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抹面沙漿的要求

2021-08-26 19:11:48 字數 5345 閱讀 8772

1樓:匿名使用者

本技術交底適用於磚混結構工程室內磚牆面抹石灰砂漿,包括抹水泥踢腳板或牆裙、水泥窗臺板等工程。

1.材料要求

(1)水泥:一般採用325號礦渣矽酸鹽水泥和普通矽酸鹽水泥。應有出廠證明或複試單,當出廠超過3個月按試驗結果使用。

(2)砂:中砂,平均粒徑為0.35~0.5mm,使用前應過5mm孔徑篩子。不得含有雜物。

(3)石灰膏:應用塊狀生石灰淋制,必須用孔徑不大於3×3mm的篩過濾,並貯存在沉澱池中。熟化時間,常溫下一般不少於15d;用於罩面時,不應少於30d。

使用時,石灰膏內不得含有未熟化的顆粒和其他雜質。

(4)磨細石生灰粉:其細度應通過4900孔/cm2篩。用前應用水浸泡使其充分熟化,其熟化時間宜為7d以上。

(5)紙筋:用白紙筋或草紙筋,使用前應用水浸透、搗爛、潔淨;罩面紙筋宜用機碾磨細。稻草、麥秸應堅韌、乾燥,不含雜質,其長度不得大於30mm。稻草、麥秸應經石灰漿浸泡處理。

(6)麻刀:要求柔軟乾燥,敲打鬆散,不含雜質,長度10~30mm,在使用前四五天用石灰膏調好(也可用合成纖維)。

2.主要機具

砂漿攪拌機、紙筋灰攪拌機、平鍬、篩子(孔徑5mm)、窄手推車、大桶、灰、灰勺、2.5m大槓、1.5m中槓、2m 靠尺板、線墜、盒尺、方尺、託灰板、鐵抹子、木抹子、塑料抹子、八字靠尺、5~7mm厚方口靠尺、陰陽角抹子、長舌鐵抹子、鐵製水平尺、長毛刷、雞腿刷、鋼絲刷、掃帚、噴壺、膠皮水管、小水桶、粉線袋、小白線、鏨子、錘子、鉗子、釘子、託線板、工具袋等 。

3.作業條件

(1)首先必須經有關部門進行結構工程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抹灰工程,並彈好+50cm水平線。

(2)抹灰前,應檢查門窗框安裝位置是否正確,與牆連線是否牢固。連線處縫隙應用1:3水泥砂漿或1:

1:6水泥混合砂漿分層嵌塞密實,若縫隙較大時應在砂漿中摻入少量麻刀嵌塞,使其塞縫密實,門口設鐵皮保護。

(3)應將過樑、樑墊、圈樑及組合柱等表面凸出部分剔平,對蜂窩、麻面、露筋等應剔到實處,刷素水泥漿一道(內摻水重10%的107膠),緊跟用1:3水泥砂漿分層補平;腳手眼應堵嚴實,外露鋼筋頭、鉛絲頭等要清除淨,窗臺磚應補齊;內隔牆與樓板、樑底等交接處應用斜磚砌嚴密。

(4)管道穿越牆洞和樓板洞應及時安裝套管,並用1:3水泥砂漿或豆石混凝土填嵌密實;電線管、消火栓箱、配電箱安裝完畢,並將背後露明部分釘好鋼絲網;接線盒用紙堵嚴。

(5)壁櫃門框及其他木製配件安裝完畢;窗簾鉤、通風篦子、吊櫃及其它預埋鐵活位置和標高應準確無誤,並刷好防腐、防鏽塗料。

(6)磚牆等基體表面的灰塵,汙垢和油漬等應清除乾淨,並灑水溼潤。

(7)根據室內高度和抹灰現場的具體情況,提前搭好操作用的高凳和架子,架子要離開牆面及牆角200~250mm以利操作。

(8)室內大面積施工前應確定施工方案,先做好樣板間,經鑑定合格後再正式施工。

(9)屋面防水工程完工前進行室內抹灰施工時,必須採取防護措施。

4.操作工藝

工藝流程:頂板勾縫→牆面澆水→貼灰餅→抹水泥踢腳板→做護角→抹水泥窗臺板→牆面衝筋→抹底灰→修抹頂留孔洞、電氣箱、槽盒→抹罩麵灰。

(1)頂板勾縫:剔除灌縫混凝土凸出部分及雜物,然後用刷子蘸水把表面殘渣和浮塵清理乾淨,刷摻水重10%107膠的水泥漿一道,緊跟抹1:0.

3:3混合砂漿將頂縫抹平,過厚處應分層勾抹,每遍厚度宜在5~7mm.

(2)牆面澆水:牆面應用細管自上而下澆水溼透,一般應在抹灰前一天進行(一天澆二次)。

(3)貼灰餅:一般抹灰按質量要求分為普通、中級 和高階**,室內磚牆抹灰層的平均總厚度,不得大於下列規定:

普通抹灰—18mm;

中級抹灰—20mm;

高階抹灰—25mm。

首先根據設計圖紙要求的抹灰質量等級,按照基層表面平整垂直情況,進行吊垂直、套方找規矩,經檢查後確定抹灰厚度,但最少不應少於7mm。牆面凹度較大時要分層襯平(石灰砂漿和水泥混合砂漿每遍厚度宜為7~9mm)操作時先貼上灰餅再貼下灰餅,貼灰餅時要根據室內抹灰要求(分清做踢腳板還是水泥牆裙)選擇下灰餅的正確位置,用靠尺板找好垂直與平整。灰餅宜用1:

3水泥砂漿做成5cm見方的形狀。

(4)抹水泥踢腳板(或水泥砂漿牆裙):用清水將牆面洇透,汙物沖洗乾淨,接著抹1:3水泥砂漿底層,表面用大槓刮平,木抹子搓毛,常溫第二天便可抹面層砂漿,面層用1:

2.5水泥砂漿壓光,一般做法為凸出白灰牆面5~7mm,但也有的做法與石灰牆面一樣平,或凹進石灰牆面等,要按照設計要求施工(水泥砂漿牆裙同此做法)。

(5)做水泥護角:室內牆面、柱面的陽角和門窗洞口的陽角,應用1:3水泥砂漿打底與貼灰餅找平,待砂漿稍幹後再用素水泥膏抹成小圓角,宜用1:

2水泥砂漿做明護角(比底灰或標筋高2mm),其高度不應低於2m,每側寬度不小於50mm。過樑底部要方正,門視窗護角做完後應及時用清水刷洗門窗框上的水泥漿。

(6)抹水泥窗臺板:先將窗臺基層清理乾淨,鬆動的磚要重新砌築好。磚縫劃深,用水澆透,然後用1:

2:3豆石混凝土鋪實,厚度大於2.5cm。

次日再刷摻水重10%107膠的素水泥漿一道緊跟抹1:2.5水泥砂漿面層,待面層顏色要開始變白時,澆水養護2~3d。

窗臺板下口要求平直,不得有毛剌。

(7)牆面衝筋:用與抹灰層相同的砂漿衝筋,衝筋的根數應根據房間牆面寬度來決定,筋寬約為5cm左右。

(8)抹底灰:一般情況下,衝完筋約2h左右就可以抹底灰,不要過早或過遲。先薄薄抹一層底子灰,接著分層裝檔、找平,再用大槓垂直水平刮找一遍,用木抹子搓毛。

然後全面檢查底子灰是否平整,陰陽角是否方正,管道後和陰角交接處,牆與頂板交接處是否光滑平整,並用靠尺板檢查牆面垂直與平整情況。散熱器背後的牆面抹灰宜在散熱器安裝前進行,抹灰面接茬應順平,地面、踢腳板或水泥牆裙及管道、散熱器背後應及時清理乾淨。

(9)修抹預留孔洞、電氣箱、槽、盒:當底灰抹平後,應即設專人先把預留孔洞、電氣箱、槽、盒周邊5cm的石灰砂漿清理乾淨,改用1:1:

4水泥混合砂漿把洞、箱、槽、盒抹成方正、光滑、平整(要比底灰或標筋高2mm)。

(10)抹罩麵灰:當底子灰

六、七成干時,即可開始抹罩麵灰(如底子灰過幹應澆水潤溼)。罩麵灰應二遍成活,厚度約2mm,最好兩人同時操作,一人先薄薄刮一遍,另一人隨即抹平。按先上後下順序進行,再趕光壓實,然後用鋼板抹子壓一遍,最後用塑料抹子順抹子紋壓光,隨即用毛刷蘸水將罩麵灰汙染處清刷乾淨,不應甩破活(如遇施工洞,可甩整面牆,但注意切齊)。

(11)冬期施工應符合下列規定:

1)冬期施工室內磚牆抹石灰砂漿應採取保溫措施(包括所使用的各種材料不得受凍),塗抹時,砂漿的溫度不宜低於+5℃。

2)室內抹石灰砂漿工程施工的環境溫度不應低於+5℃。故需事先做好室內的採暖保溫和防寒工作。

3)用凍結法砌築的牆,應待其解凍後,而且室內溫度保持在+5℃以上方可進行室內抹石灰砂漿工作。不得在負溫度和凍結的牆上抹石灰砂漿。

4)冬期施工要注意室內通風換氣(排除溼氣)工作,應設專人負責定時開閉門窗和測溫工作。抹灰不得受凍。

5.質量標準

(1)保證專案:材料的品種、質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材料標準的規定;各抹灰層之間及抹灰層與基體之間必須粘結牢固、無脫層、空鼓、面層無爆灰和裂縫(風裂除外)等缺陷。

(2)基本專案:

1)表面:

普通抹灰:表面光滑、潔淨,接茬平整。

中級抹灰:表面光滑、潔淨、接茬平整,線角順直清晰。

高階抹灰:表面光滑、潔淨、顏色均勻,無抹紋,線角和灰線平直方正,清晰美觀。

2)孔洞、槽、盒、管道後面的抹灰表面:尺寸正確、邊緣整齊、光滑;管道後面平整。

3)門窗框與牆體間縫隙填塞密實,表面平整。護角材料、高度符合施工規範規定,表面光滑平順。

4) 分格條(縫)寬度、深度均勻、條(縫)平整光滑、楞角整齊,橫平豎直,通順。

(3)允許偏差專案:見表4—10。

石灰砂漿抹面允許偏差 表4—10

專案 允許偏差(mm) 檢驗方法

普通 中級 高階

1立面垂直 — 5 3 用2m託線板檢查

2表面平整 5 4 2 用2m靠尺及楔形塞尺檢查

3陰陽角垂直 — 4 2 用2m託線板檢查

4陰陽角方正 — 4 2 用20cm方尺和楔形塞尺檢查

5分格條(縫)平直 — 3 — 拉5m小線和尺量檢查

注:1中級抹灰本表第四項陰角方正可不檢查。

2.頂棚抹灰本表第二項表面平整可不檢查,但應平順。

6.成品保護

(1)抹灰前必須事先把門窗框與牆連線處的縫隙用水泥砂漿嵌塞密實(鋁合金門窗框嵌縫材料由設計確定);門口釘設鐵皮或木板保護。

(2)要及時清擦乾淨殘留在門窗框上的砂漿,特別是鋁合金門窗框宜貼上保護膜,並保持到快竣工需清擦玻璃為止。

(3)推小車或搬運東西時要注意不要碰壞口角和牆面。抹灰用的大槓和鐵鍬把不要靠在牆上。嚴禁踩蹬窗臺,防止損壞其稜角。

(4)拆除腳手架時要輕拆輕放,拆除後材料碼放整齊,不要撞壞門窗、牆面和口角。

(5)要注意保護好牆上的預埋件、窗簾鉤、通風篦子等。牆上的電線槽盒、水暖裝置預留洞等不要隨意抹死。

(6)在抹灰層凝結硬化前應防止快乾、水衝、撞擊、振動和擠壓,以保證灰層有足夠的強度。

(7)要注意保護好樓地面,不得直接在樓地面上拌灰。

7.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1)門窗洞口、牆面、踢腳板、牆裙上口等抹灰空鼓裂縫:

1)門窗框兩邊塞灰不嚴,牆體預埋件木磚間距過大或木磚鬆動,經開關振動,在門窗框處產生空鼓裂縫。應重視門窗框塞縫工序,設專人負責。

2)基層清理不乾淨或處理不當,牆面澆水不透,抹灰後砂漿中的水分很快被基層(或底灰)吸收,影響粘結力。應認真清理和提前澆水,磚牆可提前一天澆水,一般澆兩遍,使水滲入磚牆裡面約達8~10mm即可達到要求。

3)基層偏差較大,一次抹灰層過厚,幹縮率較大。應分層趕平,每遍厚度宜為7~9mm。

4)配製砂漿和原材料質量不符合要求。應根據不同基層採取配製所需要的砂漿,同時要加強對原材料和使用部位的管理。

(2)抹灰面層起泡、有抹紋、曝灰、開花:

1)抹完罩麵灰後,壓光跟的太緊,灰漿沒有收水,故壓光後多餘水氣化後產生起泡現象。

2)底灰過分乾燥,因此要澆透水,抹罩麵灰後,水分很快被底灰吸走,故壓光時容易出現抹紋或漏壓。

3)淋制面灰時(包括底灰),對貝火灰、過火灰顆粒及雜質應過濾徹底,保證灰膏熟化時間,否則抹灰後遇水或潮溼空氣繼續熟化,體積膨脹,造成抹灰表面曝裂,出現開花。

(3)抹灰面不平,陰陽角不垂直、不方正,抹灰前要認真掛線,做灰餅和衝筋,使衝筋交圈,陰陽角處亦要衝筋,順槓、找規矩。

(4)踢腳板和水泥牆裙,窗臺板等上口出牆厚度不一致,上口毛剌和口角不方,操作加細,按規範去吊垂直,拉線找直找方,抹完灰後要反尺把上口趕平壓光。

(5)暖氣槽兩側上下,視窗牆垛抹灰不通順,應按規範吊直找方正。

(6)頂板勾縫不平、空鼓裂縫:基層應清理乾淨,抹灰前要澆透水,注意砂漿配合比,使底層砂漿與樓板粘結牢。樓板安裝不平,相鄰板底高低偏差大,灌縫不密實等缺陷,需在預製板安裝時進行質量控制,給裝修打下基礎。

(7)管道後抹灰不平,不光,管根空裂等,應按規範安放過牆套管,管後抹灰準備專用工具(長抹子),工作細緻即能克服。

討厭有些對女的外表要求,說話拐彎抹角的人是為什麼

說話拐彎抹角的人為抄什麼?因為他會,很圓滑的把一些小事華為無事把大事化為小事,但他有時候是拐彎抹角,說明他腦子太滑,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這樣的人有他的好處,也有他的壞處,但要從哪方面說,有的時候人還是說真話比較好,從我來說,我都不喜歡說背後說壞話,這樣的人其實就是人們所說的笑裡藏刀,害人不淺,如...

石灰砂漿抹面出現鼓包開裂的原因,室內抹灰有石灰砂漿逐漸出現牆面鼓包開裂什麼原因

1 原材料選材及配料不當 採用低標號的水泥及細骨料,導致水泥砂漿的收縮偏大而開裂。水泥砂漿的配料中簡單摻入石膏或石灰粉,雖和易性改善,但砂漿強度下降,抗剪下力和粘接強度也隨之下降,易起殼 空鼓 開裂。2 施工工藝不當或未按規範要求施工 牆面勾縫處砂漿強度不夠,厚度不夠 疏密不均,砂漿攪拌不均或採用人...

作文抹不去的記憶表達對父母的感激之情

人一生中最重要的課堂,父母是這個課堂中從始至終的老師。我們在這個課堂中咿呀學語,用稚嫩的聲音喊出第一聲 媽媽 用站立不穩的小腳邁出人生的第一步。從此,我們在父母愛的教育下一天天長大。是父母的愛給了我們力量和勇氣,父母的愛是每個人一生中所經歷的最偉大,最無私的愛。母親的愛就像清冽的河水,我就像那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