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文明中國禮求解,好評

2021-08-28 10:43:46 字數 5353 閱讀 4242

1樓:印小壘

托起我的中國夢,做文明有禮的中國人

孔子有言曰:“不學禮,無以立。”

中國,是眾所周知的文明古國,幾千年來以其悠長的歷史和資深的文化屹立在優秀文明的行列中經久不衰,貫穿這文化始終的,是中國人百折不撓,彬彬有禮的民族精神,這精神為中華兒女開天闢地,使他們昂首挺胸行走於天地間。直到今天,文明有禮仍在我們舉手投足間若隱若現,是每一箇中國人仍需懷揣的中國夢。

提及古代的中國人,外人不免會用“書生氣”這個詞加以論述。這確實是中國古人的整體印象。他們雖然看起來文文弱弱,但溫文儒雅出落大方卻是不爭的事實,再加上剛正不阿的凜冽風骨,大有乘著蕭蕭風聲,挺立在寒風中的凜然之感。

程門立雪,孔融讓梨傳出的是嘆贊不已的佳話。

現代社會與原始社會最根本的區別是它擁有了高度文明。凡人之所以貴於禽獸者,以有禮也。一個人最傷心的事情無過於良心的死滅。

行一件好事,心中泰然,做一件歹事,衾影抱愧。轉眼現代中國,在講文明樹新風的發展時期,仍有部分人反其道而行之,使得國外多處公共場所和旅遊景區的提示牌專為中國人而立。這確確實實不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

“到此一遊”的標識此時在埃及神廟上也顯得如此的不堪入目。文明有禮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它不應該隨著時間的流逝離我們越來越遠,牢牢抓住道德準則,讓它在我們的腳下亙古長存。

海德格爾說:“精神乃是湧向天空,追逐上帝的狂飆。”靈魂是大地上的異鄉者,是文明,讓人轉而直立行走,擁抱炎炎烈日,是文明,讓人與人之間萌發愛的關懷,讓人性充盈芬芳,是文明,讓異鄉者深紮根基始終向上生長。

人對內在生命無數次的重生與再造,是文明點燃了明亮的焰火把整個黑夜勾畫的出彩,是文明搭建了憨實的木舟,搖曳著駛向遙遠的海岸。

做一個文明的中國人,把禮貌時刻放在心上。良言入耳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說文明語,做文明事,懂禮貌,明事理,把中國人以禮待人的一面展現給外國友人看。

注重個人的儀容儀表,儀態舉止,談吐著裝。處處包容,時時忍讓。生活如畫卷,讓我們執起文明之筆,為它添上一份誠摯的溫雅。

以強化文明養成,文明禮儀為主題的作文,跪求啊!!!!!!!!!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說,“不學禮,無以立”。就是說,你不學“禮”,就沒法在社會中立身。

那麼,什麼是禮儀呢?簡單地說,禮儀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種行為規範,是表現對他人尊重和理解的過程和手段。

文明禮儀,不僅是個人素質、教養的體現,也是個人道德和社會公德的體現。更是城市的臉面,更是國家的臉面。

所以,學習禮儀不僅可以內強個人素質、外塑單位(小到家庭、企事業單位、社群,大到城市、國家),更能夠潤滑和改善人際關係。

作為具有2023年文明史的“禮儀之邦”,講文明、用禮儀,也是弘揚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徑。

就北京而言,最現實的是迎接2023年奧運會。怎樣體現北京人以及中國人的有禮、有節,體現禮儀之邦的文明、友好,無疑成了北京這幾年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工作。

我們身在社會中,身份、角色在不停地變化之中。我們這一刻討厭別人,下一刻往往成了別人討厭的物件。這些無非都是“不拘小節”的行為所致。

當我們身為遊客的時候,總是依著自己的興致,隨地吐痰、吐口香糖、踩踏草坪、在文物上亂寫亂塗;當我們是市民的時候,又是對隨地吐痰、亂寫亂畫的現象深惡痛絕。

當我們是行人的時候,往往是怎麼就近就怎麼走路,管他有沒有紅燈,管他有沒有人行道,討厭那些沒按規章開車的人;當我們開車的時候,總是搶車道、夾塞兒、佔非機動車道,討厭那些在馬路上亂闖的行人。

當我們是消費者的時候,經常把個人的怨氣往服務人員身上撒,還總說他們態度不好;當我們是服務人員的時候,又總是把個人的情緒帶到工作上來,卻總怨顧客太挑刺。

當我們和同事相處的時候,總會埋怨同事的“不拘小節”,無論是工作上還是生活上的說話、借東西;而我們自己又往往懶得去理那些“小節”。

當我們乘坐公共汽車的時候,總是為能搶到座位而沾沾自喜,擠到、踩到別人的時候從不屑於說對不起;當我們被人擠到或踩到的時候,總是對對方不說聲抱歉的話而耿耿於懷甚至拳腳相加;當我們是老人的時候,站在晃晃悠悠的車上,總是渴望能有人為站立不住的自己讓個座。

當我們作為子女的時候,總是不願意耐心地和父母交流,總是大方地花著父母的血汗錢,總是大聲地把父母的問話送上天,對於父母的生日,天才曉得;當我們身為父母的時候,從沒心平氣和地和孩子做心靈上的交流,總是忙於自己的工作,還說已經給他們的關愛太多,就是他們自己不爭氣。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人們的精神需求層次和自我認知價值的越來越高,就越來越希望得到理解、受到尊重。毫無疑問,在當前的形勢下,禮儀已不是個別行業、個別社會層次的需求,而是全民所需。

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在家裡,如果家長能夠帶好頭;在學校,如果師長能夠帶好頭;在單位,領導如果能夠帶好頭;在視窗單位,視窗工作人員如果能夠帶好頭……推而廣之,要在全中國推廣、普及文明禮儀,如果首都一千多萬人民能夠帶好這個頭;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

毫不疑問,我們的文明禮儀推廣和普及工作,就會更加容易。那麼我們的精神文明建設,就會和物質文明建設一樣,取得飛速發展。我們十三億人民的精神面貌,必然會煥然一新,人們都會生活在友好、寬容、關愛、溫馨的社會氛圍中!

文明禮儀,強調的是“尊重為本”。

想讓別人尊敬你,首先就得尊敬人。

那些陋習,圖的是一時之快,丟的是自己的人格和尊嚴。

一個連自己都不尊重的人,別人還會尊重你嗎

3樓:明天給自己丶

每個人來到世上,學習做人就是從講文明禮貌開始的。在孩子咿呀學語期間,父母首先教其文明禮貌,進入學校,老師教其文明禮貌,到社會上,時時處處都要求人們講文明禮貌。文明禮貌不僅給他人、給社會帶來愉快和諧,也能創造充滿愛心的環境,給自己帶來快樂,帶來溫馨。

在現代社會生活中,在我們國家闊步走向世界的時候,文明禮貌已經成為投資環境、國家形象的一個組成部分。

一個充滿文明禮貌的城市,能夠給人帶來愉快和信心。�一個不講文明禮貌的城市,設施再好,也難秩序井然,賞心悅目。文明禮貌表現的不僅是個人形象、城市形象、市民素質,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會的文明程度。

這一點,越來越成為大家的共識。

講文明講禮貌,需要開展廣泛持久的教育。社會教育、學校教育、家庭教育與自我教育應成為一個有機結合的系統,以強化人們講文明禮貌的自覺意識、公德意識,培養和完善公民的道德人格,形成無論在家庭、學校、單位、社會都能夠自覺自願地講文明、講禮貌的習慣。

講文明講禮貌,需要自覺行動。一些人談起不文明不禮貌的現象時憂心忡忡,輪到自己了照樣不講文明禮貌。改變這種狀況,需要每個人從一言一行開始,不能只說不做。

學校要從老師做起,給學生做出榜樣。家庭要從大人做起,為孩子做出榜樣,孩子也要監督大人。家長不能只盯著孩子的學習成績,還要重視文明禮貌的教育,重視孩子的道德修養。

大人尤其要為孩子作榜樣。

講文明講禮貌,需要加強管理。文明禮貌既要靠自覺,也要靠規矩。完善的社會管理,是形成全社會講文明講禮貌的保證。

無論是領導還是群眾,無論大人還是孩子,都應遵守規矩。規矩不能有彈性,不能有特殊,不能有例外。只有綜合運用教育、法律、行政、**等手段,形成嚴格的監督機制,“講文明講禮貌”才能成為每個人的良好的讓路。

4樓:匿名使用者

文明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會再來。

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錢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那你就是徹徹底底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真諦。

文明涵蓋了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它的主要作用有:一是追求個人道德完善,二是維護公眾利益、公共秩序。

說到文明禮儀,我想到了一個故事。有一次,列寧同志下樓,在狹窄的樓梯過道上,正好碰見一個女工端著一盆水上樓。那女工一看是列寧,就要退回去給他讓路。

列寧阻止她說:“不必這樣,你端著東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現在空手,請你先過去吧!”他把“請”字說得很響亮,很親切。

然後自己緊靠著牆,讓女工上樓了,他才下樓。這不也是良好文明禮儀的體現麼?

這裡我不想過多地舉偉人的例子,因為這很容易令大家產生一種錯覺:認為文明禮儀只是偉人、名人才具備,那麼我們將無需為自己或多或少的不文明言行而愧疚;或者認為即使踐行了文明的要求,也並不因之成為偉人、名人。我們不但要有講道德的大人物,我們更需要一群有道德的民眾。

一個社會的公共文明水平,可以折射出一個社會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一個人如果不遵守社會文明,小的會影響自身形象,大的會影響國家聲譽。在清朝的時候,大臣李鴻章出使**,在一公開場合,惡習發作,隨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國記者大加渲染、嘲弄,丟盡了中國人的臉。這是一個不遵守社會文明的歷史教訓。

公共文明是社會意識的一種體現,而公共文明又建立在個人的道德修養水平之上。試想一下,如果有人不注重自身的文明修養,他會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嗎?不會!

個人文明禮儀是根、是本。人要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必須先從自身做起,從身邊做起。所以魯迅先生說:

“中國欲存爭於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後凡事舉。”“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養,人的文明修養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靠後天不斷完善的。要完善個人修養,首先要致力於讀書求學,完善自身的認知水平;認知到達一定水平,就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有了分辨是非善惡的能力,就要端正自身的心態,不違背自己的良知,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符合道德的標準,自己的修養便得到完善。

這就是古人所說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完善個人道德修養,便有了推進社會公共文明的基礎。

而一個社會的文明氛圍就會對民眾亦有莫大的影響。為什麼這麼講呢?相信有的同學去過歐洲或日本,就很有親身體會。

大的不說,只看看過馬路這樣的小事。只要亮起紅燈,縱使馬路上一輛車都沒有,外國人絕不會過馬路。他們認為這是必須遵守的公共文明。

試問,在如此的氛圍中,有誰會肆無忌憚的闖紅燈呢?這就是社會氛圍的力量所在。但再想一想,如果我們不是從自身做起,這社會氛圍又從何而來呢?

有記者訪問一個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教授,您人生最重要的東西是在哪兒學到的呢?”“在幼兒園。在那裡,我學到了令我終身受益的東西,比如說,有好東西要與朋友分享、謙讓,吃飯前要洗手……”我們完善自己的文明修養也一樣,並非一定要有什麼了不起的舉措,而是要從身邊吃飯洗手這些小事做起。

養成文明的習慣,使文明的觀念從意識層次進入無意識層次,使文明貫穿我們的一舉一動。

我們從小接受文明禮儀的教育,很多同學都可以滔滔不絕地大談文明禮儀。可是看見校園中隨處丟棄的飯盒,飲料瓶,聽著某些同學口中吐出的髒話,怎能不教人痛心疾首呢!難道我們都是“語言上的巨人,行動中的矮人”麼?

明代大學者王守仁說“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和行是一個本體、一個功夫。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我們接受文明禮儀的教育,自己卻吝於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這跟從來沒有接受社會教育有什麼區別!

所以我們要實踐社會文明,就要從這“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從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功夫,就要告別不文明的行為。

我們不必埋怨這個社會的文明程度不高;不必怨自己的力量太單薄,對社會的影響不大。試想一下,麵包裡的酵母不是很少嗎?可是,單憑這一點酵母,不是就把麵包發起來了麼。

我們每一位同學都應該做這個時代的酵母,讓自己的酵素在這個社會起到應有的作用。

同學們,讓我們行動起來,“新世紀新時代,新國家新文明”,不要讓文明下,不要讓文明只在紙上出現,要讓它活躍在我們的生活當中,讓文明無所不在,我們要爭做文明的小主人,讓文明與我們同行。

《文明守紀》作文,文明守紀的作文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我們知道,良好的紀律是學好文化知識的保障。因此,做文明的小學生首先要嚴格遵守 小學生守則 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嚴格遵守學校各項規章制度。首先,我們作為新時代的小學生,要做到遵紀守法,愛護花草。還要珍惜自己的生命,遵守交通安全 在學校也不要玩危險遊戲,更不要追逐打鬧。有的同...

寫作文《文明只差一步》,寫一篇作文《文明只差一步》

讀 文明只差一步 有感 在一個陽光燦爛的上午,我讀了 文明 只差一步 這樣的漫畫。這篇文章描寫的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所見所聞 放學了,小男孩與小女孩正在回家的路上。他們經過了一個垃圾桶,垃圾桶旁有一堆垃圾,那些垃圾的臭氣迎面撲鼻而來,路過的人總要拿出手帕,捂著鼻子路過。可就在這時候,小女孩將垃圾撿了起...

文明在我身邊150作文,文明在我身邊150200字作文

文明在我身邊 窗外射進兩三方斜斜的太陽,正照在我的眼睛上。照得難受了,一扭頭,看見門外站著一個小男孩。小男孩的個子不高,大概只有一年級吧!門原本就開著,他的目光在教室裡轉了一圈,隨即落在正在講課的班主任紅老師身上。紅老師講課講得入了迷,竟然沒有發現門口正要找她的男孩。男孩默不作聲,仍然靜靜地站在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