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收益計算,債券的收益率怎麼計算?

2021-08-26 00:06:39 字數 3357 閱讀 7531

1樓:

按照題意,實際上每一口國債實際相當100張債券(題意說買的一萬元指的是面值),故此交易****至140元時,此投資者收益率=(140-135)*100/500=100%。相反賣方的虧損是100%。

我印象中過去的327國債**好像是以一口為兩萬面值即200張債券進行交易的。

債券的收益率怎麼計算?

2樓:廣發**

國債收益率是指投資於國債債券這一有價**所得收益佔投資總金額每一年的比率。按一年計算的比率是年收益率。

3樓:易書科技

一年期國開債:5日均值收益率2.6162%,10日均值收益2.5795%,15日均值收益2.5601%,20日均值收益率2.5594%。

三年期國開債:5日均值收益率3.1976%,10日均值收益3.1812%,15日均值收益3.1799%,20日均值收益率3.1549%。

五年期國開債:5日均值收益率3.4952%,10日均值收益3.4734%,15日均值收益3.4767%,20日均值收益率3.4607%。

七年期國開債:5日均值收益率3.8261%,10日均值收益3.808%,15日均值收益3.8113%,20日均值收益率3.8019%。

十年期國開債:5日均值收益率3.6382%,10日均值收益3.6263%,15日均值收益3.6437%,20日均值收益率3.6481%。

本條內容**於:中國法律出版社《中華人民共和國金融法典:應用版》

4樓:匿名使用者

解析:債券的收益率的計算公式為:

債券收益率=(到期本息和-發行**)÷(發行**×償還期限)×100%

例如:某人於2023年1月1日以102元的**購買了面值為100元、利率為10%、每年1月1日支付一次利息的2023年發行5年期國庫券,持有到2023年1月1日到期,則:

債券購買者的收益率=(100+100×10%-102)÷(102×1)×100%=7.8%

為了精確衡量債券收益,一般要使用“債券收益率”這個指標。債券收益率是債券收益與其投入本金的比率,通常用年率表示。債券收益不同於債券利息,後者僅指債券票面利率與債券面值的乘積。

由於人們在債券持有期內,可以在債券市場進行買賣、賺取價差,因此債券收益除利息收入外,還應當包括買賣盈虧差價。

債券的實際收益率怎麼算?公式是什麼?

5樓:皇怡時宵

(1)對處於最後付息週期的附息債券(包括固定利率債券和浮動利率債券)、貼現債券和剩餘流通期限在一年以內(含一年)的到期一次還本付息債券,到期收益率採取單利計算。計算公式為:

式中:y為到期收益率,pv為債券全價(包括成交**和應計利息,下同);d為債券交割日至債券兌付日的實際天數;fv為到期本息和,其中:貼現債券fv=100,到期一次還本付息債券fv=m+n×c,附息債券fv-m+c/f;m為債券面值;n為債券償還期限(年);c為債券票面年利息;f為債券每年的利息支付頻率。

(2)剩餘流通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到期一次還本付息債券的到期收益率採取複利計算。計算公式為:

式中:y為到期收益率;pv為債券全價;c為債券票面年利息;n為債券償還期限(年);m為債券面值;l為債券的剩餘流通期限(年),等於債券交割日至到期兌付日的實際天數除以365。

(3)不處於最後付息週期的固定利率附息債券和浮動利率債券的到期效益率採取複利計算。計算公式為:

式中:y為到期收益率;pv為債券全價;f為債券每年的利息支付頻率;

w=d/(365÷f);m為債券面值;d為從債券交割日距下一次付息日的實際天數;n為剩餘的付息次數,n-1為剩餘的付息週期數;c為當期債券票面年利息在計算浮動利率債券時,每期需要根據引數c的變化對公式進行調整。

浮動利率債券的收益率是按當期收益計算的到期收益率,它更側重於對即期收益水平的反映。

既然央行已有上述通知,交易所市場的債券到期收益率計算也可利用上述收益率公式計算,以便於兩債券市場中收益率計算的統一。儘管對第

一、第二種情況沒有疑義,但是,第三種情形下的計算公式,市場人士卻存在一些疑問。

我們知道,對於國債的收益率有名義收益率和實際收益率之分,當一年付息一次時,名義收益率等於實際收益率,而當一年付息次數超過一次以上時,名義收益率要小於實際收益率。央行公佈的收益率公式(1)求出的是名義收益率,實際收益率的計算公式如下:

式中,δ=d/365,其餘符號的含義與公式(1)同。

6樓:**從業資格考試

債券收益率的計算方式繁多,本知識點主要介紹:當期收益率、到期收益率、即期收益率、即期利率、持有期收益率、贖**益率。

7樓:貝格

這裡的債券不是持有至到期,所以計算實際收益率就根據實際取得的收益來計算就可以。

持有一年收取利息100元,**獲利980-900=80

所以實際收益率=(100+80)/900=20%

8樓:爻爻灬君

900=100/(1+x) + 980/(1+x)

算出x即為20%

9樓:匿名使用者

「80+100+(100÷1000×10÷1)」÷900

債券的收益率是怎麼計算的

10樓:鑽誠投資擔保****

具體的債券收益率計算公式如下所示:

1、對處於最後付息週期的附息債券(包括固定利率債券和浮動利率債券)、貼現債券和剩餘流通期限在一年以內(含一年)的到期一次還本付息債券,到期收益率採取單利計算。計算公式為(1):(1)其中:

y為到期收益率;pv為債券全價(包括成交淨價和應計利息,下同);d為債券交割日至債券兌付日的實際天數;fv為到期本息和。其中:貼現債券fv=100,到期一次還本付息債券fv=m+n×c,附息債券fv=m+c/f;m為債券面值;n為債券償還期限(年);c為債券票面年利息;f為債券每年的利息支付頻率。

上述公式同樣適用於計算債券回購交易中的回購利率,不過其中fv為到期結算本息和,pv為首期結算金額,d為回購天數。

2、剩餘流通期限在一年以上的零息債券的到期收益率採取複利計算。計算公式為:

其中:y為到期收益率;fv為到期本息和;pv為全價;s為債券的剩餘流通期限(年),等於債券交割日至到期兌付日的實際天數除以365。

3、剩餘流通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到期一次還本付息債券的到期收益率採取複利計算。計算公式為(3):(3)其中:

y為到期收益率;pv為債券全價;c為債券票面年利息;n為債券償還期限(年);m為債券面值;l為債券的剩餘流通期限(年),等於債券交割日至到期兌付日的實際天數除以365。

11樓:高頓會計職稱

債券收益率是投資於債券上每年產生出的收益總額與投資本金總量之間的比率。決定債券收益率的要素主要有三個: 即利率、期限、購買**。這三個要素之間的變動決定了債券收益率的高低。

年收益率怎樣計算,平均年化收益率怎麼算?

希望採納 不是按年統計的,如果你能搞好每一天的統計算出利潤,然後諸填的加就可以了。另外要除去所有的成本,例如稽核的費用等等。複利計算的,所以是25次方,給你個excel公式驗證年收益6 是怎麼來的 power 430 100,1 25 1 0.06008 6 這應該很好理解,開始的成本是100,一年...

關於債券到期收益率的問題,為什麼到期到期收益率是9 26,還有這個到期收益率是年化的嗎

這個到期收益率的確是年化收益率,由於現在滬深交易所的債券交易都是採用淨價交易的,即債券每天的應計利息與債券的 分離計算,結算是採取全價計算,即把債券淨價加上應計利息。2012年12月18日這債券的應計利息是3.984元 這個資料在 軟體裡有顯示的 按99.62元的市價計算,全價是103.604元,由...

用貝塔計算預期收益率,預期收益率計算方法

1 市場組合的收益率20 投資甲,不投資已。具體計算如下 e ri rf i e rm rf 5 甲投資者可接受的市場預期收益率為18 乙可接受市場預期收益率為23 但是。市場組合的收益率20 所以投資甲。具體計算如下 e ri rf i e rm rf 5 擴充套件資料 預期收益率也稱為期望收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