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心受壓構件根據破壞特徵可分為哪兩類 其破壞特徵有何不同

2021-08-25 18:32:04 字數 2664 閱讀 2545

1樓:海

偏心受壓構件的破壞狀態與偏心距的大小有關,也與截面的配筋狀況有關。

【1.小偏心破壞模式】

當偏心距較小時,可能會形成全截面受壓,並會在一側出現較大的壓應力狀態,此時的破壞表現為混凝土被壓碎的破壞形式。

當偏心超出截面核心的範圍,但仍然比較小(e<0.3h0)時,雖然截面一側會出現拉力,但相對另一側的壓力來講,拉力仍然比較小,破壞仍然是以受壓區的混凝土被壓碎為特徵。

偏心逐漸增加,凝土受拉區的拉力會逐漸增大,並會致使該區域混凝土開裂,此時拉力由該區域所配置的鋼筋來承擔。如果在受拉區配有較多的鋼筋,在較大的彎矩作用下,就會出現受拉鋼筋不能屈服但受壓區的混凝土卻被壓碎的截面破壞特徵。這種破壞狀況雖然偏心較大,但依然以受壓區混凝土被壓碎為破壞特徵的,可以稱之為相對的小偏心破壞模式。

【2.大偏心破壞模式】

對於相對小偏心的破壞形式,如果在受拉區配置有適當的鋼筋,就會使得截面出現受拉區的鋼筋可以屈服,同時受壓區的混凝土壓碎而破壞的特徵,這種以鋼筋屈服為特徵的破壞模式稱為大偏心破壞模式。

因此,從這一系列狀態可以總結出偏心受壓構件的破壞特徵:

截面內沒有受拉區,或受拉鋼筋不出現受拉屈服,僅存在混凝土受壓為破壞特徵的構件,稱為小 偏心破壞。小偏心受壓構件不僅是偏心距較小的構件,當偏心距較大時也會由於配筋不當——受拉區配置的鋼筋較多,導致該類破壞。

然而,如果受拉區的鋼筋受拉屈服,同時受壓區的混凝土被壓碎,以此為破壞特徵的偏壓構件,稱為大偏心破壞構件——大偏心構件的偏心距較大,且配筋適當,以鋼筋屈服為破壞特徵。破壞時截面ξ=x/h0≤ξb,破壞是延性的。

希望回答對你有幫助!

2樓:

1.小偏心破壞模式

2.大偏心破壞模式

構件承受的壓力作用點與構件的軸心偏離,使構件產生既受壓又受彎時即為偏心受壓構件(亦稱壓彎構件)。常見於屋架的上弦杆、框架結構柱,磚牆及磚垛等。

構件的受力狀態

σmax—邊沿最大壓應力;

σmin—邊沿最小壓應力。

由上式可見,在受同樣的壓力f時,當作用點與截面軸心偏離時,截面內的壓應力增加甚多,而且當偏心距較大時截面內除壓應力外將產生一部分拉應力。

在實踐中尚有雙向偏心構件。

3樓:似水旋木流年

鋼筋混凝土偏心受壓短柱的破壞形態有兩種:受拉破壞和受壓破壞。

受拉破壞又稱大偏心受壓破壞。特點是受拉鋼筋先達到屈服強度,最終導致壓區混凝土壓碎截面破壞,這種破壞形態與適筋樑的破壞形態相似。

受壓破壞形態又稱小偏心受壓破壞。特點是混凝土先被壓碎,遠側鋼筋可能受拉也可能受壓,但基本上都不屈服,屬於脆性破壞型別。

鋼筋混凝土偏心受壓破壞通常分為哪兩種情況?它們的發生條件和破壞特點是怎樣的?

4樓:匿名使用者

1. 受拉破壞形態

受拉破壞又稱大偏心受壓破壞,它發生於軸向力 n 的相對偏心距較大,且受拉鋼筋配置得不太多時。受拉破壞形態的特點是受拉鋼筋先達到屈服強度,導致壓區混凝土壓碎,是與適筋樑破壞形態相似的延性破壞型別。構件破壞時,其正截面上的應力狀態如右圖(a) 所示;構件破壞時的立面圖見右圖 (b) 。

2. 受壓破壞形態

受壓破壞形態又稱小偏心受壓破壞,截面破壞是從受壓區開始的,發生於以下兩種情況。

(1) 當軸向力 n 的相對偏心距較小時,構件截面全部受壓或大部分受壓,一般情況下截面破壞是從靠近軸向力 n 一側受壓區邊緣處的壓應變達到混凝土極限壓應變值而開始的。破壞時,受壓應力較大一側的混凝土被壓壞,同側的受壓鋼筋的應力也達到抗壓屈服強度。另外,當相對偏心距很小時,由於截面的實際形心和構件的幾何中心不重合,當縱向受壓鋼筋比縱向受拉鋼筋多很多時,也會發生離軸向力作用點較遠一側的混凝土先壓壞的現象,這可稱為「反向破壞」。

2) 當軸向力的相對偏心距雖然較大,但卻配置了特別多的受拉鋼筋,致使受拉鋼筋始終不屈服。破壞時,受壓區邊緣混凝土達到極限壓應變值,受壓鋼筋應力達到抗壓屈服強度,而遠側鋼筋受拉而不屈服,破壞無明顯預兆,壓碎區段較長,混凝土強度越高,破壞 越帶突然性。總之,受壓破壞形態或稱小偏心受壓破壞形態的特點是混凝土先被壓碎,遠側鋼筋可能受拉也可能受壓,但都不屈服,屬於脆性破壞型別。

5樓:匿名使用者

偏心受壓

破壞有大偏心受壓破壞和小偏心受壓破壞兩種情況。

大偏心受壓破壞又稱為受拉破壞,發生於軸向壓力n的相對偏心距較大且受拉鋼筋配置不太多時。破壞特點為受拉鋼筋先達到屈服強度,最終導致受壓區混凝土壓碎介面破壞,屬於延性破壞。

小偏心受壓破壞又稱為受壓破壞,介面破壞從受壓區開始,有兩種情況:一種是軸向力n的相對偏心距較小,構件截面全部受壓或大部分受壓。第二種是軸向力n的相對偏心距雖然較大,但卻配置了特別多受拉鋼筋,致使受拉鋼筋始終不屈服。

破壞特點為混凝土先被壓碎,遠側鋼筋可能受壓也可能受拉,但基本上都不屈服,屬於脆性破壞。

6樓:墮落孰之過

脆性破壞和塑性破壞。

脆性破壞:載入後,無明顯變形,因此破壞前無預兆,斷裂時斷口平齊,呈有光澤的晶粒狀。脆性破壞危險性大。

塑性破壞的特點是事先有明顯的變形和裂縫預兆,可以及時採取措施予以補救,危險性相對於脆性破壞稍小,屬於這類性質裂縫有:受拉構件正截面裂縫,受彎構件的大偏心受壓構件,正截面受拉區裂縫等,此種裂縫是否影響結構的安全,應根據裂縫的位置、長度、寬度、深度以及發展情況定,如果裂縫已趨於穩定,且最大裂縫未超出規範規定的允許值,則屬於允許出現的裂縫,可不必加固。這種破壞一般是適筋構件

壓彎構件的區域性穩定計算與軸心受壓構件有何不同

區域性穩定性屬於平板穩定問題,應使用薄板穩定理論,通過限制翼緣和腹板的寬厚比所保證的。確定限值的原則 組成構件的板件的區域性失穩應不先於構件的整體穩定失穩,或者兩者等穩。軸心受壓構件中,板件處於均勻受壓狀態 壓彎構件中,板件處於多種應力狀態下,其影響因素有板件的形狀和尺寸 支承情況和應力狀況 彎曲正...

橋墩墩柱屬於縱向受壓構件嗎,橋墩墩身墩柱,有什麼區別呢

橋樑的墩身和墩柱不是一樣的。橋墩 墩身 是一種 口語式的叫法,有點類似於 人身 體 的叫法。實際橋樑結構區分為上部結構 下部結構 基礎結構 附屬結構。而橋墩墩身實際上是指下部結構。下部結構包括橋墩蓋樑 橋墩墩柱 系樑。也就是說橋墩 墩身 包括墩柱。橋墩墩柱包括圓柱,方柱,矩形柱 花瓶式墩等等,這些都...

約束邊緣構件和構造邊緣構件有什麼區別

其他的部位和 抗震的剪力牆應設定構造邊緣構件。約束邊緣構件對體積配箍率等要求更嚴,用在比較重要的受力較大結構部位 構造邊緣構件要求鬆一些。這就是區別。這些都是剪力牆結構中特有的,他們的作用都一樣,設定在剪力牆回的邊緣,起到改善答受力效能的作用。對於抗震等級 一 二級的剪力牆底部加強部位及其上一層的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