渦街流量計的原理

2021-08-25 20:57:30 字數 1197 閱讀 9659

1樓:上海有恆測控

渦街流量計都是基於卡門渦街原理工作的,卡門渦街是美籍匈牙利科學家馮·卡門於2023年觀察並研究發現的,當流體繞過非流線體線性物體時,物體尾流左右兩側產生的成對的、交替排列的、旋轉昂想相反的反對稱渦旋。這種漩渦的產生具有周期的、交替變化的性質,變化頻率與流體速度成正比,這就是卡門渦街現象,具體關係式為:sr=fd/v。

渦街流量計就是利用這種現象的性質,通過測量渦流的脫落頻率來確定流體的速度或流量而製成的流量計。

那麼基於這種特殊的渦街流量計工作原理,它必然伴有一些優點以及侷限性,這對我們日常使用渦街流量計來說十分重要。

2樓:oh撒拉嘿丶

渦街流量計是根據卡門(karman)渦街原理研究生產的測量氣體、蒸汽或液體的體積流量、標況的體積流量或質量流量的體積流量計。主要用於工業管道介質流體的流量測量,如氣體、液體、蒸汽等多種介質。

其特點是壓力損失小,量程範圍大,精度高,在測量工況體積流量時幾乎不受流體密度、壓力、溫度、粘度等引數的影響。無可動機械零件,因此可靠性高,維護量小。儀表引數能長期穩定。

渦街流量計採用壓電應力式感測器,可靠性高,可在-20℃~+250℃的工作溫度範圍內工作。有模擬標準訊號,也有數字脈衝訊號輸出,容易與計算機等數字系統配套使用,是一種比較先進、理想的測量儀器。

原理在流體中設定三角柱型旋渦發生體,則從旋渦發生體兩側交替地產生有規則的旋渦,這種旋渦稱為卡門旋渦,旋渦列在旋渦發生體下游非對稱地排列。

渦街流量計是根據卡門渦街原理(kármán vortex street)測量氣體、蒸汽或液體的體積流量、標況的體積流量或質量流量的體積流量計。並可作為流量變送器應用於自動化控制系統中。

渦街流量計是應用流體振盪原理來測量流量的,流體在管道中經過渦街流量變送器時,在三角柱的旋渦發生體後上下交替產生正比於流速的兩列旋渦,旋渦的釋放頻率與流過旋渦發生體的流體平均速度及旋渦發生體特徵寬度有關,可用下式表示:

式中: 為旋渦的釋放頻率,單位為hz;v為流過旋渦發生體的流體平均速度,單位為m/s;d為旋渦發生體特徵寬度,單位為m;st為斯特勞哈爾數(strouhal number),無量綱,它的數值範圍為0.14-0.

27。st是雷諾數的函式, 。

當雷諾數re在 範圍內,st值約為0.2。在測量中,要儘量滿足流體的雷諾數在 ,此時旋渦頻率 。

由此,通過測量旋渦頻率就可以計算出流過旋渦發生體的流體平均速度v,再由式可以求出流量q,其中a為流體流過旋渦發生體的截面積。

渦街流量計是什麼?有哪些用途,渦街流量計的用途是什麼

渦街流量計是應用流體振盪原理來測量流量的,流體在管道中經過渦街流量變送器時,在三角柱的旋渦發生體後上下交替產生正比於流速的兩列旋渦,旋渦的釋放頻率與流過旋渦發生體的流體平均速度及旋渦發生體特徵寬度有關,可用下式表示 式中 為旋渦的釋放頻率,單位為hz v為流過旋渦發生體的流體平均速度,單位為m s ...

流量計的選擇,電磁流量計選型

sicl4為分子晶體,熔點 68攝氏度,沸點57攝氏度,你的溫度在30 60度,應該主要是以液態存在,這種介質的產量可以採用內錐流量計或楔形流量計。其特點如下 1.獨特的節流形式減弱被測差壓場中脈動的幅值,差壓訊號更穩定,分辯率更高。2.測量管的內壁由被測流體自行實現完全的自清掃。3.測量準確度高,...

空氣流量計的工作原理和作用,空氣流量計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這不叫流量計應該叫風量計啊 風量計是用來測量一定面積裡的風的流量的裝置,通常使用在高效過濾器的出風口的風量檢查.空氣流量計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空氣流量計的工作原理?測定發動機所吸進的空氣量的感測器,即空氣流量感測器是決定系統控制精度的重要部件之一。當規定發動機所吸進的空氣 混合氣的空燃比 a f 的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