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 「條條大路通羅馬。」能解釋這句話的出處嗎?在現實社會

2021-08-25 12:09:29 字數 3363 閱讀 5276

1樓:匿名使用者

條條道路通羅馬

羅馬在古代是義大利中部的一個小城,後來逐步向外擴張,勢力遍及整個地中海地區並擴充套件到大西洋方向和歐洲大陸內部,建立了羅馬帝國。

公元1、2世紀之交,羅馬帝國國勢和人口達到高峰,建立了規模巨集大的古代交通運輸網。羅馬人共築硬麵公路8 萬公里,其中著名的有阿庇亞大道,波匹利亞大道,奧萊莉亞大道,弗拉米尼亞大道,埃米利亞大道,瓦萊里亞大道,拉丁大道等,另有無數條支線通往帝國各行省。這些道路四通八達,故有「條條道路通羅馬」之說。

後來,人們用「條條道路通羅馬」來比喻達到同一目的可以有多種不同的方法和途徑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諺語意指人生目標的實現,不只有一條路可走。同時也有勸慰失敗者不要灰心喪氣或者一條路走到底之意。在坎尼之戰中,漢尼拔進行了周到的準備,充分掌握和利用了地形、氣候及敵人的弱點,並最大限度地發揮了他的精良騎兵的作用和士兵們的勇敢精神,從而彌補了兵力上的劣勢,最終將戰役引向了勝利。

3樓:匿名使用者

出處:漢尼拔是古代迦太基(其首都在今日突尼西亞境內)的軍隊統帥,也是世界古代傑出的軍事戰略家。第二次布匿戰爭(公元前218年—前201年)爆發後,漢尼拔率軍取道西班牙,穿越終年積雪的阿爾卑斯山,直抵亞平寧半島,於前216年攻佔了阿非烏斯河畔的小城——羅馬的重要糧庫坎尼。

坎尼的失陷使羅馬大為震驚,也最終促使羅馬下了決戰的決心。當時,羅馬已集結了8萬步兵和6千騎兵的強大兵力,而漢尼拔只有4萬步兵和1萬騎兵。

面對數量佔壓倒優勢的敵人,漢尼拔考慮的不是如何避其銳鋒,而是怎樣利用這一帶的平原充分發揮自己騎兵的優勢,在決戰中大量消滅敵人的有生力量。他很明白,迦太基步兵雖經過了多次殘酷的戰鬥考驗,但總的素質還是比對手略遜一籌;而自己騎兵的質量則勝過對方,特別是迦太基馬種優良、紀律嚴明的重騎兵,更具有明顯的優勢,於是,他採取的第一個步驟就是示弱驕敵,誘其儘快出戰。

公元前216年8月2日(會戰開始之前),漢尼拔作了周密部署。他知道該地夏季中午常刮東南風,因此首先佔據了順風的位置,然後指示部分騎兵和輕步兵埋伏在附近有樹林和溝壑的山崗上。接著他精選了500名持長劍的勇士各帶一把匕首,藏在衣服下面,準備按計行事。

他還把步兵擺成一個向前凸出的弧形,為了吸引敵人,特意將較弱的高盧兵和西班牙兵配置在弧形的突出點上,將他的騎兵排列在步兵的兩翼,並與之保持一定的距離,以便機動作戰。羅馬人把全體步兵列為三行,行間留有間隔,騎兵靠在兩側。另外,兩名執政官各帶一千精選的騎兵作為支援部隊集結在戰陣兩端。

會戰開始了。羅馬人一開始就用步兵猛攻對方的突出部,而迦太基步兵則奉命且戰且退,迦太基的陣式逐漸變成了凹進去的弧形。羅馬人滿以為敵陣**不久將被突破,他們完全可以包抄、聚殲敵軍,因此奮力向前,戰鬥隊形變得越來越密集。

這時,漢尼拔下令兩翼騎兵齊出,進攻羅馬騎兵幷包圍他們的步兵,羅馬騎兵雖然馬匹較差,騎術欠佳,但仍頑強抵抗著。漢尼拔親率一支機動騎兵上前增援也未能立即奏效。

為了更快打亂敵陣,漢尼拔向那500勇士發出了訊號。他們得令後離開了隊伍,拖著長劍,像逃兵似地投向敵陣。羅馬的前鋒指揮官收容了這批人,繳了他們的長劍就讓他們到陣後去了。

這時迦太基陣營側翼有成隊的非洲精銳步兵喊叫著「潰逃」而去,引得羅馬人前去追擊;不料這喊聲正是預定的訊號,埋伏著的迦太基步兵、騎兵一齊殺出,消滅了羅馬追兵後又從側翼猛攻敵陣,這時夾著塵土的大風颳起,羅馬人的投石器無法瞄準目標,而順風的迦太基人卻恰恰相反。看到時機已到,那500名假裝投降的士兵紛紛抽出匕首,從背後衝殺羅馬士兵,並用羅馬人的盾與劍武裝自己,在敵陣中橫衝直撞。羅馬人不知道對方到底有多少混入己陣的詐降者和伏兵,也難於分辨這些與自己持同樣**的敵人,隊伍逐漸混亂。

看到戰局不妙,主戰最堅決的瓦羅帶著少數騎兵飛快逃跑了。以後,隨著鮑羅斯和多數將領、元老的相繼戰死,羅馬軍隊的士氣終於渙散了,羅馬的大門向漢尼拔轟然洞開。「坎尼之戰」——這個戰爭史上的輝煌戰例,從此成了一個幾乎眾所周知的諺語,那就是「條條大路通羅馬」。

「all roads lead to rome」(條條大路通羅馬),這句諺語意指人生目標的實現,不只有一條路可走。同時也有勸慰失敗者不要灰心喪氣或者一條路走到底之意。在坎尼之戰中,漢尼拔進行了周到的準備,充分掌握和利用了地形、氣候及敵人的弱點,並最大限度地發揮了他的精良騎兵的作用和士兵們的勇敢精神,從而彌補了兵力上的劣勢,最終將戰役引向了勝利。

原意:羅馬作為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羅馬帝國的中心,交通四通八達,從個行省到羅馬都有大路相通,非常方便,所以有此說。

現實社會表達的含義:

達到目的的途徑是多種多樣的(即所謂成功的道路不止一條,行行出狀元)```

4樓:匿名使用者

坎尼之戰」——這個戰爭史上的輝煌戰例,從此成了一個幾乎眾所周知的諺語,那就是「條條大路通羅馬」。

「all roads lead to rome」(條條大路通羅馬),這句諺語意指人生目標的實現,不只有一條路可走。同時也有勸慰失敗者不要灰心喪氣或者一條路走到底之意。在坎尼之戰中,漢尼拔進行了周到的準備,充分掌握和利用了地形、氣候及敵人的弱點,並最大限度地發揮了他的精良騎兵的作用和士兵們的勇敢精神,從而彌補了兵力上的劣勢,最終將戰役引向了勝利。

"條條大路通羅馬"你能解釋這句話的出處嗎?在現實社會中,它所表達的含義與原意有何區別呢?

5樓:竹林七閒

條條大路通羅馬是著名的英語諺語。出自羅馬典故。古羅馬原是義大利的一個小城邦。

公元前3世紀羅馬統一了整個亞平寧半島。公元前1世紀,羅馬城成為地跨歐亞非三洲的羅馬帝國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羅馬帝國為了加強其統治,修建了以羅馬為中心,通向四面八方的大道。

據史料記載,羅馬人共築硬麵公路8萬公里。這些大道促進了帝國內部和對外的**和文化交流。公元8世紀起,羅馬成為西歐天主教的中心,各地教徒前往朝聖者絡繹不絕。

據說,當時從義大利半島乃至歐洲的任何一條大道開始旅行,只要不停地走,最終都能抵達羅馬。更有趣的是,古羅馬統治者為了調兵遣將的方便,下令在大道的兩旁種上大樹,以便為行軍的士兵遮擋炎熱的陽光。 相傳條條大路通羅馬這句話,最早出自羅馬皇帝尤里安(julian the apostate, 331-363)之口。

尤里安是君士坦丁一世(約280-337)之侄。他博學多才,集學者、作家和將軍於一身。在位期間(360-363)允許宗教信仰自由,並允許猶太人在耶路撒冷重建聖廟。

其本人信奉異教,是君士坦丁之後唯一的非**教徒帝王。因此教會稱他為「叛教者」(apostate)。 條條大道通羅馬可喻採取多種方法或選擇餘地很多。

與漢語成語殊途同歸,或俗話水流千里歸大海相似。

"條條大路通羅馬"你能解釋這句話的出處嗎?在現實社會中,它所表達的含義與原意有何區別呢?

6樓:

指人生目標的實現,不只有一條路可走。同時也有勸慰失敗者不要灰心喪氣或者一條路走到底之意。在坎尼之戰中,漢尼拔進行了周到的準備,充分掌握和利用了地形、氣候及敵人的弱點,並最大限度地發揮了他的精良騎兵的作用和士兵們的勇敢精神,從而彌補了兵力上的劣勢,最終將戰役引向了勝利。

條條大路通羅馬意思下一句是什麼?

條條大路通羅馬,而有的人就生在羅馬。這是一句諺語,出自 羅馬典故 是指做成一件事的方法不只一種,人生的路也不止一條等著我們發現。比喻採用許多不同的方法辦事,都可以收到同樣的效果。近似 殊途同歸 現實生活的我們,絕大多數都不是含著金鑰匙出生的,沒有別墅,也沒有保姆,但是相比起很多一生下來就有各種缺陷的...

反烏托邦用俗話說是什麼意思

與烏托邦 無 相對,指充滿醜惡與不幸之地。也是一本 的名字回,指這種社會表面上充滿和 答平,但內在卻充斥著無法控制的各種弊病,如階級矛盾 資源緊缺 犯罪 等,刻畫出一個令人絕望的未來。某些作品描述的反烏托邦社會中,物質文明氾濫並高於精神文明,精神依賴極受控於物質,人類的精神在高度發達的技術社會並沒有...

如果評價「俗話說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可俗話又說開弓沒有

不矛盾,開弓沒有回頭箭是說你做事情不要虎頭蛇尾,前功盡棄。是鼓勵你積極向好。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是說你做錯了,勸你不要將錯就錯,是勸你回到正確的方向上來的。不矛盾苦海有點像亡羊補牢的意味,早點回來就少點損失 開工說的是做事之前一定要慎重考慮,因為這有可能是沒有辦法回頭的,只能一直朝前努力。兩者的前提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