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爾感測器是如何實現測量的,霍爾感測器3144,怎樣測電機的轉速?

2021-08-19 09:08:56 字數 3838 閱讀 2987

1樓:anyway中國

霍爾感測器的基本原理是基於霍爾效應。霍爾效應是指,通過電流的導體在垂直於電流方向的磁場作用下,在導體的與電流及磁場均垂直的方向上產生電勢差。這個電勢差與電流大小及磁感應強度均成正比。

固定導體流過的電流,利用被測電流或電壓(實際是電壓訊號產生的電流)訊號通過線圈產生磁場,測量出固定電流導體垂直方向上的電動勢,就可反應磁感應強度的大小,進而得出通過線圈的電流或線圈兩端的電壓。

具體應用中,根據具體實現原理的不同,又分為開環式感測器和磁平衡式閉環感測器。

2樓:匿名使用者

霍爾感測器是根據霍爾效應制作的一種磁場感測器。霍爾效應是磁電效應的一種,這一現象是霍爾(a.h.

hall,1855—1938)於2023年在研究金屬的導電機構時發現的。後來發現半導體、導電流體等也有這種效應,而半導體的霍爾效應比金屬強得多,利用這現象製成的各種霍爾元件,廣泛地應用於工業自動化技術、檢測技術及資訊處理等方面。霍爾效應是研究半導體材料效能的基本方法。

通過霍爾效應實驗測定的霍爾係數,能夠判斷半導體材料的導電型別、載流子濃度及載流子遷移率等重要引數。

霍爾效應

在半導體薄片兩端通以控制電流i,並在薄片的垂直方向施加磁感應強度為b的勻強磁場,則在垂直於電流和磁場的方向上,將產生電勢差為uh的霍爾電壓

霍爾元件

霍爾感測器根據霍爾效應,人們用半導體材料製成的元件叫霍爾元件。它具有對磁場敏感、結構簡單、體積小、頻率響應寬、輸出電壓變化大和使用壽命長等優點,因此,在測量、自動化、計算機和資訊科技等領域得到廣泛的應用。

霍爾感測器的分類

霍爾感測器分為線性型霍爾感測器和開關型霍爾感測器兩種。

(一)線性型霍爾感測器由霍爾元件、線性放大器和射極跟隨器組成,它輸出模擬量。

(二)開關型霍爾感測器由穩壓器、霍爾元件、差分放大器,斯密特觸發器和輸出級組成,它輸出數字量。

編輯本段

理論基礎

霍爾感測器流體中的霍爾效應是研究「磁流體發電」的理論基礎。

1)電流感測器必須根據被測電流的額定有效值適當選用不同的規格的產品。被測電流長時間超額,會損壞末極功放管(指磁補償式),一般情況下,2倍的過載電流持續時間不得超過1分鐘。

(2)電壓感測器必須按產品說明在原邊串入一個限流電阻r1,以使原邊得到額定電流,在一般情況下,2倍的過壓持續時間不得超過1分鐘。

(3)電流電壓感測器的最佳精度是在原邊額定值條件下得到的,所以當被測電流高於電流感測器的額定值時,應選用相應大的感測器;當被測電壓高於電壓感測器的額定值時,應重新調整限流電阻。當被測電流低於額定值1/2以下時,為了得到最佳精度,可以使用多繞圈數的辦法。

(4)絕緣耐壓為3kv的感測器可以長期正常工作在1kv及以下交流系統和1.5kv及以下直流系統中,6kv的感測器可以長期正常工作在2kv及以下交流系統和2.5kv及以下直流系統中,注意不要超壓使用。

(5)在要求得到良好動態特性的裝置上使用時,最好用單根銅鋁母排並與孔徑吻合,以大代小或多繞圈數,均會影響動態特性。

(6)在 霍爾感測器大電流直流系統中使用時,因某種原因造成工作電源開路或故障,則鐵心產生較大剩磁,是值得注意的。剩磁影響精度。退磁的方法是不加工作電源,在原邊通一交流並逐漸減小其值。

(7)感測器抗外磁場能力為:距離感測器5~10cm一個超過感測器原邊電流值2倍的電流,所產生的磁場干擾可以抵抗。三相大電流佈線時,相間距離應大於5~10cm。

(8)為了使感測器工作在最佳測量狀態,應使用圖1-10介紹的簡易典型穩壓電源。

(9)感測器的磁飽和點和電路飽和點,使其有很強的過載能力,但過載能力是有時間限制的,試驗過載能力時,2倍以上的過載電流不得超過1分鐘。

(10)原邊電流母線溫度不得超過85℃,這是abs工程塑料的特性決定的,使用者有特殊要求,可選高溫塑料做外殼。

霍爾器件具有許多優點,它們的結構牢固,體積小,重量輕,壽命長,安裝方便,功耗小,頻率高(可達1mhz),耐震動,不怕灰塵、油汙、水汽及鹽霧等的汙染或腐蝕。

霍爾線性器件的精度高、線性度好;霍爾開關器件無觸點、無磨損、輸出波形清晰、無抖動、無回跳、位置重複精度高(可達μm級)。取用了各種補償和保護措施的霍爾器件的工作溫度範圍寬,可達-55℃~150℃。

按照霍爾器件的功能可將它們分為: 霍爾線性器件 和 霍爾開關器件 。前者輸出模擬量,後者輸出數字量。

按被檢測的物件的性質可將它們的應用分為:直接應用和間接應用。前者是直接檢測出受檢測物件本身的磁場或磁特性,後者是檢測受檢物件上人為設定的磁場,用這個磁場來作被檢測的資訊的載體,通過它,將許多非電、非磁的物理量例如力、力矩、壓力、應力、位置、位移、速度、加速度、角度、角速度、轉數、轉速以及工作狀態發生變化的時間等,轉變成電量來進行檢測和控制。

霍爾感測器的特性

(一)線性型霍爾感測器的特性

輸出電壓與外加磁場強度呈線性關係,如圖3所示,可見,在b1~b2的磁[1]感應強度範圍內有較好的線性度,磁感應強度超出此範圍時則呈現飽和狀態。

(二)開關型霍爾感測器的特性

如圖4所示,其中bop為工作點「開」的磁感應強度,brp為釋放點「關」的磁感應強度。

當外加的磁感應強度超過動作點bop時,感測器輸出低電平,當磁感應強度降到動作點bop以下時,感測器輸出電平不變,一直要降到釋放點brp時,感測器才由低電平躍變為高電平。bop與brp之間的滯後使開關動作更為可靠。

另外還有一種「鎖鍵型」(或稱「鎖存型」)開關型霍爾感測器,其特性如圖5所示。

當磁感應強度超過動作點bop時,感測器輸出由高電平躍變為低電平,而在外磁場撤消後,其輸出狀態保持不變(即鎖存狀態),必須施加反向磁感應強度達到brp時,才能使電平產生變化。

霍爾感測器的應用

按被檢測物件的性質可將它們的應用分為:直接應用和間接應用。前者是直接檢測受檢物件本身的磁場或磁特性,後者是檢測受檢物件上人為設定的磁場,這個磁場是被檢測的資訊的載體,通過它,將許多非電、非磁的物理量,例如速度、加速度、角度、角速度、轉數、轉速以及工作狀態發生變化的時間等,轉變成電學量來進行檢測和控制。

(一)線性型霍爾感測器主要用於一些物理量的測量。例如:

1.電流感測器

由於通電螺線管內部存在磁場,其大小與導線中的電流成正比,故可以利用霍爾感測器測量出磁場,從而確定導線中電流的大小。利用這一原理可以設計製成霍爾電流感測器。其優點是不與被測電路發生電接觸,不影響被測電路,不消耗被測電源的功率,特別適合於大電流感測。

霍爾電流感測器工作原理如圖6所示,標準圓環鐵芯有一個缺口,將霍爾感測器插入缺口中,圓環上繞有線圈,當電流通過線圈時產生磁場,則霍爾感測器有訊號輸出。

2.位移測量

如圖7所示,兩塊永久磁鐵同極性相對放置,將線性型霍爾感測器置於中間,其磁感應強度為零,這個點可作為位移的零點,當霍爾感測器在z軸上作△z位移時,感測器有一個電壓輸出,電壓大小與位移大小成正比。

如果把拉力、壓力等引數變成位移,便可測出拉力及壓力的大小,如圖8所示,是按這一原理製成的力感測器。

二)開關型霍爾感測器主要用於測轉數、轉速、風速、流速、接近開關、關門告知器、報警器、自動控制電路等。

1.測轉速或轉數

如圖9所示,,在非磁性材料的圓盤邊上粘一塊磁鋼,霍爾感測器放在靠近圓盤邊緣處,圓盤旋轉一週,霍爾感測器就輸出一個脈衝,從而可測出轉數(計數器),若接入頻率計,便可測出轉速。

如果把開關型霍爾感測器按預定位置有規律地佈置在軌道上,當裝在運動車輛上的永磁體經過它時,可以從測量電路上測得脈衝訊號。根據脈衝訊號的分佈可以測出車輛的運動速度。

霍爾感測器3144,怎樣測電機的轉速?

3樓:匿名使用者

測量兩次脈衝的時間間隔,也就是週期,然後算頻率

或者,計數一定時間內的脈衝數(大於100),然後用脈衝數除以時間

4樓:

霍爾感測器測電機的轉速是通過測單位時間轉數實現的,將一個霍爾感測器安裝與電機軸j附近、磁鋼固定在電機軸上,電機旋轉時霍爾訊號用微控制器或plc採集,再經過換算得到電機轉速。

霍爾感測器靈敏度的物理意義,霍爾感測器靈敏度是由什麼決定的

感測器中的元器件一般希望反饋資訊越快越好,所以對應的霍爾元件靈敏度越高感測器處理的資訊的速度越快 感測器在製作好後其靈敏度基本上就是固定的了,感測器的測量範圍 對線形感測器的輸出一般可以寫為 y a bx 其中y為感測器的輸出,x是被測量,a是感測器的零位,b是感測器的靈敏度。當被測量為測量上限xm...

能否採用高精度的霍爾感測器實現寬範圍測試

採用比要求更高精度的霍爾感測器,可以有效的拓寬測試範圍。但是,也不是無限制的。按你的舉例,如果不考慮其它環節的精度影響,從準確度的定義出發,結論可以成立。但是,實際測量中,還有一些因數不能忽略。1 儀表的測試精度,也會隨著訊號的減小,精度會降低。2 現場干擾,同樣的環境,訊號是量程的100 時,干擾...

如何應用霍爾效應測量磁感應強度,什麼是霍爾效應,怎麼利用霍爾效應測定磁場的磁感應強度

應用霍爾復 效應測量磁製感應強度方法 在導體上外加與電流方向垂直的磁場,使得導體中的電子受到洛倫茲力而聚集。在聚集起來的電子在兩板之間會產生電場e u b。設導體為一個長方體,長度分別為a,b,c,磁場垂直ab平面。電流i nqvbc,n為電荷密度。根據 qvb qe qu b b nqbcu i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