在世界遺產保護中的作用,加強針對青年人的世界遺產保護教育的《蘇州宣言》;今年夏天,安陽殷墟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之後,現任世界遺產委員會主席對此給與高度評價,認為殷墟這類重要歷史和考古遺址的列入,突破了陳規,豐富了世界文化遺產的多樣性。

我們要善於發現並把握世界遺產事業發展的規律,隨著我國世界文化遺產事業的穩步發展,力爭在世界遺產的基礎理論和技術手段方面,在管理模式和經營方式方面,都能夠有所創新、有所貢獻。當前,可以從對我國世界遺產工作實踐和經驗教訓的回顧、總結入手,**關於世界文化遺產的基礎理論、觀念和專業技術研究的問題,逐步形成具有世界水平和中國特色的世界遺產學科。在這個方面,我希望國家文物局發揮更加積極主動的作用。

怎麼保護歷史文化遺產

8樓:阿波羅之光

歷史文化遺產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長期形成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傑作,毀

之不再生,催之不可成。保護好歷史文化遺產,讓她們在今天現代化中繼續發光,正是一種現代文明的象徵。保護歷史文化遺產與現代化建設似乎是一對矛盾,但實踐證明兩者完全可以共存共榮,互相促進。

-二百年前,歐洲人在產業革命初期也曾大肆破壞古建築古城堡,不過他們很快覺醒,從法律制度和市民意識上著手,嚴加保護。今天,一批批中國人去法國、英國、義大利等國,看到的是古與今、舊與新之間的和諧生輝,古城區的原汁原味,幾乎看不到拆房擴路的"舊城改造",然而那裡照樣遊人如織,環境優美,經濟發達。可是,我們不少人考察回來後只記住高樓大廈,忘記了保護歷史。

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這些年文物保護成績是顯著的,同時對文物"建設性破壞"的情況也令人吃驚。中國現有21處世界遺產中,浙江還是空白。其實浙江是文物大省,杭州、紹興、定海、塘棲等地的古城區,原先足以與平遙、麗江媲美,甚至更有優勢。

她們躲過了自然災害、政治運動,卻倒在現代化建設的誤區中,真是上對不起祖宗,下對不起子孫後代,實在令人遺憾。搶救歷史文化遺產確實到了刻不容緩的時候了!最近浙江省人大常委會頒佈了《浙江省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從法律上築起了又一道保護的"屏障"。

只要我們切實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歷史文化遺產就會得到很好的保護。

為什麼歷史文化遺產的破壞屢禁不止呢?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沒有處理好如何看待"政績"的問題。客觀上,"父母官"有壓力,總想在任期內改善群眾生活條件和市容市貌。

這當然是好事。我們不但不反對,而且要盡力支援,問題是怎樣正確認識並把握"政績"。我認為,建設新城是政績,保護古城、留住中華民族的優秀遺產也是政績,後者做起來更不容易,更需要有遠見。

紐約、香港歷史很短,是在海島、沙灘上建成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倫敦、巴黎、羅馬歷史悠久,精心呵護古城,同樣可以成為著名的國際大都市。周莊、西塘等江南6個古鎮,今天名聲大振,成為旅遊熱點,其實浙江原來條件更好的古鎮有不少,但都被以"破舊"、"落後"等藉口一一拆毀掉了。這些古鎮雖然面貌一新,但沒有特色和知名度,也沒有遊人和吸引力。

城市化程序中必須注意保護歷史,堅持特色,而百城一面、千街一面正是現代化的一忌。杭州是有2200多年曆史的古城,有層層疊疊的歷史積澱,不能將精華與糟粕一起扔掉,在古城區內不宜採用深圳、上海浦東等新興城市的辦法。仇保興同志到杭州上任不久,就與其他市領導在記者來信中批示緊急保護河坊街及其附近地區,保古城建新區,進而將西湖申報世界遺產提上議程,邀請國內外專家獻計獻策,這適合時代潮流,符合民心,我看這就是一大政績。

對外開放使我們意識到保護歷史文化遺產的重要性和艱鉅性,然而,我們不少人在觀念、行為上仍處於一種矇昧或自然滿足的狀態中。保護歷史文化名城和西湖申報世界遺產,是杭州在21世紀進一步對外開放,成為國際性的風景旅遊城市的關鍵性步驟。因此,從現在起,有關的各項工作就應當按世界遺產的標準來衡量,與世界接軌。

踏踏實實,一步一步努力,再大的困難也會變小,再小的希望也會增大,直至成功。保護歷史文化遺產利在當代,功在千秋。

怎樣保護家鄉特色文化遺產

這個需要整合普通民眾的共同努力,當然這其中需要有人站出來領導。如果真有心由此,不妨自己站出來吧.家鄉文化保護課題研究的意義 人類社會已經進入以工業化 教育普及化和科學化為重要特徵的現代文明.現代文明主導世界的現實,決定了無論一個國家發展民族現在處於怎樣的狀態,走向現代化,這是它的必然趨勢.在走向現代...

遺產保護的原則有哪些,文化遺產保護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世界文化遺產的保護原則,即真實性與完整性原則。為了有效地保護世界文化遺產,世界遺產委員會制定的 實施世界遺產公約的操作指南 將真實性與完整性列為登入 世界遺產名錄 的基本條件和保護原則。文化遺產保護的基本原則有哪些?我國經過20年的改革開放,經濟水平大大提高,中國經濟發展的投資也趨向於城市建設和發展...

如何保護歷史文物,青少年如何保護文物古蹟

1 不可過度開發,文物遺蹟所承受的參觀能力是一定的,超過了這個能力,文物肯定會有所損毀,這種損毀可能是微小的,不易察覺的,但等到你發現它的時候,恐怕已失去了補救的可能。2 在維修擴建文物古蹟時,應保持它的原汁原貌,不可輕易加入現代的元素,最好是能做到 修舊如舊 雷鋒塔前修了自動扶梯,我個人覺得就破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