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淨近義詞是什麼,純淨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2021-08-20 03:10:49 字數 2189 閱讀 1614

1樓:a羅網天下

純淨近義詞㕛純真、單純、清白、明淨。

純淨 [ chún jìng ]

解釋

1.不含雜質;單純潔淨:~的水,看起來是透明的。

2.使純淨:優美的**可以~人們的靈魂。

反義詞:汙濁、混濁

造句1、純淨水看上去是清澈透明的。

2、他盼望那純淨的光輝能夠灑遍他的靈魂深處。

3、畫家說:清新自然毫無粉飾的山水就是美一種純淨天然的美。

4、明亮大眼睛猶灣清澈湖水般純淨時閃著智慧光芒。

5、陶淵明描寫的世外桃源一直為人們所津津樂道,大家都向往這麼一個純淨地方。

2樓:匿名使用者

純淨近義詞:明淨,純潔純淨[拼音]    [chún jìng][釋義]    1.無攙合物的;不含新增、替代物質或雜質的 2.

無汙染的;單純潔淨的

3樓:

還有明潔、潔白、單純、純淨。

4樓:快樂的小蜜蜂

純淨【釋義】:純粹潔淨。

【近義詞】:純真,單純,清白,乾淨,潔白,明淨,純潔

【反義詞】:汙濁,混濁

5樓:熊孩子伊芳

純淨 [chún jì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1.無攙合物的;不含新增、替代物質或雜質的2.無汙染的;單純潔淨的

近義詞明淨 純潔

反義詞汙濁 混濁

純淨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6樓:

近義詞:潔淨;反義詞:骯髒

7樓:

近義詞:乾淨,潔淨

反義詞:骯髒,汙穢

8樓:瀛洲煙雨

純淨 相關的近義詞

純真單純

清白乾淨

潔白明淨

純潔純淨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chun jing]

【釋義】:純粹潔淨。

純淨 相關的反義詞

汙濁混濁

9樓:小兒郎_釋出

純淨 [chún jì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無攙合物的;不含新增、替代物質或雜質的 2.無汙染的;單純潔淨的近反義詞

近義詞純真 單純 清白 明淨 潔白 純潔結拜反義詞汙濁 混濁

“純潔”的近義詞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純正 聖潔 純真 純樸 純粹 清白 乾淨 潔白 貞潔 清潔 明淨 單純 純淨 高潔 潔淨 結拜 簡單

一,[chún jié]純潔,比喻純粹清白,沒有汙點,沒有私心;而真正純潔的人是經歷人生的洗禮而依然保持本心的人(《愛蓮說》:“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二,【近義詞】純淨 純真 純樸單純

三,【反義詞】混濁 汙濁 骯髒

四,【釋 義】

1.(形)純粹清白;沒有汙點;沒有私心。

2.純潔的心靈。(作定語) 、(動)使純潔,純潔組織。(作謂語)

五,【詳細解釋】

(1)亦作“ 純絜 ”,純厚清白。

《楚辭·劉向《九嘆·愍命》:“情純潔而罔薉兮,姿盛質而無愆。” 王逸 注:“言己受先人美烈,情性純厚,志意潔白。”

《新唐書·路巖傳》:“通經術,善屬文。性志純絜,親歿,終身不肉食。”

宋 王安石 《範鎮加修撰制》:“有該通之材,有純潔之操。”

曹禺《雷雨》第一幕:“她是最純潔,最有主張的好孩子。”

(2)使純潔。

浩然《豔陽天》第五七章:“‘提高戰鬥力’,除了純潔組織以外,當緊的是思想上的提高呀!”

(3)純正潔淨。

柯巖《特邀代表》:“純潔的天藍色**映著校長的蒼蒼白髮,給人一種那樣神聖和莊嚴的感覺。

〔例句〕

1.兒童時代是天真純潔的時代。

2.玉本來是石頭的一種,但它比一般石頭堅硬,質地也更純潔。

3.我們要為純潔祖國的語言而鬥爭。

參考資料

搜狗

純淨的反義詞是什麼呢,純淨的反義詞是什麼

純淨的反義詞 汙濁 混濁 純淨 ch n j ng 基本釋義 1.無攙合物的 不含新增 替代物質或雜質的 2.無汙染的 單純潔淨的近義詞純真 單純 清白 明淨 潔白 純潔 結拜反義詞汙濁 混濁 反義詞 純淨 汙濁 混濁 基本解釋 純淨 釋義 形 不含雜質,側重指單純潔淨。構成 並列式 純 淨 反義詞...

什麼是純淨物或混合物,純淨物和混合物是什麼?

純淨物 由一種物質組成 的,如co2,水 混合物 由兩種或兩種以上純淨物組成,各物質都保持原來的性質 如空氣,溶液 只由一種物質組成的物質或者說只由同種分子 或原子 構成的物質叫做純淨物 由兩種或兩種以上物質混合而成的物質叫做混合物 純淨物 由一種物質 分子,離子化合物,原子 組成的物質 混合物 由...

專業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詞語專業沒有近義詞。詞語 專業 反義詞 業餘 副業 拼音 zhu n y 解釋 專業指的 1 專門從事某種學業或職業。2 專門的學問。3 高等學校或中等專業學校所分的學業門類。4 產業部門的各業務部分。5 是指對一種物質瞭解的非常透徹的程度。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辦法的近義詞 辦法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