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和改進大學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務之一是以什麼為目標

2021-08-26 14:20:37 字數 3083 閱讀 2766

1樓:貞觀之風

1、以理想信念教育為核心,深入進行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教育。加強集體主義和團結合作精神教育,促進大學生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協調發展。

2、以愛國主義教育為重點,深入進行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要把民族精神教育與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教育結合起來。

3、以基本道德規範為基礎,深入進行公民道德教育。要引導大學生自覺遵守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基本道德規範。

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包括哪些內容

如何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

2樓:匿名使用者

高校作為大學生成長成才的主陣地,在新的形勢下,必須按照「高校教育,育人為本;德智體美,德育為先」的教育原則,忠實地履行好教育職責,在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積極探索、勇於作為。筆者以為,當前,高校對大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應該進一步從傳統的教育模式向全新的教育模式―――以學生為本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轉變,這就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須依靠多種途徑並採取多種措施具體落實這項工作。

一、充分發揮「兩課」主渠道作用,繼續深入推進學習貫徹「****」重要思想新高潮 。

按照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要求,抓住增強學習貫徹「****」重要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這個目標,堅持不懈地用「****」重要思想武裝教育系統廣大黨員幹部和師生員工,把教育戰線學習貫徹「****」重要思想的新高潮不斷引向深入。緊密結合師生工作、學習、生活中關注和思考的熱點、重點、難點問題,把學習貫徹「****」重要思想融入學校推進教育創新和素質教育之中,融入學校開展豐富多彩的思想教育活動之中,融入師生獲取資訊和知識的過程之中,提高師生運用科學理論觀察現實、分析形勢和解決問題的水平。充分發揮高校「兩課」主渠道作用,深入推動「****」重要思想「三進」工作。

組織專家和教師對「****」重要思想相關課程開設的情況進行研究,認真總結經驗,進一步完善教學內容和教學體系。深入研討有關教學問題,總結推廣有關經驗和做法。積極開展高校「兩課」教育教學實效性調研和「兩課」教育教學調研工作。

研究和實施以推動高校「兩課」課程體系及教學內容方法完善、充實和改進為目標的思路和措施,進一步增強高校「兩課」教育教學針對性、實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積極開展大學生思想教育熱點難點問題研究,開展「兩課」「精彩一課」教學示範片的評選推薦工作。

二、以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為重點,加強青少年學生思想道德建設。

以理想信念教育為核心,對師生進行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教育。通過多種途徑,採取各種形式,深入開展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和基本經驗教育,深入開展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教育和國情教育,引導廣大師生正確認識社會發展規律,正確認識國家的前途和命運,澄清在社會主義問題上的錯誤觀點和模糊認識,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不斷堅定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根據國內外形勢的變化和大學生成長成才的要求,進一步加強高校「形勢與政策」教育教學工作,組織年青教師參加講課比賽。

進一步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加強青少年學生思想道德教育。利用一些振奮民族精神的重大節慶日、重大事件,深入推動愛國主義教育。運用網路、報刊、板報等各種**,開展民族精神宣傳活動。

會同有關部門廣泛開展愛國主義讀書教育活動。組織以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為主題的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增強青少年學生的社會責任感。

三、以校園文化建設為中心,繼續深入開展「文明學校」建立活動,推進思想政治工作進網路、進公寓、進社團 。

用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佔領學校思想文化陣地,進一步加強校園文化建設。緊緊圍繞培養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這一目標,把加強校園文化建設作為學校德育工作的中心環節,致力於校園人文環境、學校群體形象、學校歷史文化、師生精神風貌、價值取向、人際關係和學習生活方式等多方面的建設,弘揚民族優秀文化,活躍校園文化生活,全面提高學生素質,展示時代精神風貌,優化學校育人環境,推動校園文化朝著健康向上、高雅文明的方向發展。組織參加全國高校校園文化建設研討會,總結推廣以校園文化建設為重要載體和有效途徑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做法和經驗。

把「文明學校」建立活動作為實踐「****」重要思想、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精神的重要措施。要以抓基礎、抓規範、抓延伸為重點,深化「文明學校」建立活動。一是抓基層,把建立活動落實到基層,形成「文明院系」、「文明班級」、「文明宿舍」、「文明公寓」、「文明處室」等系列建立熱潮,同時把建立活動落實到基礎道德教育、基礎文明行為規範養成中去。

二是抓規範,建章立制,完善機制,形成導向機制、激勵機制、短期和中長期評估機制。三是抓延伸,把「文明學校」建立活動延伸到社會,為社群建設、村鎮建設服務,促進全社會精神文明建設。進一步推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進網路、進公寓、進社團。

完善校園網路思想政治教育體系,推動高校思政**、網頁的建設,建立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資訊化辦公系統,促進網上思想政治教育與資訊化辦公的結合 。加強對社團活動的正面引導、探索黨團工作進社團的途徑、選配好社團指導教師。抓好學生社團骨幹隊伍建設,加強社團的規範管理和民主管理,樹立社團品牌形象。

四、進一步做好維護穩定工作,努力為學校創造更加安全穩定的育人環境

五、大力加強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建設

以建設一支具有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政治堅定、專兼結合、結構合理的高素質隊伍為總目標,逐步建立擇優上崗、能進能出、動態管理、可持續發展的隊伍建設機制。進一步加強隊伍的培養培訓工作。以優秀學術帶頭人培養和「兩課」教師整體素質提高為目標,組織實施高校「兩課」教師優秀拔尖人才培養計劃、「兩課」骨幹教師培訓計劃、「兩課」教師和政治輔導員學位提升計劃、「兩課」教師和政工幹部社會實踐計劃,加大新上崗政工幹部和德育骨幹的培訓力度。

建立和完善有利於隊伍穩定和素質提高的管理體制,通過崗位鍛鍊、學習考察、掛職鍛鍊、開展科學研究等形式,不斷提高學生思想政治工作隊伍的整體素質。總結和表彰學生思想政治工作隊伍中的先進典型,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蹟和突出的工作成果,調動積極性。

六、推進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理論與實踐創新 。

充分發揮和加強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社團的作用和管理。要針對各時期師生思想熱點、疑點和工作的重點、難點問題組織研究社團開展理**關,努力為加強思想政治教育的實踐提供科學的理論指導和服務;同時,要加強理論研究社團的管理,保證理論研究正確的政治方向。紮實深入開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創新活動,既繼承傳統成功經驗又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動,設立若干專案的創新獎,進行評選表彰,宣傳、推廣典型經驗和成功做法,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實踐創新上新水平。

什麼是大學教育的目標

思想政治教育學與思想政治教育有區別嗎

思想政治教育學是一門指導人們形成正確思想行為的科學,它以人的思想行為形成 變化的規律,以及實施思想政治教育的規律作為自己的研究物件。思想政治教育是社會或社會群體用一定的思想觀念 政治觀點 道德規範,對其成員施加有目的 有計劃 有組織的影響,使他們形成符合一定社會所要求的思想品德的社會實踐活動。一個是...

思想政治教育價值研究的優點,學習思想政治教育有和現實意義?

思想政治教育價值 這個概念是將價值哲學引入思想政治教育教育領域而產生的,因此 1 思想政治教育價值 思想政治教育價值是人和社會在思想政治教育實踐認識活動中建立起來的,以人的思想政治品德形式和發展規律為尺度的一種客觀的主客體關係,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存在及其性質是否與人的本性 目的和需要等相一致 相結合 ...

如何加強中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加強中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開展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我國高校的優良傳統,也是現階段提高大學生綜合素質的必由之路。當前,我國高校正處於教學管理體制改革的關鍵時期,如何在思想政治教育過程中貫徹落實素質教育的有關要求,提高針對性和有效性,是高校普遍面對的一個重要問題。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性是一個長期系統化的工程,對於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