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金剛指的是什麼,佛家的金剛都指什麼?四大金剛又是哪幾個?

2021-08-19 09:00:46 字數 6278 閱讀 4653

1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天王是佛教的**天神,俗稱“四大金剛”。身著青袍,手捧琵琶的叫“東方持國天王”;身著青袍,手拿寶劍的是“南方增長天王”;身穿紅袍,手中纏繞一龍的是“西方廣目天王”;身著綠袍,右手執寶幢(俗稱傘),左手握銀鼠者是“北方多聞天王”。他們各護一方天下,使佛法不受干擾或侵犯。

其形象與古典**《封神演義》第四十回上描寫的魔禮海、魔禮青、魔禮紅、魔禮壽的神態、法術、神通是大體一致的。他們手中所持的物件,稱為“法寶”,用以鎮妖祛邪,**敵對,以保國泰民安,風調雨順。風,指寶劍的鋒,以保護眾生;調,指琵琶,用**來教化、愉悅民眾;雨,指寶傘,以**群魔;順,指龍,以維護安定,保護世界和平

2樓:博尼爾熱能科技

佛教四大金剛:潑法金剛、勝至金剛、大力金剛、永住金剛。中國實驗藝術“四大金剛”:

徐冰,谷文達,黃永砯,蔡國強。民間神像“四大金剛”:東方持國天、南方增長天、西方廣目天、北方多聞天。

3樓:鋞逆

佛教四大金剛:潑法金剛、勝至金剛、大力金剛、永住金剛五臺山祕魔巖神通廣大潑法金剛;峨眉山淸涼洞法力無量勝至金剛;須彌山摩耳崖毗盧沙門大力金剛;崑崙山金雫嶺不壞尊王永住金剛。

民間神像“四大金剛”:東方持國天、南方增長天、西方廣目天、北方多聞天東方持國天,名多羅咜,身白色,穿盔甲,手持琵琶,主樂神;南方增長天,名毗琉璃,身青色,穿盔甲,手握寶劍,**神;西方廣目天,名毗留博叉,身白色(另一說法是紅色),穿盔甲,手持蜃(據明·楊慎《藝林伐山》雲:“蜃行似蛇而大音順。

”有人曰蛇或龍,皆誤)傳法神;北方多聞天,名毗沙門,身綠色(另一說法是金色),穿盔甲,右手持寶傘,左手握銀鼠,降魔施財之神。根據印度佛教傳說,在須彌山中有一山名犍陀羅山,山有四峰,四大天王便各居一峰,護一方天下,故稱四大天王。在中國古代,四大天王還有“風調雨順”的含義——持劍者風(鋒)也;持琵琶者調也;持傘者雨也;持蜃者順也。

這也反映了農業社會人們對豐收之年的渴望。

佛家的金剛都指什麼?四大金剛又是哪幾個?

4樓:匿名使用者

金剛(梵文:वज्र, vájra,藏文:རྡོ་རྗེ།,威利:

dorje),漢語音譯為嚩日羅、伐折羅、伐闍羅,藏語音譯為多傑,梵文名詞,為因陀羅的**,也是鑽石以及閃電的梵文名稱。在大乘佛法經論中,金剛係指法界中有一法是堅固無能截斷者,但又因沒有另一法可替代或毀壞的緣故,稱這不可被毀壞、替換之法為金剛。在宗教儀式中使用的法器,也稱金剛,中文又將它譯為金剛杵、降魔杵。

四大金剛,是中國漢傳大乘佛教中四尊守法尊天神的代稱,分別是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和北方多聞天王,是佛教伽藍中,最為重要的**神,相傳做於須彌山。

1、東方持國天王

東方持國尊天王,梵名“提多羅吒”,中國大乘佛教僧眾所云護世四大尊天王之一,主據東方。據中國大乘佛教僧眾雲東尊王護持三千大千世界國土,是故尊名稱作東方持國尊天王。

東尊天王據須彌山天東方。

據《陀羅尼集經》卷十一中記:尊身著繞天衣,尊左手伸臂下垂持慧刀,尊右手屈臂向前,掌中託寶慧珠。

另據《般若守護十六善神王形體》所記:東方持國尊天王尊身青色,紫發,面顯忿怒狀。著紅衣甲冑,手持大寶慧刀。

中國大乘佛教僧眾雲:持國為慈悲為懷,保護三千大千世界眾生,護持三千大千世界國土,故名東方持國尊天王。據須彌山天東方,中國大乘佛教寺廟中的普天身**像,通常情況下尊身為白色,穿甲冑,尊手持寶慧琵琶,東尊王攬勝東勝神洲。

是中國佛教三十三天中的大尊天王之一。

封神演義中,持國天王被稱為魔禮海,用一根槍,背上一面琵琶,上有四條弦,按地、水、火、風四相。撥動絃聲,風火齊至。奉命討伐西岐,最後被黃天化發出的攢心釘釘死。

2、南方增長天王

增長天王,佛教**四大尊天王之一。

南方增長天王:梵文:virūdhaka。

“增長”中國佛教徒認為能令眾生增長善根,護持佛法,故名增長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謂能令眾生善根增長,居須彌山南天,普天身像常見為青色,穿甲冑(zhòu),手握慧劍,以保護正法不受侵犯,此尊王護持南瞻部洲。

增長天王為中國大乘佛教護世四大尊天王之一,是佛教三十三天的第一重天,率諸鳩盤茶(雍形鬼)、薜荔(餓鬼)等護持南瞻部洲。

“增長”中國僧眾解意為能傳令眾生,增長善根,護持正法,故名增長天尊王。

供奉:持八關齋戒,每日早晚三柱清香,於十齋日禮拜供養。

一般認為:此尊王加護須彌山天,身穿甲冑,手握慧劍,為的是護大乘佛法。尊王護持南瞻部洲。

尊王可以令善眾增長智慧和善根,手中所持慧劍能斷諸煩惱,增智慧。是中國大乘佛教三十三天中的尊王之一。

3、西方廣目天王

西方廣目尊天王是佛教三千大千世界觀中四大天王的大天王之一,魔家四將之一。西方廣目天王,封神演義中為魔禮壽,梵名“毗留博叉”,據中國大乘佛教僧眾雲:西尊王能以清淨法眼觀察護持三千大千世界,故此聖名。

西尊王據於須彌山天西方。

四大天王之-西方廣目尊天王,梵名“毗留博叉”(virapaksa)。

中國大乘佛教僧眾傳雲:“廣目”,西尊王能以淨天眼隨時觀察三千大千世界,護持眾生,故名廣目尊天王。據於須彌山西方,西方廣目尊天王普天身**像在中國大乘寺廟中通常見到時尊身為紅色,穿甲冑。

尊手握一條螭龍(也有的地區稱作赤索)。

同時和北方多聞尊天王、東方持國尊天王和南方增長尊天王又被善眾供奉為“四大尊天王”。西方廣目尊天王。

恭敬供奉:持八關齋戒,每日早晚三柱香,十齋日禮拜供養。

此西尊天王的普天身像有多種,在《陀羅尼集經》中記,他左手持矟,右手執赤索,其餘與持國天王大致相同。在《般若守護十六善神王形體》中, 廣目天身紅色,一面二臂,目圓而外凸,頭戴龍盔,身穿鎧甲,右手捉龍,左手託塔,於諸佛淨土壇城中,守護西門之職,主懷愛。因其為金翅鳥所化,能鎮伏龍王,故右手捉龍,表風調雨順。

4、北方多聞天王

多聞天王,為佛教**之大神,是四天尊王之一。據民間傳說,此尊王為古代印度婆羅門教中的天神,早在印度古代史詩《摩訶婆羅多》等書中就已出現過。

北方多聞尊天王,,普天身**像,是中國大乘佛教寺廟中“天王殿”中的伽藍,一般身綠色,穿甲冑,右手持慧傘左手握持神鼠——吐寶鼠。“毗沙門”梵文譯音,翻譯為“多聞"。尊王據須彌山天北方世界,尊手持慧傘,用以降伏魔眾,護持眾生修行資糧。

北方多聞尊天王**,按照儀軌來說,是八地菩薩示現的**身,也是北方多寶佛的化現,因此是僧寶、出世間**。在本質上,雖然與四大天王中的北方多聞天王是一體,但由於示現不同,我們也不能簡單將他們混淆為一。因為四大天王屬於世間**,不在皈依境範疇內,而毗沙門**,則示現為出世間**,屬於皈依境內的皈依物件。

北方多聞尊天王有無盡的天龍八部、各路神祇等侍從。北方多聞尊天王普天身**像,中國大乘佛教寺廟中一般總是身色如旃檀**,一面二臂。右手豎立把持各種珍寶鑲嵌裝飾之幢,左手捉持能變吐無盡寶藏之吐寶鼠。

面色微怒。

尊王的裝扮十分華麗。頭戴飾有**和寶石的寶冠,上尊身被珍貴的珠寶綴滿,尊身後兩條飄逸的綠絲綢帛帶蜿蜒至蓮花座上。尊右手持著標誌性的勝幢,象徵尊王帶給善眾的財富和快樂,以及風調雨順中不可缺少的珍貴雨露。

左手託著一隻雪白吐寶鼠,象徵能賜無盡財寶。尊王的愛騎是一位紅鬃白獅子將,獅口大張,且能吐出各種珍寶財物,解救一切貧窮困苦眾生。

擴充套件資料

民間形象

(1)東方持國天王:身白色,穿甲戴胄,左手把刀,右手執鞘;

(2)南方增長天王:身青色,穿甲戴胄,持寶劍;

(3)西方廣目天王:身紅色,穿甲戴胄,左手執鞘,右手把赤索;

(4)北方多聞天王:身金色,金甲冑,左手執寶塔,右手執三叉戟,腳踏三夜叉鬼。

佛教形象

佛教的四大天王漢化便形成中國羅漢堂中的“四大金剛”,成為“風調雨順”的化身:

(1)東方持國天王魔禮海:掌碧玉琵琶一把,職調。

(2)南方增長天王魔禮青:掌青光寶劍一口,職風。

(3)西方廣目天王魔禮壽:掌紫金龍花狐貂,職順。

(4)北方多聞天王魔禮紅:掌混元米傘一面,職雨。

5樓:荒誕不經

佛教中金剛有多種含義,指**、法器、鑽石、**神、金剛心等;四大金剛是是中國漢傳大乘佛教中四尊守法尊天神的代稱,分別是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和北方多聞天王。

金剛這個名稱最早出現在《梨俱吠陀》,是因陀羅的**名稱,名叫金剛,即是閃電,在北歐變成了妙爾尼爾。相傳因陀羅與阿修羅戰鬥時,猛力擊打阿修羅頭部,碎裂的閃電成為鑽石(一說是阿修羅的屍體成為鑽石),因此鑽石也被稱為金剛。

在宗教儀式中,使用一種小型的杵形法器,來象徵因陀羅的雷電。它的大小類似於日本柔道棒,也被當成是一種護身符。印度教、藏傳佛教與耆那教,皆以金鋼杵來作為宗教器具,認為它代表了一種精神上的力量。

在**密宗的**神,經常手持金剛杵,象徵能夠摧伏外道、擊敗邪魔的力量。這些**神被稱為執金剛神,金剛力士或密跡金剛,簡稱為金剛。

大乘佛教,用此“金剛”來形容如來藏空性心、無心相心、非心心,不取六塵萬法,無可摧毀。因此性無可毀壞,性如金剛,即使集於百萬億佛之力亦無法毀壞它,所以稱指“金剛心”堅固無比,能破斥常見外道以見聞覺知心為真我,及破斥斷見外道以一切法皆是空無了不可得,無因無果,死後墮於灰滅空無者的邪說謬論。所以經常以金剛來作為般若空慧的象徵,代表它能夠擊破一切邪見與結縛。

如《佛說寶積三昧文殊師利菩薩問法身經》卷1有提到:“佛問。何謂金剛。

答言無能截斷者。以故名曰金剛。佛不可議。

諸法亦不可議。以是為金剛。”

四大金剛即四大天王,出自婆羅門教即印度教神話的二十諸天,分別是:多聞天王、持國天王、增長天王、廣目天王。二十諸天是吠陀神話中八部眾之中的諸位天神。

佛教創立之初尚處於哲學範疇,隨著佛教逐漸發展,將印度教神話的八部眾(諸天、龍眾娜迦、夜叉、阿修羅等部族)納入佛教神話當中。

6樓:月亮下的河

“金剛”為密宗術語,梵語vajra,巴利語vajira。金剛一字的梵文是“縛日羅”、“伐折羅”,本來是指神話中的**。

金剛**

釋音金剛[1],即礦物中最精最堅之金剛石。《三藏法數》所下定義一語破的:“金剛者,金中最剛。

”以金剛所造之杵為金剛杵,為古印度兵器,後逐漸演化為密宗法器。而金剛杵在藏傳密宗裡又為男根之表徵。 金剛由金、銅、鐵和山岩製成,有四角或一百個角,還有一千個利齒。

古印度兵器金剛杵也作為豐產的象徵,在佛教密宗中則表示伏魔、斷煩惱、堅利智的法器。而所謂的金剛力士就是一些手持金剛杵,在佛國從事**的衛士。金剛密跡又叫密跡金剛、密跡力士、祕密主,是手持金剛杵給佛擔任警衛的夜叉神的總頭目,在佛教中金剛密跡成了

**“八部眾”之一。

四金剛1.即四大金剛。

四大金剛易錯認為“四大天王”就是四大金剛,這是錯誤的。在佛教中,金剛和天王是不可混淆的。

烈火金剛形容人的意志堅強,經過嚴峻考驗而不改變。

立地金剛比喻人力大氣壯,異常威武。

金剛藏1.佛教語。金剛神之化身。

金剛禪1.民間祕密宗教組織名。

金剛杵1.原為古印度的一種兵器﹐佛教密宗也採用作為表示摧毀魔敵的法器。用金﹑銀﹑銅﹑鐵等為之﹐長八指到十二指﹐中間為把手﹐兩端有獨股﹑三股﹑五股等的刃頭。

金剛骨1.指棗木作的杵臼。 2.植物名。即菝葜。

金剛堅1.佛珠。傳說有毒能消毒﹐有熱能除熱﹐並能使怨家親善。又名如意珠。

金剛揭帝1.即金剛力士。

金剛揭諦1.見"金剛揭帝"。

金剛力士1.佛之侍從力士。也稱密跡金剛或執杖藥叉。

金剛努目形容面目威猛可畏。# 形容面目威猛可畏。

金剛怒目怒目:睜大眼睛,眼珠突出。形容面目威猛可畏。# 形容面目凶惡。 # 見“金剛努目”。

金剛圈1.一種用作**的金屬圈。

金剛砂①指碳化矽,純的為無色晶體,硬度很大,質脆。工業上用做研磨材料。 ②用做磨料的金剛石、剛玉、碳化矽等的統稱。‖也叫鋼砂。

金剛山在朝鮮半島太白山脈北段。最高點毗盧峰海拔1638米。山體由花崗岩等構成。奇峰峭壁,清泉飛瀑,林木參天,為著名遊覽區和療養地,是朝鮮第一名山。建有許多休養所。

金剛神1.佛寺門兩脅所立之金剛夜叉。

金剛石礦物,碳的同素異形體,多為正八面體結晶,純淨的無色透明,有光澤,有極強的折光力,是已知最硬的物質。用做高階切削和研磨材料等。也叫金剛鑽。

金剛石婚1.西方風俗稱結婚六十週年或七十五週年為金剛石婚。

金剛水1.佛教密宗受灌頂時所飲的香水。也稱誓水。

金剛舞1.舞名。

金剛眼1.見"金剛眼睛"。

金剛眼睛指目光銳利能洞徹原形的眼睛。# 指目光銳利能洞徹原形的眼睛。

金剛鑽金剛石。

金剛座1.指釋迦牟尼成佛之座。

**金剛1.執金剛杵(杵為古印度**)守護佛法的天神。即今佛寺山門前所塑的守護神。見《大寶積經》卷八。後亦用以比喻衛護某種事物的人。

金剛不壞身1.指佛身。

金剛老兒當1.明武宗時宦官的別稱。

時輪金剛法會1.佛教密宗中的一種儀式。

大金剛黎叔 1.黑黑的黎叔,計量少女的偶像。

佛教四大金剛:潑法金剛、勝至金剛、大力金剛、永住金剛。民間神像“四大金剛”:東方持國天、南方增長天、西方廣目天、北方多聞天。

十二生肖中,四大金剛指的是哪四肖

鼠 龍 虎 猴 我複製的 十二生肖中,有四大金剛之稱的是哪四肖?北方多聞天王.握神鼠 西方廣目天王.纏一龍 東方持國天王.手持紫金花狐貂 狐也為虎南方增長天王.增長 意為能令眾生增長善根,猴智慧最高所以四大天王 鼠 龍 虎 猴 鴨,鴨子,鴨蛋,鴨帥!煎鴨。煮鴨。烤鴨。炒鴨。確實,鴨子果然是鴨子 十二...

大金剛鸚鵡蛋那裡有買,金剛鸚鵡的蛋是什麼樣子

你好,可以去養殖場提前預定,或者和鳥友預定。不過一般大家都是買幼鳥,回來手養,很少有人會自己買蛋回來孵化。望採納!從外國買鳥 鸚鵡之類的 或者鳥蛋,可以帶回來嗎?有多大機率 不是走私 比如風頭金剛可以帶嗎?30 很遺憾不行,無論什麼帶活物回國就不行,科學研究要報關,檢疫等等。何況風頭還算保護動物。逮...

林業四大工程建設指的是什麼

我國目前實施bai的林業重點du 工程 天然林保zhi護工程 三北和長江中下游dao地區等重專點防護林體系建設屬工程 退耕還林 草 工程 環北京地區防沙治沙工程 野生動植物保護及自然保護區建設工程 重點地區速生豐產用材林基地建設工程。當前,所說的林業四大工程,主要是各省根據國家重點工程,確定當地的林...