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卵產卵是什麼意思

2021-08-26 04:37:25 字數 1518 閱讀 8677

1樓:旁恆佔蘭芝

產卵指卵生動物將卵從母體中排出的過程,這裡是指廣義的卵,包括受精卵、未受精卵以及包在卵膜內的初期胚胎。

一、定義

產卵oviposition,egg-laying,egg-deposition

為了將卵從卵巢排出體外,大多數卵生動物都具有輸卵管,但也有些動物卵是從腎管(例:環形動物的多毛類),或“口”(例:水母)排出。

產卵場所通常選擇適於保護卵和幼體,有利於幼體孵化並有充足的幼體食物的地方。例如有些動物就是在其他動物體內或植物體內的一定部位產卵。也有為了產卵、育兒而營巢的。

有的魚類、昆蟲等的輸卵管末端在體外突起形成產卵管,以適於產卵。水生動物若只將卵排放到水中的,也可稱為排卵。通常是指動物受孕後產出的物體,人類的統稱孩子。

二、性週期

成熟的卵巢活動有周期,亦稱性週期,人體性週期約每月一次。其生理功能主要受腺垂體促性腺激素fsh和lh的調節。切除垂體,性腺萎縮。

三、卵巢

卵巢的表面為一層生殖上皮。生殖上皮在卵巢表面增殖成一團上皮細胞,陷入皮質,其中一個發育最大的細胞稱為卵細胞,其餘變為扁平的小細胞包圍在卵細胞的周圍,稱為顆粒細胞(卵泡細胞),卵細胞和其顆粒細胞一起構成一個卵泡。僅有一層顆粒膜細胞的卵泡稱為初級卵泡。

在促性腺激素作用下卵泡開始發育,以後體積不斷增大,顆粒細胞增多,進而在顆粒膜細胞之間逐漸出現充滿液體(卵泡液)的腔隙。卵泡液增多,卵泡腔擴大,卵細胞被擠到卵泡的一側,此階段的卵泡稱為成熟卵泡。成熟卵泡周圍,卵巢間質形成一層包圍卵泡的卵泡膜。

在充分發育的卵泡,它又分化為兩層,分別稱為內膜和外膜。在人類,卵泡一般約需12~14天發育成熟。同時約有10~20個卵泡發育,但其中只有一個發育成熟,其餘蛻變成閉鎖卵泡。

成熟卵泡即向卵巢表面移近和突出,從卵巢突出的部分破裂,於是卵細胞便從卵泡排出,稱為排卵,此過程需lh的觸發。排出的卵經輸卵管傘進入輸卵管。排卵後的卵泡,由於血管破裂而充滿血液為血體,隨後在lh的作用下,這些顆粒細胞增生肥大,出現黃色顆粒,成為黃體。

黃體存在的時間以排出卵子是否受精而定,如卵已受精而開始懷孕,則黃體仍繼續生長,直到懷孕四個月才逐漸萎縮,如未受精、則黃體僅維持兩週就開始萎縮,黃體萎縮成為結締組織的瘢痕,稱為白體。

2樓:

產卵的定義如下:

產卵指卵生動物將卵從母體中排出的過程,這裡是指廣義的卵,

包括受精卵、未受精卵以及包在卵膜內的初期胚胎。

求助:我常常聽別人稱某某為“卵仔”,請問“卵仔”是什麼意思呢?

3樓:

罵人的髒話 玩的很好朋友直接也可以互稱卵崽 比如說你這個卵崽昨天去**了

4樓:

話本**裡面的“這廝”,胡話裡面的“這逼”

5樓:

……說明那人長得很雄渾

6樓:飛向幸福的國度

粵語,誇獎別人的意思

7樓:戰火利比亞

廣東話“靚仔”的意思。

金魚什麼時候產卵

3 5月份就是繁殖期,魚苗都開始轉色了,要準備一個曾氧泵,還要準備魚缸,一般長60釐米,高40釐米,寬30釐米就可以了,用水草做魚巢,水草要20 30根綁一捆,然後墜上一塊鵝卵頭就好了,然後挑種魚進缸,一般2條 3條雄魚配一條雌魚,金魚一般在清晨產卵,每天早晨要觀察一次,如果見雄魚追逐雌魚,常常鑽進...

鯉魚產卵的什麼樣子的啊,紅鯉魚要產卵的具體徵兆是什麼樣的啊

這個季節是魚甩籽的季節,我家的都變成小魚了,你換水的時候要小心,不需要特別照顧的。是卵,一般產卵,雄金魚在後面追雌魚,直到雌魚累了把卵流出來,就是這些。紅鯉魚要產卵的具體徵兆是什麼樣的啊 紅鯉魚產卵具體特徵 紅鯉魚要產卵的時候肚子會變得很大,而且會一直停留在在水底不動。鄰近產卵期紅鯉魚的動物習性會其...

蟋蟀是什麼時候產卵的,昆蟲記中蟋蟀是如何產卵的

蟋蟀是直翅目蟋蟀科昆蟲,因鳴聲悅耳而聞名。全球約2400種,長3 50公釐 0.12 2寸 觸角細,後足適於跳躍,跗節三節,腹部有2根細長的感覺附器 尾須 前翅硬 革質 後翅膜質,用於飛行。雄蟲通過前翅上的音銼與另一前翅上的一列齒 約50 250個 互相摩擦而發聲。音的頻率取決於每秒擊齒次數,從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