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加熱水的電阻絲的材料用鉑還是鐵好些為什麼

2021-08-26 20:32:49 字數 1410 閱讀 2871

1樓:誰搶了夏臻

都知道加熱水的話,就是給你所用的材料通電,使得你所給的金屬材料有電流流過從而發熱,讓水吸收導電金屬的放熱從而是自己升溫,最後達到沸點沸騰。

不過,因為鐵的導電效能很好,但是是否適用於給水加熱呢?首先,答案是肯定的。但是要健康安全的,並且是長期的加熱水的話,鐵就不行了。

為什麼呢,從化學角度來看,鐵是一變價元素,常見價態為+2和+3價,在加熱水的時候,因為水中有殘存的氧氣,就會發生化學反應:鐵與氧氣或水蒸氣反應會生成fe3o4,就是氧化鐵。氧化物的密度比較大,分子結構比較細小,會緊緊的包裹在鐵的外部,這樣導熱性質就會降低,也就是說,使用同樣能源(比如說共同使用1度電來加熱水),它的加熱效率就會降低,也就是說,長時間的使用鐵來加熱水的話不環保也不健康。

再來看,一旦水沸騰產生水蒸氣之後,會發生什麼:

3fe+4h₂o(g)==高溫==fe₃o₄+4h₂(g是氣體)

即,鐵和水蒸氣在高溫的條件下會生成氧化鐵和氫氣,氫氣易燃易爆,一旦鐵露出水面部分,做個比喻,電烙鐵的安全工作溫度在300-350℃,加熱的鐵塊溫度不會低於這個溫度,這個溫度足以讓氫氣燃燒,鑑於如果是在熱水瓶等密閉空間中進行水的加熱時,一旦當產生的氫氣的體積分數為4%-75%時,這個時候就會**,所以用鐵加熱熱水不安全。

鉑。這個就好一點,從化學性質來看,化學性穩定,除王水以外不受酸鹼腐蝕。但是1g鉑近290元,拿它做電阻絲燒水,不經濟。

鉑的比熱容是135j/(kg·℃),鐵的比熱容是460j/(kg·℃),根據物理學公式:

△q=c·m·△t

相等質量的鐵絲和鉑,在升高相同的溫度的時候,鐵的散熱量要遠遠大於鉑,所以說,鉑的加熱效率遠遠沒有鐵高。

綜上所述,兩種都不適合,雖然鐵能加熱,但是危險,鉑不危險,但是加熱效率太低,**昂貴

2樓:叫我帥哥振

鉑更好,鉑更穩定,加熱不宜氧化,而鐵易氧華。含有雜質的金屬導電差,功率會減弱

3樓:機雅青

鉑通電不發熱,只有鐵雒鋁通電發熱,

4樓:匿名使用者

啥東西,都不行的好不好,我不是搞科研的,但是在實際中你說的東西不行的

超導體為什麼不能用來做電熱絲?在加熱過程中溫度不是會遠高於臨界溫度嗎?在此情況下不是有電阻嗎?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明白超導體和電阻絲的應用環境,超導體是為了0電阻降低導線損耗,電熱絲是為了發熱為了增大損耗。

其次,常見的銅、鋁等導體也有超導現象,只不過溫度極低,所以常溫下不是超導體,那麼超過臨界溫度後的超導體,嚴格來講也不是超導狀態,不能叫超導體。

最後,電阻絲髮熱最基本的公式是w=i^2*r,在超導態的超導體沒有電阻,因此無法發熱。

6樓:匿名使用者

這不前後矛盾嗎,又說是超導體,又說是有電阻

用電阻絲加熱某種物質,得到如圖所示的熔化影象。電阻絲的發熱的

a試題分析 電阻絲從bai時刻t1 加熱到時du刻t4 放出的熱zhi量為q放 p t4 t1 這一段時dao間內,該內物質吸熱的總熱容 量可以分為兩部分,一是物質溫度升高吸收的熱量,二是完成熔化吸收的熱量,則有 q吸 cm t溫3 t溫1 q熔所以選 a 點評 該題難度較大,通過晶體的熔化圖象考查...

380v的電加熱絲電流應該怎麼計算

電流i u r 380v 加熱絲電阻 電加熱絲都會有額定功率資料。計算工作電流的時候,用它的額定功率除以它的額定電壓 380v 即可 加熱絲的簡介 加熱絲又可以稱為電熱絲,發熱絲。鐵鉻鋁 鎳鉻電熱合金其抗氧化效能一般都較強,但由於 爐內含各種氣體,象空氣 碳氣氛 硫氣氛以及氫 氮氣氛等等,這些氣體對...

海爾熱水器的3D不加熱了怎麼辦,海爾電熱水器指示燈亮但不加熱是怎麼回事

回答可能是溫控器壞,溫控器壞了會使熱水器持續加熱,然後水溫過高,從而很高溫極限開關跳開,使熱水器斷電。你可以自己開啟右側,看是不是有個小紅按扭,是否是它跳開了。加熱棒壞。你使用六年,未清洗過,他們壞的機率很大的,就是不壞,上面也有很多水垢了,會很耗電的 有沒發現加熱時間比剛買時時間長了 現在的情況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