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女人當家,房屋倒塌」,現代和古代還是否相同

2022-03-24 14:20:51 字數 6030 閱讀 9396

1樓:李永勝

肯定是不相同的。「女人當家,房屋倒塌」這句話的意思是一個家庭如果讓女方當家的話,這個家就不會發展的很好,這是對女性的一種歧視,是說女性的家庭地位很低。主要是家操持家務,事事都得聽男人的。

但是在現代社會,這種觀點已經漸漸不存在了,因為現在提倡的都是男女平等,甚至在一個家庭中,很多時候都是女性的地位比較高。典型的例子就是在南方地區,特別是重慶,家裡的大小事物都要聽老婆的,老公普遍都是我們所說的「耙耳朵」。

而且這也是非常有道理的,女性對於一個家庭的貢獻來說是非常巨大的,他們要教育生養子女,操心家庭事務,為家庭奉獻自己的一生。不僅如此隨著社會上越來越多的女強人的出現,她們不再是曾經那樣必須要依靠男人才能生活的很好,她們僅僅是靠自己的能力就能生活的非常好。

所以這句話在現代社會來講是非常不合理的,但是在古代社會,它是具有一定道理的,我們國家自古以來就是一個農耕社會講究自給自足,男主外,女主內,男耕女織,男性地位一直都比較高,他們在對家庭的貢獻上,要大於女性,所以才說「女人當家,房屋倒塌」。

隨著時代的變化,有一些觀點已經可以被我們所摒棄,我們要向前看。總的來說,一個家庭要和睦還是要雙方共同商量決定,這樣一個家庭才能夠和諧美滿。

2樓:a_不想賺錢

肯定不同啊,現在雖然也是男人當家,但男女平等。女性也有和男性相同的地位,只不過女性習慣依靠男性而已。

3樓:高中黃老師

這句俗話說的也是沒有道理的,女人當家房屋怎麼會倒塌呢?這是古代重男輕女的時候說的,跟現代完全不同。

4樓:平平無奇教育

不一樣吧,現代社會和古代社會不一樣,像以前女人當家並沒有什麼用,而且也很少有這樣的女人,而現代就不同了,男女平等的,這樣的俗語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不能盡信吧。

5樓:大朋友不是很大

不相同,完全是男權社會低俗的思想。在以前,男人是主要勞動力,沒有男人,家裡就意味著失去了經濟**。現在不同,女人也有自己獨立生活的能力。

6樓:職場雞湯小達人

當然不同,古代的女子沒有學問,對於事情的發展做不出正確的決定,當然會房屋倒塌;現在的女人比男人的學識都要厲害,肯定不會有這樣的結果。

7樓:lvye綠耶

這樣的俗語本來就是沒有道理的呀,女人當家,為什麼會房屋倒塌。在現代社會,男女是平等的,女人當家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大家不要有偏見。

8樓:瞎胡扯的大腸

其實還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但是現代社會基本都是女人當家,所以才被新東方的俞敏洪diss現代女性誤國誤民誤家。

9樓:我的老大燦燦

這只是以前古人的思想,現在有很多女強人當家都能撐其一片天。而且現在女性都有自己的經濟收入。

10樓:木瑾瀚

我覺得現在是不能這樣說的,現在不是講究男女平等嘛,女生也可以撐起半邊天,也可以做很多的事情。

11樓:淘淘愛文化

現代和古代肯定不同了,古代的人歧視女性,根本不相信女效能有能力撐死門楣,但現在單身女性過的好的特別多。

為什麼有「女人當家房屋倒塌」的說法,這句話有道理嗎?

12樓:古月月華

這句話並沒有什麼道理,現在的女性,在掙錢和理財上都並不比男人差,女人當家一樣能夠把家當得好。

13樓:請勿回覆浪費時間

這種說法是沒有實際的理論依據的,只是因為古時候不想讓女人當家,所以有了這麼一句話。

14樓:歧山蘭

這個是封建思想的說法,是對女性地位的貶低,誰說女子不如男,這種觀點是錯誤的。

女人當家,房倒屋塌,後半句更精華,十人九不知?

15樓:匿名使用者

女人當家,房倒屋塌的後半句就是:野花進房,家敗人亡。這句話很少有人知道,它的意思就是如果小三進入夫妻雙方的家庭,會破壞美滿的婚姻,導致家庭不和睦,引起很大的矛盾。

女人當家,房倒屋塌」它的意思用通俗的說法來講,就是:家裡面萬一由女性掌握大權,那麼,必然會造成一個家庭的沒落,最終的目的,其實都是古代男人們心理在作祟,男人主義的權威受到了挑戰,加之自古便是男權社會,見不得女子做主。所以說,「女人當家,房倒屋塌」這句話在現代社會就不適用了。

也許對於古代的一些沒有讀過書的女子來說,因為見識比較少,確實很難當得好家。

「野花進房,家敗人亡」是「女人當家,房倒屋塌」的後半句,它的意思是男人在外面的時候,不要尋花問柳,好好去珍惜家中的媳婦,野花雖香,卻粘人,更麻煩,而下半句中的「野花」便是同一個意思,用現代化的語言來稱呼就是「小三」,特指那些專門破壞別人家庭的女性。其實,不管是在古代,還是現代的今天,對於這類插足者,一直很受人唾棄的,在農村更是會被人指指點點,閒言碎語不斷,簡直是無臉見人。

「女人當家,房倒屋塌,野花進房,家敗人亡」是古人生活總結出來的道理,不過時代在發展,人們思維在轉變,現代化的今天,男女早已實現了平等,地位相同,人們的認知也發生了翻天地覆的變化,女性當家作主的案例比比皆是,很多家庭也過得紅紅火火,而這「野花」依舊受人唾棄和受人口舌,永遠是被議論的物件。

16樓:zl愛倪

野花進房,家敗人亡。小三進入夫妻雙方的家庭,導致家庭不好,破壞美滿的婚姻,引起矛盾。

17樓:清風不願伴九州

這個其實都是一些舊時代社會的觀點,它後面一句都是。野花進房家破人亡。

18樓:咫尺天涯

後半句是野花進房,家敗人亡。意思就是說當野花已經進到房子裡的時候,那說明這個家已經很久沒有人住了。

19樓:慧慧的豬

下一句是野花進房,家破人亡。個人感覺還是挺有道理的。

20樓:龍說之歌

這都是舊社會的情況了,現如今十家有九家都是女人當家。

21樓:木子兮

現在其實還是女人當家比較多一些的吧,畢竟很多事情都需要操心。

22樓:匿名使用者

畢竟很多事情都需要操心。現如今十家有九家都是女人當家。

農村俗語「女人當家,房倒屋塌」為什麼有這種說法,看不起女人?

23樓:千言說機

農村俗語「女人當家,房倒屋塌」為什麼有這種說法,看不起女人?

24樓:樂樂你看見

一、這個不是對女人的看不起,因為在古時候認為女人是沒有地位的。而且他們也認為女人的眼光比較短。好多事情沒有男人那麼大度,慎重。所以會有這句話。

二、 很多人第一次聽到這句話,是不是害怕了?這顯然是歧視婦女的意思!古人這樣說的道理是什麼?

眾所周知,在古代,它一直是一個父權制社會。女人在家裡沒有位置,連吃飯都上不去。古人之所以說「女人是主人,房子倒塌」也是一定道理。

因為男人和女人在思維方式和風格上也有很多不同。

男人一般都是重新考慮和理性的,考慮重大問題,邏輯性強;女人則是深思熟慮,注重細節,思想感情更豐富。在處理問題上,男女各有所長。每個家庭只維持一個政黨總是不合適的。

必須與男人和女人合作,而且每一個人都可以相互補充,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三、 女人在家,房子在倒塌。」這句話已經放進現在,大多數女人決不能依賴它。即使是今天的男人也會覺得這太絕對了。

在農耕社會,男人是創造財富的中流砥柱。一個家庭的生活水平取決於他的家庭力量。

房子的主人一定是領班。如果一個家庭是由一個女人領導的,那麼據說他家裡的男人已經死了,或者說只有老人、弱者和病人是沒有價值的。這樣的人自然不樂觀,大家都會認為這個家快要沒落了。

孫瑩主演的《月圓之年》電視連續劇,使歷史上的周瑩以一股女性流復興了吳家大院。這句話自古以來就沒有改編過。

在過去,婦女不能隨便外出。他們整天呆在家裡,從不碰外面的人,彷彿井底的青蛙只能看到一個小小的世界,不懂外面的一切。這個人從小就在外面漂泊,見多識廣。

如果婚後一切都由妻子控制,肯定不會有好的效果。

25樓:啦啦啦啦小樂

我覺得在當時因為女性的地位太卑微了,所以才有這樣的說法,還是跟一些封建的思想迷信有關係吧。

26樓:

其實這句話就是說女人的心胸沒有男人的寬闊,也不是說女人不可以當家對於這種說法也不是全面的。

27樓:呆呆聊雜談

我覺得可能在某一個程度上是認為女人當不了家的,如果女人當家這個家會越當越亂,有點看不起女人的意思,

28樓:

當然不是這個意思了,就是說女人可能心眼太小了,總愛跟別人打架鬧矛盾.

29樓:倔強小樂兒

就是看不起女人,因為以前稱男人為頂樑柱,如果女人當家就是沒有頂樑柱,房子沒有頂樑柱,就會倒塌。

30樓:

就是說女人的格局有時候不如男人大,有的時候總看眼前的利益,而且女人心胸比較狹窄

31樓:

我覺得也不能全說女人當家,就這樣吧,大部分女人當家可能都會讓家裡不得安寧,但還有一部分不能

32樓:月月月月

這就是對女人的一種看不起,當時我們的女性地位是非常卑微的,所以才會有這樣一種的說法侮辱吧。

現在都是女人當家 為什麼農村老話說"女人當家房屋倒塌"?

33樓:忙碌生活著

原來的中國思想落後,大男子主義思想嚴重,一般情況下家裡都是男人當家,很少有女人當家的,所以都有一句諺語叫女人當家,房屋倒塌,就是不願讓女人當家作主的意思。

34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過去的事情,女人當家房屋倒塌。現在還講男人當家房屋倒塌呢。不要去信這些東西,過去是農耕時代,女人在家裡面不拿錢的,家裡的經濟都是男人掌握的。

如果一個男人不掌握經濟的,說明他在外面根本掙不到錢。掙不到錢,女人在家裡沒錢當家,當然遲早這個房屋要倒塌的。

35樓:蕈龠

這句話是我第一次聽說,我也是小地方的。女人要是不當家,家都塌了。女人比男人更有責任心。你自己實際觀察觀察。

36樓:淡月

女人當家房屋倒塌,女人不打上房揭瓦,這都是封建社會,男子可以三妻四妾,女人守寡終身,這些不合理的封建舊俗早已經見鬼去了。

37樓:6笑一笑永遠少

老話有的很有道理,但是隨著社會發展,家庭地位逐漸平等,有些老的觀念就該改改了,現在女人很多比男人強。

38樓:機亦竹

過去說女人當家房屋倒塌是對女人一種藐視輕視的看法。其實夫妻兩個人,誰當家?都無所謂,誰有能力誰有時間管好家誰都可以當?不必糾結是女人當家還是男人當

39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裡男人是頂樑柱所以女人沒有地位

農村俗語「女人當家,房倒屋塌」,現在還適用嗎?

40樓:時光匆匆

生活中女人管家的很多,所以不太適用。

41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是一種俗語說法,與現實大不相同——當今的社會,婦女做主的家庭多。

42樓:得了吧小魚

女人當家是證明這個家已經沒有可以依靠的男人了。

43樓:小懂的賬號

現在已經不合適了,那都是老一輩的傳統了。

44樓:珺權

這是過去對女人的歧視,放到現代絕對不適用了。

45樓:小叮噹答題

因為如果將家裡的執掌大權交給不過日子的女人就是悲哀。

46樓:把目光和紀念館

不適用,現在女的一當家男的都老老實實的。

俗話說好女人富三代什麼意思,娶個好女人富三代,娶個壞女人呢?

這就是說一個好女人會對她的男人的事業起到一定的影響,因為一個好女人會注重大局 客觀分析,給予男人全力支援,讓其在事業發展上無後顧之憂,並且充當軍事的角色 大概意思是指能勤儉持家的女子。富三代 上一代指父母 下一代指兒女 包括指導子女成家 加上自己家庭這一代。以上是字面意 希望能幫助到你 俗話說好女人...

俗話說男人看腳,女人看手這個到底是怎麼個看法啊

誰說的,這麼經典我倒沒聽過啊 女人是腳跟著心走,男人是心跟著腳走 呵呵!我理解的是女人注重的是自己心裡所想的,自己心裡是怎樣想的就怎樣去做,而男人是隻要做了就不會後悔,自己的心堅定自己所做的。就算後悔了,也只能厚著臉皮往前走。女人後悔了,還可以後退。不知道是不是這個意思。反正我是這麼理解的。o o ...

俗話說 無規矩不成方圓。規和矩是什麼

規指圓規,矩指畫矩形的工具 規 矩,校正圓形 方形的兩種工具,多用來比喻標準法度。沒有規矩不能成方圓 是句俗語,常強調做任何事都要有一定的規矩 規則 做法 否則無法成功。它本來來自木匠術語,規 指的是圓規,木工幹活會碰到打製圓窗 圓門 圓桌 圓凳等工作,古代工匠就已知道用 規 畫圓了 矩 也是木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