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房前不種樹,屋後不種花是什麼意思

2021-05-09 06:14:15 字數 3622 閱讀 7703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的房屋都喜歡坐北朝南,如果房前栽樹,會遮擋陽光。

屋後朝北,陽光較少,花兒在北面會光照不足,影響生長和開花

2樓:新世紀怪人

在我國古代,儘管接受教育的人並不多,但是他們卻能根據自己的生活經歷總結出很多的人生哲理,也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一些俗語。也正是因為古人接受的教育不夠多,所以這些俗語一般都是簡單易懂的,但是卻包含著深刻的意義。那麼俗話說「房前不栽樹,屋後不種花」是什麼意思呢?

第一,房前不種大樹。

第一句房前不栽樹的意思,並不是說房前不能栽種植物,它的意思只是說房前不能栽大樹。因為人們建造房子的時候往往是讓房屋朝著南面建造的,這樣可以讓足夠多的陽光射進屋子裡面,如果在門前栽下幾棵大樹的的話就會擋著陽光,那麼房屋內便會變得昏暗。

第二,屋後不適合種花。

屋後不種花並不是強調讓人們不能在屋後種花,或者說在屋後種花會有什麼不好的影響,而是因為屋後本來就不適合種花。因為房屋大多是朝南建造的,那麼陽光大多已經被房屋前面所遮擋,而花草的生長必需需要充足的陽光,這樣一來屋後的花是很難生長的。

第三,些許的迷信思想。

除了上面的兩個原因之外,關於房前不種樹其實還有著另一個原因。在那個時候,人們如果種樹的話往往種的是白楊樹,白楊樹在風吹過的時候葉子會相互摩擦發出沙沙的聲音,而這種沙沙的聲響在人們看來是相當不吉利的,所以說房前種樹的寓意不好。

為什麼說「房前不栽樹,屋後不種花」,這句話有什麼典故嗎?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蓋房子講究坐北朝南,尤其是北方地區,冬季寒冷,房子都是按照南北標準四合院建造,如果在房前種樹,容易遮擋陽光,造成屋內照不到太陽,潮溼寒冷,所以一般房前不栽樹。

屋後不種花是一個道理,陽光照不到屋後,種花也難以成活,所以不在屋後種花。

擴充套件資料

房前不種樹不代表農家就不能種樹,只不過要遠離屋子,不遮擋陽光。至於種什麼樹,也是有講究的。

不種楊樹,楊樹葉子大,風吹過的容易嘩嘩作響,特別是晚上,風一吹,像是有人在拍手,十分詭異,楊樹在一些地方也被稱為:鬼拍手。

不種桑樹,山東臨清講究「前不種桑,後不栽柳」,「桑」與「喪」同音,聽起來不吉利。柳樹枝常被用來製作喪事用的哭喪棒,喪事辦完連同其它用品一起埋掉,所以許多墳墓邊會長出柳樹,看到柳樹容易與墳地聯想起來,所以不種。

而花是喜陽的植物,如果缺少光照,必然會枯萎死亡。風水上來說,自己房屋前後如果植物枯萎死亡是不好的象徵。從科學的角度來說,屋後也確實種不了花,因為很難活,沒有充足的陽光。

4樓:1981滄海一粟

房前不栽樹。那是因為:建房都會要求坐北朝南,這樣採光良好,如果在房前栽樹的話,樹長到一定的高度之後,就會遮住光線,屋裡的採光就會不好。

屋後不種花。其實也是有科學依據的。房屋是坐北朝南的,房前採光好,屋後就有點陰暗潮溼,種花的話花接收不到陽光的照耀,一段時間之後就枯萎了。

所以,才會有「房前不栽樹,屋後不種花」之說法。

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建築都是要求向陽的,問前栽樹則違背了這原則遮住了屋內陽光。屋後種花則成了聾子的耳朵擺設了,並不利於欣賞。

6樓:匿名使用者

典故到不一定是典故,可能是因為

1.農村的房子一般是坐北朝南,如果在房前栽上樹的話,多少會遮擋陽光,不利於採光。

2.而且從風水上來看,樹木長大,葉子遮住陽光,從風水上來說也不好,破壞房子的整體趨勢。

3.屋後種花的話陽光不足,一般種不好。

4.而且花是要給人欣賞的,種在屋後不容易看到。

所以,說房前不栽樹,屋後不種花。

7樓:老張一片藍天

不能一概而論,房前可以少種一些果樹,最好是石榴樹棗樹蘋果核桃,根據院子大大小,一兩棵就行,不僅好看,寓意也不錯,屋子後面栽一些喜陰的花卉,月季一類的也行,花開富貴

8樓:跑步游泳**

房前栽樹容易遮住太陽光,樹木高即使栽屋後也能晒到太陽,而花草必須要陽光雨露,栽屋後肯定不行。

9樓:鋪路磚頭

首先,這個房屋特指北房。房前不栽樹,屋後不種花。現在這種講究不太多了,但是在過去,那是必須講究的。

試想,房子前面別說種幾棵樹,就是種上一棵樹,當它長大了,就會影響房屋的冬季日照,使得房間偏於陰暗,房屋陰暗不說,還將危害人的健康。至於屋後種花,以前會被認為不務正業。就是現在看來,也是有道理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房前指門前種樹為閒與困字,當然不利一家人事業運,屋後種花男人暗中養小三,還會有花柳病!

11樓:耀耀的華

中國人考慮到水和陽光對植物的影響,所以就會出現這樣的理論,就像二十四節氣一樣!所以房前栽樹,由於樹的遮擋效應,務必會破壞風水這一平衡,長久居住,人自然不會舒服,累積下來,災禍不斷。而屋後不種花,也許就是在房屋的座北朝南下,會使花得不到充足的陽光,與此同時還會飽受西北風的侵擾。

12樓:攣痔槐萍

在農村有很多人家都喜歡在自家門前屋後種點東西,但是細心的人去農村走一遍就會發現,一般很少有人在房子前面種樹,因為中國人都講究一個開闊,大門是一個家庭的福運和財氣的**之地,如果種個樹在前面把大門擋住了,那麼豈不是影響到家裡的人嗎,所以一般都不會這麼做。

13樓:匿名使用者

房前栽樹等於門前定釘,屋後面種花沒人欣賞

14樓:匿名使用者

房前栽樹容易影響通風透光,然後被家裡面的氣息造成鬱閉,而屋後種花的話,又沒有觀賞的意境了

15樓:yangcz是我

前不栽樹後不種花地方迷信風俗!屋前有樹代表前路不暢,陰暗,更有槡樹柳林更不能栽了!槡喪同聲,柳枝喪事必用之物!

後園插花更是房事用語,大家懂的!你老婆屋後有染!花?代表女人,屋後栽花代表女人背後不乾淨!

16樓:非0常0好

這句話原本是房前不種楊樹,楊樹在農村被稱為「鬼拍手」,房屋前如果種植楊樹,風一吹就會引來不吉利的東西,所以房屋前不種楊樹,畢竟農村還是很忌諱這些東西的,後來就慢慢被傳成「房前不栽樹」。從科學的角度來說,我國農村的房屋的坐向基本都是坐北向南,這樣利於房屋的採光,如果在房屋前種樹,就會遮擋陽光,採不到光,不利於人體健康。

屋後不種花的道理也跟上述的一樣,屋後潮溼陰暗,如果在房後種花,就不利於花的生長,很容易枯萎。

17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說的「房後不栽樹」,主要是指那種高大粗壯的樹木,就是今天我們說的那種參天大樹,高大挺拔的喬木。他們認為,高大的樹木會影響房屋地基,從而危害安全。

不在房屋後面種樹在古人們看來,還有一種顧慮就是家裡的安全問題。屋後種樹會幫小偷提供可趁之機,他們躲在樹梢上,趁夜深人靜時進入房中行竊。所以,為了安全起見,不要在房屋後面種樹,尤其是那種可以起到掩護作用的茂密的大樹。

除此之外,還有一種說法也是出於安全方面的考慮。在雷雨天氣之時,房後的大樹如果發生倒塌,就會破壞我們的房屋,甚至危害到我們的生命。所以,為了杜絕這種安全隱患,最好不要在屋後種樹。

簡簡單單一句話,裡面卻蘊含著我們祖先在過去生活中的經驗總結。朋友們,看完後終於明白「門前不栽竹,房後不栽樹」這句話的道理了吧。

俗話說出淤泥而不染,為什麼又說近朱者赤

蓮 出淤泥而不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2643164染 濯清漣而不妖 出自周敦頤的 愛蓮說 古人寫文一般都是借物抒懷,同樣的一句話,都有二層意思,一層喻物,一層抒懷。同樣,出淤泥而染,濯清蓮而不妖 也有第二層抒懷意思。隱喻作者本身具有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

俗話說 六月臘月不搬家,為什麼不能搬呢?搬了會怎樣啊

聽過的有兩個原因 因為灶王爺在臘月要上天的,各路神仙也進入年終總結階段了,所以你搬家了,灶王爺就不會再照著你了,新家就請不到灶王了。臘月本是一年尾,辛苦了一年了,該好好休息享受一年的辛勞所得,臘月再搬家預示明年一年不得安寧。不過這都是那些老黃曆 迷信的說法 至於信不信就看你自己咯 畢竟這種東西也是沒...

俗話說“菜不擺三,筷不成五,席不成六”,古人的酒席哲學是什麼

中國古代非常講究禮節,做什麼事情都講究規矩禮數,就連平時的吃和坐都有著很多規矩,比如古人的酒席哲學菜不擺三是指上菜不能只上三盤,筷不成五是指筷子長短要一致,席不成六是指不能六個人坐在一桌吃飯。菜不擺三 古代人宴請客人絕對不會只上桌三道菜,即便只有兩個人吃飯怕浪費,也只能擺二或者四道菜,因為在古代祭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