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催化的原理是什麼,汽車三元催化器是什麼?有什麼作用以及工作原理?

2021-08-28 09:05:01 字數 5258 閱讀 5022

1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的快速發展,如今快速增長的汽車數量也給大家的生活帶來了眾多的便利,但同時也加速了對空氣的汙染速度,在一些汽車保有量高的城市來說,汽車排放汙染已成為空氣汙染的重要原因。因此有關部門也在逐步提高車輛的相關排放標準,並督促汽車廠商使用更先進的技術來減少車輛汙染物排放量,以降低對於環境的汙染程度。

為什麼汽車尾氣排放中會有汙染物呢?這是因為內燃機的工作需要使用各種化石燃料,比如汽油/柴油等,這些化石燃料在經過燃燒後會產生成分複雜的有害汙染物,其中包括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氫化合物、醛類化合物、含鉛化合物及各種顆粒物。因此汽車廠商會為引擎設計各種裝置來降低有害物質的排放,同時通過整合在排氣端的特殊裝置,來進一步將汙染物質轉完成無害物質排出,而這個特殊的裝置也就是我們俗稱的三元催化器。

三元催化器是什麼

所謂三元催化器,通常被安裝在汽車排氣系統最靠近引擎排氣閥門的頭段排氣管中,通常看上去很像是排氣管上的消聲包,外面用雙層不鏽鋼製成筒形,夾層中裝有隔熱材料,內部看上去呈網狀的部分則由載體和催化材料組成。

通常三元催化器的載體為多孔陶瓷材料,其通氣孔會設計成網狀和多邊形切面的樣式。但其載體並不參加催化作用,主要用來對廢氣進行催化的材料是覆蓋在載體上的鉑、銠、鈀等***材料,在高溫的作用下將引擎燃燒排出的廢氣進行催化,並把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物質。

三元催化器有什麼用

在目前的技術條件下,三元催化器是減少有害物質排放最有效的方法,不過三元催化器需要在溫度到達250°以上才能有效工作,溫度不夠高時其催化效率非常低。而最佳工作溫度則是在400-800 ℃左右,這個溫度範圍內能實現最好的催化轉換效率,但當車輛出現故障,排氣溫度過高時則容易加速其老化甚至出現損壞。

三元催化器為什麼會壞

三元催化器作為引擎中的下游裝置,其壽命會受到引擎工作狀態的直接影響,當引擎工作不良或保養不當等情況時,有可能會對其造成損害。比如三元催化器需要在一定的溫度範圍內才能有效工作,其最佳的工作溫度一般在400—800℃,當溫度超過1000℃時,其***塗層會因為高溫而燒結壞死,進而喪失工作能力。而三元催化器中的***對於硫/鉛/磷/鋅等元素非常敏感,它們分別來自於汽油和機油,這幾種物質本身以及燃燒後形成氧化物顆粒,如吸附在三元催化器內部則會降低其催化作用,即所謂的「中毒」現象。

正常的三元催化器內部

堵塞的三元催化器內部

而另一個影響三元催化器效率的就是設定在其進氣端的氧感測器,氧感測器會燃燒後廢氣中氧的濃度轉換成電訊號傳送到ecu中,讓ecu控制合適的噴油量來保持空燃比(空氣和燃油的混合比例)最接近理想的14.7:1,越接近這個理想的比例,三元催化的工作效率將達到最佳。

因此對於三元催化器來說,氧感測器是否正常工作顯得尤為重要,當其出現故障時會降低催化效率,同時還會降低三元催化器的使用壽命。

如何讓三元催化壽命更長

三元催化器工作環境十分惡劣,而且很容易受到各種不良因素的影響,因此為了保證汙染物排放更低,同時也讓其壽命更長,我們在日常使用時應該注意以下一些問題。

1、不要使用含鉛汽油,含鉛汽油在經過燃燒後會排放出鉛顆粒,這些顆粒會覆蓋在三元催化器內部,讓***與廢氣的反應面積變小,降低轉換效率甚至導致三元催化器鉛中毒後失效。

2、過高的溫度會讓三元催化器內的***成分產生化學變化,降低催化作用並導致其損壞,因此需要注意避免讓排氣溫度過高。在出現例如缺缸、燒機油、氧感測器故障、水溫過高等狀況時,需要及時對進行維修。

3、三元催化器內部多采用蜂窩狀陶瓷材料製作載體,很容易因為碰撞和外力衝擊後破碎,導致其失效甚至堵塞排氣管。因此,日常需要注意檢查排氣管身異響,保養時檢查三元催化器外殼是否有坑窪和破損,儘早發現問題並及時進行處理。

4、使用燃油新增劑需要注意,老車儘量不要使用清潔能力太強的產品,應該選用溫和清潔型慢慢的清理掉積碳,避免大塊積碳等物質進入三元催化器內部,導致其失去催化能力或者將其堵塞。

2樓:固萊魔力水

當高溫的汽車尾氣通過淨化裝置時,三元催化器中的淨化劑將增強co、hc和nox三種氣體的活性,促使其進行一定的氧化-還原化學反應,主要就是淨化汽車尾部排出的空氣。

3樓:尼多娜科普

三元催化器的工作原理是啥,為何汽車都要安裝它?今天算長見識了

汽車三元催化器是什麼?有什麼作用以及工作原理?

4樓:中公教育

汽車三元催化器是安裝在汽車排氣系統中最重要的機外淨化裝置,它可將汽車尾氣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氣。由於這種催化器可同時將廢氣中的三種主要有害物質轉化為無害物質,故稱三元。

作用:噹噹高溫的汽車尾氣通過淨化裝置時,三元催化器中的淨化劑將增強co、hc和nox三種氣體的活性,促使其進行一定的氧化-還原化學反應,其中co在高溫下氧化成為五色、無毒的二氧化碳氣體;hc化合物在高溫下氧化成水(h20)和二氧化碳;nox還原成氮氣和氧氣。三種有害氣體變成無害氣體,使汽車尾氣得以淨化。

三元催化反應器類似消聲器。它的外面用雙層不鏽薄鋼板製成筒形。在雙層薄板夾層中裝有絕熱材料----石棉纖維氈。

內部在網狀隔板中間裝有淨化劑。 淨化劑由載體和催化劑組成。載體一般由三氧化二鋁製成,其形狀有球形、多稜體形和網狀隔板等。

淨化劑實際上是起催化作用的,也稱為催化劑。催化劑用的是金屬鉑、銠、鈀。將其中一種噴塗在載體上,就構成了淨化劑。

三元催化一般不用清洗,如果三元催化氧化厲害了就直接更換。因為,三元催化的工作溫度在350度左右,所以最好沒有液態水殘留,所以清洗並不好。

三元清洗劑可以同時清洗發動機進氣系統、燃燒系統、排氣系統。強力、快速、高效的清除進氣道、燃燒室膠質積碳和氧感測器、三元催化器附著的化學絡合物。清洗下來的膠質積碳和化學絡合物將充分氧化燃燒成氣體排出。

達到治理尾氣、使co、hc、nox大幅降低的目的。

經清洗後,汽車尾氣co、hc、no明顯降低,特別是no大幅下降;改善燃油霧化效能,提高燃燒效率,降低油耗,節約燃油5-20%;提高低溫冷啟動能力,降低噪音;提高動力效能,延長發動機及三元催化器的使用壽命,使車輛得到正常養護。

每2-3萬公里或者1年進行1次三元催化器免拆清洗。

工作原理:

三元催化器的工作原理是:當高溫的汽車尾氣通過淨化裝置時,三元催化器中的淨化劑將增強co、hc和nox三種氣體的活性,促使其進行一定的氧化-還原化學反應,其中co在高溫下氧化成為無色、無毒的二氧化碳氣體;hc化合物在高溫下氧化成水(h20)和二氧化碳;nox還原成氮氣和氧氣。三種有害氣體變成無害氣體,使汽車尾氣得以淨化。

5樓:

三元催化器[1],是安裝在汽車排氣系統中最重要的機外淨化裝置,它可將汽車尾氣排出的co一氧化碳、hc碳氫化合物和nox氮氧化物等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氣。

由於這種催化器可同時將廢氣中的三種主要有害物質轉化為無害物質,故稱三元。[1]

工作原理

增強氣體活性

三元催化器的工作原理是:當高溫的汽車尾氣通過淨化裝置時,三元催化器中的淨化劑將增強co、hc和nox三種氣體的活性,促使其進行一定的氧化-還原化學反應,其中co在高溫下氧化成為無色、無毒的二氧化碳氣體;hc化合物在高溫下氧化成水(h20)和二氧化碳;nox還原成氮氣和氧氣。三種有害氣體變成無害氣體,使汽車尾氣得以淨化。

[1]催化噴塗載體

三元催化反應器類似消聲器。它的外面用雙層不鏽薄鋼板製成筒形。在雙層薄板夾層中裝有絕熱材料----石棉纖維氈。內部在網狀隔板中間裝有淨化劑。 淨化劑由載體和催化劑組成。

載體一般由三氧化二鋁製成,其形狀有球形、多稜體形和網狀隔板等。淨化劑實際上是起催化作用的,也稱為催化劑。催化劑用的是金屬鉑、銠、鈀。

將其中一種噴塗在載體上,就構成了淨化劑。[1]

6樓:尼多娜科普

三元催化器的工作原理是啥,為何汽車都要安裝它?今天算長見識了

三元催化器的工作過程和原理是什麼?

7樓:祕金法平彤

三元催化器,是安裝在汽車排氣系統中最重要的機外淨化裝置,它可將汽車尾氣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氣。由於這種催化器可同時將廢氣中的工種主要有害物質轉化為無害物質。隨著環境保護要求的日益苛刻,越來越多的汽車安裝了廢氣催化轉化器以及氧感測器裝置。

它安裝在發動機排氣管中,通過氧化還原反應,二氧化碳和氮氣,故又稱之為三元(效)催化轉化器

三元催化器的工作原理是:當高溫的汽車尾氣通過淨化裝置時,三元催化器中的淨化劑將增強co、hc和nox三種氣體的活性,促使其進行一定的氧化-還原化學反應,其中co在高溫下氧化成為無色、無毒的二氧化碳氣體;hc化合物在高溫下氧化成水(h20)和二氧化碳;nox還原成氮氣和氧氣。三種有害氣體變成無害氣體,使汽車尾氣得以淨化。

8樓:尼多娜科普

三元催化器的工作原理是啥,為何汽車都要安裝它?今天算長見識了

什麼是三元催化劑的原理?

9樓:止秀梅慈溪

三元催化器的工抄作原理是

:當高襲溫的汽車尾氣通過

淨化裝置時,三元催化器中的淨化劑將增強

co、碳氫化合物和

nox三種氣體的活性,

促使其進行一定的氧化-還原化學反應,

其中co

在高溫下氧化成為無

色、無毒的二氧化碳氣體;碳氫化合物在高溫下氧化成水(h20)和二氧化碳;nox

還原成氮

氣和氧氣。三種有害氣體變成無害氣體,使汽車尾氣得以淨化。

汽車尾氣處理中的三元催化劑是什麼原理?

10樓:忻淑婉諫陽

三元催化劑具有高活性、高選擇性、高熱穩定性等良好效能,同時能去除汽車尾氣中的co、hc及nox等汙染物,是較為理想的汽車尾氣催化劑。三元催化劑是汽車尾氣三元催化轉化器裡使用的催化劑,用於對汽車尾氣在排放前進行催化轉化,同時對co、hc、nox分別氧化,將有害氣體還原為對人體健康無害的二氧化碳(co2)、氮氣(n2)和水蒸氣(h2o)。但是還是有很多弊端,比如說1、由於汽車在行駛過程中常常會有發動機熄火,可能留有未燃混合氣在催化器中燃燒發生劇烈放熱反應,汽車連續高速大負荷執行,汽車突然制動、減速。

這些現象使三元催化長期在高溫中工作引起失效,導致排氣管冒黑煙。2、化學中毒:燃油和潤滑油中的硫、磷、抗爆劑中的錳、鉛、燃油不完全燃燒產生的一氧化碳都會造成三元催化劑中毒失效,導致排放尾氣超標,驗車不合格。

3、積碳:由於道路擁堵,或者駕駛習慣問題,造成三元催化積碳堵塞,導致排氣系統自燃。所以還得找點簡單直接的方法對付路面尾氣,裝在汽車進風口的空調濾芯就是在起這個作用的,只是大部分的空濾只能擋檔樹葉等大物件,尾氣和pm2.

5都沒效果。最近聽我朋友說一個叫易可濾的很好用,可以吧pm2.5降到個位數,對此我表示震驚,不過既然朋友都這麼說了,我也想著有空得**上看看,朋友還說人家**客服態度很好。

汽車的三元催化器是起啥作用的,汽車三元催化器的作用是什麼?壞了會怎樣?

過濾排氣中的二氧化碳 二氧化硫 碳氫化合物三種有害成份。三元催化器類似消聲器。它的外面用雙層不鏽薄鋼板製成筒形。在雙層薄板夾層中裝有絕熱材料 石棉纖維氈。內部在網狀隔板中間裝有淨化劑。淨化劑由載體和催化劑組成。載體一般由三氧化二鋁製成,其形狀有球形 多稜體形和網狀隔板等。三元催化器,是安裝在汽車排氣...

三元催化拆掉後會影響油耗嗎,汽車三元催化器壞了會影響油耗嗎

會的,會升高,不過,同時動力性加強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親,這個問題由我來回答,打字需要一點時間,還請您耐心等待一下,謝謝!三元催化器拆掉之後肯定會影響發動機的油耗的,因為這個氧感測器監測到的這個資料是一個不正常的給電腦反饋的這個訊號也是不正常的,所以說就會發動機的電腦控制發動機的油耗的話...

汽車三元催化器在什麼地方,三元催化器在汽車的什麼位置

三元催化器安裝在汽車排氣系統中,是最重要的機外淨化裝置。這種催化器可同時將汽車尾氣中的各種主要有害物質轉化為無害物質。隨著環境保護要求的日益苛刻,越來越多的汽車安裝了廢氣催化轉化器以及氧感測器裝置,它可以將汽車尾氣排出的co hc和nox等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 水和氮氣。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