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引號是表示「特殊的稱謂」還是「反語諷刺」的意思

2021-08-26 18:32:02 字數 5616 閱讀 5125

1樓:匿名使用者

引號表示文中引用的部分。有雙引號和單引號兩種,分別標誌為「」『』和『』「」。其中『』和「」為曲尺形的引號,在「」『』西式引號中不方便使用的時候使用,最早來自日本的鉤括弧(日語的「鉤括弧」在日語中不全是引號)。

但是港澳臺地區已經習慣在橫排時使用『』和「」。

引號分為單引號和雙引號兩大類。單引號和雙引號由前引號和後引號組成。

中國大陸地區標準:先用雙引號「 」,內部如需再引用,再用單引號『』,若再需引用,使用雙引號「」,以此類推。直排仍保持雙引號在外,改用『』和「」。

臺灣地區標準:先用單引號「」,內部如需要引用,再用雙引號『』。而雙引號內部又需要引用,則再用單引號。

表示引用。

引號最基本的用法是引用,引用包括直接引用和間接引用。直接引用是把人所說的話完整地記錄下來,分三種情形,例如:

丫姑折斷幾枝扔下來,邊叫我的小名兒邊說:「先餵飽你!」

「哎呀,真是美極了!」皇帝說,「我十分滿意!」

「怕什麼!海的美就在這裡!」我說道。

說明:例1)是說話人在前,說話在後的情形,例2)是說話人在中間,此前此後都是他說的話的情形,例3)是說話人在後面,前面是他所說的話。上述三個例句中的①②③處分別用冒號(表示提示)、逗號(表示停頓,話沒有說完)和句號(結束),這是由引號所引發的固定搭配,不能變動。

如果在西文裡,則是前兩種情況用逗號,最後一種情況都用句號表示。

間接引用是把某人的原話非正式地、不完整地、隨語意拈來放在自己的話中的引用。這類引述如果不作明白交代,就很難發現它是引用。例如:

適當地改善自己的生活,豈但「你管得著嗎」,而且是順乎天理,合乎人情的。

唐朝的張嘉貞說它「製造奇特,人不知其所為」。

我們可以看出,跟後引號在一起的句號或逗號,都要放到後引號之後。如此相對照,直接引用是完整地明引某人原文,句號或逗號等打在後引號之前。

一般地說,前引號跟後引號要成對用,但也有例外,即一段接著一段地直接引用時,中間段落只在段首用前引號,該段段尾卻不用後引號。例如某人說了五段話,則第

一、二、三、四、五段的段首都要用前引號,第

一、二、三、四段段尾卻不用後引號,後引號只用在第五段末。還有一種情況,引號裡面又要用引號時,外面一層用雙引號,裡面一層用單引號。例如:

我聽見韓麥爾先生對我說:「唉,總要把學習拖到明天,這正是阿爾薩斯州人最大的不幸。現在那些傢伙就有理由對我們說了:

『怎麼?你們還說自己是法國人呢,你們連自己的語言、文字都不會說,不會寫!……』不過,可憐的小弗郎士,這也並不是你一個人的

過錯。」

表示特定稱謂。

如:2023年我們上海舉行了「apec」會議。

「apec」是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的簡稱。是一種特定稱謂。引號在表示特定的稱謂時,是為了起一個突出、強調的作用。

2023年11月5日至7日,舉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首屆部長級會議,標誌著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的成立。2023年6月改名為亞太經濟合作組織。2023年11月,中國以主權國家身份,中國臺北和中國香港以地區經濟體名義正式加入亞太經合組織。

亞太經合組織共有21個成員。2023年10月,「apec」會議在中國上海舉辦。這是「apec」會議首次在中國舉行。

表示特殊含義。

在行文時,有的詞語加上引號就不再表示它原來的意思,而是具有了新的含義。

海倫·凱勒學會了用手指「說話」。

這裡海倫不是真的學會了用手指講話,而是指海倫學會了摸讀盲文和用盲文與他人交流。

她用這樣動人的筆調描繪著她心中「看」到的世界。

這裡的「看」並不是指真的用眼睛看到了什麼東西,而是指海倫對外部世界的感受和想象。

蝙蝠的耳朵又怎麼能「穿透」黑夜,「聽」到沒有聲音的物體呢?

在這裡是說蝙蝠的耳朵沒有「視線」,卻能像視線那樣「穿透」黑暗,去發現黑暗中的物體;耳朵只能聽到聲音,在這裡蝙蝠卻能像「聽」聲音一樣,感受到前方的物體,所以「穿透」「聽」加上引號,表示特殊含義。

從此,每天看二十六頻道的《family album usa(歡樂美語)》節目,成了我每天的「必修課」。

「必修課」原來是指按照規定必須學習的課程,跟「選修課」相區別。在這裡是指我每天都要看的《family album usa(歡樂美語)》節目。

「فتى」這個字,本來詞尾是一個「ى」形的「ا」字母,變雙數的時候,我們「弄假成真」,把這個「ى」形的「ا」字母變成真正的「ي」字母,然後加雙數詞尾「ا」和附加的詞尾「ن」,變成「فتيان」。

這裡的「弄假成真」本來的意思是本來是假裝的,結果卻弄成了真的,即變成了事實;也可理解為在中途發生轉折,造成不經意的意外,在這裡的意思是「فتى」這個字變成雙數時要把詞尾的「ى」形的「ا」字母變成真正的「ي」字母,而不再讓它當「ا」字母了。

表示諷刺和嘲笑。

這樣的「聰明人」還是少一點兒好。

突出強調。

例如:俄語中,名詞有六個格,就是「主格」、「屬格」、「與格」、「賓格」、「工具格」和「介係詞格」,俄語中稱為「第一格」、「第二格」、「第三格」、「第四格」、「第五格」和「第六格」。

希望我能幫助你解疑釋惑。

2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的「刷洗工」是特殊稱謂。

3樓:薊悅可漫圖

你好,我也說不清,還是通過例子自己發現差別,找感覺吧。

下面這四句是表示特殊含義的——從山腳向上望,只見火把排成許多「之」字形,一直連到天上,跟星光接起來,分不出是火把還是星星。(明確:這裡「之」字引用實際上將山路蜿蜒曲折比喻成為像「之」字)

②人類在「足不出戶」的時代就能夠測算出,遙遠的星球面積有多大,溫度有多高,有些什麼元素,在怎樣運動。(明確:「足不出戶」是一個成語,意思是腳不出家門。

形容見識淺陋,視野不廣。這裡賦予它的特殊含義指我們的祖先,雖然處於遠古時代,科學技術還沒有今天這樣發達,然而,他們已經能夠從地球上探索出宇宙的某些奧祕)

③雲就像是天氣的「招牌」,天上掛什麼雲,就將出現什麼樣的天氣。(明確:「招牌」,原來的意思是指掛在商店門前寫明商店名稱或經營貨物的牌子,作為商店的標誌。

這裡的含義是指天上的各種各樣的雲朵,有經驗的人看到它就會知道天氣的情況,正所謂「看雲識天氣」)

④這樣的「聰明人」還是少一點好。(明確:這裡的「聰明人」加上引號,其實是反話正說,

稱之為反語。「聰明人」,既「愚笨者」)

下面這七句是表示特定稱謂的——

錢學森被譽為「中國導彈之父」。

他是我們班公認的「小博士」。

他是我心中永遠的「大英雄」。

我孩子時候,在斜對門的豆腐店裡確乎終日坐著一個楊二嫂,人都叫伊「豆腐西施」。

她長的像剛從非洲回來的"黑妞"。

「小甜心」,二子神情地叫道。

帝國主義是典型的「紙老虎」。

雙引號的用法有幾種?(每種給個例句;特別是強呼叫法和特殊稱謂兩種用法怎麼區分)

4樓:天下相思

3種。引用、強調、反語。

1、引用。例子:小明折斷幾枝扔下來,邊叫我的小名兒邊說:「先餵飽你!」。「怕什麼!湖水的美就在這裡!」我說。

2、強調。例子:從山腳向上望,只見火把排成許多「之」字形,一直連到天上。說他臉上有些妖氣,一定遇見「美女蛇」了。

3、反語。他們維持他們「秩序」監獄,就撕掉了他們的「文明」的面具。

擴充套件資料

其他雙引號的句子:

1、家鄉有一句"緊走搭石慢過橋"的俗語。

2、她說:「昨日我爸爸給我買了只可愛的小狗,爸爸說:『你要照顧好小狗哦!』我說:好!

3、三味書屋是幾十年前的書塾,當年「詩云」「子曰」,咿咿啞啞的讀書聲街上都聽得到,盛極一時。

4、田忌說:「當然不服氣,咱們再賽一次!」。

5、「六一」兒童節快到了,這是我們在小學階段度過的最後一個兒童節,怎樣才能過得更有好處呢。

參考資料

5樓:是你找到了我

雙引號的用法:

1、表示引語。

引語指行文中引用他人的話或成語、格言、詩詞等,也包括擬聲詞、音譯詞。

例句:、我喜歡花港,更喜歡「泉白如玉」的玉泉。

2、表示特定稱謂。

科學家仔細研究了鯨,發現它的外形是一種極為理想的「流線型」。

3、表示特殊含義(也表示否定和諷刺)

例句:說小王「特別」,因為他愛魚到了忘我的境界。

4.、用於話語之中。

例句:「哎呀,真是美極了,」皇帝說,「我十分滿意!」

5、著重指出的部分(強調)

例句:從山腳向上望,只見火把排成許多「之」字形,一直連到天上。

強呼叫法和特殊稱謂用法的區別:

1、意義不同

特定稱謂用法主要用雙引號突出具有某些特點的名稱、簡稱、專用術語以及紀念日等。強呼叫法用於強調所形容的事物,為了引起注意。

2、詞性不同

表示特殊稱謂的雙引號所突出的詞是名詞,表示強調的雙引號所突出的詞則不一定是名詞,也包括其他詞性。

6樓:匿名使用者

1.表示直接引用。

2.表示特殊含義。(具體環境中新生的意思)3.表示著重強調(著重論述的物件)。

4.表示特定稱謂。(指給事物起一個別名,特殊的名稱/專業術語/簡稱/紀念日等。)

5.表示否定和諷刺(也屬特殊含義一類)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注重的是稱謂,一個是強調這個事情或東西。

雙引號的含義

8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1、表示引語:文中引用他人的話。成語、格言、詩詞等, 也包括擬聲詞、音譯詞。特定稱謂指具有某些特點的名稱、簡稱、專用術語以及紀念日等。

2、表示特定稱謂:具有某些特點的名稱、簡稱、專用術語以及紀念日等3、表示特殊含義(也表示否定和諷刺):指引號中的詞語在其具體的語言環境中產生了新的意思。

4、表示著重論述的物件:突出強調,引起注意。

5、用於話語之中。

9樓:無顏無色

引號是一種很重要的標點符號,它包括起引號(用「表示)和引回號(用」表示)兩部分。作用如下:

1、表示引語:文中引用他人的話。成語、格言、詩詞等, 也包括擬聲詞、音譯詞。特定稱謂指具有某些特點的名稱、簡稱、專用術語以及紀念日等。

2、表示特定稱謂:具有某些特點的名稱、簡稱、專用術語以及紀念日等

3、表示特殊含義(也表示否定和諷刺):指引號中的詞語在其具體的語言環境中產生了新的意思。

4、表示著重論述的物件:突出強調,引起注意。

5、用於話語之中。

擴充套件資料:

應用示例

一、直接引用是把人所說的話完整地記錄下來。例如:

1、是說話人在前,說話在後的情形:

丫姑折斷幾枝扔下來,邊叫我的小名兒邊說:「先餵飽你!」

2、是說話人在中間,此前此後都是他說的話的情形:

「哎呀,真是美極了,」皇帝說:「我十分滿意!」

3、是說話人在後面,前面是他所說的話:

「怕什麼!海的美就在這裡!」我說。

二、間接引用是把某人的原話非正式地、不完整地、隨語意拈來放在自己的話中的引用。這類引述如果不作明白交代,就很難發現它是引用。例如:

1、適當地改善自己的生活,豈但「你管得著嗎」,而且是順乎天理,合乎人情的。

跟引回號在一起的句號或逗號,都要放到引回號之後。如此相對照,直接引用是完整地明引某人原文,句號或逗號等打在引回號之前。

小兒咳嗽怎樣分辨寒熱,如何區分咳嗽是寒咳還是熱咳

1.風寒咳嗽 1 生薑 紅糖 蔥白 風寒感冒者喝溫熱的生薑紅糖水能起到很好的 作用,如果同時伴有咳嗽,再加幾段蔥白同煮。2 梨 花椒 冰糖 將梨靠柄部橫斷切開,挖去中間核後,放20粒花椒,兩塊冰糖,把梨上部拼對好,放入碗裡,上鍋蒸半小時左右即可,一隻梨可分兩次吃完。3 梨 蜂蜜 梨切成片加少量水煮開...

如何區分發的是EMS還是E郵寶,如何區分EMS特快還是E郵寶還是平郵

親啊 你知足吧 我也是要想過年之前拿到,在 上買的演唱會的cd,發 ems賣家跟我要22,還是從天津到北京,我想速度塊就行了,結果從天津到北京,用了4天,我都塊囧死了,我做列車去當天都能回來,結果ems飛機還沒到,結果我打 問,她說是4天之內,因為是春節之前所以慢,我都無奈死了 你這個應該是ems,...

高壓線是如何區分相序的,高壓線是如何區分相序的

高壓電中,採用三相制,三相電指電壓幅值相等,角度互差120度的三個電壓通過三根火線向外供電的方式,這三相分別叫a b c,其中a超前b120度,b超前c120度,c超前a120度,此為相序。三相電的原理主要與發電廠汽輪機的接線方式有關,汽輪機轉子旋轉切割定子磁力線產生感應電,從定子端出線引出大小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