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體現企業的社會責任感,一個企業該怎麼體現社會責任感?

2021-08-22 18:05:50 字數 4333 閱讀 1000

1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內部人員對社會的影響就是企業對社會的影響。

所以如果想要體現企業的社會責任感,首先管好自己的員工,以保證員工都遵紀守法;再次,對員工進行培訓,以保證員工可以良好的道德品行,不對社會造成不良影響;再次,才談是否可以盡所能對社會做出回報,比如慈善。

個人之見,希望能對您有些許幫助

2樓:快樂

認真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

3樓:愛一切為了未來

已經有答案了,我的就取消了哦

一個企業該怎麼體現社會責任感?

4樓:波士商學教育

企業並不是孤立存在的,它處在整個社會環境之中,與社會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它不可能脫離社會獨自生存和發展,所以,企業對於社會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如果一個企業單純追求利潤而無視對於社會環境的破壞,無限地浪費社會資源,這個企業是無法取得長遠發展的。這就像是大自然生態環境的一環,享受義務的同時承擔責任,才能使整個系統和諧運轉。

企業從社會中獲得利潤,也要承擔起相應的社會責任,這樣才能使企業永續發展。

以社會效益為企業使命

一個處於現代社會中的企業,追求利潤當然無可厚非,但是如果企業只注重利潤,甚至不惜犧牲環境和社會資源來獲取利潤,企業就沒有存在的價值了,也無法推動社會經濟的持續繁榮。在最大限度地保護環境、資源和社會效益的前提下追求企業利潤,才是一個現代企業安身立命的首要準則。

企業與社會是共生的,比如資源,對於那些不可再生的資源來說,企業如果過分使用,只能使整個社會的資源越來越少,企業也無法長久發展下去。在企業的利潤和社會的和諧有衝突的情況下,企業總是要優先選擇自己的價值取向。認為利潤最重要的企業會追求眼前的利益,而放棄長遠的發展,而那些真正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則會將社會效益放在第一位,為整個社會的發展儘自己最大的義務。

那些注重社會效益的企業擁有最強大的動力,那就是員工的忠誠和責任感。員工作為社會的一員,為社會服務才是他們的工作目標。而如果企業的使命和社會效益是衝突的,員工的工作就會變得漫無目的。

因為這時候企業的發展和壯大對社會造成了危害,員工就成為危害社會的中堅力量,這和員工的工作目標是相牴觸的。但是,如果企業的使命和社會效益一致,則員工的工作就是在為社會做貢獻。這樣,員工就有了持久的工作熱情和動力。

擁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才能夠使自己的員工產生強烈的忠誠感和責任感,為了促進企業發展不斷奉獻自己的激情和創造力。世界知名的企業都擁有超越了經濟利益追求的崇高使命,這使得員工的工作目的也突破了單純為企業發展服務的方向,而成為為整個社會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

松下電器的企業使命是“為了使人們的生活變得更加豐富、更加舒適,併為了世界文化的發展做出貢獻”。這樣的企業使命使得所有員工都在為了人們的生活舒適做貢獻,他們會竭盡全力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並報以企業強烈的忠誠感和責任感。這樣的工作熱情和創造精神使得松下電器不斷成長。

強生公司的企業使命是“一切為了搖籃”,這也體現了它的社會效益,而沃爾特·迪斯尼公司的企業使命則是“給千萬人帶來快樂”。

當一個企業明確了自己的社會責任,把追求社會效益作為企業的使命時,就使得整個組織和社會進行有益的聯絡,從而促進整個系統的和諧運轉。這也必將帶動所有的員工為企業的發展積極努力,同時促進企業的永續發展。

履行自己的社會職責

企業提高自己的社會責任,還要更好地履行社會職責。一個良好地履行了自己的社會職責的企業,才能夠贏得社會的廣泛關注和公眾的好評,從而贏得更好的社會美譽,也贏得更多的利潤。一個為社會造福的企業才能夠得到長遠的發展。

企業最基本的職能是為社會提供滿足人們生產生活需要的產品。為了贏得更多的顧客,企業需要為社會提供高品質的產品,這樣不但方便了人們的生產生活,而且間接為社會節約了資源,避免了浪費。這樣就能夠實現以最少的資源消耗取得最大的價值的目的,從而使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成為可能。

如果企業不能夠承擔起它的基本責任,向社會提供劣質假冒產品,不但違反了正常的社會秩序,而且浪費了資源,造成了市場中的不正當競爭,最終也會使企業走上不歸路。

除了為社會提供產品以外,企業還能夠為社會提供就業,支援公益事業等,這也是企業的社會職責之一。如果企業能夠履行好這一職責,不但能夠保證企業的良好發展,還會促進社會的繁榮和穩定,滿足員工的生存和發展的需要,從而為社會的健康發展做出巨大的貢獻。只注重自己短期利潤的企業是很難認識到這一點的,也難以取得長遠發展。

企業還是支援國家正常運轉的經濟**。企業的稅收是國民收入的主要組成部分,盈利的企業是社會的財富,合法納稅的企業是支援整個社會良好運轉的主要力量。而整個社會環境的穩定和繁榮,也會為企業發展提供一個廣闊的舞臺。

如果企業能夠在遵守政策和法規的基礎上取得良好的經濟效益,不但對企業發展有利,同時也會成為社會發展的積極力量。從這個意義上說,企業和社會可以取得雙贏的結果。

另外,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企業間的競爭已經不是一國之內的競爭,而是在全球範圍內的競爭,國家間的競爭就取決於各國企業的競爭力。一個優秀的企業,不但為整個社會的安定團結奉獻著積極的力量,也為國家的國際競爭力提供了重要的資本。所以,能夠在國際市場上佔有競爭優勢的企業,將為增強和延續國家的國際競爭力做出積極的貢獻。

可見,企業的社會責任感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基礎。一個沒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是難以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站住腳的,只有將社會效益放在自身利潤之上,企業才能夠在一個良好的社會環境中取得可持續發展。

5樓:綠水青山

1、是對消費者負責:首先,企業承擔社會責任的第一物件是作為社會大眾的消費者。這主要體現在它的立信與立質上,這些年來的發展就是一直將對消費者的責任放在一個核心的位置上,在產品的品質保證、在產品附加價值的開發、在消費者需求的開發與滿足上,都承擔了應有的責任。

2、是對員工負責:

企業的員工也是社會的一員,企業的社會責任,也體現在企業對待的員工身上。對員工的社會責任不但體現在員工的生存、生活上,也體現在員工的學習成長上;不但承擔著物質方面的責任,也承擔著精神上的責任。而在生存生活上的責任,為員工營造了一個工作安全、薪資合理、社保齊全、福利到位的物質環境。

在精神上的責任,主要體現在公司對員工的學習、培訓、發展、成長及各種精神文明的文體活動,關注員工的學習進步,努力建設學習型企業,每年用於員工培訓、學習的經費投入達數百萬元。同時,奉行“五立”責任感文化,建立與傳播符合時代精神的價值觀,經常性組織員工舉辦各種文體活動,舉辦足球、籃球比賽和員工運動會等,豐富員工的精神生活。

3、是對合作伙伴負責:

對於合作伙伴,一直以來都秉承著一種負責任的態度,經營互利雙贏的合作模式。如對經銷商,不把經銷商看成一個分銷工具,而是把經銷商看成一個營銷鏈上的商業夥伴,基於對夥伴的責任,不但給經銷商帶來了豐厚的利潤回報,同時幫助經銷商提升管理,推動經銷商現代公司化管理程序,在經銷商貨款不足,給予資金扶持;對於不懂經營的,派出業務經理免費輔導、培訓,提升其經營管理水平,以一種高度的責任感,協助經銷商成就其真正的事業。

4、是對社會責任

為了給社會與大眾帶來更為環保、清潔的產品,讓普通民眾能最先享受高科技帶來的潔淨生活。在技術研發方面,一直主動承擔國家與行業的新技術、材料應用方面的研發責任。成立現代化的科技研發中心,每年都投入大量科研費用用於自主創新和科技研發。

而在環境保護方面,通過先進的技術裝備,規範的管理,嚴格的保護環境措施,多年來,致力於環保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如何增強企業的社會責任感?

6樓:東哥shuo育兒

一個處於現代社會中的企業,追求利潤當然無可厚非,但是如果企業只注重利潤,甚至不惜犧牲環境和社會資源來獲取利潤,企業就沒有存在的價值了,也無法推動社會經濟的持續繁榮。在最大限度地保護環境、資源和社會效益的前提下追求企業利潤,才是一個現代企業安身立命的首要準則。

在這個前提下我們把責任感話題歸為三個角度:法律責任;道德責任;戰略責任。

1、 法律責任

是指法律對企業法人的約束。它包括企業經營與生產活動中必須承擔的環保、納稅、控制合法經營範圍的責任,以及支付工資、勞動保護、合同責任等等。

2、道德責任

是指遵守社會道德規範的主動性,以及出自個人境界所形成的價值原則對其行為的影響。道德責任並非總是有著嚴格的標準,在此,**和良心經常充當標準。

3、是戰略責任

是指來自股東利益驅動的責任感。這既是與社會責任爆發衝突的**之一,也可能是與社會責任相輔相成的力量。這取決於企業家的經營哲學。

經常有人說一個企業特別有社會責任感,那企業的社會責任感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7樓:匿名使用者

舉例來說:抄

企業排汙,bai如果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會積極主動du的減少排zhi汙,會考慮到汙水進入dao江河之後,對下游的企業,群眾生活產生的影響,不會像某些不良企業,只管自己發財,不管對其他企業、群眾的影響。再有就是慈善,有些企業做大之後,會致力於(或者部分)慈善工作,這也是對社會的一種回報,也是企業的社會責任感的一種體現。

8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不影響環境,不影響安全,不影響周圍居民生活,關懷員工,糾偏行業錯誤行為,適時回報社會。

經常有人說企業特別有社會責任感,那企業的社會責任感主要表

舉例來說 抄 企業排汙,bai如果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會積極主動du的減少排zhi汙,會考慮到汙水進入dao江河之後,對下游的企業,群眾生活產生的影響,不會像某些不良企業,只管自己發財,不管對其他企業 群眾的影響。再有就是慈善,有些企業做大之後,會致力於 或者部分 慈善工作,這也是對社會的一種回報,...

有責任感的男人有哪些表現,一個有責任心的男人是什麼樣的?

第一種不會逃避,推卸責任。有責任感有擔當的男人不會因為做錯事情不成功,失敗了,去推卸責任,找一些理由,比方說同樣是遲到,有些人會說今天堵車了,今天下雨導致自己遲的,而有擔當的人只會說,不好意思,今天遲到了!哪怕他是為了幫助警察抓小偷都不會拿出來當作遲到的理由。有責任感的男人失敗了就是失敗或從自身上面...

怎樣培養小學生社會責任感,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責任意識

怎樣讓孩子變得有責任感 俗話說 教育須從娃娃抓起,責任感的培養也必須從小開始,培養學生的責任感就是培養學生完成自己分內事的積極性,是使學生在完成自己分內事的過程中形成一種道德義務感,並對自己的行為過程和行為結果持一種認真負責的態度?從責任物件上,培養學生的責任感就是使學生對自己?他人?家庭?集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